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四月廿日 (星期一)

大清早
祈禱,默想今天的讀經(宗4:23-31;若3:1-8)
教會兩次提醒我們,讓聖神孕育我們的新生命……
也讓聖神帶領我們,繼續戰勝三仇……
「基督從死者中復活,就不再死;死亡不同統治他了。亞肋路亞!(羅6:9)」

8:30am
與Eva等到醫院,為Estella母親何伯母舉行入殮禮。

10:00am
為何伯母舉行殯葬彌撒
Estella的分享,使許多人感動……
Estella好鎮定,好大方,詳述了天主、她、及何伯母,在愛中的互動;好一篇救恩的頌歌……

我鼓勵他投稿給公教報,以饗讀者的靈修……
她本來準備了較長的一篇……我想Estella既然已經寫好了,就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吧!

家母何甘少貞是在聖周星期一,即四月六日凌晨,於瑪麗醫院因心臟衰竭安息主懷,享年八十七歲。她的離世令我十分悲痛。一方面替她高興,因為她可脫離病苦,得享永福,不用再受苦,真是一大解脫。正如羅國輝神父說她這時離開是最適合的時期,因為她有3隻腳趾及腳踭已開始變黑,即開始有壞死的蹟象。她的血壓也忽高忽低,很怕她再中風。又醫生說她的腎也開始退化,實在壓力很大。

我寫此文的原因是想悼念我最敬愛的媽媽。感謝她給我生養之恩,特別是她送我去嘉諾撒聖心讀書,使我認識天主,接納我,支持我,在我患病時照顧我,安慰我.......。也希望喚醒為人子女的,要珍惜,也要感恩!因為很多人出世不久已沒有母親,所謂珍惜眼前人,以免有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更希望有福傳的效果,尤其是教會第四誡要我們孝敬父母。父母是天主揀的,聖經也叫我們要孝敬父母。

以下是我媽媽的生活點滴:我母親的愛對我無微不至:她喜歡我交朋友,特別關懷我,幫助我的朋友,如修女、熱心教友等。她喜歡我去聖堂,每次我說去聖堂為她祈禱,她都很開心。她說我是「魔鬼」,因為我造事慢吞吞的,她希望我可做事速度快一些。她喜歡我當送聖體員,把基督送往醫院的病人,和安老院之長者,及家中的病弱者或長者。有一次我懶惰對她說我本星期不去送聖體了,找了人替我送。我問她送聖體都不去,而讓別人去送,是否很衰,她說「是」。還記得數年前,她說如果她去世,叫我不要難過。又一次說:不要把她的後事太舖張、要簡單,足矣,否則「做死你」。

媽!今次您的後事都不簡單,有很多善心人,我的好朋友提點我,幫助我特別是羅國輝神父一向對我的支持和協助,容許我隨時往醫院探望您,帶您覆診。又在百忙中幫我策劃一切,還帶領一班同事助我一臂之力。也有修女和好朋友,特別是侯來嬌姊妹等等幫助了我很大的忙,所以沒有做死我。我求天父百倍賞報所有的人。

她喜歡帶上聖母聖衣,自從我給她帶上聖母聖衣後,她都寸步不離。

她喜歡辦告解,所以我請嘉畢主神父到我家,替她辦告解。也曾帶她去基督君王小堂朝聖,參予彌撒和唸經,以滿全全大赦的要求。她都很開心,最後當然是飲茶,因為她喜歡飲茶吃點心特別吃炒麵。

她喜歡唸經,飯後她常靜靜地合什雙手祈禱,她最喜愛十五首經。因為耶穌許諾誰在一年內不間斷地唸,可救靈魂,及也可救十五個血統的靈魂升天堂,通常要半小時才可唸完十五首經。所以,無論在家或在醫院內,我和媽媽都一起唸。我記得有一次她在留醫,我和她在病房內正唸這十五首經,已過了探病時間,護士姑娘答允我可與她唸完才離開。我也曾送這些經文給醫務人員。

媽媽沒有階級之分:為她服務了十年後去了加拿大的菲傭,電郵給我說:「家母第一次入院,她向護士姑娘表示「她不是我的工人,是我的老友」。服待她的工人前後有三位,她們都讚她很慈善。有一次她做完手術,那菲傭也堅持留下來通宵照料她。(當時是可以隨時留在醫院倍伴病人的。)」

她喜歡聽我讀經,及和我一起唱「ALLELUIA」,讚美天主。

每晚我需要在下午四時許,暫時放下工作,走過對面馬路,等她從日間老人中心回家時,可以協助她落石級;因此,我也延遲回家吃飯的時間,但每晚她吃飯後,總背著電視機坐在輪椅上,在飯桌旁等我回家吃飯。我吃晚飯時,她都陪在一旁。

有一次我對她說:「我時常撞板,很「瘀」的是嗎?」她點頭。我問:怎麼辦?她沒說什麼,只是不停親我的臉。我覺得這比千言萬語都不及這份溫馨。

她是於星期六早上七時許,在家中更換尿片時,出現彌留現象,冷汗、全身乏力和冰冷,眼咀都腫;我扶著她,幫她換上乾淨衣服,及打了三條九求救。她微弱的聲音說:「沖涼」,但不久救護員到來,替她帶上氧氣罩,因為心臟不能正常運作,所以肺部積了水。入院後第二天主日下午,我還未到,弟弟握著她的手祈禱,求天父不要讓她再受苦,弟婦告訴我,她眼有淚光。弟弟離開後,我單獨與她說話,多謝她一切一切。又請她寬恕一生中所有得罪過她的人。我說天主也寛恕了我們,我們也要寬恕人。也請她求天主寬恕她一生所有的罪過。

我請她多謝天主,特別多謝天主派神父給她傅油。

我又說:「人生的痛苦是會過去,是短暫的。」接受痛苦,並求天父賜予恩典,並祈天堂之福。她點頭,我很開心!立刻起身,彎腰吻了她。我又說:「可否將您的痛苦忍耐半小時,為我他日可得善終直升?」她又點頭,我很開心,立刻起身又吻她,我又說:「您可否接受這痛苦,為我們各兄弟妹將來可直升天堂?」她又點頭。我很開心,又吻了她。

我又說:「可否忍受您的痛苦救那些饑餓的人?」她又點頭。我很開心,又吻了她。

我又說:「您可否將您的痛苦献給天主,為救煉獄的靈魂?」她又點頭,我很開心,又吻了她。

我說:「聖女小德蘭每次拾起一塊葉」。都加一個意向-為救煉獄的一個靈魂,媽媽您可用您的忍耐接受痛苦,去幫助煉獄的靈魂,他日到您離世時,他也會求主幫助您。回報您。她又點頭。我很開心,又吻她。

當我用濕紗布抹她乾得起了厚皮的唇及舌頭時,問她是否舒服些?她點頭。(因她不能喝水及進食,吸著氧氣,所以咀唇及舌頭都很乾)。當我說再抹她時,她搖頭。

當我說我現離開下去買潤膏時,問她好不好,她都搖頭。

最後,我的兩位好朋友來給她帶來了一張慈悲耶穌像,貼在床尾枱邊的,並為她唸了慈悲串經後,媽堅持要我離開去吃晚飯。我向媽媽說了再見,便離開病房,晚飯後回家睡著了。至近12時,瑪麗醫院姑娘來電,叫我們快去醫院送媽媽,她心跳很慢了。她說打了很久都沒有人聽,原來我手機正在客廳充電。最後才打家裏的電話。我先致電大哥大嫂後,和弟弟及弟婦落街等的士,到了病房媽已離世了。姑娘說她是12時即凌晨過世的。即聖周星期一早上。

李修女說這是非常好的日子,與基督受苦後,一起復活了。

表面看來媽媽需要我,她需要我只是肉身上的照顧。替她日常生活上清潔,大大小小,帶她看醫生,覆診,出外飲飲食食。帶她去聖堂,參予彌撒。請神父替她辦告解,一起看電視粵劇,粵曲等。其實我需要她比她更多,她給我心靈上的安慰,體諒,接受,愛護與支持。不但不對我苛求,還處處為我著想,我真感謝母親的偉大。

仁慈的上主,我感謝祢給了我這聖愛的媽媽,我現交把她托在祢手中,求你賜她獲享無盡的幸福!喜樂!
在此,我要多謝「梅艷芳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及「聖雅各福羣會」的芳姑娘…等所有曾經照顧,幫助過媽媽的人。媽媽很開心,因為您們為她安排了很好的節目,食物與關懷。願主百倍償報您們及您們家人。


何樂賢執筆



請大家為何伯母祈禱。

12:30pm
陳鐸為何伯母主持火葬禮

1:30pm
得Estella盛情邀請,一起吃了午膳。

3:00pm
回到禮委……
有點累了……
準備4月30日彌撒的細節……
準備晚上上課

7:00 – 9:45pm
給終執們上課……
分享聖周的觸動……
禮儀:天人共慶和互動,必有觸動,並使我們更了解信仰,及活出信仰。
祈禱律 → 信仰律 → 生活律 → 信仰律 → 祈禱律

10:30pm
與媽通話。她很關心Estella。她希望Estella放假,陪家人……及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情……
我們都希望幫助她能善用空間的時間……

11:00pm
與YY通話,談及神品和婚姻……有效合法等等,有趣的生活問題……

1:00am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為眾人、為自己的聖召祈禱……
任何聖召,都是為見到天主,及享受與天主一起的豐盛生活……
凡諸信者靈魂,息止安所。亞肋路亞!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神父:
你好!謝謝你的Blog,在 Blog裡見到了何伯母的殯葬彌撒,很感動於何伯母女兒的分享,這是母女倆在基督道路上同行所譜出的生命樂章!母女倆活出了真愛,這愛只有真正信仰天主的人才擁有。
人的生命如同一枝蠟燭,這蠟燭也只有由基督復活蠟燭取火,才能發出照耀人的光,何伯母的光讓我們明白:信仰天主的人是有福的;只有甘心背起十 字架、經靂痛苦的人,才能明白生命;才能珍惜生命;才能得到生命。
伯母:願你滌除世間的牽掛,歡喜地跟隨基督,為你:「前面已見永生福地,天主所居之處。」
祈禱:(唱) 「耶路撒冷,耶路撒冷,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我靈非常渴望!」
主佑
Lu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