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四月廿五日(星期六)

今天(廿五日)是聖史馬爾谷的瞻禮。
今周的每日讀經,深深感動著我!
教會不掘不撓的見證(宗徒大事錄),體現著基督的親臨;他以聖神孕育我們死而復活的新生,又藉自己的體血養育我們的新生命,使我們在新生活中成長(若望福音3章及6章)。
今天的讀經(伯前5:5-14;谷16:15-20):
「你們青年人,應該服從長老;大家都該穿上謙卑作服裝,彼此侍候……
為此,你們該屈服在天主大能的手下,這樣在適當的時候,他必舉揚你們;將你們的一切掛慮都託給他,因為他必關照你們。
你們要節制,要醒寤,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咆哮的獅子巡遊,尋找可吞食的人;應以堅固的信德抵抗他,也該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都遭受同樣的苦痛。那賜萬恩的天主,即在基督內召叫你們進入他永遠光榮的天主,在你們受少許苦痛之後,必要親自使你們更為成全、堅定、強健、穩固。願光榮與權能歸於他,至於無窮之世。亞孟!」

這是人生的見證;這樣才是實踐基督的教導:「你們要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谷16:15)亞肋路亞。

今日的默想,使我想起「盈拓」小股東的勝利……
有一位青年對我說:
有一些人,當人知道他患病,會感到很可惜,會為他祈禱,因為「主!你愛的人病了」(若11:3)。
有一些人,當人知道他患病,會感到有希望了,因為由他而來的迫害,就快期滿……
有一些人,當人知道他去世,會為他祈禱,並請他代禱,因為深信他在主內已得安息;功德圓滿,回歸主懷。
有一些人,當人知道他去世,會為他可惜,因為他的生命與他追求的私慾偏情一同喪亡了;他必後悔莫及。
這青年想起「澤楷」等……

在中午,與謝鐸一起午膳,談及「盈拓」及教會的見證;謝鐸說教會要發展和訓示基督徒的「商業倫理」觀。
我說:有人「搵食」(追求的是生活);有人「搵錢」(追求的是金錢;不斷累積錢財);有人「搵命」(追求的是剎戮人命,如同鬥獸場,以剝削人的生命為樂……)
「澤楷」等?!

我想起了電影《風月俏佳人》:有「愛」的人,才會尊重別人的感受,愛護別人和自己的人生。
「澤楷」等,我為你們祈禱……不要設法(合法)「搵人命」。

上午
好高興星期六早上,我可以靜下來反省、祈禱……
無論日誌、周誌都好,都幫助我反省……

重新檢視4月30日教區祈福彌撒禮儀書內容;百密一疏,還有點錯漏,幸好來得及修改。祈禱吧!
與大家分享,這是天主給我們的牧者:

天主教會聖統制在香港的發展
1841 – 1874 宗座監牧區
1874 – 1946 宗座代牧區
1946 升格成為聖統制主教區

香港教區主教
恩理覺主教 1946–1951
白英奇主教 1951–1968
徐誠斌主教 1969–1973
李宏基主教 1974–1974
胡振中主教 1975–2002
陳日君主教 2002–2009
湯 漢主教 2009 –

「聖父,求你在這被選者身上,傾注你的德能,就是領導之神,你曾將這神賜給你的愛子耶穌基督,他又親自將這神賦予聖使徒,使他們到處建立教會,作為你的聖所,永遠光榮讚頌你的聖名。」
——摘自「祝聖主教禱文」

想起主教座位,西方教會常掛以主教牧徽,但東方教會則常示以「基督導師」聖像:因為無論誰坐上這座位,都是基督親自在這裡,藉他的使徒,訓導他的肢體。

下午
Estella回到office,與我談話。
Estella說:她談及與何伯母在「主愛」中的互動;她們的生命是如何豐盛幸福……
Estella和何伯母都很滿足……這是千金難買的。

Lucy在四月廿日的留言中,說得好……

我為A、B、C、D、E、F、G、YY君……祈禱
我特別為G君祈禱……
有什麼能「阻礙」我去回應主?
有什麼「擔心」,使我卻步不前?
什麼是來自天主的平安喜樂?
是時候嘗試泊岸?
總要下注……才能明白……才有開始……
他明白:不斷繼續浮沉,到幾時呢?
是什麼「牽制」,而下不了「決心」?
校長說:有些人總懷疑自己是否適合當「老師」,那麼,就要在嘗試當「教師」後才能漸漸清楚。
請大家為G君及自己代禱!
「沒有任何事物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相隔絕」(羅8:35-39)

預告:
今天8:00pm主持主日彌撒
9:00-11:00pm與我的孩子們及聖周工作人員等晚膳;勞軍……HaHa。

明天,我主持9:00am及11:00am主日彌撒,然後給新教友釋奧期培育。
2:00pm開會:堂區禮儀組

這是我的日誌周誌:我作為教區神父,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為的總是要救些人……

G君說:他做教區神父,也不要跟我一樣,而要跟關鐸一樣的,做個駐堂區的教區神父。
我說:好極了!這也是我進修院的初衷……
不過,我來不是為奉行自己的旨意,而是為承行主旨……
總之,無論我,或關鐸,或孫鐸,都是教區神父的寫照:為一切人,成為一切……都是以「愛」,回應天主的「愛」的聖召生活。

請大家為我,為所有司鐸祈禱……為所有尋求聖召的朋友祈禱……
只有心有所屬,才能身有所屬……
天主!我愛你……及你所愛的……
天主!我感謝你……我好享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神父:
感謝你昨天晚上那剪爉燭的比喻,對我來說是一種釋懷。因為我在這些日子感到很矛盾,乏力。你也要保重身體。
Byron

马尔谷 提到...

罗神父:您好,我在马尔谷瞻礼,用您的文章了.谢谢! http://www.tycatholic.cn/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