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三月廿七日(星期五)

晨禱:
今天的集禱經迴響於我的五內。我為自己、為眾人禱求:天主,你了解我們的軟弱,而給我們準備了有效的援助;求你使我們歡欣地接受你的救恩,並以聖善的生活加以保存。
我回想天主如何在我們的生活中,在朋友間,在教會內,藉言語、遭遇、聖言和聖事,所提供的及時援助……

我想及讀經一(智2:1,12-22):邪惡使人失去理智……
我想到坊間的青年雜誌:火武耀揚……古惑仔……。
「罪惡」「邪惡」這題目,正是我近來自省和反省的,為了解自己,也幫助人了解,因為我在給宗神二教授「告解聖事」……
主,請以你的愛——聖神,光照我們的良心……
請潔淨我們的身心靈……請給我們力量和勇氣。

從四旬期第四周開始,連續誦讀若望福音,這是四旬期的一個階段,也是歷史上曾以三周準備逾越節的痕蹟……
今日的福音(若7:1-2,10,25-30)描述人們圖謀殺害耶穌……他們是無知嗎?!是利慾薰心嗎?!耐人尋味?!包括我自己……

我為自己,也為天主所愛,我所愛的人祈禱……
求主光照我們,使我們洞悉自己內心的邪惡;求主淨化和驅逐我們的心魔。

今天上、下午都在學校
11:00am-12:30pm;3:30pm-5:00pm
信仰漫遊……上午時段,有一上午校家長參加;她及她的孩子,將於復活節接受入門聖事……她很高興參加老師們的信仰漫遊。

我介紹我所喜愛的歌曲「橄欖樹」


來指出人生到了廿多歲時,總會有自己的理想,人總要離開父母(當然不是抛棄父母),建立自己的人生……追求理想……
今日的人,有理想嗎?

我以自己的經歷:在廿多歲入修院、卅多歲時,到羅馬進修,來指出,追求理想,總要付出代價,需要勇氣,作出選擇,並有毅力來完成……當然,靠天主的助佑。

我問:當老師,是否大家的理想;當老師好辛苦,白天已經口乾嘴焦,晚上還要教導自己的兒女……好累……
老師們非常共鳴。有老師分享在「殺校」聲中,她投身教育是為了教育理想……有深資老師更分享教育理想的苦與樂……

謝謝兩位校牧的準備,播放了「苦路」短片;在靜默,大家「拜苦路」。
(歡迎下載:http://catholic-dlc.org.hk/cross-picture.ppt)

我更進一步,指出「納匝肋人耶穌」的理想;他為「愛」而付出了自己……
我又以婚姻為例……又以聖母領報為例……
怕懼不安是有的,但愛帶來甘心、信心,勇氣也隨之而來。
大家分享……

下午校的副校,分享她被「銘銘」重新觸動她的理想。
「銘銘」是上午校「朗朗」的院友。「銘銘」一直都靠吃藥來穩定情緒。
當天,不知為什麼,「銘銘」大發脾氣,不願意考試,躲在圖書館一角;班主任勸他不動……副校接手處理。副校當時有點怒氣,因為學校事務繁多,已經很累,又要……
當副校拿著試卷,跑了五層樓,到了圖書館,看見「銘銘」的面容,頓時覺得「銘銘」需要的,不是考試,而是「關心」。於是,副校走到「銘銘」前,怒氣全消,沒有跟「銘銘」理論,只是握著「銘銘」的手,對「銘銘」說:「銘銘,原本我來是放下試卷,給你考試,但我明白你,也疼惜你……我們都沒有放棄你,你也不要放棄自己……無論如何,我拖著你的手,是要你知道,我們關心你。你是男孩子(銘銘已十一歲),如果覺得不好意思,可以放下我的手,但如果你明白我們對你關心,就跟我到課室,與其他同學一起考試吧!成績不要緊,只要你肯考試,已經是最大的進步了。」
銘銘不單沒有揮開副校的手,反之,毅然拖著副校的手,走到課室。就在課室前,銘銘不好意思,怕同學看見,放下副校的手,安靜走進課室,開始考試。
這一天,銘銘如常……。
過了一天,銘銘遇到副校,竟然關心地問副校,他的成績如何?副校說:「試卷還未批改,不過無論分數多少,銘銘今次已經做得很好,因為銘銘願意考試了。」
銘銘很滿意……
副校輕描淡寫,但我們都很感動。
副校猶如西滿,背起了耶穌的十字架,擔起「愛」的使命,以「關愛」來化解「銘銘」內心的「結」。
家長聽罷很感動,觸動於「愛」的教育;這才是「教育」的精神。
我很得益。

上午校的分享中,雷老師也說:近來「朗朗」的面容改變,「帥」了,變得「寬容」,有了「笑容」。雷老師也分享了「朗朗」最近在黑板上罵了她……但因為雷老師沒有為自己動氣,卻認真地告誡朗朗的不對,然後讓他自由……
朗朗終於「動心」,而向雷老師道歉了。

校牧回應說:雷老師好像承擔了耶穌的十字架;他受了創傷,為使我們獲得痊癒。(依53:5)

朗朗知道誰在疼惜他。
耶穌在疼惜我們……我們的「痛苦」,使耶穌受「痛苦」。

晚上,回到堂區,心裡仍在「拜苦路」。
看見兩位青少年,10:15pm仍在輔祭房溫習。我問他們……
中三的V說,她怕回家,因為爸媽常吵罵;她勸爸,但爸有病,心情越來越壞脾氣,無理取鬧……
中二的L說,她媽一直只會叫他念書……念書……好煩……。他問我,可否在聖堂hea多一會。
我很難過,我說我們聊天十分鐘吧!一定要回家,太晚了。
我希望他們有「家」可歸;至少有地方可讓他們hea好,而不是hea壞。
我好想跟他們的爸媽見面。

11:00pm與媽通話,與媽談了這兩個青年。媽說:青年人要自己改變自己的環境,而不要受環境支配。
媽勸我多陪他們。

凌晨12時,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今天的讀經和生活,讓我再體味「罪孽」和「邪惡」,有多少機會,乘虛而入,使人喪失理智呢?!我為自己、銘銘、朗朗、V、L祈禱……也為我引以為榮的老師們祈禱。

1 則留言:

梁涓 提到...

記調:橄欖樹
作詞:三毛 / 作曲:李泰祥/齊豫 唱

廣東詞:葡萄樹
廣東詞作詞人:梁涓


漆黑夜一顆星會閃 彰顯著救助萬~民

祂說甘為人~類 傾出一切 沒保~留

基督在世上達成願望 一心為救贖蒼海百姓

打破黑夜和~寂靜 彼此相愛 沒保~留

祂說 枝條 必要在祂的葡萄樹 葡萄樹

就會不斷長出了果 沒有慈愛就枯萎

背上了希望 我信我從此自由

看耶穌寶~血~流像羔羊

漆黑夜一顆星會閃 彰顯著救助萬~民

祂說甘為人~類 傾出一切 沒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