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三月十四日至三月十八日

三月十四日 (星期六)

早上祈禱
很擔心媽的病情,但醫院為流感,非常嚴格限制探病時間,故只能在中午前到醫院探望媽。
看到媽已止屙了,但她很累,已兩天沒有進食……
我遇到了醫生巡房。醫生很好,給我說:媽在康復中,今天可以進食了。
看到媽吃粥,心裡感謝天主;媽也感謝天主。

媽正如往常,談笑風生。她說醫生護士都很體貼,很照顧……我弟也這樣說。
媽也提及一位助理,態度欠佳,但媽給鄰床的病人說:不要投訴她太多,以免她失掉工作;現在找工作太難了。可能這助理心情不佳吧!
但是,今天的助理,已換了別人,是個好體貼的好助理。這助理的態度,使病人和她,都很輕鬆祥和……

Estella和媽都提及一些故事,好值得反省。有名「轉心」的司機說:因為她出生時,正是爸與媽剛離了婚;她媽好生氣,便給她起名叫「轉心」。「轉心」到今天四十多歲,仍恨她爸爸,自己也沒有勇氣成家……

有名「阿賤」的太太,因為她出生時,她媽不想再有女兒,便把她掉在坑渠裡。幸得她姑媽不忍,把她抱回來……
但到今天,村裡的人,仍喊她「阿賤」;她已婚,有一子,丈夫去世了……她感懷身世……

這兩個故事,使我更明白這主日(四旬期第三主日)的福音:耶穌潔淨聖殿(若2:13-15)。的確,耶穌要潔淨我們內心的聖殿,使它不是功利商塲,情慾賊窩;而且耶穌要把它拆毀而重建。我意會耶穌要以他至死不渝的愛,來拆毀我們的舊我,重建我們的生命和人生……

我為「轉心」祈禱,她將是天主的「寬心」;我為「阿賤」祈禱,她將是天主所「矜貴」的……
我為自己祈禱:天主請拆毀舊我,重建我全屬於你的身心靈。
我為A、B、C、D、E、F、CC、YY……祈禱。天主,請幫助我們埋掉過去,重建我們在你計劃中的新生……

3:00 – 5:00pm
講座:保祿不斷皈依
參加者很專心和熱於發問。

今天講解了保祿第二次旅程,在雅典的失敗經驗,使他更深入地皈依基督,不再停留在神話式或哲理式的信仰,而是活生生地體驗到,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時,就為我們死了,這証明天主怎樣愛了我們。(羅5:6-8)
這是保祿的皈依;他完全降服於天主的愛……只有「愛」才使人完全屬於天主;死於自我,活於聖神……
當我講解保祿的皈依時,聖神也觸動我,要向天主的愛完全降服,降服於至死不渝地愛了我的耶穌。

黃昏時,又往醫院,探望媽。
她精神好得多了。
我們一起祈禱……

8:00pm 四旬期第三主日彌撒
講道中,提及「轉心」到「寬心」;「阿賤」到「矜貴」的故事。天主,求你重建我們的身心靈。

深深為今天的集禱經所觸動:
天主,你是一切美善和慈愛的根源。你教導我們以祈禱、齋戒和施捨,作為良藥,來治療我們的罪過。我們承認自己的軟弱;請你大發慈悲,當我們失足跌倒時,求你扶起我們。

(待續)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你及你的家人祈禱
aa

匿名 提到...

羅神父:

剛與家人(當然包括兩個囡囡)看完賴聲川與香港話劇團合作的「水中之書」,對人生又有另一番感悟。吃完飯,有點苦悶,很渴望看看您的訓誨,學習天主聖言,好待下一分鐘能擺脫自己內心的黑暗面,得到點醒後再重新上路。
讀到您對視學有一番發人心醒的自然反應,心中泛起了莫名的涼快,很贊同您所說:「我們自己是專業,不需要別人來『評』」,而最快人快語的是「不亢不卑」,以及「教育局組員實在需要再培訓……」,正正說出了我的心聲。
望您的媽媽早日康復,我們會為她和您祈禱。

秀慧

匿名 提到...

聖奧思定的名言:
"願我認識你(天主)﹐願我認識自己。"

希望我們大家主內兄弟姊妹互相鼓勵﹐擔待。

主祐羅神父及家人朋友

小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