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三月十一日至十四日零晨

日程:
6:45am – 7:30am 早禱
9am – 12noon 上課
2pm – 5pm 上課
5:30pm 彌撒
7:30pm – 9:00pm 上課

這幾天我在給卅多位教區神父及當地的主教一起學習入門聖事。
我好享受每天早上與弟兄們的晨禱唱誦和默想……是滌慮,是心有所屬,是與主及他聖徒在愛中的共融……在地若天,又使我們充滿愛的動力: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為的總要救些人……我想這是來自主聖召的牧靈愛德。

我從聖保祿的背景,講及保祿為福音拼搏的精神,以鼓勵大家,遇到牧靈的困難,當作挑戰,是天主的恩遇,為一切人,要成為一切,為的總要救些人。

我解釋了保祿對洗禮的經驗,是與基督一起死而復活,活在聖神內,且把自己奉獻給天主,當作正義的武器和生活的祭獻。(羅6,8,12)

又解釋若望的看法,是藉水和聖神而重生(若3:3-8),水也是聖神的標記(若7:37-39),相信耶穌的人,心中將流出活水的江河(聖神)。

我以「祝聖洗禮水泉」的禱文作總結: 天主,在聖事的標記中,你以不可見的能力,產生奇妙的功效。你創造了水,賦予它多種功能,以顯示洗禮的恩寵。

天主,在創世之初,你的聖神曾運行於大水之上,使這天然的水,孕育出聖化的能力。

天主,你曾傾出洪水,洗滌世界的罪污,預示重生。你藉同一水的奧蹟,消滅罪惡,開展人的聖潔生活。天主,你使亞巴郎的子孫,乾腳走過紅海,擺脫了法郎的奴役;你以這被解救的民族,預示由洗禮所產生的子民。

天主,你的聖子,在約但河的水裡,接受若翰的洗禮,以及聖神的傅油。
當他懸在十字架上時,血和水從他肋膀流出。
他復活後,吩咐門徒說:「你們要去訓導萬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施洗。」

天主,求你垂視你的教會,給她開啟洗禮的水泉。

願聖神向這些水,傾注你唯一聖子的恩寵,使按照你的肖像所創造的人,在聖洗聖事中,滌除往日生活的污穢,能由水及聖神再生,成為你新生的子女。

上主,願聖神的德能,藉你的聖子,充滿這水泉,使所有藉洗禮歸於死亡、與基督同葬的人,也與基督一起復活,獲得新生。

我試圖就這兩種洗禮的概念,結合1972年的「成人入門聖事禮典」,解釋慕道期是慕道者死於罪過的過程,也是被聖神孕育的過程,故洗禮池是

墓穴(tomb)

胎(womb)

也解釋了整個入門過程:問道期→慕道者收錄禮→慕道期→候洗者甄選禮→四旬期(淨化光照期)→候洗者考核禮→入門聖事→釋奧期。
同時介紹了慕道書籍:《仁慈的天父》、《信與傳》,及《化育新天地》等,以及每次聚會要有的流程:祈禱、問候(別來無恙)、引起動機、主題介紹(聖經)、內容分享、綜合結語、祈禱金句、生活提示,及深層祈禱。
又說及每次慕道聚會,該關注層次:1.完整的救恩史(聖經),2.全人的皈依,3.祈禱交心,4.見證生活(參考RCIA總論19條)

在交流中,發現他們沒有慕道經驗,沒有整體慕道大綱,只著重單向式上課的時數(半年或三個月),又往往超過五十人一起「上課」,沒有團體互動,也沒有組成團體,更不懂得安排慕道聚會,甚至在討論如何教導「天主創造天地」,及「天人盟約」時,啞口無言,不懂得找教材,選聖經章節,又不懂得發揮重點和互動討論,只著重教訓。

不過,大家都明白,這是欠缺自身的經驗使然,只要開始執行「入門聖事禮典」的教導,累積經驗,定會一日千里。

無論如何,今次的講解,必有助他們重整自己的牧靈方向。我勸他們一定要做「將軍」,訓練導師,加以靈修和知識的操練,尤其了解慕道者內心的需要,及靈性的成長,才能應付所需。

他們提出了正規的培育固然必要(例如:至少一年半的慕道聚會,才接受入門聖事),但農民工生活不定,遷徙頻密,必要作出適應。在討論中,大家都很關心農民工的日常生活,尤其下班後的晚上,又春節、四旬期開始,正是他們回鄉之時等等……
按照農民工的具體情況,他們建議,整合主題,可以濃縮為半年至八個月的慕道期聚會,但最要緊還在延續的培育聚會。於是,集體反省:除正常地在逾越節守夜禮施洗外,也可以試行在八月六日(主顯聖容)左右的主日施洗,那麼在六月廿四日(聖若翰洗者誕辰)左右的主日,舉行候洗者甄選禮,如此類推,強調主日,也強調慕道過程。

終於,大家都認定:慕道是漸漸死於罪惡和死於自我的過程,在受洗時,達至高峰,而與基督同死同復活,活於聖神內。同時,慕道又是一步一步的接受聖神(天主愛)的孕育,在受洗時,達至高峰而重生。
神父們也意識到自己不單是信仰的導師,更是信仰的陪伴者、照顧者。
當然,我也強調:這極需要我們自己的祈禱,與主合作,充滿聖召的愛火,即在聖神推動下的牧靈愛德,才能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我說:我給大家的是,入門聖事的神學及牧靈大綱,是骨頭架構,其餘的血肉,則有賴大家去填補了。我鼓勵大家,邀請有豐富經驗的慕道導師,來與大家分享,並協助大家填上血肉。
我心想,保祿為福傳的拼搏精神,是很好的鼓勵,有「危」就有「機」,有「問題」就總有「解決辦法」。

聖保祿,為我等祈。

在這幾天的過程中,使我好擔心媽的身體。星期四早上九時,收到平安鐘電話,說我媽生病,要進醫院,又聯絡不上弟,又找不到我舅父……
我心裡祈禱:主啊!我把媽交託在你手……護守天使,請來助佑我們……
我只好致電Estella;她正好也收到我媽電話,告之已按平安鐘。我請Estella趕往幫忙。我也請阿欣安排一下,聯絡我弟,因為我不在港。
我好「心疼」媽,但我亦知道,媽會好鎮定的……
過了五分鐘,Estella回電,找到了弟;他立即趕往醫院。Estella也已經在路上了。
我立即放心了,祈禱一會,繼續上課,但我心很「痛」……
我知道媽會很惦著我,及弟弟們……
到了中午左右,弟來電,知道媽因屙嘔不止,要入院治療,應該沒有大礙。正如所料,媽自己早收拾了隨身用品、病歷、藥品,又打開大門,等救護員來幫助她,故一切順利。
我好多謝天主!

後記:我星期六已回港,探望了媽。媽已於星期一晚上出院,回家休養,將來作再進一步檢查。請大家代禱。

我媽好感受到天主的照顧、大家的關心和探望……她向大家致謝!
我也更深信天主在我媽身上的恩寵,但也更明白「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這句話。
天主,我信你,你有自己最好的安排!
我的聖召,也是媽的聖召……

天主,請來助我!
天主聖母,為我等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