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三月廿六日 星期四

7:15彌撒
特別為Lina修女祈禱,今天是她行畢業禮的大日子。
這幾年她辛苦了。苦不苦,看看十字架上我們的主;累不累,看看我們傳教的老前輩……這是我對我學生常常的鼓勵。

不過,昨天晚上,Lina給我電話說:今天綵排時,學校希望學生拿取文憑時,能有家長陪同;她問我……;我說太遲了。我只能遙遙地祝福她!
我對Lina說:這就是修道人,以天下為家,以教會為家,以天主為家。告訴大家,你是「修女」,故此,你戴上十字架,一個人平平實實地上台,耶穌陪同著你,領取文憑;這更顯出修道人的風采吧!要將光榮歸於上主!
但我心中明白,Lina心裡的難過;她一定希望與家人分享這幸福的時刻……
願天主陪伴著她!願她的朋友陪伴著她!我在主前為她祝福。

以上是Lina的作品,可以參考Lina's Gallery 。

今天彌撒的讀經再觸動我(出32:7-14):天主管教他的子民,猶如父親,免得他們墮入偶像的陷阱。
福音中(若5:31-47),耶穌指責猶太人查考經典,以為其中有永生,卻不能因經典的作證,來到耶穌前,為獲得生命。
經典變成了偶像,而不是為活生生的天主作證。其實,我們都有這危險,尤其是神職人員,或神學家。
耶穌指責:「在你們內沒有天主的愛情。」心有所「動」;身有所「動」。這是牧靈愛德。

今日的讀經使我想到主日(四旬期第四主日)的讀經。
讀經一(編36:14-16,19-23):天主由於愛惜自己的百姓和自己的居所,時常不斷派遣使者來警戒他們。「愛」包括管教、警戒;天主是嚴父。

有教友回應說:我們要受教於天主;十誡是最基本的誡命,不念十誡,怎麼會受教。
接二連三的藥品問題,只不過是人「沒良心」,沒有受教於良心和天主。常說「社會責任」,太外在化了,應說「沒良心」;這比較貼切得多。
我想起藥材舖的對聯:「製藥雖無人見,存心只有天知。」

福音(若3:14-21)一方面強調天主的愛;他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但也強調愛的審判,猶如光明審判了黑暗……凡履行真理的,卻來接近光明。
「真理」與「仁愛」都是天主的,缺一不可;沒有「真理」,猶如沒有父親;沒有「仁愛」,便是沒有母親。天主,你是嚴父,又是慈母。
請管教我,請原諒我,請擁抱我。
無怪乎四旬期第四主日是喜樂主日,因為我們的悔改,已蒙垂允;寬恕日近,心裡的自由逾增多。
我為自己,為A、B、C、D、E、F、G、CC、YY……君祈禱:
「天主,求你使我們藉著所領受的聖事,淨化心靈,並拯救我們脫離罪惡的桎桔。我們既因罪過而受到良心的譴責,求你也使我們因獲得天上的救藥而歡欣喜樂。」

上午
準備4月30日的禮儀。
湯主教親來,說出他的意願和選經。我綜合了陳神父及Fr. Michael的意見,作出安排。
中午,幾經反省,這特殊彌撒的初稿,已準備好,交給有關人士給予意見。

下午
YY及CC傳來學校於4月6日,教師退省的拜苦路反省,非常好,很有feel,很有觸動……我把內容潤飾了一點。

4:30pm 
YY來到,與我一起整理苦路默想;並與我一起到赤柱加爾默羅聖衣會,把Ordo送給修女。
今早,Sr. Gabriel來電,談了許多有關禮儀的安排。我想她們很需要英文的Ordo。
其實,我有心與YY到聖衣會祈禱,把我自己、CC、YY……通過聖母交託於天主。

6:30pm 與YY暢談校牧使命
7:00pm 與弟兄司鐸晚膳
8:00pm 安靜反省今天,及明天的事情……
9:00pm 與Bosco及他太太暢談將來的牧職安排;Bosco是準執事。
10:00pm 與媽通話
10:30pm 與YY吃點東西。我對YY說:回家要給太太kiss,因為晚歸了,要作補償。
11:30pm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我很累……十誡、七罪宗、八福,都是我的反省。

主,救我這罪人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神父:

特殊彌撒是指特殊禮嗎?

lina 提到...

罗神父:

非常感谢你特别地为我祈祷与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