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三月廿三日 (星期一)

好忙!忙於接客!謹記下……

三月十五日(四旬期第三主日)

早上很累,心裡很記掛著媽。
祈禱後,與輔祭閒聊,給他們鼓勵、打氣……
我出外授課時,星期四下午,收到輔祭會一位女輔祭來電,她很慌張,因為她日常與其他輔祭及青少年朋友,會到聖堂輔祭房溫習功課,但他們今天被NW學校老師投訴,說學校不希望有閒雜人等進出,且不相信他們在溫習,於是抄下他們的姓名、電話,並會向他們所屬的學校報告……

我明白,也很同情他們。事實上,他們的確是在溫習,我見過,也和他們聊過。青少年也會有hea的時候,甚至閒聊,但這不足以說他們不是溫習。於是,我一口答應,請他告訴校方,是我批准他們回來聖堂溫習的,其餘事情,我回港處理;也請他們繼續認真溫習,以行動證明。我重申會支持他們,且說:如有惡化,立即聯絡伍神父。

故此,我趁主日上午,與輔祭們了解事件後,也與堂區議會會長,及兩位青少年議員商討,且得到伍神父一口同意:輔祭可以回來溫習功課,於是,訂下機制:堂區發出「溫習證」;每次「簽到」、「簽走」;男女分開兩個房間溫習;另設房間供休息和hea。

最後皆大歡喜,輔祭們很高興。
我勸他們善用地方和大家的支持。

主持11:00am四旬期第四主日彌撒及候洗者考核禮。
福音是耶穌與撒瑪黎雅婦人論道(若4:5-42)。
講道中,我以輔祭們渴求讀書、渴求溫習室、渴求有人支持他們為例,問大家現在心裡有什麼渴求?尤其問候洗者「你們渴求什麼?」。
知道「渴求」什麼,才知道怎樣「解渴」。

耶穌「渴求」撒瑪黎雅婦人,為使撒瑪黎雅婦人發現自己心裡的「渴求」,進而「渴求」活水,湧到永生的水泉……耶穌就是活水之源;信從他的,就有活水的江河從心中流出;這是聖神:天主的愛(若7:37-39)。
故此,那婦人再問如何崇拜天主,耶穌說:以心神和真理……

我問自己和大家:我在「渴求」天主嗎?只有天主及他的愛才能真正解除我們的「渴」。
除了找到天主,我們的心,總是渴的。

功利、私慾、權力,不單不能解渴,只會使人更渴,渴死為止。因為這是「飲鴆止渴」。

在主持候洗者考核禮時,我自己也深受驅魔禱文所感動:主,請為我驅逐惡神,請以聖神給我解渴……。

驅魔

(祈禱後,主禮面向候洗者,合掌誦念。)
主禮:請大家祈禱:天主聖父,你派遣你的聖子,作我們的救主。今天,在你面前的候洗者,如同當日的撒瑪黎雅婦人一樣,渴求活水;求你以聖言改造他們的生命,幫助他們承認自己的罪過和軟弱,不致絆倒。不要讓他們因過分自恃,而被撒旦的力量所欺騙;更求你拯救他們脫離虛偽與錯謬,並認清內心存在著的邪惡,而得到潔淨。求你幫助他們走上救恩的道路。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

(若方便,主禮在默禱中,逐一為候洗者覆手。然後向他們伸開雙手,繼續誦念。)
主禮:主、耶穌,你是我們所渴求的水泉、所尋找的導師。只有你是神聖的。今天,候洗者在你面前,誠懇地打開心門,承認自己的過犯,求你寬恕。為此,請你以慈愛扶助他們;在他們軟弱時,堅強他們,恢復他們身心的健康,消除他們的飢渴,並賜給他們平安。我們以信德呼求你,藉你聖名的德能,快來救助他們。正如你復活時,已戰勝了惡神,求你為他們驅逐惡神,並向他們展示在聖神內生活,所應走的道路;引領他們邁向天父,並以真理來朝拜他。你是天主,永生永王。
彌撒後,2:00pm主持婚禮。
人應離開父母,兩人成為一體。
我很感動,人要離開原生家庭的一切:「好」的,消化了,不比較;「壞」的,要逾越離開。
兩人成為一體,以「愛」為「軛」,使男女結合,互補長短,互相尊重,留有空間,互相發展,也互相扶持,共創前路,共享新天地。

3:00pm婚禮後,謝謝阿欣,開車送我,趕往參與堂區朝聖避靜。
到了福德小學,有60位多教友在祈禱及分享。他們從聖雲先小堂開始,反省「仁愛」,經聖博德堂,反省「平安」,再到福德反省「節檢」。
我很欣賞教友們分享這區的福傳。他們非常懷緬塗挽靈神父的捨己福傳精神。
默存會修女的分享,也觸動人心;他們以身作則,全心信頼天主,度神貧的生活,提醒我們真正的節儉。
然後,回到善導之母堂。我作了總結:放下一切掛慮,全心依靠天主,心裡就有平安和仁愛……
求吧!

6:00pm再探望媽,媽吃了固體食物,精神恢復很多。
多謝天主。希望媽明天可以出院。

我很累,全心信賴天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