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難過

這幾天,與會考放榜青年溝通升學問題,我心裡頗難過,尤其今早與劉校長通話後。正如劉校長說,今日香港的教育制度,很難協助學生人盡其才,覓得人生方向。

Jennifer於主日F.5祈禱會中,說得對:如果還沒有目標,最舒服和妥善的方法,就是好好讀書。但到了F.5,仍沒有目標地讀書,那麼F.6、IVE…又如何選科?倒頭來,也不會開心讀書,讀來也沒有勁,因為不知道將來做什麼?

今天,見到李校長。李校長一針見血;他說:許多學生不知為什麼讀書,或讀書的目標。他們讀F.6或IVE,只不過找「水泡」而已。如此,「泡下、泡下」,一年又一年,結果一生如此……「泡下」「泡下」。

教育的最大失誤,是不能作人師,協助學生找到人生的目標和方向。

我對我的青少年說,你們考慮的,不單是學校,而是你們的人生目標,及將來的工作……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親愛的羅神父:
雖然我的召叫不在教育,但教育問題的反省和重組,是整個社會刻不容緩的事功,尤其在香港這個急功近利的速食文化漩渦當中.
對於這個結構性的大問題,我們可以做的實在太少了!為何教會難以做出結構性的善來呢?
翻開聖經,智慧忽有有這樣的啟示給我:"對孩童不可忽略懲戒;用棍打他,他不致死去.你用棍杖打他,是救他的靈魂免下陰府.(箴23:23-24)"
我也有兩個blog:
祈禱於貝加爾湖: http://hk.myblog.yahoo.com/chan_magdalene/
Magdalene's Sky: http://www.xanga.com/chan_magdalene
宗四學生Magdalene from Macau

Shirley (THS Sydney) 提到...

Thank you Fr Law for having a blog. It's absolutely inspiring for me to read your thoughts and sharing. I know there are a lot of youth suicidal problems in Sydney. A lot of youth feel life is empty and without meaning or being bullied at school and went to extreme to take their own life. This really urges me to do more to spread the gospel to the young people. Without the Holy Spirit, I think it's very difficult for young people to survive in the modern day society. Just my personal opin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