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奧運:醒」

八月九日

早晨,很累。

「奧運:醒」

因為昨晚,與十多位青少年,一起看奧運開幕禮,回到聖堂,已一時許了。但非常高興,因為看見他們成長了,尤其林偉;我為他們感謝天主。

在觀看奧運開慕禮時,在與青年們的分享中,大家都覺得世界奧委主席的話最感人。他說:奧運是為享受友誼,為發展人的能量與專長,為人民與人民間的溝通、了解和共享,而非爭勝敗,故不應用禁藥……

事實上,這是奧運的原創精神:休戰、享受和平及友誼。其實,這是把人為生存,及傳宗接代,而好刺激,好戰好勝的獸態,用於正當和積極的發展,使成為人性成長的途徑。

在與青年觀看奧運開慕禮的過程中,大家都擔心節目會否太中國化,而不能與各國溝通,得不到欣賞。幸好,科技精湛,塲面浩大,歎為觀止。

其間,亦滲入國際原素,尤其朗朗的鋼琴演奏;五大洲的樂團;主題曲「你和我」以中文、英文唱出,簡單的調子,中、英皆宜,又富有中國味。

同時,以小孩子拿國旗,遊行進塲,又在中國隊進塲時,以姚明,加上四川地震受災小孩,走在前頭,且以穿不同民族服裝的兒童合唱團,唱出「奧運歌」等,充滿人性溫馨,是普世共通和欣賞的。

其實,奧運開幕禮中,活版印刷,及指南針兩幕,如果沒有解釋,為外國朋友是很難明白的。如果指南針,換作指南車,是否更好呢?幸好「和」字一幕,化解了許多人對中國富有侵略性的誤會,也可實顯奧運精神:和平。

奧運開幕禮,使我想到禮儀本地化,也是如此。沒有本地生活元素,便與本地信友格格不入,忽視信仰及禮儀的普世元素,便與基督信仰的普世內容脫軌。如何揉合互融?不單需要高手,更要活在今日的本地教會,把基督信仰的普世價值和內容:天主是愛,落實於本地的信仰生活,即具體的福傳、祈禱,及靈修中。普世教會與本地教會,彼此不要「孤芳自賞」或「自憐」。

又反省到:青少年的成長,需要陪伴、溝通、信任、彼此共享快樂,互相分擔憂慮;以生命影響生命。與青少年一起觀看奧運,只是其中一項。為青少年,我是神父、是朋友、是兄弟、是導師、是僕人,這是教區神父的牧靈愛德。與他們一起,豐富了我的鐸職,也幫助我成長;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