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八月十九日 星期二

早晨
今天的讀經,提醒我:「不要造神」;天主不是偶像……我們也不是「神」……不可讓人把我們當作偶像……。讓天主成為所有人的天主。
這默想,使我再一次遨遊於本周的集禱經,並且把我所愛的、天主所愛的每一個人,帶到天主面前,說:
「天主,你為愛你的人,準備了眼所未見的真福,求你把至愛之情,傾注在我們心中,使我們在萬有中愛你,且愛你在萬有之上,以獲得遠超我們所想望的恩許。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是惟一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我寫這Blog的用意,是與眾人分享天主的愛;介紹一位教區司鐸的生活,希望在主的光照下,呼召更多人,來看看吧!(Come & See)(若1:39)

教區司鐸的陶成,不只是上課,更重要的一門功課是如何適當的陪伴每一位初學惟獨奔向耶穌,把自己完全交出,空虛自我,讓聖神自由地在他內塑造出耶穌的肖像。

我希望G君、C君、L君……等,都來看看吧!

早上
今天,為Blog做點工夫。

開始校正《天主教教理綱要》(卷二)

收到了台灣深亢聖衣會修女們,經霍先生送來的特刊:《在這裡真好》(建院50年的故事)。翻開看了一部分,已經非常感動:看!前輩們對中國人的熱愛……。


聖衣會修女們就是「在萬有中(中國人中)愛天主,愛天主在萬有之上」的寫照。

的確,隱修生活,使我們看到了「愛天主在萬有之上」的惟一選擇;這是天主的選擇,是他選擇了我們作他的愛人(若15:16)。

我與台灣聖衣會修女結緣,不是今天,而是好幾年前,我還在輔大教書時,曾多次到她們的隱修院朝聖。今次是因為她們來信,希望得到一本福音書,而我們也樂意送贈,請她們代禱。

修女們真的非常有人情味,送來了她們50年來的救恩故事。我想這是充滿基督精神的人情味,是弟兄姊妹間在福音內的共享。

事實上,我與聖衣會修女結緣,總離不開朝聖、祈禱、安排聖女小德蘭聖髑蒞港的禮儀、編校祝福聖母聖衣儀式等;最重要的,是我喜歡帶同尋求聖召的青年人,到聖衣會的聖堂求聖召之恩,也請修女代禱。

其實,教區司鐸聖召,在每天生活的某個時刻,一定是隱修的,因為教區神父,是為一切人,成為一切;他的團體,就是與他一起牧養羊群的同牧,及所牧養的羊群。當羊群回家後,就是牧者隱修的時刻。一個人,靜獨地面對天主,再次回到內心深處,找回在萬有之上的「天主」,惟獨「愛」那在萬有之上的「天主」。

「我靈已專心致志,用盡豐盈秉賦為他服務;羊群已不看守,雜務也沒有,現在,惟獨「愛」是我專務。」(靈歌28)

這是教區神父必要有的靈修,是完全的「神」貧;惟獨富有天主。惟獨的聽命;為一切人,成為一切(讓主教以天主之名差遣)。完全的貞潔;只有滿足於愛天主在萬有之上。

聖衣會修女們,你們是我們的一部分,請為你們的肢體兄弟祈禱。

下午
與同工商量會計人選

與同工一起處理那突然要來港參訪的青年神父、修女、教友。他們說要在8月23日來港;時間太急了,很難相約參訪的團體,且連賓館房間也不夠。雖然,明白他們也有口難言,可是,我們也愛莫能助;好苦。這都是文化的差異:香港的教堂,不會留食宿,任何參訪都要事先預約、準備。

與台灣錢玲珠老師通電話,談到「土地公入教堂誦經」的情況。這其實不是本地化,而有「宗教混合主義」的危險。

不同的宗教,最好是彼此尊重,並在友誼、公益、學術方面互相分享、交流、合作,才不致引起混淆。

晚上
在教區中心神父餐廳晚膳,與弟兄司鐸暢談;人人都變成了體育和奧運專家。

與同工回顧禮委目前情況,準備8月23日的「集思會」。

祈禱
「新娘已進入,殷切渴慕的怡心花園,她愉悅地憩息,頸項斜倚,在愛人的甜蜜手臂裡。」(靈歌22)

睡覺:與主一起安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