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十月卅一日 (玫瑰月最後一天)

本來校牧請我今早在學生早禱時講道,但我想最好讓原修女與學生見面,故此,我建議他請修女講道。校牧很明白……
他今早安排了聖母像遊行和祈禱禮。(他下午請「朗朗」拿這美麗的聖母像給我看。好美啊!)

我今早在聖堂祈禱,默想今天的讀經(在晚上的彌撒中,才分享吧!)
想到YY今天正式上班……KK的問題……朗朗……今日的「信仰漫遊」……
主!我將一切託於你手中……
我以集禱經祈禱:「天主,請你增加我們的信德、望德和愛德,使我們愛慕和遵守你的誡命,獲得你所許諾的救恩。……亞孟。」

9:30 – 10:45am
謝謝陳醫師……他一早就來電提醒我……他很關心我的健康……
他提及一位70多歲的修女,希望學習「腳底按摩」,好在她傳教的窮鄉僻壤,為當地人民服務。他很欣賞。
我很欣賞:有心服務的人,總有方法……因為她「心有所屬」,連年紀都忘了。

11:00am – 12:15am 下午校信仰漫遊
兩位老師一起介紹和唱誦了:「愛德歌」及「煉靈歌」。
我也趁機講及人生的圓滿:愛的人生……。有愛、才有「希望」,也不會「白費人生」……
我給老師說:你們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可以去「愛」……。能夠有學生給老師去愛……老師和學生都是幸福的。當然,「疼惜」學生,也會為學生而「疼痛」;我們也談及「銘銘」……另一位有「自閉」傾向的學生……。

我突然想起,潘執事在blog上介紹的那位老神父;他一生都在愛……到了九十多歲,他還以心靈及身教,去愛一位亳不相識的外籍青年執事……(請看潘執事blog:http://fjnppxp.blogspot.com/ )
這位執事在「愛」中,與老神父相遇、相識、相交,及成長;如同弟鐸和弟茂德,效法了保祿……
能「被愛」,及能夠有人給你去「愛」,都是有福的。有沒有想到:許多老人家的痛苦,就是覺得沒有人需要他們去「愛」,去「疼惜」,致使他們感到活著沒有意義……。

「愛」是「雙向」的:不但去「愛」,「接受和珍惜」人的「愛」和「疼惜」,也是「愛」……
有許多老教友,就在為人代禱中,發揮了「愛」的本能,而得到安慰……願意去「愛」,是「無遠弗屆」的,像小德蘭。
下周繼續分享:「你最近一次的快樂時光」

1:00pm
參加了下午班的午禱和聖母敬禮:學生向聖母獻上「善行」及祈禱作神花。儀式簡單,很有意思。學生們都很得益。謝謝老師們的安排。

介紹了新校牧:YY。
我心裡為YY祈禱,希望他很快適應。

1:15pm – 2:00pm
與兩位校牧及校長午膳,互相鼓勵。

2:15pm – 3:30pm
校牧知道「朗朗」又與同學爭吵,他去增援;他也通知我。我給「朗朗」打招呼……見他又怒又笑,又躲在枱底及柱後,明顯是逗人注意,又玩「自閉」……趙老師,陳主任都來照應。我建議讓他自己平靜一下……
「平靜後」,校牧帶「朗朗」到會議室,跟我聊天。「朗朗」問我是否認識他的院友「銘銘」(下午班)……。他需要「朋友」。

我明白「朗朗」的「心病」和「身病」……
我想要與校長、主任商量,如何幫助他,照顧她……又不要被他的「病」打擾其他同學和老師……
「朗朗」擾攘到「信仰漫遊」……他太打擾了。校牧把他帶去「捉棋」。

3:30pm – 5:15pm 上午校「信仰漫遊」
「朗朗」以各種方式,吸引人注意……校牧陪著他……

兩位老師分別分享「相遇」:與主、與人相遇,而生命起了變化。

其中一位來自其它宗派的基督徒老師,按基本「起信論」分享:「知罪」、「蒙恩」、「得救」,强調藉他姐姐的介紹,相信了「基督」,而脫離「無知」、「有罪」的生活,而今日活於「信心」(信耶穌)的喜樂……

另一位天主教老師,分享與人相遇、與天主相遇的成長過程……

這兩位分享,互相補充:天主子降生成人,為救贖世人,使人重投天主愛的懷抱。

在遇到人的關心愛護時,受到「愛」的觸動,這是起點,但這寶貴的「愛」,不會只停留在人間,因為人間的「愛」是有限的,且也有軟弱之處;事實上,天主通過人間「愛」的相遇,去觸動我們邁向他的「愛」;天主的「愛」才是無限和純全的……。天主的「愛」,才是人間「愛」的典範、力量和圓滿。

所以,如果我們真「愛」學生,及真「愛」人,就不能不把我們所「愛」的人,帶到天主面前。不過,不可強迫……否則,就是私慾。天主的「愛」,使人獲得不受「罪」、「惡」所束縛的真正自由……
下次我將要補充以上反省。

大家都好欣賞這兩位老師的分享。
我好欣賞到劉老師在分享中說:長者更接近天主,更愛天主,更體驗到天主的愛。

5:30pm – 6:30pm
與校長處理一點學校事務

6:45pm – 7:30pm
YY校牧與我晚膳……詳談今天的經驗

7:30pm
回堂區,準備聖召彌撒……
我已經很累了。有心身均累的感覺……但有一種渴望休息、獨處的感覺。

8:00pm
聖召彌撒
我非常共鳴於今日讀經一(斐1:1-11),保祿說:「天主為我作証:我是怎樣以基督耶穌的情懷熱愛你們眾人。我所祈求的是:願你們的愛德日漸增長,滿渥真知識和各種識見,使你們能辨別卓絕之事,為叫你們直到基督的日子,常是潔淨無瑕的,賴耶穌基督滿結義德的果實,為光榮讚美天主。」這就是我們教區神父的聖召: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我在講道中,分享心聲:的確,作獻身事主的教區神父,我們都以基督耶穌的情懷,熱愛眾人……不過,我們自己也是人,在經歷一天的勞累時,比對有幸福家庭生活的教友,如YY、BB、DD……等,回家後,有家人的慰藉,可分享喜樂、分擔憂慮,減輕了生活的壓力,教區神父便倍感孤寂……尤其在人散樓空時……
當然,也有度婚姻生活者,因種種緣故,得不到家庭的温暧和安慰的。

故然,所有獻身者,都必須經歷獨處,找回自己……跟天主和自己單獨相處,才得成長……又通過讀書、娛樂、運動、朋友,來減壓和疏導,並以祈禱反省來享受與天主的契合,並過濾自己……
這是為「天國而自閹」的十字架吧!

既然,這十字架是天國的,也就一定充滿愛情和救恩。在這孤寂中,與「天主」的獨處,會淨化人的心,使能更純全去「愛」,如同保祿所說:「以基督耶穌的情懷熱愛你們眾人……」

其實,不單是獻身事主的人,有這分「孤寂」,連度婚姻生活的長者,當兒女成家立室,在伴侶去世後,也一樣有這分「孤寂」,也需要學習如何在孤寂中,與天主獨處;這不單不削弱「愛情」,反而使人更以純全的「愛」去「愛」。

事實上,每個年紀,每種生活方式,都有「孤寂」的時刻。在「孤寂」中,人找回自己,認識自己,並因單獨與天主相處,而得到淨化,又從覺悟中皈依,獲得平安和喜樂。

其實,任何事和人:伴侶、家庭、朋友、兒女……,都不可以代替「天主」……。伴侶、家庭、兒女、朋友……都是天主賜的,都導向天主。

不過,人人都需要支持和鼓勵……
故此,我邀請教友,要把神父、修女……當作亦父母、亦兄姊、亦弟妹、亦朋友,在適當時候,給予適當的問候、鼓勵、支持及安慰……一句說話,一個下午茶、一頓晚飯,為他們已經是很大的快慰,亦可幫助他們從疲累中,得到鼓勵!讓他們靠天主的助佑,再起步。
(不過,要適可而止,不能把神父、修女當作「假情人」、「假丈夫」,佔有他們的心;他們已「心有所屬」,是屬於天主的!
YY說:「我再跟你一起晚膳,我太太便會嫉妒了」……好一句至理名言。)

正因為如此,我請教友為司鐸祈禱:
全能的天父!求你因聖子耶穌的功勞,和他大司祭的愛心,垂顧你召選的司鐸。仁慈的主!請不要忘記,他們亦是軟弱的受造物。求你激發在主教覆手時,所給予他們的聖寵,使他們能緊緊地追隨你,不要被仇敵所戰勝,永遠不做任何不相稱神聖使命的事。
主耶穌!我為忠信和熱心的司鐸祈禱,也為不忠信和不熱心的司鐸祈禱;為在本地或在外地工作的司鐸祈禱;為在受誘、孤獨、頹喪的司鐸祈禱;並為年輕的、病弱的、臨終的和在煉獄中的司鐸祈禱。更為我所愛、給我付洗、赦免我罪、為我主持彌撒、將聖體聖血分給我的司鐸祈禱;也為開導、訓誨、幫助、鼓勵我的司鐸祈禱。
主耶穌!求你將他們緊密地於置於你的聖心內,賜予他們無限量的祝福,從現在直到永遠,無窮世之世。 亞孟。

我請教友為我罪人祈禱……

我請教友想及劉玉亭神父、劉蘊遜神父、林焯偉神父、盧子榮神父、文耀龍神父、陳子殷神父……並為這些年長的神父祈禱……

我也請教友為自己子女的聖召祈禱。無論「婚姻聖召」和「獻身聖召」,年青人總要尋求自己的聖召;父母亦有責任,加以培育……

在領聖體後,我心裡不斷祈求:天主,請你為我作証,我是怎樣以耶穌基督的情懷熱愛眾人……天主,請幫助我……。我欲言又止……天主知道…。

彌撒後,收到YY的sms:感謝你為我所作的一切!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YY:多謝您的鼓勵,我會為你及你家庭祈禱。請你也為我祈禱!

我希望以上的經歷,能供考慮聖召的青年人參考:請拿出勇氣!如果天主願意,就請你把自己如同貞女,許配給基督(教會)吧!(格前11:2)

我渴望KK和G君,能看到這段反省。

我已經好累了。心裡充滿感想,要執筆寫blog,但睡著了。

11:30pm
醒過來,與媽通話……
再睡……

凌晨1:45am
手机響了……原來一位粉嶺教友的父親,在荃景圍港安醫院病危,需要「聖事」;他玫電聖母領報堂;在留言中,知道我的電話……
我說:我現在身處新蒲崗……

於是,我給他梁神父手机,請他嘗試。我也找亞欣,找容執事,找陳神父,最後2:00am解決了。這教友真好!他來電說:梁神父已致電陳神父,去為他父親施行「聖事」。
感謝天主!這是教區神父的使命:為一切人,成為一切;隨傳隨到。
我心裡一方面,為這病人及他的家人祈禱。也感謝天主賜我們手机……否則……
希望教區神父們不要關手机,要隨時候命;聖堂電話也要隨時有人接聽,……天主會藉教友的需要,而向我們發出命令……

在祈禱中,安息主懷……

5 則留言:

提到...

羅神父:
拜讀貴blog,使我反省良多,人乃天主之工具,所有時間都是屬於天主的。
我為你的努力而驕傲,但請你注意健康,多點休息,上星期三禮委會上的課時,我也感覺到你非常之疲勞。
保重呀!可敬的神父。

匿名 提到...

羅神父:
感謝天主,你每天在主的恩寵和愛中,看見你的付出,鼓勵了我繼續以愛去生活和為主服務。祈求主賜你美好的一天!

Fr.Dominic 提到...

的确,罗神父言之甚是.教区神父是天主给教友的礼物,一个"垂手可得"的礼物,希望教友爱护、珍惜他们,并为他们献上每日的祈祷。

匿名 提到...

羅神父:

今天看見您……我們都十分痛心。我們同是天主的兒女,是「堂」兄弟姊妹,我們學習愛自己,愛別人時,也同樣愛你們各位神父、修女的,只是華人啊……表達情感時總被一份含蓄和收歛的枷鎖綑綁,加上我們一向都以為您們是天主派遣您們來到我們中間的「超人」,有不眠不休,不喝不食的「特異功能」。我們很是欣賞您處事不偏不倚,但有血有肉;不畏首畏尾,但感情真摰,我們從您身上學會回應基督,學習基督,並常懷着基督的心情,每天懺悔、感恩、求恩。您今早在聖堂不是給A、B、C、D……H君約好了星期五晚的重要約會嗎?一班「年青人」等您。晚安zzzzzzzzz

秀慧

Unknown 提到...

昨天追思節,堂區安排了到三處祭祖的地方,為先人祈禱.我和家母隨何神父到了天主教逾越園,何神父逐個為參加者的先人灑聖水和唸煉靈禱文.

走到了袁神父的父母的靈位前,何神父特別領唸了天主經,聖母經和聖三光榮經.雖然是簡單的祈禱,我卻有很大感觸.

我不認識袁神父的先父母,看著他們的靈位的照片,想到他們倆的結合,是天主安排著的一項大工程,就是要生養一位教區神父.可能他們造夢也想不到兒子有一天會成為司鐸,但他們在袁神父身上,甚至是整個教區的事功裡,確作出了莫大的貢獻.

他們頃刻在我腦海中幻化成聖家,他們在生時接受了天主的使命,要行大事,這件大事就是要育養一位教區牧者.今天,這位牧者仍在努力牧民,他們功德完滿了,這份榮譽,隨著我們的禱聲飄往高天,"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起初如何,今日仍然,直到永遠.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