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十一月廿三日 主日(基督普世君王節)

全文篇

6:30am 我為弟兄主持彌撒
我一向對君王極權都沒有好感;不過,今天的節日,作為禮儀年最後主日,只不過用人間的概念,來表明我們信仰的核心:耶穌基督的愛已奪得了我;為我和我們來說,耶穌基督已是我心所屬,及我身所屬,遠超過人間任何事物。

聖經的描述,是我心的經歷:耶穌在十字架上,為罪人的犧牲,彰顯了他以他致死不渝的愛,愛了我及我們,使我完全屈服於他的愛,不但如此,連整個萬有,天上地下的一切,莫不如此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斐2:8-11)默示錄描述:這樣疼愛我們的耶穌基督,竟甘願為我們而被宰殺;他的愛,戰無不勝,淨化了我們的心,且戰勝那惡者及他的惡行,故此,他才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他的愛統馭了一切,毀滅了死亡,重整了萬有,而他也屈服於天主,好叫天主成為萬有中的萬有。(整本默示錄,及今天的讀經二格前15:20-26,28)。
總之,基督的愛已奪得了我;我是基督的,基督是天主的…….

這感動一直點燃著我的心,一直哼著弟兄們在彌撒中,以宏亮的聲調,所高唱的:「基督得勝,基督為王;基督,基督,享權能。」……不過,這一切,當我在心裏帶到A、B、C、D、E、F、G、YY……君,到聖母朝聖地朝聖時,才到了高峰……

10:30am
地點:聖母山
氣溫:零下5度
人物:他們都曾經從大災難中出來(默7:14-17)

我跟他們跪在一起,真的體驗到基督已奪得他們;無論什麼情況,都不可以阻礙他們愛天主。

我想起了保祿的話:那麼,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是困苦嗎?是窘迫嗎?是迫害嗎?是饑餓嗎?是赤貧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正如經上所載:「為了你,我們整日被置於死地,人將我們視作待宰的群羊。」然而,靠著那愛我們的主,我們在這一切事上,大獲全勝,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亡,是生活,是天使,是掌權者,是現存的或將來的事物,是有權能者,是崇高或深遠的勢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即是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之內的愛相隔絕。(羅8:35-39)

為他們,跪在聖堂門前,已經是跪在家門前,跪在天國門前……。
與他們一起歡呼「基督得勝,基督為王;基督,基督,享權能」,使我非常感動:「主,你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你奪得了我……。萬有都屬於你……。」

我現在明白那「惡者」為什怕得這樣「兇」,因為他們看見了基督的勝利,及自己的失敗。

悔改吧……!基督要光照你……他的愛要奪得你……

面對此情比境,弟兄在早上彌撒中的分享,迥漾於我心: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裡,直到悠遠的時日。(詠23)來吧!我父所祝福的,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瑪:31-46)

我很想祈禱,特別為A、B、C、D、E、F、G、YY……君,但心枯……
我明白……五官之力有所不及,應由信德來補充。
我只有降服主前。
主,我知道你心疼我……及……

1:00-2:30pm
與三位司鐸,及兩位弟兄午膳,其中三位是我學生。許久沒見,詳談鐸職生活。

3:00pm
看!舊聖心堂
好有中國客廳feel。

3.30-500pm
給予聖堂設計意見
看!彷巴黎聖心大殿……
佩服!憑圖片,就可設計……
反省:有需要嗎!更需要軟件栽培……

5.45pm
回來。主持聖體降福。

6.30pm 晚膳
晚上,很累。兩位學生,先後來談話。

10.00pm
與媽通話。報平安。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想及HK的各人,也為學生祈禱…...
主,你已奪得了我……;我把我的靈魂交在你手。
在「基督為王」的歌聲中,安息。

2 則留言:

Thomaskflaw 提到...

真是一個很好的朝聖地,值得前往。

謝謝你的分享。

Fr. Thomas Law

不閒心 提到...

羅神父, 你好. 這是梁景輝. 剛在思考如何回應"步入紅塵"一書(突破出版). 可能是聖神的引導, 再來看你的網. 很喜歡這普世君王節的文章. 完全同意你寫的. 我們需要以基督為首為王, 我們是基督的, 基督是天主的. 在無法對比之下, "紅塵"只是虛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