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十一月三日 星期一

4:00am 才告別來訪的弟兄神父,睡覺……

7:30am
起來,很累。
祈禱中,我記得昨天……
我為A、B、C、D、E、F、G、H、K、L、M、N、YY君祈禱;新的一天,我為我的學生、天主所愛的、我所愛的每個人祈禱。

今天的讀經(斐2:14;路14:12-14),在洗擦我心:
「幾時你設午宴或晚宴時,不要請你的朋友、兄弟、親戚及富有的鄰人,怕他們也要回請而還報你。但你幾時設筵,要請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人。如此,你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可報答你的。」
「施恩莫望報,望報莫施恩」,這樣才是純全的「愛」;不是出自私心的愛:凡你們為最小的弟兄中一個所做的,就是給我做。(瑪25:40)
「但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你必得到賞報。」這賞報就是「求仁得仁」,成為義人;成為「能愛」和「被愛」的人……成為忠信於「天主之愛」的人。
再一次,我提醒自己: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9:30-10:15am
與KK、YY早餐,暢談校牧使命。

10:30am-12:30pm
KK、YY各自交流校牧經驗,和安排PPT。

12:30-1:30pm
我與KK、YY商量聖保祿的PPT,談到保祿的三次傳教旅程,對保祿的影響。
第一次旅程:
保祿經驗到救恩也為外邦人;天主也揀選他作外邦人的使徒;其後,引發了宗徒會議(宗15)。
第二次旅程:
保祿在雅典,以為可以用哲理和復活的事蹟,說服群眾,但卻遭到譏諷,以致他再反省十字架的道理,而體會天主的愛,藉十字架,而彰顯出來。只有天主的愛,才能救世。
我們來不及討論保祿的第三次旅程……後續吧!

我反省保祿的經驗:天主常常藉著我們的遭遇,把救恩賜給我們,如果,我不反省生活,就會白白錯過了這些得救的機會和滋養,如果我們的服務和生活,不能幫助我們更認識天主、自己和別人,就太浪費了。信仰不是理論,而是動態的與天主交心。

午膳後
不知怎樣,從探討PPT中,談到聖召,談到教會早期有度婚姻生活的司鐸,也有為天國而獨身的司鐸;兩者都以不同方式為「主愛」作見證。
KK說,他更尊重獨身的司鐸,我提出了獨身的不同幅度:

1. 聖召:為天國而自閹(瑪19:12);為承行天主的旨意,而放棄婚姻生活。天主的旨意就是「愛」,是「心有所屬」,而「身有所屬」;顯示出唯有天主是我的最「愛」。
我說,30多年前,當我考慮司鐸聖召時,我也考慮在今日拉丁教會的紀律中,天主是否也藉此賜我「獨身」的聖召。……不是沒有人性的困難,而是靠天主的助佑,我願意……。這一刻的決定,猶如婚姻:「心有所屬」而「身有所屬」。不過,婚姻的對象,是有形可見的「人」,而獨身聖召的對象,是無形的「天主」,及有形的「教會」。

2. 末世的幅度和標記(格前7:25-31),指出「天國」的來臨在即,一切都會過去;享用這世界的,要像永不享用的,因為這世界的局面正在逝去。
這是「輕身」上路,不存世間的依戀。為天國而獨身者,對所有基督徒和世人,都是具體的標記。
這對我來說,為天國而獨身,是靈修:「心有所屬,身有所屬」的一環;不是放下「女人」,而是放下「自我」和「世界」。

3. 專心事主(格前7:32-35),為天國的獨身者,不是無所事事,而是專心事主。尤其為教區神父而言,不「成家」,而為使「教會一家」、「四海一家」,故此,我們不是「光棍」,而是有婦之夫,以「教會」為「婦」,為「家」:辛勤地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些人。(格前9:22)

4. 教會的幅度(格後11:2)
「我是以天主的妒愛,妒愛你們。原來我已把你們許配給一個丈夫,把你們當作貞潔的童女獻給了基督。」
貞女:代表著教會,作基督(新郎)的淨配,指出已「心有所屬,身有所屬」,屬於基督,忠貞於基督。
守貞的主教、司鐸:代表著基督(新郎),「心有所屬,身有所屬」,屬於教會,忠貞於教會。
我們也談到,這就是其中一個理由:耶穌和教會傳統,都揀選「男性」,領受聖秩聖事,作基督(新郎)有形可見的活標記。怪不得保祿也說:「我在基督內,是藉福音,生了你們。」〈格前4:15) 這才是名副其實的「神父」。
我反省:我有做到以天主的「愛」,與教會一起,誕生和栽培更多的子女嗎?!

YY深愛他的太太和孩子。他一直在點頭,並說婚姻生活,也是如此:「心有所屬,身有所屬」。他在越愛太太的同時,也越愛天主;他太太也是如此;同時,他倆對孩子的愛,也使他倆更「愛」對方,「愛」天主。
KK也同意。
「心有所屬」,而不能「身有所屬」,是痛苦的;「心有所屬」,而「身為另一人所屬」,則更痛苦。
我們也談到瑪19:3-10和弗5:21-33所描述:夫婦同屬一身,互為肢體的「愛」,為當時,為今日,都是充滿挑戰的。這是互相「疼惜」,互相成為對方所「疼痛」的;是你在我內,我在你內的「愛」;以基督和教會為典範和原動力。
今日,多少人只把對方視為發洩情慾的工具而已,談不上「愛」。
我們又談及今日青少年用情不專的問題……

晚上

很累了!
勉強寫blog,頭腦不轉……
看看十多封電郵,心裡祈禱……
為一切祈禱……

10:00pm
與媽通話。她康復了。她與四弟、三弟通話……問候他們的生活和經濟……
媽談了Estella的「善心」……
媽居然告訴我:她臨終時,要誰來陪伴她……
我想除了我們全家每個人和Estella,也有天使、聖母、聖人、爸和各位親友……

我很累……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腦袋不管用,只有以「信心」,默默躺在主懷……
主,讓我安息你內……請照顧你愛的眾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