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十一月一日 諸聖節 十一月二日 (主日) 追思已亡諸信者

啊!這是多麼充滿希望的日子:我們慶祝基督救恩,在聖者身上的實現:人生的圓滿,也以手足之愛,在祈禱及愛德行動中,幫助那些仍需煉就「純全」之愛的已亡弟兄姊妹。
紀念聖者與為亡者祈禱,是天主教會的寶貴傳統。

有人問:紀念亡者與紀念諸聖,誰先誰後?
這問題,就等於入讀學校,是盼望著「品學兼優」,還是期待「留堂補課」呢?甚至是趕出學校呢?

故此,盼望著成為聖者:「天主的人」,是首先的;為亡者祈禱,也是懷著成為「聖者」的盼望:願意亡者經過煉淨後,能參與聖者的行列。

故此,我非常感恩,能在十一月一日7:15am與教友舉行了諸聖節的彌撒,也於十一月二日(主日),9:00am及11:00am主持了追思已亡諸信者的彌撒……為我,這是信仰的享受;在「天人共慶」的行動中,沉醉於天人之愛,手足之愛……

在十一月二日(主日)的彌撒中,我强調:我們首先紀念全體「聖者」,以慶祝基督的救恩,在他們身上的實現,也藉聖者的榜樣,及他們在主前,繼續為愛我們所作的代禱,看到基督的救恩,也漸漸在自己身上實現。同時,以手足之愛,也為仍在煉淨過程中已亡諸信者祈禱,也為自己祈禱,因為我們也在煉淨之中……

看!我們把教友所寫的亡者冊,放在祭台前,為亡者祈禱……求主恩賜亡者,早得愛的煉淨,獲享「天國盛宴」。

這使我記起聖奧斯定記述聖莫尼加的話:「隨便你們把我肉體葬在那裡,不要為此事而煩惱!我只要求你們:無論你們在那裡,務要在主的祭台前紀念我。」(懺悔錄,卷9:10-12)

主日追思已亡諸信者的彌撒,我們選用了第一式的聖經選讀。

在聖雲先小堂,9:00am彌撒講道中,有教友說,他深受觸動,因為福音中(瑪25:31-46),耶穌說:「來吧!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吧!」他聽到天主「愛」的邀請。
我問:那麼,如何才能進天國呢?
有一個長者大聲回答說:「修德行善。」
我明白了。看!這位長者慈祥的面容,散發著「愛」的光彩……見証著她80多年的人生旅途中,已日益被天主的愛火所淨化。我請教友細看第一篇讀經(智3:1-9),我自己也沉思於這篇讀經。
原來人間是天主所賜「煉就愛情」之地,為準備我們進入天國的幸福,即進入充滿著天主「愛」的世界。怪不得,進入天國的條件就是:凡你們為最小弟兄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給我做的……。
真正的幸福,是「能愛」和「被愛」,而天主就是「愛」。故此,來吧!

在11:00am彌撒中,就有教友回應說,他最感動的,是耶穌說:「凡你們為最小弟兄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給我做的。」他是一位教師;他在天主教學校任教,他曾關愛過比較差異的學生,如同「朗朗」、「銘銘」……談何容易。
這是一份見証,……我深有同感,處理這些學生,不單是行政,更是愛的陪伴……見十月三十日的回應。

在這兩台彌撒的講道中,我都講解了天主以「愛」審判,讓我們察看今生(瑪25:31-46),而進入永生。
天國:與主與人永遠相愛共融之境
煉獄:補課、煉習純愛,以進入天國。我們可用祈禱和愛德行動,來幫助煉靈和自己。
地獄:永遠拒絕去「愛」天主和自己及別人,及拒絕天主和別人的「愛」……怒火焚身……
我想:這是天主是極不願意見到的。

我激勵大家:不要想地獄,想天堂吧!想聖人吧!因為在我們受洗時,我們已經死了。今生來世都要活於基督(讀經二:羅6:3-9)。
讓我們「修德行善」;讓天主的愛火,今生來世都淨化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愛」得更「天主」化……好好享受天主所賜「愛」的生命……

「人生的圓滿」PPT很好用。

在講道中,見到A君躲在小堂;我請他進入聖堂,免我掛心。他很聽話。他坐在聖堂後排座位……
彌撒後,我用手放在他肩上,與他坐下。我告訴他:我擔心他;問他有否逃學……?他答應我:下主日把功課帶給我看……。我想他只是應酬我……,但也好。我知道他心身的困難……
其實,A君是幸福的,有這麼多人:L、M、N、Y君,關心他……他是知道的。可惜,他拿不出力量……。我想這幾年最關鍵的,是陪伴他,與他共舞……督促……規勸……最重要是讓他品嚐「關愛」,不離「正道」……
有教友接A君午膳,我放心了。
12:30pm
彌撒後,與堂區議會一些成員聊聊。
我明白他們的壓力……我們相約,本星期五晚耶穌聖心彌撒後,茶聚聊天:不談公事,只談風月……談人生……談理想……
我想:談天主,談弟兄姊妹的關心……

1:00-2:00pm
慕道班……今天,兩位慕道者因事缺席。
曉桓覺得可惜,因為他準備了許多……
他用若20:11-18引導慕道者,深入與耶穌的關係,並切身處地默想:瑪利亞遇見復活的主,並被主派遣到弟兄中,傳播主復活的喜訊。瑪利亞初認耶穌為園丁,後來是「師父」,再認信為「主」。
我們用「聖言誦讀」來默想祈禱……
曉桓覺得大家都分享得很好!
我同意!

我們與慕道者相約,將臨首主日,到大嶼山隱修院做一天退省……去祈禱……
我想這是最好不過了……因為到時,他們應當了解教會的不同面貌:隱修生活指出基督徒「心有所屬,亦身有所屬」,全屬天主。

2:30pm
收到孫修女從菲的來電,她已出院,在家休息,我放心了。她上周急病入院,醫生說可能營養不良,又說病毒入侵……我好擔心。
學生遊子,尤其修道人,在外生病,是很難受的。幸好Fr. Dominic可關顧她!
孫修女,保重!我們為你祈禱!

3:00pm
難得沒有約會……我自己也需要更深入與復活的主交心:祈禱……再回想今天、昨天……「諸聖」與「亡者」。

昨天:我曾深入祈禱……只有天主與我知道……
我曾與數位青年閒聊
我曾給準備領堅振的兒童及青年聽告解……
我曾與禮儀組、輔祭、讀經員、領堅振者,練習11月9日的主保瞻禮禮儀……
我曾與媽、弟吃飯。這是巧合:媽來電:弟有空,可否一起吃飯。她好想吃大閘蟹,因為她從沒吃過……我正好沒有約會,便與媽、弟一起晚膳;媽吃得好開心……

在我祈禱深處:
主賜我在心裡不斷浮現我父親的面容……,我想到父親的偉大……他「疼惜」我媽。他的遺囑就是:要我們愛護和照顧媽……。他「疼惜」我……我弟弟……
他在獨力支撐著我家的經濟時,仍對我說:「做你應該做的事吧!」當時,我正決定領受執事聖秩……
他在病痛中,仍對我說:「不必留在我身邊,去做你仍未做完的事吧!」他鼓勵我北上教書……直到他臨終時,我才趕回他身邊……
爸,請你在天主前為媽、我、弟……和你愛的家人祈禱……
爸,我愛你……我們愛你……(這是爸臨終時,我三弟說的)
爸,我們來日在天堂見……請你向天主祈求……
爸,從你的容貌,我看見天主……
爸,你教我做亦父、亦兄……我也愛我的孩子:我在基督內,藉福音,生了他們。(格前4:15)
爸,請也為我的孩子祈禱。

4:00pm
在祭衣房遇見6位青少年
閒聊一會:他們的生活……功課。
突然,有一位問我;「婚前性行為,怎樣是不對?」我建議再選時間,約多些朋友一起談談……
他們都很開心……
我當時想,不便回答,因為當中有兩位年紀太少,不大懂事……不方便……但我想,在聖誕假期,與其他堂區,聯合舉辦有關青少年感情生活的座談會……

6:00pm
回到家裡,媽可能受不起「大閘蟹」,她昨晚又屙又嘔……現在沒事了,但很累。她仍堅持替我打電話叫「外賣」,因為她知我很餓……
與媽聊天……她談到Estella對家人的關心……

謝謝亞欣安排:接待6位學生神父及兩位教友

零晨12:00-4:00am
接待8位學生神父及兩位教友
他們明天早上便離港……
這是老師與學生的促膝談心,是神父同道的夜訪……我明白他們……我們互相鼓勵,在獻身生活上,榮主救靈,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零晨4:00am
很累!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主!我願意……

收到亞欣sms,平安回家……
我睡著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的history測得很好呢(:
比75分還要高!!!!
我拿了96/100呀``
很開心..沒令你失望吧(:
我會再努力的!!!!
星期六綵排有空再談吧!!

匿名 提到...

昨晚參與了一個有關「親密關係」的研討會,自己得著一些反省。然而,以下的分享,並不是要回應Blog中青年人所提出對「婚前性行為」的疑問。

研討會涉及的題材包括:
-婚前性行為
-教會對性、對單身人士的立場
-忘年戀
-同性戀,及
-男女性別的角色與身分

其中一位發言者,本身是學校社工,就目前青少年發生性行為的趨勢,社工的工作已不再是採取強硬「禁慾」政策,而是灌輸他們如何安全地進行性行為(Safe Sex)。

孔子所講的禮教,相信很多人都認為不合時宜,但其實孔子所講的「禮」,不能單從外在的身體接觸來理解,它其實是有系統地規劃了整個社會的秩序,使人各按其分,不得逾越(發乎情,止乎禮);它當中涵蓋的更是一套管治國家的理念。正如「一夫一妻」的制度,與其說是法律,不如說是肯定了「夫」「妻」的身分,有了這「身分」,他們就享有隨這身分而來的權利(例如性行為是其中一項);沒有「夫」「妻」這「身分」的,自然不能享有該等權利。

夫妻之間存有承諾,承諾不是隨便說一句:我愛你;同樣,性行為也不是茶餘飯後的「即興娛樂」,當與人發生性關係時,是因為雙方已具備和肯定了彼此的「夫妻」名分。

這是昨日研討會的PPT,雖流於抽象及理論,但仍不失為青蜓點水式的窺探:

http://blog.roodo.com/factumest/6b6ce7d6.ppt

匿名 提到...

上星期在大學裏參加了一個"真愛值得等" 活動 by 公教婚姻輔導會,以下係少少summary:

可以有幾親密? 係咪冇性行為就得? 兩個人ge事關其他人咩事!?
- 界線 = 可以俾父母睇到ge行為, 因為我地做ge野天父都睇到晒.
- 你同一個人有性行為, 就等於同佢以前的性伴侶們有性行為 (STD, HPV, HIV....) 嘩very extensive!

點解婚前性行為唔好?
- 性行為會令女性釋出Oxytocin, 令女性更依付男性
- 男性就會釋出Vasopressin, which induces monogamous, female-protecting behavior, and stimulate child-caring behavior
- 但係lee d化學物質 (attachment +/- sense of responsibility)就好似膠紙咁, chi chi下就會唔chi (即係唔再釋放?) --> 增加離婚?
- 婚前性行為, 會令人不由自主地被化學物質影響, 產生錯誤感覺
- 兩個人只要有過性關係, 以後大部分活動都會係床上活動 (?)

「安全」性行為
- 性 = 心 (開心) + 生 (生命)
- 天主造女性, 每個月都係得幾日可以懷孕ge jer (卵子生存期得1日, sperm就2-7日)
- Condom的失敗率係用機器test出lei ge, 但人唔係機器, 唔會跟足說明 (1.查看有效日期 2.剪指甲.....), 於是實際使用時的避孕失敗率係10-30% (!)
- 安全套給人錯誤的安全感 --> increased absolute no. of preg
- 泰國推行safe sex(免費派發condom)後, 愛滋人數反而節節上升. If you were told sb hv AIDS and you were given a condom, will u hv sex with him/her? Why not? Not safe!??

個speaker講得好生動, 並請來一對男女從自身經歷分享婚前性行為對他們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