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十一月四日 星期二

早禱
今天,聖嘉祿的紀念日,聖人的精神:為一切人,成為一切……在激勵著我。
今天的讀經,進入我心,不斷洗擦我,尤其福音(路14:15-24);我是否「心有所屬,而身有所屬」……
主,請幫助我脫離對世間的不健康依戀,好使我能更自由的回應你的召叫,來日參與天國的盛宴。
我整個心,都沉醉於保祿的教導(斐2:5-11):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
主,請賜我懷有基督的心情……
我為A、B、C、D、E、F、G、YY君祈禱……
主,請賜我們自由,請賜我們懷有基督懷有的心情。

早上
謝謝阿欣,提醒我今天的日程,因為我已經累得忘記了。
與同工早餐,聽聽她的意見。
離開餐廳時,見到張神父,他是我的學生。

上午
寫blog,覆多封email。
收到email,得悉金沛獻主教安息主懷。他慈父的形像,仍歷歷在目;他見證了保祿的話:「我在基督內,藉福音生了你。」

主內裴主教、夏神父:
得悉金沛獻主教安息主懷,我們特別為金主教祈禱。
感謝天主恩賜金主教豐富的人生,為主作證,並祈求天主恩賜金主教,在天國與諸聖共享永福。
記得我在瀋陽授課期間,目睹金主教慈父的榜樣,循循善誘,又記得他胸襟豁達,與皮神父等同餐共桌……
記得當我在瀋陽授課,提起家父病況,也是金主教善解人意,叫我趕回香港陪伴父親。他說,陪伴老人家,可能時間不多,授課常常可以……
金主教,願天主接納你在世上的奉獻;恩賜你在天上不斷為教會和眾人代禱……
問候 貴教區各位神長。
彼此代禱!
羅國輝神父

其實,古代教會每個教區主教,都稱為父親「Papa」,後來才保留給教宗專用。
事實上,安提約基雅的依納爵已說:「你們尊敬主教,如同對天父的肖像。」(CCC 1554)主教的父親形像,是最寶貴的;主教不是大企業的行政總裁,而是天主家裡的「慈父」(路15:1-32),嚴中有恩,以身作則,關愛及照顧家中每個成員,使之成長成才。
我們的胡振中樞機,也是一位使人感受到「慈父」般關愛的主教。
收到斌、靜email,好高興,BB出生了;又知道BB聖名為Maximilian(聖高比神父的名字)。

主內亞斌、亞靜:
恭喜!恭喜!
為人父母是天主的恩賜……
小寶寶更是天主恩賜……
我為你們及小寶寶祈禱。
願小寶寶快高長大,在天主和人前,寵愛日增。
願你們也因此而更恩愛。
天主降福你們一家!
彼此代禱!
羅國輝神父

我祈禱:天主,你使我為BB的出生而喜悅,又因金主教的功德圓滿而感恩,請你幫助我,及我的孩子們、你所愛的每個人,都珍惜你恩賜的歲月,獲得圓滿的人生。

又收到G修女交來的信封,內裡有數張相片,又有字條寫道:「傳教士在××教區的祭衣,在教難時,由教友一家傳一家,收藏至今。」
下午
今天忙於接待客人

2:30-3:00pm
接待關校長及H神父弟兄。好欣賞關校長退休後,為教會的奉獻。
給H神父弟兄介紹教會的基本使命:先知(導師)、僕人、司祭。

3:30-5:30pm
接待C神父及Y修女,詳談司鐸生活、晉牧、晉鐸的禮儀,也給Y修女介紹修道特質。
H、C神父都是我的學生;他們是天主賜我的安慰。

6:00-8:00pm
與Bosco及丁丁暢談牧靈學業,及如何關愛青少年。

8:00-9:00pm
與李神父談教區一些禮儀牧靈情況,及安排石鼓洲戒毒中心,聖家小堂的祝福禮。
李神父也問及信友禱文的格式,與日課經「禱文」的格式。我說:這是多元豐富的傳統。事實上,彌撒中信友禱文的格式,是羅馬固有的傳統;而日課經的禱文格式,是受了希臘教會的影響。
李神父慨嘆神父們知道這些傳統嗎?

9:30pm-凌晨一時
與兩位青年K、Y君晚膳,並暢談生活。

K君說,他在徘徊:要忠誠於「天主」,還是要忠誠於「家業」……
我與Y君心中一沉,在想:「天主」與「家業」怎能相比。

Y君與我都想到耶穌的話:
「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不配是我的。
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配是我的。誰獲得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誰為我的緣故,喪失了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瑪10:37-39)

我說:我越愛天主,也越愛我的家人。
Y君也說:我越愛天主,也越愛太太和孩子。「愛天主在萬有之上,也愛人如己」啊!
K君說,如果他結婚,他太太一定要適應他家人和家業;包括K君的蒲吧……應酬的生活……
K君又說,他也有可能,在太太之外,也需要能滿足他其他需要的女人;這是家族遺傳……。
我們心想:好像「大劉」翻版。
我想:賊父親,不一定要有賊兒子。人總要獨立起來,自我負責自己的生命路向……脫離「舊我」,脫離「原罪」。

Y君問得好:「你有『真心』愛過一個人嗎?」「心有所屬,自然也身有所屬啊!」
K君答:「因為從沒有認真愛過,所以對ex girl friends,有『虧欠』的自疚感。」
我們明白:girl friends?!今日青少年的「拍拖」,不是做朋友,談戀愛,漸漸互相認識、互相疼惜,而是情慾上「攬攬」、「抱抱」、「錫錫」、「瞓瞓」。
可惜……希望這也是K君「良心」的呼聲……。
小心還債的感覺;感情債,怎可還清?!
如果可以漸漸化作「愛情」、「疼惜」,及有結果的,OK!但不可以變成難捨難離、泥足深陷……沒有結果,只是情慾式的「孽緣」。況且,雙方拖拖拉拉,互不自由,不能重新開始,就害了對方和自己。

我以自己作例子說:我要在天主面前,忠誠於自己;這才快樂。我不能做「別人」的我……太痛苦了。

我心裡祈求聖奧思定,幫助K君;但我也欣賞K君對自己處境的清楚和坦白……他在分辨……
主!請你幫助他。
我們更需要為他祈禱,留給他空間去靜思。
請大家一起祈禱。我們會再見面聊天……
主!請賜我們應有的智慧,去幫助他分辨……
他需要祈禱:「心有所屬」,才知「身屬何方」;只有天主的「愛」,才能使人真心去「愛」、「疼惜」別人和自己。

凌晨1:30
回到教區中心
很累!好擔心……好掛心……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頓時覺得好幸福。

主!多謝你揀選了我,使我心有所屬,而身有所屬。
主!我愛你,因為你首先愛了我。
在主的愛裡,我為K君Y君祈禱,也為A君……YY君祈求……
主!你的愛才是我們的力量。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主!祢的愛才是我們的力量。
感謝天父!近來除了天上大父,
地上羅神父是我的動力力量!
仲有大德肋撒是精神食糧!
主祐!我不為神父祈禱了!主己在神父左右!
而且主給我回應,我會記不全每一字的!
唔.不過只今晚代禱..我們的天父:
羅神父天天勤力工作,敬主愛人,
請祢吩咐他邊唱..一天轉瞬過去..邊安睡..
可以了..其他人留待他們自己同天父交心好了
明天早上愉快起,同頌慈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