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十一月十八日 (續一)

8:10-9:50am 上課
四十多位弟兄,共聚一堂,一見如故,因為大家都心有所屬,也願意身有所屬。我心裡一直為他們祈禱,也為他們考慮:什麼是他們最需要的呢?
這兩小時,我講解了禮儀和聖事的基礎:耶穌是不可見的天主,成為可見的;聖事及禮儀,是那升了天、不可見的耶穌基督,成為可見的,親臨於教會,繼續他聖化世人的工程,即使人充滿聖神(天主的愛),活於聖神。我引用了宗2:1-47;羅5:5-8;迦5:19-25……。我用圖片講解,以培養學生對禮儀(天人共慶)的直觀和欣賞,使他們更體味『那不可見的,成為可見的』。在這過程中,我發覺學生對聖經,非常熟悉。真好!他們的功課,就是把七件聖事所要體現的聖經事蹟,寫下來……
他們反應熱烈;這樣,他們更明白了傳統所說:聖事是吾主耶穌基督所建立的有形標記,以賦予無形恩寵。
這是初次接觸,我要與學生建立友誼和關愛。

10:15am
一位弟兄找我,請我與他們今天慶祝晉鐸兩周年的六位弟兄見面;約好了在午飯後見。

10:30-11:50am
備課、校對《主日常年期二》聖經、寫blog。

想起了這兩周觸動了我的事:

十一月六日
與余修女一起,為聖公會靈風堂新堂設計,提供意見。這新堂以方舟為主題,寓意教會,被聖靈的風所吹動,普度世人到天國。好有意義,且結合了傳統。

十一月八日
與KK談祈禱。他對聖母的感情比較豐富。他說喜歡念玫瑰經,且慢慢進入與聖母交談……又感受到聖母要他作奉獻。我引用路1:38聖母以承行天主的話(fiat),來奉獻自己,又以羅12:1-2,來鼓勵KK效法聖母,以承行天主旨意的生活,作為奉獻。
KK又說他很忙,有時沒有默想每天讀經和日課誦讀,幸好有一位小一學生常問他:KK sir,做了祈禱嗎?KK覺得是天使在提醒他……

我講述了隱修士誦念一百五十篇聖詠,而不認字者則「結繩」祈禱,誦念一百五十篇天主經,或耶穌禱文(主耶穌基督,天主子,可憐我罪人),從口誦到歸心(心維),又配合「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來默想(反雛)上主的話(各端奧蹟),從交談到交心,以達致心有所屬……(這樣,從誦念聖母日課,演變到為不認字者誦念玫瑰經。)

我又用與朋友交談,為達「知心」作例子,鼓勵KK效法聖母,跟隨基督;在誦念玫瑰經時,反省上主在他心中的話,包括良心反省,及以每天讀經作默想(聖言誦讀),為使自已心有所屬。我鼓勵他每天要有規律作祈禱,以每天聖經誦讀為主,佐以其他熱心祈禱。我邀請他編排好每天的時間表,嘗試以上述方法祈禱,然後,兩周後再找我分享經驗。

正巧,KK問及『大學』所說:止、定、靜、安、慮、得。我也趁機提示他,以這過程作意識省察:每天找時間止息,定下來,讓自己心靜如鏡,平安地在主前,考慮及過濾自己行事做人的動機,從而得著天主和自已……

我在想:祈禱是天主主動地尋找人,敲人的心門;人只要聽到和打開心門,主就進來,住在人心……

我為A、B、C、D、E、F、G、YY……君祈禱。作為神父,我首要的任務,是幫助人祈禱:找到天主,而心有所屬……

十一月九日
主日傍晚,收到YY的sms,知道他有麻煩事。晚上通電話,知道他印傭急離港,太太又面臨栽員……他要重新調整作校牧的理想。
我鼓勵他與太太共同面對……以家庭為重,特別在這時間,加深夫婦相處及交心的質素,並尋求天主的幫助…….
請大家為YY祈禱……

十一月十三日給約七十位弟兄講解保祿。Olga的ppt是主綫,配以保祿書信的重要思想及靈修。其實,首先得益是我自己。我享受了兄弟的情誼,又深入了保祿亦父、亦師、亦友的福傳精神。感謝天主。

十一月十四日
一位前輩同道竟然抱病來參加講座。我上前問候他。他開口就請我為他祈禱:求「善終」。我好感動。老神父是好榜樣;他真的心有所屬,而身有所屬了……。閻神父,請你為我祈禱……

小羔羊,原來是你!幸會!幸會!謝謝你的關心。小羔羊,你們真有福!看,你們有多少善牧陪伴著你們……你們是羔羊,也是善牧……彼此代禱,努力承行天主的旨意。

待續…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喜歡文配圖的博文,我會常來伋取一些對我有益的靈糧哦。

小羔羊 提到...

哈哈,Fr.thomas.您記性真好,漸漸天冷了,多注意身體啊! 我們彼此祈禱,我的聖名是依納爵.為我們的中國教會祈禱.

Fr.Dominic 提到...

could not agree more with the your interpretation in terms of the sacred liturgy for liturgy is Epiphany as Romano Guard s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