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一月一日

耶穌受割損

聖誕後第八天:耶穌受割損的今天,我們體味到主的愛,是如何的高深廣闊;他來到人間,完全成為我們當中的一員,為救贖我們人類;他進入人類的歷史、文化,為救贖人類的歷史文化……


弟兄姊妹們:
時期一滿,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兒子來,生於女人,生於法律之下,為把在法律之下的人救贖出來,使我們獲得義子的地位。為證實你們確實是天主的子女,天主派遣了自己兒子的聖神,到我們心裡喊說:「阿爸,父啊!」 所以你已不再是奴隸,而是兒子了;如果是兒子,賴天主的恩寵,也成了承繼人。(迦4:4-7)



天主之母節

在今天的慶節,我們也看到主救贖的佳果:耶穌的母親、我們的母親瑪利亞。

她懷孕了人而天主的主耶穌基督,
她撫育了人而天主的主耶穌基督,
她跟隨了人而天主的主耶穌基督,
她守候著人而天主的主耶穌基督,
她默想著人而天主的主耶穌基督,
她深愛著人而天主的主耶穌基督,
她深愛著人而天主的主耶穌基督所愛的……
她完全被人而天主的主耶穌基督的愛所擁有……。

讓我們跪在馬槽前,把自己和主所愛的每一位、聖母瑪利亞所愛的每一位,都託付給天主……
讓我們與主耶穌、聖母瑪利亞、大聖若瑟,及全人類一起,仰觀蒼天,數點星辰……
主,我把一切都託付於你手……一切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正因為這完全的託付……
主,請協助我們計劃每一天,每個月、每一年,為承行你的旨意……。

我特別為熱愛聖母的G君,與及A、B、C、D……及YY祈禱。

早於431年厄弗所大公會議,已宣認天主之母(誕神女)的信道,強調耶穌基督是真天主,也是真人。天主子耶穌基督為了我們的得救,從天降下;他因聖神,由聖母瑪利亞取得肉軀,而成為人。

同時,這信道也闡明天主的救世計劃,也需要人的合作。聖母瑪利亞,也就是天主救世計劃的合作者;她是我們的典範。

1931年教會為紀念厄弗所大公會議1500周年,遂把「天主之母」慶日,移於聖誕後第八天(一月一日)慶祝。
(一月一日本來是羅馬神Janus的狂歡節日,教會移風易俗,以「天主之母節」取而代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