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十二月廿八日 至 十二月廿九日

十二月廿八日(主日、聖家節)
我主持了7:30am及9:00am 的彌撒。
在講道中,我看見一位太太凝視著馬槽的聖家……我明白她,因為她曾給我說了她朋友患病的事……

這太太毅然給大家分享,最觸動她的,是今天讀經一(創15:1-6;21:1-3)的一句:「請你仰觀蒼天,數點星辰,你能夠數清嗎?」

她說:「在人生之中,高低起伏,總會有的;無論如何,都要仰觀蒼天,數點星辰,向主吐露心聲,以獲得力量,繼續人生……」

我很感動於她這番話;這是自亞巴郎的信德,把自己完全交在天主愛的計畫裡……天主自有安排……

誰不希望白首偕老?誰不希望永結同心?誰不希望看見孩子健康成長呢?

我舉了三則例子:

例一:
有一對夫婦結婚八年,生有一個可愛的孩子,可惜太太病了,不單不能滿足丈夫及孩子的需要,反要他們照顧……

又過了八年,太太心裡很痛,對丈夫說:「我害了你,你太辛苦了!」他丈夫對她說:「是妳愛了我。我們在結婚之日,我不是說過,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都要照顧妳嗎?妳給了我愛妳的機會……」

有人為她的丈夫不值,有人覺得他偉大。但她丈夫對我說:「我結婚之日,已把太太當作我的身體,她有病,也是我的身體,我當然要照顧她。她是我『心疼』的……我願意。我與她不是『貨品』的交易,不合就扔掉……」

我問他:「有難過嗎?」
他說:「有。不過,我仰觀蒼天,數點星辰,把一切交在主的手……是他撮合我們的,他給我力量……」

當然,我明白他。天主也派遣了許多天使在他左右,幫助他減壓,幫助他去愛……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他願意,並交託於天主。

他對太太的「愛」,是來自天主的……。

沒有天主的「愛」;沒有主耶穌在十字架上,那至死不渝的「愛」的支持,誰能做到……?
這才是「婚姻聖事」:基督與教會的愛(弗5:28-32)。

這丈夫也對我說:他也曾拉著孩子的手,為他媽媽,仰觀蒼天,數點星辰……

我相信:他的孩子,將會是個好丈夫,好爸爸,或是好神父……因為有樣學樣……

例二:
有一對夫婦,結婚十載,育有一男一女……丈夫在內地工作,苦悶之下,與一女子同居,誕下一兒……終於申請與香港的太太離婚……

他的太太非常難過;她仰觀蒼天,數點星辰……

她沒有把自己比下去,只是求天主賜她勇氣……

她明白「哀莫大於心死」……她沒有喧鬧,沒有簽字,讓其自然而終。

她沒有自卑自怨,也沒有在子女前數罵丈夫,只是母兼父職,讓子女有尊嚴地在「愛」中成長。

她坦然與學校溝通,與親友溝通,得到大家的支持……

我問她:「有失望過嗎?」她說:「有,但我學懂了仰觀蒼天,數點星辰……」

這樣過了十年。我很熟悉她的子女。她的兒子今年已經十八歲了;他對我說:「神父,我明白我將來會做個好爸爸。我明白孩子所需要的是怎樣的父愛……我希望:我孩子的成績單,有父親也有母親的簽字。」

我祝福他們。

例三:
誰都不希望自己的骨肉,快高長大…

昔日的棄嬰是因為家貧,「心疼」得希望有心人可以收養。今日的棄嬰不是家貧…….,而是「出前一丁」(未婚有子) ,送往「保良局」。

YY告訴我:一天,他開出租車時,接了一位外籍婦人;她手抱一個黑髮黃皮膚的孩子去看醫生。
途中,YY問:這是你領養的孩子嗎?這婦人說:是。YY說:這孩子要多謝妳對他的愛啊!。這婦人說:我要多謝他的母親,把他生了下來……,我才有機會去愛他……。

YY很感動;他對我說:有多少青少年,在心智不成熟下,激情過後,負不起責任,便去殺掉生命 (墮胎)……還有良心的,把孩子生了下來,送往「保良局」。

我明白……「出前一丁」的困難。結合也難:可能還沒有成熟的愛和認識;不結合也難:如何承擔育兒之責,又怕人前蒙羞。最終,只好送往「保良局」。

『心疼』嗎?!為父母的,可能『心疼』,但最『心疼』的,還不是「孩子」嗎?!

仰觀藍天,數數星辰……上主,求你垂憐我們……

我邀請大家,不單祈禱,更要了解及陪伴青少年成長……無話不談……,協助他們明白自己的成長過程,給予他們生命與愛的教育。
故然,社會制度和風氣也要負上責任……。

各位年青人,大年初三(09年1月28日),我們行山,暢談你們的生活…包括感情生活。有興趣者,向我報名。

今天聖家節,要我們不再唱高調,卻要我們現實地學習天主的「愛」,去「自愛」「愛人」……

「天主,你以聖家作我們家庭生活的美好榜樣。求你幫助我們的家庭,培養出同樣的美德,終身以愛互相維繫,將來也能在你天上的家園歡聚,永享幸福。」 (集禱經)

能夠一起去聖堂參加彌撒的家庭,一定是有福的。

「至仁慈的天父,你以天上的神糧堅強了我們。願我們時時效法聖家的榜樣,彼此扶持,共同經歷世間的試煉,日後與聖家同享永恆的幸福。(領主後經)

下午
與李兄弟一起「聖保祿講座」:
我首先強調,要學習保祿宗徒:「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些人」的精神,來說明要關心男女老幼的不同需要,且要身心靈兼顧,因為天主造人,是身心靈互相牽動的……。

我繼而以「九型性格」和「男女大不同」作導言,來指出身心靈整合的信仰生活,尤其今天聖家節,我們不單要了解「格前」和「弗」的婚姻意義,更要從身體、心理、靈性等角度,學習去「愛」、「疼惜」自己、家人,和朋友……

我介紹了以下參考書:
佛洛姆著,孟祥森譯,《愛的藝術》,志文出版社(台北),2007年
《婚前指南》,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
Wheat Ed, Perkins Gloria著,柯美玲譯,《新婚之愛》,校園書房出版社,2004年二版
Lewis C. S.著,梁永安譯,《四種愛》,立緒文化事業(台北),2005年九版
Gray John著,蘇晴譯,《男女大不同──火星男人與金星女人的戀愛講義》,生命潛能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7年
趙牧之著,《為什麼男人愛談性,女人愛談心》,好文化出版社(台北),2008年
趙牧之著,《為什麼男人有點累,女人還流淚》,好文化出版社(台北),2008年

我講解了「格前」關於「主的餐」的教導。保祿宗徒面對淫亂和團體的分裂,從「主的餐」來闡明:當聖潔自己,作為祭品,且因共結合於主的體血,而成為一體;教會尤如一身……

又講解了羅馬書,有關保祿「知罪、蒙恩、得救」的經驗,尤其保祿了解:藉著基督,因著聖神,完全死於舊我,活於天主的「成義」。這也是保祿的「入門聖事」觀:與基督同死、同埋、同復活,活於聖神(天主的愛),自獻作承行主旨的活祭品……

我強調:只有「耶穌在十字架上,至死不渝的愛」,才可除免世罪……

我心裏還想著我心愛的年青人……

李兄弟說,與我的合作,好像伯多祿與保祿。我說:聖經與禮儀,好像孖生兄弟,不能分開……

晚上
與YY、他太太及孩子、李兄弟、亞飛,亞欣及客人們一起晚膳,樂也融融……

謝謝亞飛及亞欣:她們這3天來對客人的陪伴。她們累了!
好欣賞YY一家……也謝謝YY在這三天作翻譯。

晚上與YY暢談三天講座、青年人、G君,以及各人的生活……不覺己到零辰三時半

把一切交在天主手中,一睡到天明。

十二月廿九日
很累……
與客人見面分享……整理「聖周」聖經選讀……中午與Estella午膳,好欣賞她對母親的照顧。「長者日托」很需要……

寫Blog……

最重要:祈禱……回想聖誕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