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十二月廿一日至廿四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12月21日冬至)的默想,使我更深體味教會作為母親的心……
當天福音是聖母領報:Fiat;集禱經更把我們參禮者及教會,當作聖母,求主把聖寵傾注我們心中,使我們猶如聖母,得到天使的報喜,且如同聖母:Fiat(承行主旨),跟隨降生人間的主耶穌基督,直到十字架……直到復活……

獻禮經更是如此:「上主,你曾以聖神的德能,充滿了榮福瑪利亞的身心。求你藉同一聖神,聖化我們呈獻在你祭台上的禮品。」
這祭台上的餅酒,也就代表著我們的生活。
我深受觸動:被聖神所聖化,與聖母心連心地,以迎接救主的經驗,一起Fiat。好寶貴……我心裡不期然,啍唱了聖母經:萬福瑪利亞……

我想到三鐘經(今天的集禱經,正是三鐘經的結束禱文)。
好欣賞,Ng兄弟安排教區中心職員聖誕祈禱,便以三鐘經作開始,然後明供聖體,讀經,祈禱,信友禱文,天主經,聖體降福。
與聖母的深切關係,正意味著教會也是母親,與天主的計劃合作(Fiat),經歷懷孕、產痛,為人類帶來救主基督。正如保祿所說:我們在你們中成了慈祥的,像撫育自己孩子的母親。我們如此眷愛你們,不但願意將天主的福音交給你們,而且也願意將我們的性命交給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得前2:7-8)

寫到這裡,我收到葉副校長email:深井新校的使命。與大家分享;這是亦父、亦母、亦師、亦友的使命:

深井天主教小學使命初稿:
本着基督精神,致力營造積極進取、和諧共融的環境,使學生在靈德智體群美,得到均衡發展,建立健全人格,貢獻社群,愛主愛人。《天主教法典》795條

十二月廿二日
中午與禮委職員聖誕飯局;與陳神父談及教宗自2001年到2007年的子夜彌撒,都以隆重詠唱Kalenda(耶穌誕生的日曆)來開始禮儀,然後引入「光榮頌」。陳神父說,這是非常流暢的好安排,使「天主子在歷史中誕生」的含義,彰明顯著,且有助禮儀中「紀念」的「現場」體驗。於是,我執筆翻譯,並得李兄弟的校正,現與大家分享:

陽曆十二月廿五日,陰曆十一月廿八日

在起初,天主創造了天地,並以自己的肖像造生人類(創1),經過了許多世代;

洪水之後,至高者把彩虹置於雲間,作為盟約與和平的標記(創7-9),又經過了許多世代;

我們信德之父亞巴郎,離開加色丁(伊拉克)的烏爾城(創12),經過了廿一個世紀;

以色列選民在梅瑟帶領下,出離埃及(出12),經過了十三個世紀;

達味受傅油為以色列君王,經過了約一千年;

按照達尼爾先知所預言(達12),發生於第六十五周;

希臘奧林匹亞曆一千九百四十年;

羅馬建城後第七百五十二年;

香港開埠前一千八百四十八年;
香港教區成立前一千九百五十二年;
香港回歸祖國前二千零三年。

羅馬帝國第四十二年,凱撒奧古斯都執政期間;

天下太平之際,耶穌基督,永生之天主,永生之父之子,為親臨聖化世界,遂因聖神受孕,經過了九個月,在猶大的白冷,由童貞瑪利亞誕生,而成為人: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取了肉軀,誕生人間。

(據聞,今年會把Kalenda放回日課的小時辰中唱誦。可惜!)

事實上,聖誕節的最早記載,就是是四世紀初的一份「羅馬年曆」。

我在翻譯Kalenda時,也深深默想天主子在何時何日介入我生命的歷史呢?!或者,他根本早在我的生命之中,做成我生命的歷史呢?!

主耶穌,請來!

十二月廿三日
上下午,與廿多位青少年及十多位成年,一起避靜,老少咸宜。
默想了聖母領報……
一位廿一歲生日的青年分享;聖母領報觸動了他:在不安中,有所信賴,交託……聽命……Fiat
許多分享都環繞著:「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
曉桓總結:「我們不要怕!因為我們在天主前,已獲得了寵幸」……
我自己也受益不淺

十二月廿四日
在收到的聖誕咭中,勾起了我許多甜蜜的經歷,其中一封,是來自一位長者義工;她去年移居外地了:

敬愛的羅神父、Stella、月姐:

聖誕快樂、新年進步!很快很快,又一年了,大家好嗎?

代問候偉仔(偉仔還是明仔?我永遠搞不清)及那位偉大的每天來包書的,又永不會老的大義工(突然間我的老人痴呆症發作,忘記了她的名字,是否李麗娟?)更請代問候陳滿鴻神父,先陣子我以「南菁」筆名在讀者心聲(公教報)讚了他的鴻文,但沒有寫信給他,他當然認識我,我曾經跟過他去澳洲朝聖(十多年前了)沒有直接寫信給他是因為怕羞呀,哈哈!

羅神父,您的聲音有沒有好轉?要多喝西洋菜煲羅漢果!
Stella,您家中各人安好吧!是所至念。
月姐,在明年(09年)七月,至緊要留些好吃的餅食給我呀!

此咭是自製,因受了公教報周兆祥及區復紀兩位先生影響,一切講環保,所以不花錢去買那些庸俗的咭了,自製一張給您們。

祝好!

黎巧文
08 X’mas

天主派遣了許多許多牧羊人、天使……來協助我們認識他的愛子耶穌。
謝謝天主!
寫到這裡,是時候回到聖堂,與輔祭一起準備子夜彌撒了。

祝大家聖誕快樂!
祝每個人都是天主子降生人間的救恩故事中的一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