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十二月二日至七日

休息 + 祈禱 = 重整自己的身心靈……

經過幾天調適,我反省了許多……不是「忙」,就有價值,也不是用「忙」來尋找自身的「價值」,而是在「專心事主」中,忙得有價值……這價值是「天主」及「天主的愛」:隨綠,按天主所安排的,愛天主、愛自己、愛近人。

我的日程,相信讀者都心中有數……以下是一些值得記下的分享……

我在遠方授課時,在早上彌撒中,神父們的一些講道,使我記憶猶新:

獻聖母於聖殿 (十一月廿一日)
聖母懷孕耶穌,聖母就是活聖殿……我們領了聖體,也就是活聖殿……我們就是天主與人同在的活帳慕……(參默21:39)
我與人的相處,是否讓人經驗到「天主的同在」……涼陰、歇息、愛護……溫暖、補給……

有兩位同學的父母去世。我心裡為亡者及他們的家人祈禱。
其中一位身處外地求學,趕不回來送父臨終,非常難過。
另一位在本地就學,雖然在母親去世時,可以隨侍在側,但仍非常難過……
同學們也問:天主為什麼會這樣安排……
彌撒中,李神父的話很有提醒作用。他說:人生有三大苦:少年喪父、中年喪夫、老年喪子。這使我們很實在地認識生命無常,唯有時常珍惜身邊人,盡好當前的責任,且要明白天上相聚才是永恆……
在將臨期的開始,這是很好準備……

我回港後,一直都沒有查看電郵,因為心裡很累……,但心裡一直記掛我的學生。

十二月二日
講授「婚姻聖事及禮儀」4小時,慨嘆學生們不懂談情說愛,將來怎樣能輔導別人和自己。
然後與G君見面,重談聖召……

十二月三日
在學校與校長、老師商討:新校的主保聖人:中華聖母、護守天使;真福德蘭修女、聖保祿、聖方濟少勿畧;
使命、校訓:身心靈兼善,愛主愛人。
校歌、校徽。
同時,協調基督教老師與天主教老師的合作……專科專教:宗教科老師,專責校園裡學生的宗教陶成;各宗派互相敬重,不可誇己之長,責人之短,也不可在別人魚塘釣魚。遇有信仰不便之處,在包容中,由別的老師替代施教(如教唱聖母歌),但要肅立,尊重別人的信仰表達(如祈禱)。

晚上,講座:保祿的「將臨」觀:主基督,請來!

十二月四日
與G君談聖召的準備,尤其祈禱生活……
穩定、健康、積極的日程及祈禱時間:平日尤其以「聖言誦讀」、早晚禱為主幹;主日當以彌撒為主。
祈禱:與天主交談到交心,貫串於「聖言誦讀」,日課、彌撒……玫瑰經……
1)懺悔 2) 求恩 3) 「聖言誦讀」(日課、玫瑰經、彌撒) 4) 交談、交心 5) 感恩……

與YY分辨校牧使命

十二月五日
上午
信仰漫遊。謝謝亞欣分享聖母無染原罪的PPT,介紹了聖母及教區歷史和現況。
亞欣是下午校校友;她的分享非常有力,尤其她最感謝在校期間,認識了耶穌,獲得信仰之恩。她的分享是最好的見証。

下午
主持婚禮。非常感動於新郎的「真」,及新娘對新郎的「支持」。
他們兩人面對對方,含情默默地,向對方應許終身不諭的婚姻盟誓;他們不是讀出來,而是牢記於心,由衷地向對方講出來,使全塲親友都非常感動……
在新人致謝詞時,新郎因感恩和感動而哭,而新娘則堅強地擁抱著新郎……
我心裡默默祝福他們永結同心。我相信:新娘很快便會因新郎,而相信耶穌,因為新郎的愛,必聖化新娘,正如保祿所說:「因為不信主的丈夫,因妻子而成了聖潔的,不信主的妻子,也因弟兄而成了聖潔的。」(格前7:14)

晚上
好高興,替代劉神父,在堂區舉行聖心彌撒,也為新亡者崔太太祈禱……。
有回家重聚的親切感……

本來約了YY,詳談他校牧的使命,但他遲到……與他一談,從旺角到中環,便到了零晨三時了。

十二月六日
參加了「從電影看核心家庭價值」
最感動於最後一塲:母親擁抱了卅多歲的兒子,而治癒了兒子多年來的心靈創塲,填補了兒子心裡的黑洞,使兒子重新振作,敢於面對自己,且坦然向「愛人」承認自己的行徑,獲得了對方的「真愛」……
然後,與G君一起,給予YY當校牧的意見
晚上
舉行將臨期第二主日彌撒
彌撒後,見了三位青年……

其中一位的婚姻出現困難。中文的說法,真貼切:「變心」。哀莫大於「心死」;這算是「死亡」的一種嗎?身雖未死,但「心」「靈」已死,「愛」已死了……只有天主的「愛」,才能使人至死不渝。

十二月七日
九時主日彌撒,然後聽兒童告解,十一時主日彌撒,一時慕道班。

在講道中,教友的回應很有啟發!天主有他的時間表,一切都會過去,一切都是為要我們經驗人生的試煉,使能愛得更純全……不要執著……好能坦然無懼去迎接天主完全的愛……等候正義常住在其中的新天新地。(伯後3:8-14)

昨天下午的電影,引發我以「擁抱」為例,說明天主來到時,要擁抱我們,尤如擁抱小羊(依40:11),以他的愛填補我們的欠缺,治癒我們的創傷……
主耶穌,要以聖神施洗(谷1:8),即以天主的愛(聖神),來洗淨人心,孕育新人生……新人類……新天地。

有「將臨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看見了人生的目的和目標,也知道何去何從……
知道「上主日子」將臨的人,不會犯罪,不會糟蹋自己和別人,更能坦然享受人生和永恆的愛。
知道「上主日子」將臨的社會,會變得更負責,更有正義……

看!這「將臨路」和等待耶穌回來的「空椅」。
充滿對基督的期待:如新娘盼望新郎。這又使我想起默3:20-21的話:「看,我立在門口敲門,誰若聽見我的聲音而給我開門,我要進到他那裡,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一起坐席。勝利的,我要賜他同我坐在我的寶座上,就如我得勝了,同我的父坐在他的寶座上一樣。」

慕道班以「聖母及香港教區歷史現況」PPT,講解教會,比對宗2:42-47。慕道者非常具體地領悟教會負有導師(先知)、僕人(王者)和司祭(中保)的使命……亞King要用這PPT來向同學解「聖母」……

高興見到A、B、C、D、E、F、G、YY……君,我邀請他們安排聖誕聚會,準備心靈。

總結來看,孩子們需要陪伴,但也需要自立;需要提醒,也需要自決……網上聊天到深夜……打机:玩「暴力遊戲」,不睡覺,「蒲吧」、濫交、夜間不睡,日間不醒(不知道醒來作什麼?!)……只反映出他們需要友誼,需要刺激……需要冒險……但缺乏「溝通」的能力(只有「性交」),不敢面對人生目標和前途的迷茫,沒有勇氣和毅力……他們需要「天主」……
一位改過的青年告訴我,淪落時的「他」,是非常不愉快的;越不愉快,越淪落……如太空黑洞。當他有了真正的朋友、接納、諒解、陪伴和認識耶穌後,心靈得到滿足……覺醒自己愛的能力……尋找到前途目標、「真愛」、善用每刻。他說:現在他真的享受人生:豐盛人生……雖貧卻富………

傍晚與媽Quality Time
又在媽前,與YY談校牧使命

與媽吃飯後,與弟談天。現在才知道他是2008年12月7日的男人……好!好!
亞華,我佩服你……你對「愛情」,好有見地!

回到教區……在寧靜滿足中,記掛著我的學生、A、B、C、D、E、F、G、YY……君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主,請你來吧!

2 則留言:

不閒心 提到...

“十二月二日講授「婚姻聖事及禮儀」4小時,慨嘆學生們不懂談情說愛,將來怎樣能輔導別人和自己。”
這點我很有同感, 社工的十多年生涯中, 現在回首, 自己都是混濁的. 有時連同行者角色也沒有做好, 莫說輔導角色.

有時我也會問: “天主為什麼會這樣安排……”
現在我會相信: “這是很好準備……”

生活, 是我們的禮儀,
任何成就, 都是憑天主,
都是Opus Dei:天主的工作……

梁景輝
溫哥華

匿名 提到...

STEPHEN NOTED:


1.唔想帶早會無人會強迫佢地,



基督教老師出定聲, 我地又點會唔俾佢地避開一下,



2.我覺得呢間學校應準備定--天主教與基督教既分別,



尤其是對好幾個基督教抹黑既網站內容, 有充分的準備,



等自己天主教既老師都有所預備, 唔好俾佢拋窒,



3. 最後我想以以下一句作總結,



"Donald Trump : You are Fire !!"



係出面商業運作, 你散播同公司不利既傳聞, 已經可以抄得,



依家分明利用我們唔計較既心, 蓄意造謠生事,



淨係呢樣, 叫佢另謀高就, 一d 都唔過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