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十二月十六日

我的心仍激盪於將臨期第三主日的進堂詠: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應當喜樂!你們的寬仁,應當叫眾人知道:主快來了。(斐4:4-5)
這是我這幾天祈禱中,常活現眼前的話。
主!你快來了。請賜我常喜樂,真愛人,全犧牲的精神。
我為A、B、C、D、E、F、G、YY……君祈禱:

我今天很累,因為從上周到昨天,我都要用心調和學校公教老師與基督教老師的事情……

我在祈禱中,再回想上周:

上周:總結了「婚姻聖事」的課。

我盡力闡明婚姻「合意」,不是合法「性交」的契約(既成),而晚上洞房也不是「提貨」(已遂)。

婚姻是身、心、靈相愛、互託終身的許諾和盟約;「做愛」是互愛的一環。婚姻是天主創造和救贖人類的計劃之一;尤其為基督徒夫婦,更是互授聖事的行動:夫婦互表基督與教會的愛,尤如一身。在東方教會,更以神職人員祝福,來表明天主所結合……(CCC 1623)

故此,作為牧者,關心的不是婚禮,而是如何協助男女在婚姻生活中,活出天主創造及救贖的計劃:互相以天主的愛,彼此相愛;這才是核心所在。

事實上,作為牧者,為自己,為別人,都要懂得和欣賞男女相處之道。
為自己,是人格的平衡和成長;為別人,是人情世故的了解和輔導。
當然,在男女相愛、夫妻相處的事情上,可以轉介給有經驗的專業人士,但若自己都不明白,或有偏見,則恐怕連分辨和轉介都做不來。

在講解「婚姻」聖事的同時,也要講解和反省「為天國而獨身」的聖召:以天國為家,以主及他的教會為終身伴侶,專心事主,使教會一家,四海一家,天人一家……

有一次,一位頗濫交的青年來見我,問:「神父,你守得住嗎?」這時,我強烈地感到:原來,我為天國而獨身,的確是活標記,展示出「愛」得專一的可能:心有所屬,而身有所屬。

上課後,埋首苦幹,為學生批改考試功課。
如果說是評核學生,倒不如是評核自己授課的成績。
有些學生功課,給我很大安慰:「青出於藍,勝於藍」;有些使我很失望;是我的失敗嗎?我要改善我的授課內容和方式嗎?如果是學生的失敗,我倒願意找機會跟他們談談。

今次功課,是請學生以PPT,嘗試把禮儀神學,表達出來。其中有一些頗有啟發的圖片,可以分享。
朱重言
陳篤初
李凱雯

這幾天,又批改了學生學年文章五份,其中最好的是林社鈴夫婦的文章:「從普世青年節探索青年禮儀的需要和方向」。他們善用問卷,具體地總括了青年人對禮儀的要求:
1. 觸動於團體及朋輩的互動
2. 好新鮮,又喜新舊兼備,動靜得宜的歌唱
3. 渴求內心的寧靜,又渴求心聲的被聆聽
4. 面對挫折及高興時,渴求陪伴和關心
5. 喜歡跟領袖(大佬),又希望被尊重和認同
6. 勇於創新和嘗試;直接、有勁和充滿熱情
7. 渴望深度的意義……喜歡靜獨,探索人生

希望林同學可以把文章上網,供大家參考。

轉眼,我授課已經廿多年了。在這期間,教學相長,我想最大的得益者,仍是我自己……
故然,我牢記著「師父」只有一位,「父」也只有一位(瑪23:8-12),我和學生都受教於唯一的師父,同稱唯一的「天父」。不過,這三年來,我越來越明白,在邁向唯一的「父」、唯一的「師父」的路上,我對學生而言,也是「亦父」、「亦師」……我希望自己千萬不是「經師」,而是「人師」:傳道、授業、解惑。我想這也是保祿所明白的:「你們縱然在基督內有上萬的教師,但為父親的卻不多,因為是我在基督耶穌內藉福音生了你們。所以我求你們:你們要效法我!為了這個緣故,我打發弟茂德到你們那裡去,他在主內是我親愛和忠信的孩子,他要使你們想起我在基督內怎樣行事,和我到處在各教會內所教導的」(格前4:15-17)。

我常慨嘆:禮儀是靈修,是天人共慶的行動,是藝術,也猶如「練武」,除非曾經與我過招,是很難明白其中的「妙」和「勁」;我渴望與學生一起祈禱和舉行禮儀。

寫到這裡,我想起上兩周,在遠方授課時,學生與我的交談;他們是我所愛的。我在祈禱中,常常記著他們。他們問我:

一、感情問題:
在十七、八歲時,一腔熱誠,受主感召進入修院。當時,的確是理智勝過一切,雄心萬丈,要福傳萬邦。現在到了廿四、五歲,理智激動過後,歸於現實,面對前路,有點茫然;這個年紀,同時渴求感情生活,是理所當然,並能使人平衡成長的,但是,情歸何處:親情、友情、男女之情……
決不能否認,也不可壓抑;只能疏導、昇華……在交談中,正是分辨聖召,栽培聖召的過程。
有些同學,我會說:「去吧!嘗試與朋友:男男女女,正常交往,再分辨吧!」
有些,我會說:「去吧!尋找是否天主在賞賜你婚姻聖召,作主教的父親呢?!」
對所有同學,我會說:「在天主前,敞開自己,讓天主聖神:愛情之神,進入心裡,觸動自己的身心靈,因為無論獻身事主,或度夫婦生活,『愛』是動機、動力和目標。」
我常問:「什麼觸動你……」

二、有同學擔心教會生活的前景,因為他們所見所聞的,都不是他們的理想。我請他們雙眼注視基督及自己,不要比較別人,反要在聖神「愛」的觸動中,問自己:「天主要我做什麼?」活出天主所召叫的「我」,而不是隨波逐流。

我當然明白:有人是為了生活安穩、朋輩相扶,而進入修會……。這不該是聖召的原因吧!奈何事實如此。

比較完善的制度是需要的(我感謝香港教區),但我也鼓勵同學:事在人為;求人不如求己!現實只是過程,目標是要爭取的。向耶穌學習:心有所屬,才最重要;這又是祈禱的功夫了。
我也盡量提供香港教區司鐸的生活模式,與大家互勉……如何善度神貧、獨身、聽命的教區聖召,好能為一切人,而成為一切。

三、有同學問我:「如何做個好的教區神父?」我請他構想每天、每周、每月、每年的日程。從自己的日誌,查看自己是否「心有所屬,身有所屬」,即審閱自己生活的目標,作事的動機,和內容……天主不看外表,但看人心。同時,查考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否「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為的總要救些人……」(格前9:22-23)。
故然,作為教區司鐸,更要注意作「先知」(導師)、牧者(僕人)和司祭的幅度。

四、有同學也問及禮儀問題,尤其拉丁文的歌曲,我也用「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的精神,去引導大家思想:好的管家要從寶庫裡,提出新舊的珍寶(瑪13:52)……為使教友有意識、主動、完整的、實惠地進入「天人共融」的相通。

五、有一位教友來見我,批評神父連舉行禮儀時,也心不在焉。他說,做戲的「老倌」,也知專心劇情,心無旁鶩,不擅自增刪戲文戲軋……他慨嘆神父連如此也不如。
他又說,他尊重神父的「神權」,因為是來自天主的;但除了「神權」,作為常人,他問:「他們有什麼可值得人敬佩……?」
我也心中有愧。

六、有教友來訪,說及婚姻失敗。我想,這是必然的,因為根本沒有「愛」過;只是「身」苟合,「心」與「靈」從來沒有「合」過。可惜……

其實,當我記下這些「點滴」時,我在與我所愛的弟兄姊妹,一起祈禱。
主,我把我自己和你所愛的每一位,交託於你手!
我很累,擱筆祈禱。

3 則留言:

不閒心 提到...

平生所見, 神職的生活除了有一個教會作後盾環境和守貞潔外, 其他的生活和常人的聖召也相類似的. 也需要學習, 工作及生活(面對自己和別人).

拜讀羅神父日記, 敢說神父在 "神職人生" 方面是罕有地稱職的; 是一個活的教會不可多得的 "示範單位".

很同意神父說婚姻部份, 婚姻真是要求身心靈的契合, 缺一即有很多不同的大大小小挑戰... 而且是除非雙方都能好好處理, 問題總是一之又一次自行重現的.

婚姻可說和修道聖召之不同在於與個人間關係的強度及集中性. 婚姻的確是集中在家庭為主, 而修道召叫則可把此人際團體擴大至修會教區或世界.

但不論是何種之召叫, 婚姻, 獨身或修道, 一切人際的挑戰都是衝著每個人獨有的性格及不同的成熟程度而來...問題總是一之又一次自行重現, 以協助個人在成長的路上修成正果(成聖).

其實, 成聖的方法也不是艱深學問. 簡單莫如耶穌教導: 該全心全靈全意愛慕天主. 而較具體的方法則是在日常生活中愛人如己(瑪22:37-40). 不論婚姻還是修道的聖召, 也是為成聖的方法提供了環境...

誠言, 知易行難, 而實踐就是生活的修練過程了.

謝謝羅神父的真實分享

梁景輝
溫哥華

HO 提到...

神職人員的生活與普通人分別不大,但常人在他/她們各方面卻加了框架,所以要生活得自在,當然要有相當道行。我看到他/她們與天主的關係就如耶稣受鞭打時,血衣乾涸了卻與皮膚相連一樣。

愛是原於天主,神職人員的愛不問回報,天主不單讓他/她們有這個恩寵,也要我們學習如何放下自我,去愛曾傷害過我們、或使我們痛心的人。

在現今這個到處誘惑時代,身、心、靈的愛是要經過無數的失敗,互相練習、鼓勵、包容、接纳,更重要是認識自己,信賴天主加给我們的一切都有其意義。

分享一篇早幾天在另一網站的文章:
Little Guy on 15 Dec 2008 at 3:48 am #

愛令人有動力向前,愛令人喜、令人樂,使人心滿意足!

有時我們並不着意別人的痛,也不在意別人的苦!
「你未曾深痛,那能感受别人的心痛?」 我們會說:「你怎知我未痛過?」
「你未嘗真苦,那知人家苦在心頭? 」我們會說:「你可知我的苦比黃蓮更苦?」
因為驕傲,我們會有各種理由去支持自己對別人痛苦的漠視,而只着意自己。

當人越愛「另一個人」,便自然越對這個「另一個人」有期望,也特别在意「他」對自己的每一個時刻、每一個表情、每一句說話、每一個語氣,特别在夫婦和情侶中,最常發生。這不關乎小氣否,而是,愛——正正就是滿足人類生命成長的元素。 布施的情是另類愛情,是一種真正不求回報的單向愛情。而男女之情、親情、友情是相向的愛情,必須是二人同行。假如這些情成了單程路,痛苦會自然地被產生,這時,三位一體的天主,便成了我們最重要的一位心理醫生。

天主,您讓人在不同階段歷盡人生四季,嚐盡人生五味架上各種滋味,願意我們知道冷、暧、喜、怒、哀、樂、酸、甜、苦、辣,都要與人同行同嚐,因為獨行是危險的!
我知道没有天主的愛情,我無法生活到今天啊!

各位主內兄弟姊妹,在這個喜樂的時期,讓我們不單懂得與眾同喜樂,也懂得同痛苦,並努力以愛和悔改來準備自己,迎接小耶穌的降臨吧!

主佑
Little Guy

不閒心 提到...

愛是什麼 ?

愛是天主(若壹/四:8). 愛是...(格前十三:4) 愛催逼我們去服務...

愛, 沒有分男女長幼倫常...當愛被形容為"男女的愛" "親子的愛" ... 都是把愛置於一個較狹隘處境去看, 像蠡窺管測, 不可能把愛形容得真確, 甚而由偏差導致誤認.

修練是什麼 ?

當我們欣賞每天的天氣,世情,生命等之無常(都是上智的設定), 當我們悅納人生種種(還是有痛苦,悅樂,擔憂,平安等等不同感動)...而且能懂得珍惜每個日常遇到的人, 從他們身上看到天主的化工及臨在... 在我而言, 這就是生活修練成就的行為指標, 這可能就是修練"得道".

謝謝Little Guy的分享

梁景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