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十二月十七日至廿日

這幾天的讀經,尤其進堂詠更是默想的主題,激盪於我每天的生話。

十二月廿日 進堂詠
葉瑟的樹幹將生出嫩葉;上主的榮耀將充滿大地,所有生靈,都要看見天主的救恩。(依11:1;40:5;路3:6)

教會的禮儀,使我們從期待基督的再來,再矢志跟隨那已經來臨的基督……
聖母瑪利亞、若翰洗者……都是証人,讓我們循著他們的榜樣,去迎接救主……

十二月廿日 福音前歡呼
啊!達味的鑰匙,開啟了天主永恒國度的大門,請來釋放黑暗牢獄中的俘虜。

十七日及後,每天的福音前歡呼,都是著名的「對經」,展示出基督的名號和使命。
(有關這些具有深遠意義的「對經」的解釋,可見禮委網:http://catholic-dlc.org.hk/O%20Antiphons.doc)

這幾天發生的事,使我感受到:除非有耶穌的救恩,絕對不能化解人間的恩怨……
我為A、B、C、D、E、F、G、YY……君祈禱……尤其為我學校的老師們祈禱……

這幾天,學校裡本來和諧共融的老師團隊,在基督徒老師之間,起了「小」風波,但足以淹死弟兄姊妹。這使我好擔心,也好傷心……

事情:天主教老師,對個別幾位基督教老師「硬銷」所屬「信仰」,又對聖母有不敬的言詞,起了反感……

事實:有一位非宗教科的基督教老師,私下於校內在小息時,為學生上聖經課(信仰分享)……又有些基督教老師,有意無意,在學生或同事前,對聖母有不敬之言。又有非教徒同事,在早會祈禱,下課祈禱時,沒有管好學生秩序,甚致還在收簿,及做其他事情……

的確,有基督教同事也曾表示過,對教導聖母歌、聖母經,在內心有點困難。不過,他們都照教了……

這一點,使我最痛心……因為我曾表示要尊重各人的內心信仰;遇有信仰或良心的困難,可向校方反映,作出調整……
但是,某些天主教同事,則反彈得非常厲害;他們堅持這是工作,無論認同、不認同,都要强硬執行……否則,則請他們另謀高就……
當我觸釋,遇有良心問題,當尊重良心,況且,這也只不過是很偶然的個別事情,舉例:如有一位回教學生,申請不劃十字聖號……作些調整便可以了。
但是,個別天主教老師,仍因天主教老師只佔少數,不夠執行學校宗教工作,又怕其他老師,有樣學樣,故一定要……且言詞間,不謀諒解,卻咄咄逼人……
我好心痛:「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耶穌說:「只有你們彼此相愛,人才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13:35)
反之,基督教同事與我交談間,在這問題上,卻處處顯得包容合作,配合學校工作,且表明:如果真的遇有嚴重良心問題,也會考慮轉校、轉「新環境」……

其實,在整個過程中,最傷害人心,是不負責任的「據聞」、「有人說」、「大家說」……演變成「猜疑」、「不信任」……甚至「失實」、「莫須有」……
沒有坦誠交談……我好心痛。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天主,請來拯救在黑暗中的我們……

這幾天,我個別見了許多老師,又與校長、校牧,分別與天主教老師商談,又與基督教老師商談……

我祈禱:我為自己和眾人祈禱……主,只有你的愛,你的聖神,才可軟化頑硬的人心。我們累了……

與校長商談了……
終於十九日下午,給全體老師講解了以下原則:
1. 在校園內,課外課內:專科專教。不是宗教科老師,不要涉入宗教講授。
2. 故然,老師們言教身教,有訓輔學生的責任,但在生命、倫理及道德教育方面,必須遵循辦學團體:天主教,所堅守的原則、內容和精神。
3. 任何邀請學生參與的校外活動,包括宗教活動,均須得到校方批准,且須自由參加,又該附合辦學團體天主教的精神。
4. 基於互相尊重,及執行校方指派工作的原則,在集會、宗教禮儀、早會、下課祈禱時等,全體教職員該以尊重的態度,加以配合,包括肅立,不做別的事情,維持秩序,協助派發工作紙、筆等……
5. 教職員之間,任何私人邀請,均以自由為原則,且要互相尊重,及不要額外動用學校資源。

老師們都同意了……
校董會再商量後,要成為校本準則吧!

故然,我明白「法律」使人死,「精神」使人活……但無規矩,不能成方圓……奈何!
我只希望經過這次溝通,大家不要再停留在中世紀的認識,反而,可以更進一步互相諒解和尊重,求同存異,建立一個更和諧共融的教師團隊,以基督精神,去教育學生吧!

雖然,個別人士,仍以「交給神(天主)去處理」的態度,去懷疑大家的善意,我們祈禱:大家不要成為新一派的「敬神兵」(用「普通話」念)

我實在感受到:「誰軟弱,我不軟弱;誰跌倒,我不心焦。」(格後11:29)
我「心痛」每一位老師和學生。告一段落吧!
不屈服於基督的愛,怎能有共融和諒解。
怕的是滿足於自以為是,變成偏激,而好心做壞事……

以下是十二月十九日下午,大家在共融中定下的,「深井天主教小學」的使命:(容後奉上)
校訓是「身心靈兼善」
劉神父答應為校歌譜曲。我們需要找人寫詞。
校徽要有以下元素:十字架 + 聖母標記 + 校名 + 校訓。
誰可以幫忙做初稿?!……

十二月十八日

下午
參加了「飛鷹」的聖誕聯歡……「朗朗」給我拍了照,他拿來給我看。我好開心。
老師們說他進步了;「朗朗」說他有了朋友。
老師說:他得到許多人的愛護,而慢慢找回了自己的存在,也慢慢學習惜珍自己和別人……
我相信「愛」的力量;天主就是「愛」。

十二月十九日

上午、下午
我與學生舉行聖誕祈禱會。在聖堂祈禱的程序:
1. 引言
2. 福音 (路2:1-10)
3. 聖誕劇4. 神父分享 (或校長講話)5. 祈禱6. 天主經
7. 神父祝福
然後,到馬槽前祈禱,及拿取糖果與家人朋友分享。「不可只拿一粒給自己,一定要拿一粒給父親、一粒給母親,如果有兄弟姊妹,也先把自己的一粒送給他們,再拿給自己。總之,要分享這聖誕禮物。而「耶穌」就是天主送給我們的最大禮物:天主的「愛」。
好欣賞各位老師、校牧的努力,讓學生感受聖誕節是「愛」的節日……

晚上
到寶福山,為崔老太主持守夜彌撒。禮儀簡單平安、感人……尤其兩位姐妹的分享:
崔大姐分享:崔老太身體雖日漸衰弱,但信德日益堅强……天主賜她在平安和信德中,安然進入天家……
崔二姐分享:雖然,她與大姐都是崔先生、崔太太的養女,但崔先生、崔太太待他們如己出,使他們引以為榮,也慶幸在這充滿基督愛的家庭中長大……

我見証了崔先生、崔太太彼此相愛,也看見了基督愛教會的愛,體現在他們雙方,及他們的家庭中,致使他們的家,是基督「愛」的園地……正如他們女兒所見証的;今生如此,來世如此……
想不到,居然在葬禮的守夜彌撒中,講了婚姻聖事的道理……

寫到這裡,我感謝天主,賜我經歷了這一周,豐富了我的生命。感謝天主:賜我教區司鐸的聖召: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11:30pm
與媽通話。
我在「車」上,回教區途中,但我卻說在「床」上……免她掛心。

12:00pm 非常累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主,快來吧!拯救我們學校的老師、學生、A、B、C、D、E、F、G、YY……君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神父:
加油啊!人與人之間的事情是最辛苦處理的,但相信在您的引導下,能一切圓滿的。
看您的部落格是種無尚的享受,彷彿跟在您身旁,看著您專注作每件事情的模樣!
非常思念您!
台灣嘉義 志弘

匿名 提到...

忘了也跟您分享我的生活
http://www.wretch.cc/blog/franciswang
還有代為問候好朋友們,我也很想念他們!
志弘

匿名 提到...

人與人的尊重是缺不了的,這份尊重建基在天主/神的愛。

分享昨天十六歲女兒和我聊天時的一番說話:「媽咪!你知道嗎,如果考國際琴試,考生遇有信仰上的重要活動而需改期,有關當局一定要接受考生申請調期或補考要求,不能拒绝申請。從這點,可以足夠証明信仰凌架一切俗世事,不管是什麼信仰,全世界的人都一定要尊重對方,要給對方信仰空間,我們不能把自己的看法或思想角度强加在對方身上,正如聖母受孕後,她把一切默存心中,她和天主之間也有一個空間,特別是基督徒更加要留意,不管基督教徒或天主教徒,都是同一支體,同一父親哩!」

各位作育英才的老師們共勉之。

主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