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十二月廿五日(聖誕節) 至 十二月廿七日

今年慶祝聖誕瞻禮日程:

十二月廿五日
子夜彌撒、日間彌撒
下午與媽、弟行工展會、家庭生活

十二月廿六日
朝九晚六 聖保祿講座 (與李兄弟一起)

十二月廿七日
上午 接受聖堂設計專訪
下午二時至六時 聖保祿講座 (與李兄弟一起)

十二月廿八日 (主日:聖家節)
上午七時半、九時 主日彌撒
下午二時至六時 聖保祿講座 (與李兄弟一起)
晚上 與YY暢談至零晨三時半

廿四日四時半回到堂區,與十多位輔祭們綵排子夜彌撒。很欣賞他們的靈話,及對禮儀意義的認識。然後參與他們的晚膳,閒聊聖誕;尤其與曾參與昨天退省的輔祭暢談。
其實,他們很需要陪伴……他們也明白人的關心。

與李太一起裝飾聖堂。突然來的靈感,希望在祭台前馬槽背景,放一面鏡子,照見朝拜聖嬰的教友,使自覺是聖誕故事的一員,是耶穌降生所救贖,所「疼愛」的……
謝謝李太、亞明、亞毓……立即買回鏡子,用桌面架起,作為馬槽背鏡。又謝謝亞欣,安排好小聖堂的馬槽。我的私人珍藏……與YY通話及sms,請他與太太及家人,共度平安夜……。
他很熱心,他渴望接待客人執事到他聖堂,參與街頭報佳音,及到我堂區參與子夜彌撒……
不過,我知道:他太太及家人更渴望與他一起……
本來我真渴望他與太太一起,手拖手,抱著孩子,來參加子夜彌撒。聖誕節是家庭的節日,是天人一家的節日。
我給他sms,請與太太(二人世界)吃聖誕大餐……享受子夜彌撒,享受聖誕節的「激昂」……

子夜彌撒,與伍神父、鄭神父共祭。好開心,也好感人……
禮儀開始時,一個家庭,點燃「聖誕路」(重新裝飾的「將臨路」)的蠟燭,包括祭台前,象徵真光來臨的第五根蠟燭。當執事念福音時,一個小孩子手捧聖嬰像,由扮演天使、牧羊人……的孩子陪伴著,走到祭台前,把聖嬰像放在馬槽裡。此情此景,很有feel:聖言降生人間,使天下萬民,成為一家。

在獻禮時,教友們非常踴躍,把禮物送到祭台前的馬槽……為送給區內長者……「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少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是聖誕佳音。就如聖誕黎明彌撒的第一篇讀經(依62:11-12)所宣告:「看!你的救主來了!……看!你要被稱為「被愛的」。」

在子夜彌撒,及日間彌撒的講道中,我都邀請大家抽空到祭台前馬槽祈禱……「相由心生」,看看自己的樣貌,看看聖嬰的模樣;天主以自己聖子的樸樣,再創造我們的身心,使我們成為他所「疼愛」的兒女;肖似他的聖子,在光明中生活。
「看!耶穌愛你!」,但願「主愛的人,都得享平安!」

我告訴教友:我媽曾告訴我,她及我父親,希望有孩子,做了祈禱,向天主求了,……才有我……故此,他們興高采烈地,在第八天,就給我領洗了。
我很感動,因為我是來自父母的「愛」,天主的「愛」……
我好感受當日福音若1:13的意義:「不是由精血,也不是由肉慾,也不是由男慾,而由天主所生的……」
但願如此……
聖誕節的意義太豐富了……要好好享受……

11am彌撒完了,與輔祭、李太、亞行、亞強、朱太商量,把禮物分類,通知探訪長者的送聖體員、各善會小組,各取所需,送給所接觸到的長者。

好高興,A君參加彌撒後,來向我說:聖誕快樂!

1:00pm
弟來電,與媽逛工展會……
聖誕節:家庭的節日,與弟、亞美、亞欣,一起行工展會……
好熱鬧,媽買了「雞仔餅」。
人太多了……找到靜處,與媽坐下聊天……
晚上,一行人等+舅父晚膳,好有聖家feel

十二月廿六日 (聖斯德望瞻禮)
本來堂區有招待長者的聖誕聯歡。可惜,我不能參加了,因為有講座。

朝九晚六,與李兄弟一起「聖保祿講座」
與李兄弟合作,真是樂事。因為大家都知己佑彼。李兄弟解釋聖保祿的生平及傳教旅程,以宗徒大事錄為脈絡,又以各地具體背景及考古發現。我則從保祿書信解釋當時聖事的施行及意義。

我下午分享了:保祿第一次傳教旅程,以耶路撒冷會議為高峰。他覺悟了天主的奧秘:天主愛的計劃,就是使外邦人,藉福音,在基督耶穌內,與猶太人,同為繼承人,同為一身,同為恩許的分享人(弗3:6),而保祿自己,也在天主的計劃中,成為這喜訊的器皿,以自己的身世、性格,把這福音傳播外邦人……(宗9:15-16)

保祿又於第二次傳教旅程,在雅典的遭遇中,覺醒到十字架是天主愛情的力量(格前22-23;2:1-5)。尤其「因為天主的愛,藉著所賜與我們的聖神,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當我們還在軟弱的時候,基督就在指定的時期為不虔敬的人死了。為義人死,是罕有的事為善人或許有敢死的;但是,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這證明了天主怎樣愛我們。」
在解釋保祿於「格前」有關「懺悔」的紀律時,也重新強調保祿所懷有的基督的心情:「誰跌倒,我不心焦。」(格後11:29)

在黃昏祈禱及聖體降福中,今天的講座達到了高峰,大家黙想:「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我現今在肉身內生活,是生活在對天主子的信仰內;他愛了我,且為我捨棄了自己。」十二月廿七日 (聖若望瞻禮)
早上,在將軍澳聖安德肋堂,接受明報記者訪問,有關聖堂設計。其中內容,希望刊登後,與大家分享。在講解期間,也有6位客人,一起聆聽。
謝謝YY給客人兄弟姊妹作翻譯。

下午 聖保祿講座
我解釋了保祿在面對格林多人的道德問題時,發展了對婚姻及獨身的了解(格前7)。且在弗5:21-33淋漓盡致地把夫婦「相愛」,如同頭與身體的相愛,又如同基督與教會相愛。保祿更在格後11:2,以貞女許配給基督,來比喻教會……

事實上,無論婚姻生活或為天國而獨身,都是以天主的「愛」,來建立「家庭」,使教會一家,天人一家,世界一家;沒有人是沒有家的……

在我講解中,我慨嘆著今日的人,尤其年青人缺乏了「愛」、「疼愛」的經驗……可能我引用了年青人的「術語」吧!有一位姊妹,反應很大……使我頗感意外……

我問了其他人的意見。一位聽眾媽媽說:「我的女兒聽後,沒有覺得冒犯,反而覺得你說的是真話,且明白他們年青人的處境,又巧妙地輔導他們,要潔身自愛,不要失足失身……」

我想為一切人,成為一切,是「降生」的奧蹟,為進入人間,以逾越世人……我願意……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懷念與羅神父你一齊綵排彌撒的日子XD

林偉

匿名 提到...

太美了.

匿名 提到...

喜庆圣诞,回归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