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朗朗,我們為你心焦…

一月十六日 星期五
得悉「朗朗」遲到,不肯交出手冊;教學助理June不了解朗朗,要親手拿取他的手冊。朗朗反抗,用飯盒擊中了June頭部;June哭了。
朗朗固然被警告……被安撫
朗朗下午在「飛鷹」導修,用繩纏頸,又用手指插電掣;朗朗自責、失望,引人注意。
學校召開訓輔會議……朗朗要記過……

一月十七日 星期六
校長、訓輔老師、社工等見朗朗家長。
大家給朗朗各種規勸,動之以情,給他解釋June的受傷;最後朗朗哭了,且向June道歉。
朗朗父親說:「我拿朗朗沒辦法,真有放棄之意,但因為老師及學校,對朗朗的不離不棄,也鼓勵我對朗朗不離不棄……」
校長、社工告訴了我;想起聖詠所說:「我的父母雖捨棄了我,然而上主卻收留了我。」(詠27:10)
我好感動,我為朗朗及他家長祈禱。

一月廿日 星期二
知道「飛鷹」導師沒有能力再照顧朗朗,有意於下學年,不再接受朗朗參加,且要約見朗朗父親。
校牧與我都好心急和心焦,擔心朗朗有被捨棄的感覺……
我們祈禱:天主幫助我們,不要放棄朗朗……
我多次與社工通電……
我多次與原修女通電……
我多次與校牧通電……
我與校長溝通,請飛鷹導師今天不要約見家長,讓朗朗及他家長稍作喘息,又讓大家有時間再冷靜考慮。
在黃昏時,與校長談了個多小時。我明白了全局:昔日,葉主任身兼訓輔和宗教培育,今日訓輔宗教分工,有分割的危機。

我心中難過。
朗朗,我感同身受……我明白你的痛……
朗爸,我明白你的無奈……
導師們,我明白你們的辛苦和壓力……
我與你們一起祈禱:
上主,求你垂憐我們!

一月廿一日 星期三
我與校長、社工商量,重組人力資源,來協助有需要「訓輔」的學生。

人力資源:
訓輔主任 + 12級長 + 班主任 + 社工 + 原修女和校牧 + 校長和神父,組成訓輔小組,彼此溝通合作,從不同角度施以訓輔。

專責:
學生行為輔導
學習困難輔導
家庭個案輔導
學生預防教育,包括:性;毒品;欺凌;歧視;暴力……
家長預防教育,包括:管教方法;情緒管理……
學生關係促進活動
家長義工服務培育

我、校長、社工、校牧和原修女,一起商量,重新檢視對「朗朗」的措施。
原修女及校牧表示,朗朗對「飛鷹」很有感情,且朗朗今天問了原修女,為什麼其他人都有下學年「飛鷹」申請表,而他卻沒有。
原修女表示:有先例,朗朗經告誡和冷待一段日子,會知錯反省和道歉,例如,朗朗以往曾SMS原修女,say sorry和要求訴心……

社工覺得這是最好的介入點。一方面定要讓朗朗知道要對自己行為負責,一方面也讓他知道,大家仍在關心他。

於是大家同意給予朗朗一段懲處時期,例如:兩星期不准上「飛鷹」,在這期間,由原修女安排他在自修室溫習,讓他思過後,由校牧、社工、原修女與他交談,協訂行為和功課改善的標準,才可重投「飛鷹」。

大家同意,由校牧和原修女,在這兩天內,過年前,與朗朗交談,給他知道大家對他的關心和懲處。

我想起了懺悔聖事:痛悔、告明、補贖、寬恕和修好。

與此同時,大家又同意,在過年後,召開訓輔會議,彼此溝通,且與「飛鷹」導師商量:他們負責朗朗的功課輔導;校牧、原修女、社工,負責朗朗的行為輔導,彼此分擔,減輕壓力。

我們都很累了,但都很感滿意。至少我們盡力:一個都不能少。
我想起耶穌說:「凡父交給我的,叫我連一個也不失掉。」(若6:39)
這是天主教教育……我們祈禱。

2月9日,朗朗的前校長,將到校作專業分享:如何幫助如同朗朗的學生。到時,職工、導師,都可以聆教受益。

我想,我們都需要不斷裝備自己,為了更有能力去愛每一個需要的人。
我為朗朗和其他孩子、家長、老師……祈禱。

我好欣賞校牧、社工、原修女、校長、訓輔主任、班主任、老師、飛鷹導師等的悉心盡力。他們亦師、亦友、亦兄/姊、亦父/母地「愛」了每個孩子。

我靜下來,在聖體前,把自己和每一個人,都交託於耶穌;他至死不渝地愛了我們。上主,求你垂憐我們……

「除了其餘的事以外,還有我每日的繁務,對眾教會的掛慮。誰軟弱,我不軟弱呢?誰跌倒,我不心焦呢?」(格後11:28-29)
我有點心痛……

2 則留言:

Dasein 提到...

耶穌抱着'朗朗'的相片,實在很'美';相中的耶穌只讓我們看到他側面,是否在暗示我們每人都有抱起'朗朗'的能力!
*能力出於愛我們的那一位*

匿名 提到...

Dear Rev.Fr.Law,
would you like to give me a copy of your talk which is about the liturgical inculturation?
Fr.Dominic and I are going to do the report our professor required which is about the liturgical inculturation to the baptismal rite. we hope you could give us some suggestions to do that and lead us to see closely about our culture in which we can know what could be adapted by the Roman rite.
Thank you! May God bless you in this spring festival!
Joseph 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