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一月五日至十一日

一月五日 星期一
與KK多次通電,問候他母親的病況。KK沒有家人可以商量,故給他一點意見,尤其如何徵詢醫生有關他母親手術後的保養,及延續醫療過程,以及安排在政府醫院覆診。
經濟及感情,對KK來說,也有相當沉重的壓力,我為他及他母親祈禱。
在與CC的通電中,知道KK有點不實,可能他自己也不自覺地有點逃避。
我們替他擔心,為他祈禱,給他空間、時間,也保持關心和支持。
這是與「病人」及「其家人」的「跳舞」。
其餘時間,趕緊校正「聖周禮儀」。

一月六日 星期二
趕緊校正「聖周禮儀」

接待亮神父,他雖只有29歲,但在鐸職上,目標清楚,知道自己的不足,也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在;他在建堂,他不單關心硬件,也關心軟件,更關心他的鐸職使命和靈修。

我親自帶他參觀基督君王小堂,又與他及余修女一起,商討他聖堂的內部設計,我們鼓勵他要反省他聖堂的救恩故事,及牧靈方向。

他所蓋的聖堂,形格上,類似基督君王小君及聖瑪加利大堂

我親自帶他夜訪宗教學部,介紹YY給他認識,使他多點了解與青年同行的使命。

一月七日 星期三
趕緊校正聖周禮儀,尤其耶穌的受難史,一面工作,一面默想,非常感動於主耶穌至死不渝的愛,以及他對自己、對父、對我們的真……真愛……
一面工作,一面祈禱。

晚上禮儀訓練班開鑼。謝謝Peter幫忙。

一月八日 星期四
部分「聖周禮儀」校對完成,好開心。

協助兩位SVD學生編訂他們發願的禮儀,尤其感動於他們兩位親力親為,準備自己的發願,及對聖召的「認真」。
在翻譯中,有兩句名言,使我感動:
「愛是唯一『外語』,令所有人都能夠明白」(聖福若瑟)
「願耶穌聖心活於每人心中」(聖楊生)

YY幫助亮神父參訪了他服務的學校,也陪同他參訪聖母領報堂。我與YY及亮神父,一面交流,一面參訪聖瑪加利大堂,最後把亮神父交李神父照顧。

晚上
給學生上課。好享受上課的內容。其實,是宣講,是默想,是祈禱。
也享受與YY一起晚膳。

一月九日 星期五
上午及下午與老師「信仰漫遊」,回味大嶼山神樂院之行。
何校長後來的回應,也使我感動,「靜」才能「淨化」心靈。

與KK交談,知道他母親已於星期三出院。KK的無助感很強,有點逃避。我勸他找有經驗的人談談,一方面是得到更多好意見,一方面也是「分憂」。當然,也請他祈禱,把母親交託於天主。
他主動請我找教友,開解他母親。

感謝天主,他主動找了朋友談了一點。我介紹了兩位教友給他,一位可助他了解醫學的問題,一位可助他開解母親。
我與CC都很關心他。
請為他祈禱。

晚上回堂區開堂區議會,又回禮委會。

一月十日 星期六
早上
參與教區建築及發展委員會會議
Bosco介紹了全港人口分佈與聖堂設施比例分析。
未來數年,中九龍、東涌、官塘、將軍澳、新界北,都具有發展的潛力……
硬件據點當然非常重要,但更重要是軟件:人才的栽培和布局……
我在想如何發位於中九龍的善導之母堂……「啟德」計劃

與易神父見面,知道他進退兩難。在交談中,很欣賞他的自知之明……
可惜,時間有限……相約明晚再見。

下午
給亮神父、余神父及一些訪客介紹聖安德肋堂……
他們也參訪「主日學」,及傍晚彌撒和慕道者收錄禮,以了解為兒童及慕道者的服務。


謝謝亞欣幫助。趁客人參訪「主日學」,趕與AA會面,商討在他學校,給老師們的聚會;主題定為「靈性的培育」。
AA將把我們商討的內容製成ppt……
很欣賞AA的誠意,創意及綜合力……尤其他的靈修精神。
很欣賞亞欣精闢的見解和意見。

趕回將軍澳與亮神父、余神父等晚膳。

一月十一日 主受洗節
上午9:30及11:00彌撒

A君今天好主動,給亮神父、余神父打招呼,好有朋友和義氣feel。
亮神父、余神父等一起與我共祭,並參與慕道班。

曉恒正講解洗禮是死而復活,成為天主的子女,並實地把慕道者的面壓在水中,以體驗其中滋味。慕道者反應和領悟奇佳,且即塲全體所願意採用「浸洗」。
我答應,為他們搭建臨時浸洗池……

與客人,及慕道者午膳。其間,亮神父問曉桓有關青年的培育……

然後,帶訪客參觀聖多點堂,正好印証了中午慕道班的主題:入門聖事。
聖多默堂進門的十字形洗禮池,邁向祭台(生命)的「道路」……宣講「真理」的讀經台等,都給亮神父等,留下深刻印象。

晚膳後,回到禮委會,與易神父交談……直到11時。

得悉101歲的江神父,在主日黃昏朝拜聖體時,進入天鄉……
一生熱愛善牧基督的好牧者,被善牧基督接往永恒的主日……

江神父從意大利來港75年,只回鄉一次;他話不多,但愛得深,愛得遠……他心有所屬,也身有所屬。他心屬於天主,他身也屬於天主及天主所愛的我們……

寫到這裡,記起了有留言,問我為什麼把日誌命名為「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我想江神父的一生,才可謂實至名歸:「為一切人,成為一切」。正如聖保祿宗徒所說:「對軟弱的人,我就成為軟弱的,為贏得那軟弱的人;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些人。我所行的一切,都是為了福音,為能與人共沾福音的恩許。」(格前9:22-23)

江神父從「意」來「華」,在惠州及香港,經歷了日軍、國共的戰爭,經歷了三次「臨終」,早把自己捨棄;他活著是為一切人,為此,他成為一切……為把天主的愛活於一切人之中……
江神父是傳教士,教區神父的典範……

我也願意如此。故自勉自責:「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我希望更多年青人,考慮天主的召叫……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神父︰你好,我是AA
有多件事相求,請你仗義協助
1.我想要大MAB的主教庭堂十字架背面有中華聖人的圖案相片及中華聖人小堂中的玻璃窗圖片
2.你地可以借什麼文物給我做展覽之用呢
3.如果我在5,6月做展覽可以嗎?
多謝你的幫手,為你祈禱
祖天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