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六月八日(星期一)及九日(星期二)

這兩天的早禱,都繼續細味真福八端(瑪5:1-12)及世光地鹽(瑪5:13-16)也繼續為眾人的聖召祈禱……

我聖召的寫照:天主在我們心裡賜下聖神作抵押(格後1:18-22)……他又在我們各種磨難中,常安慰我們,為使我能以自己親受的安慰,去安慰那些在各種困難中的人(格後1:1-7)。

我願意: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靜默……

六月八日(星期一)
上午:
放在桌上,要審閱的禮儀稿件,十多份;有來自不同團體和需要的;有其中一份是英文公教婦女會交來,當中一些古老的禱文,很動人,很真挈。

要批改的學生學年文章,十多份,其中一些,很有見地,有必要認真給予意見……

以上工作,需要許多時間,許多天呢?!

心裡又記掛著常年期二的主日經文……何時可以定稿呢?

12:00-3:00pm
約了一位越南修生「亞榮」午膳,談談他的「進度」……
亞榮心直口直,但比較主觀……經過今年,每次上課,我在疼他時,也與他「格鬥」,又得同學們的幫助,他變得好可「愛」,且知道自己要懂得客觀地尋根問底,而不是固步自封……
亞榮是可造之才……他要回越南實習一年……

亞榮也請了兩位在港大讀中文的兩位越南修生,一起午膳……太好了……

其中一位問及,他不太接受泰澤祈禱,好像忽略了朝拜聖體……

我問他:你在越南有否參加過泰澤式的祈禱……

他說:沒有

我說:是文化背景……方式不同。每個地區都有它的口味……如同吃「牛排」,有喜歡用黑椒,有喜歡用茄汁……(他們當時,真的是同吃牛排,用了不同的汁……)況且,初次嚐到新口味,有點不慣吧!

他說:同意。不過仍好像忽略了聖體……

我說:基督親臨禮儀中有四種方式:
1. 主禮
2. 會眾
3. 聖言
4. 聖體和其他聖事
禮儀外,基督尤其親臨窮人身上。

在彌撒聖祭中,基督的四種親臨,都活現無遺……尤其高峰地實體臨在聖體聖血中……
在日課(時辰祈禱),基督活現於會眾(祈禱的教會),及聖言當中……
泰澤式祈禱只是祈禱方式,內容根本是時辰祈禱(日課),或者也可稱為「聖道禮」吧!
故然,保存聖體是教會的傳統,為送病人聖體,並在聖體前祈禱……故此,朝拜聖體是應該提倡的,尤其今日彌撒中,謝聖體的時間太短了……

另一位修生回答說:可能我們也忽略了教育教友朝拜聖體呢?!

我說:同意,不過,培育朝拜聖體的同時,也應培育信友時辰祈禱(日課),尤其體驗基督在聖言中的親臨……

我問:為什麼在方式的問題上,青年人喜歡泰澤式祈禱呢?!

他們不約而同說:有活力,團體感強,有feel,環境適合年青人的無拘無束(坐在地上)

我說:同意……如果用這方式來朝拜聖體又可以嗎?!況且,今日朝拜聖體總應該有聖經誦讀,且可以與日課連合一起……

他們說:可以……

我說:可以是可以的,但也不必常常這樣做。因為,有時,該讓日課,簡單而有力地聖化時辰……有時,也該讓朝拜聖體,幫助各人回歸內心深處,尤其在默禱中與主契合……

正是各有所長、各有所指……日課是「禮儀」,朝拜聖體是「熱心敬禮」。

若只追求活力、團體感、有feel和環境,則把自己情緒喜好的需要,擴大得比天主重要。這與另一極端:「敬拜讚美」一樣……把天主邊緣化了。

但也不要否認,與青年人一起祈禱時,也可由「動」進入「靜」,由「外在」進入「內在」,以幫助他們與主相遇……

他們說:很好……我們學到開放一點了……

我說:禮儀當如水;大善若水,無孔不入……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總的為要救一些人……

我的手稿……

本來打算2:00pm結束,卻談到了3:00pm

4:30pm拍照,為passport,為註冊校董

十年人事幾翻新……

5:00-6:30pm
與Kitty談香港聖堂朝聖手冊……
我說:沒有救恩故事的聖堂介紹,好像屍體,沒有靈魂……
我欣賞她及她同伴的努力和構想……

我建議用check point介紹,程度為一般中學老師……參考明報介紹聖安德肋堂吧!

約定了再見面,再談……

7:00-9:30pm
給終身執事上課……
談如何培育婚姻生活……
他們建議從P.5、P.6開始……與年齡並進,且「婚後」培育更收效、更需要……
我說:「知足」地去「愛」,「專一」地去「愛」,才「愛」得深……「花心」因為只是「喜歡」,泛泛之交,而不是真「愛」……

10:00-11:00pm
與李鐸晚膳……

11:30pm
與弟約好星期三與強餞行,星期四早上,與强及媽逛逛

晚禱:主,求你使我的學生、我的孩子……成為世光地鹽……請安慰他們。

六月九日(星期二)
收「恒」poster,與你們分享……

1 則留言:

黃美儀 提到...

如果可以post埋你三+年前的相片就更震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