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六月一日至六月七日

星期六是我例行的每周退省。
我反省了這幾天的讀經,尤其是多俾亞傳……我恍然大悟:愛是恆久的……盼望著長相廝守。
「天主是愛」;任何形式的真「愛」,都來自天主,故此,愛是恆久的,有如天主。

真正「愛」上一個人是恆久的;這可以是「友愛」、「父母子女」之愛、「夫妻」之愛、「手足」之愛、「牧者與教友」之愛、「老師與學生」之愛、「同袍」之愛……「為一切人,成為一切」之愛……

「愛」是天主以此來豐富人的生命,並顯示自己的方式……
天主為愛「我」而造了「我」……天主又以「愛」來救贖我……
「愛」不單是感情,也是理智,是情理互動的……
「愛」不是「佔有」對方,或互相「佔有」。故此,不可成為「奴隷」,「隨從」,「僕人」……而是彼此豐富對方生命的伴侶(多8:5-9)、同伴和朋友……(若15:12-17)
想起我的孩子A、B、C、D、E、F、G、H、YY君……為他們祈禱。

好心痛,G君說近來太忙,沒有每天讀經……
千萬不可……這會窒息天人的「愛情」……

EE君說:我不會專心愛上一個女孩子……
我說:不要說得太快……可能時候未到,你還未心有所屬……遇到時,你會改變……心有所屬,而身有所屬……
但要注意自己是否「花心」:貪戀、不定、不止……
EE君說:我是「花心」
我說:好可憐,好黑洞……
永遠是餓鬼……
今日換手機,明天換車……
又換人……
停不得……定不得……止不了
沒有真「愛」過……沒有真正的享用生命……
一生都在追逐……和遺棄當中……如同食物入口,立即變成火炭,嚐不到味……吃不下嚥……又好餓……好輪迴……
我好感慨: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瑪5:3)……滿足於天主所賜的「愛」,一切都為天主所用,也按天主的旨意而用……「天國」。
知足者貧亦樂,不知足者富亦憂。包括處世待人和「愛情」……

TT說:「我」有「我妻」,「我妻」有「我」,己經很滿足……其他的,如何美好,都不是我的……因為我已滿足……我好幸福。
我說:我也是,成為教區神父……為一切人,成為一切……已很滿足
在天主與我unique的愛中,我能夠去愛和接受人的愛,已很滿足……

沒有能力專心去「愛」的人,不宜做「神父」、做「妻子」、做「丈夫」、做「人」……

「神貧」、「知足」是要學習和訓練的……
今日社會的壞風氣:換手機、換車、換朋友、換伴侶……
你是否有被「專心」愛過……無論如何,天主專心愛你……

任何事情,適可而止,才能真正滿足和享受;「食」「色」如此,身心靈也如此;否則是壓迫性的病態……不斷的「貪戀」

星期六下午,看到一本好書:《圖解聖經故事:舊約》,陝西師范大學,傅宏基編著,2008年。當中,解讀民13-16章:「三松」本來屬於天主,但因陷於情慾……好色不斷……亡……

看後,想起一位青年,有點難過,心裡為他祈禱;怕就此誤了他一生……
抬頭望窗,驚見「德里拉」開著「三松」的車……
我好怕「三松」故事重演……我祈求天主幫助他……

星期六與學生作總考溫習後,已經9:15pm。今天,從4:40pm上課,已經差不多五個多小時了。
與S君晩膳,暢談家庭生活及牧靈……很共鳴;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自由和空間……相見好,同住難……
不過,「愛」使人互相適應,也使人因尊重對方,而讓對方得到自由和空間;同時,也保持著關心、照顧、溝通、愛護……
「豪豬」的故事:保持若干的距離,但又感受到對方的溫暖和愛護……

10:45pm回到堂區,門衛告訴我仍有學生溫書;我到輔祭房,見W君在埋頭苦讀。我說:繼續好好溫習吧!不要太夜……
又對門衛說:這是好學生!
我好安慰,難得好學生!方便他吧!

晚禱:
想起「信仰漫遊」:薪火相傳
每次參與,都在喚醒人心,找回自己的角色。
禮儀:天主聽見了他們的哀號,就記起了他與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所立的盟約。(出2:24)
天人互相記起對方……
你們要這樣做,來記念我……再熾燃天人之愛。

又為家人祈禱:
今周真巧,星期五,同一天,家母心臟科覆診、大舅父心臟科檢查、二舅父更換心臟起搏器……一切平安,多謝天主;我想我家全是有「心」人。
很欣賞表弟們對舅父的照顧;也欣賞弟弟對媽的體貼……又多謝你:Estella。
請為我們祈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神父!你說得對。今天我再次看着曾是我的一個好友,為成名,為過度貪戀的自己,不斷的墮落,忘本,自私。我看到他的軟弱,看到他的不安。好幾次我給予了沒人對他說過的忠告,但時候未到,他聽不入耳。或者他真的要狠狠地跌低,才會醒覺。今天,我心裡很是哀傷,但我明白他根本不知自己在做甚麼。我祈求天父爸爸讓他看見,和召叫他。羅神父,這真的是我所能夠做的事嗎?我也祝褔你!願天父也賜你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