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九月廿四日 星期三

風雨過去、重見天日

早禱
今天的讀經一(箴言30:5-9)充滿了智慧,上主,我就照你的話,祈求你吧!
「請你令虛偽和欺詐遠離我,貧乏或富裕勿賜與我,只供予我必需的食糧,免得我吃飽了,背叛你說:『誰是上主?』或是過於貧乏,因而行竊,加辱我天主的名。」

上主!今日與我,我日用糧(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每日的食糧)。
我想起我外祖母對我的教導:她從小就這樣教導我:今日與我,我日用糧。

在福音中(路9:1-6),耶穌吩咐那十二人:不要帶什麼,輕身上路,宣傳喜訊、宣講天主的國……

我不斷重複背誦這段福音,猶如我就在這十二人當中;這是耶穌對我說的話,我牢記於心:宣講天主的國……宣講天主的國……

我沉醉於耶穌的召叫……

主,請幫助我按照你的吩咐,履行你的召叫。
主,請興起更多聖召吧!
主,請在更多人的心中,播下你聖召的種子。
主,請賜追求聖召者,智慧、勇力,並敢於聆聽你在他們心裡的聲音。

我想起G君……
我把自己、A、B、C、D、E、F、G、H君,託於上主的召叫……

上午
進入辦公室,遇見一位內地神父,他曾一直在四川幫助災民。
他暢談如何協助災民及教會:首先安居,再樂業,再重建;無論是房屋、心靈……。
他提及許多學生及朋友,到災區,與失去親人的孩子玩耍,建立友誼,撫慰孩子的傷痛。當然,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孩子需要「家」,而不只是「學校」和「孤兒院」。
我想,如果孩子被「好家庭」領養,能夠在「外省」開始新生活,可能比較容易離開傷痛,開始新生活。
當然,應該每年,或每一階段,回鄉拜祭,抒發哀思,不過,仍要遠離受災環境,以免繼續觸景傷情。
我又想起:香港學生,可否與當地學生,做筆友呢?通過「文字」,也可以讓受災學生,得到友誼的撫慰和鼓勵。

又與陳神父暢談;他剛從參與「亞洲禮儀大會」回來。他說及「禮儀大會」中的氣氛和交流……

繼續校正「教區牧民指引」,在午飯前完成了初稿。好高興!感謝天主!

12:30-2:00pm
與同工一起宴請月姐;她10多年來幫助我們清理辦公室。現在,她的子女已經長大成人,她可以榮休享清福了。
我們深深感謝月姐多年來的勞苦和幫忙。
同工知道我不喜歡吃水果,會影響我健康,故請月姐每天給我準備一碗水果,放我案頭……謝謝妳月姐!
祝妳身體健康,與家人一起共享家庭樂。有時間,回來探望我們。

下午
繼續校正《主日感恩祭——常年期二》餘下的聖經稿。

準備晚上與約7位校牧的聚會。

最後校閱MEP350周年紀念彌撒的內容,及禮儀小冊。
除了簡單有意義的內容,連禮儀小冊的封面,也非常樸實美麗,突顯這慶典的意義。

「聖女小德蘭」的聖像在上方。
「350年前,教宗派遣MEP三位主教到亞洲傳教」的圖在下方,使人一目了然,看見天主奇妙的計劃,而心生祈禱。
謝謝Addy、Laura……。

作為禮儀服務員,不單要有禮儀的學識、人情世故、牧靈經驗和愛德,還需要有欣賞的心;懂得欣賞人心;欣賞天主在每人心中的工作,也要欣賞天主在萬有中的救恩計劃。
欣賞「聖藝」,用圖像去表達:那超越表達的「天主之愛」。

7:00-8:45pm
與校牧聚會

(以下是Laura分享。謝謝Laura!)
與7位青年校牧共敍分享。聽到他們作為學校牧民助理(校牧)的心聲、喜樂,擔心和需要,我覺得很有意思。我也感受到,校牧都希望有人聆聽他們的感受;而且,他們經過數年的鍛鍊及摸索,都確認校牧在天主教學校內,負有不能替代的專業角色。

AA已任校牧8年,都在同一學校,而且他歷經二位校監、三位校長。他深深體會到:校監的支持、校長的重視、宗教科主任及老師的配合和合作、對學生的愛心、與家長和學生建立友誼,都非常重要。他學校已把信仰和訓導,合為一體,稱為「靈訓輔」。校牧已成為協助學校發展靈性培育和陪伴的主導者之一。
真高興,AA仍是八年前一樣的活潑、開朗。他現正修讀學位,而且有了「暫准教師證」,可以入教室。但他很清楚說,我要做校牧,更能傳福音,不要做教師。有趣!
我們鼓勵他拿取專業學位,讀教育文憑,然後發展校牧專業服務。

BB剛取得社工學位,曾任兼職校牧四年,今年開始在一中學擔任全職校牧。她很高興以「姊姊」的身分,與學生交流信仰,而且由於她有社工訓練,使她更能輔導學生在靈性上成長。

CC任同一學校上下午校的校牧,已有四年。她已收集了頗完備的視聽教材,漸漸掌握到校牧在學校內,應有的堅持,以及應作的適應……

DD任校牧四年,轉了兩間學校。她很愛學生,並找到自己的角色,故做得開心,但畢竟會問:校牧的專業培訓有多少?有沒有遠景?

JJ原是家庭主婦,由於與一間學校有聯絡,做義工,今年校方邀請她做全職校牧。她感到工作很有意義,能夠協助老師傳福音,但她仍在摸索中,需要多方支援。

KK任校牧兩年,轉了2所學校。之前,他曾經被同事吩咐他去修水喉。今日,他很欣賞現在的校長,給予他發展的空間。
他亦問及專業發展培育、薪級及職級的具體問題?

YY是有意投身校牧的青年,靜靜地聽大家發言……

簡單而言,綜合三點:
1. 要有天時地利人和,才能發揮校牧的作用。即如AA所說,得到校監、校長、宗教科主任的認同和合作,以及同事們的配合和支持。
2. 校牧要充實自己,例如修讀學位,及教育文憑,以取得教師專業,就更能有尊嚴地在學校的教職員團隊中,專注發揮「校牧」的角色。
我們問:「夜神」宗教學學位可得政府承認嗎?
3. 禮委若能建立一個資料庫,匯集一些學校禮儀、儀式,及祈禱文等等的範例、聖人及聖經PPT,及聖歌資源,有支援作用,可以幫助大家做得更好,更專業。

很有意義,今晚跟校牧聊天,看到天主的工作……

9:00-9:45pm
與一位校牧,及一位準校牧晚膳。暢談之中,忽然堂區青年急Call,原來他們緊急聚會,商量是否參選加入堂區議會。(因為沒有confirm,我忘記了!)

10:15-11:30pm
趕回堂區,與9位青年商議參選堂區議會事宜。
佩服:他們知不可為,而為之……
天主降福他們……。他們的熱心定會成功。
我支持他們,為他們祈禱。
因為沒有鑰匙,進不到宿舍,坐車回教區中心……

零晨12:30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今日與我,我日用糧;回顧今日,天主賜給了我精神和物質的食糧;我感到很富足……。感謝天主召叫我成為教區神父……
今天所遇過的人和事,都在我心中……
遇到的孩子……月姐……校牧……堂區青年……A、B、C、D、E、F、G、H君……我把自己、天主所愛的,我所愛的每位,都交託給天主……
平安入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神父你好,翟小姐你好
我係AA,想同大家分享小小野。同各層面的人員的關係。在校內有神長﹑校長﹑老師﹑工友﹑TA﹑學生,其實每一個階層你到要好好同佢地合作。
神長︰神父們係學校時間不會太多,你就要幫助他們提供機會向班老師﹑學生說話,有時更要成為阿四如果神長想開發一些活動,你就要第一時間支援。
校長︰我們的老闆,我們係老闆的擋殺金魚,當有D咩大件事時,特別同宗教有關,你就要出來擋。有D咩正活動就要上公教報當然到係你的工作,不是幫老闆,而係SALE學校。如果你想知其他的事,請回應下啦

Dasein 提到...

AA, 感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