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八月三十一日(續)

【久違了!我這幾天實在沒法準時寫日誌,因為有些事情,感到心力交瘁,尤其與當事人交談後,需要時間休息、祈禱,在聖神(天主的愛)內復元和交託。有過經驗的人,是可以明白的。】

愛之以「心」,愛得「用心」,但愛不得「上身」(detachment),因為「愛」要把對方交給天主;天主更愛他。
愛是不佔有,也不控制。愛要完全交託。
愛要給對方空間、時間;愛要讓對方自由;愛要讓對方面對天主、自己,作出選擇。
這樣,愛才可使對方和自己成長,且是信仰的經歷……。我在學習中。

父母的愛是否如此呢?!兄弟之愛又是否如此呢?!牧靈之愛又如何?!

再提醒自己和大家:回到內心,祈禱。讓天主的愛進入我內,尤其每天的早禱、晚禱,及每主日的彌撒。

10:30am 彌撒後,我以為可以同輔祭一起吃早餐,聊天;可是,他們分別有約。
於是,我和A君及阿書,到神父餐廳吃早餐。
他們煮麵。A君自己動手。很好的聊天。
我託詞請A君教C君釣魚,他答應了。希望有緣,C君可以認識A君,也可讓C君一展身手,嘗試陪伴A君成長。

阿書邊吃邊與我交談。我好欣賞他主動從朋友的「回饋」中,認識自己的長處和短處。當然,「捨短取長」、「拔尖補底」,是他明白的。
阿書告訴我:他要好好考英文,希望到國外進修,且將來從事人的輔導工作,尤其對學生。
他雖然喜歡打機、上網,但他說要他日日面對電腦工作,他會死的。阿書是運動健將。

我希望阿書能以「動」、以「靜」來發展自己,並幫助別人;從aggressive發展到progressive。我鼓勵他要注意健康的生活、運動、讀書、社交、服務、祈禱……。

我想不是我講給他知道,而是我要陪伴他……他們……,成為他們所願意的同行者。天主幫助他們……幫助我……

阿書又感慨於他的一些同學,根本無心向學,只求「用盡quota」:最少上課時數、最低功課要求……,考試前tip(猜估)試題,務求過關、畢業,早日拿取學位,賺錢……。

阿書是回想起今日的讀經:「人縱然賺得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或者,人還能拿什麼作為自己的靈魂的代價?」(瑪16:26)

11:30am 我和阿書離開神父餐廳時,A君睡著了;他很累?!

遇到Jennifer。她說一些青年很累,不想開cell(信仰分享聚會),但她想繼續……。我鼓勵她照常開cell,讓能來的朋友,互相支持,也關心很累的朋友。

12:30-2:30pm 慕道班照常。
午膳閒談,神形得益

4:00pm 致電母親。因為弟弟不在香港,只有媽一人,故此,我希望抽空陪媽出外走一走……。

謝謝阿欣、李先生開車接我和家母,到「又一城」逛逛商場。我們居然在商場,遇到兩家教友;他們都向家母致意。家母感到很安慰。

7:30pm 共進晚膳。這頓飯很特別,不單是菜色,而是親情、友情……的交流。

媽:我愛你,天主愛你……
媽:我知道,你愛我;你作了犧牲,讓我事奉天主……

我感謝天主,按他造「我」的生命,召叫我成為教區神父。他召叫我「出家」,而不「棄家」;他使我以獨身生活,專心事奉他的同時,也從與家人的「天倫之樂」中,學習去「愛」及「被愛」。天主使我體嘗親情、友情、愛情,為使我的鐸職生活更豐盛,更能以熟練的人情世故,去為主的子民服務(《天主教教理》,1466條)。

謝謝阿欣、李先生、Estella……,你們對家母的關心,使她不單沒有失去兒子,反而得到更多子女。

我想起:

伯多祿開口對耶穌說:「看,我們捨棄了一切,跟隨了你;那麼,將來我們可得到什麼呢?」耶穌對他們說:「……凡為我的名,捨棄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父親、或母親、或妻子、或兒女、或田地的,必要領取百倍的賞報,並承受永生。」(瑪19:27-30)

晚禱
懺悔、感恩、求恩……

今日的讀經在我心中迴響著……。
天主,不要讓我失去你……。

我給G君SMS,請他看email……睡著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給阿書:

我與你素未謀面,但對於你有這樣明碓的目標及抱負,即對輔導/社會工作的熱忱,我感到驚訝!

我自己浪費了很多時間去摸索自己的路向,我希望你努力及堅持,直到目標達成。

輔導工作是艱鉅且極具挑戰性的,你是運動健將,所以你擁有其他人未必有的優勢:運動不單是鍛鍊你的體能,運動還可以磨練你的意志,令你擁有超乎想像的耐力及靭力,即使困難當前,你也不會輕言放棄。

阿書,祝你成功!

匿名 提到...

dear ar suen
多謝你既鼔勵!我一定會俾心機!
我希望可以用我既知識去幫一d有需要既人!=]

thz a lo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