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九月十四日 光榮十字架慶日(主日) (中秋節)

我懷着感恩之情,寫下今日日誌。因為剛剛和媽、弟、舅父、表弟……等晚膳,共聚中秋天倫樂……

清早起來
早禱,默想今天的讀經,心裡不斷迴響着福音的話:「天主竟然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自己的獨身子」(若3:16)……我陶醉於這句話……

主耶穌基督,你是天主愛的親臨,請親臨我心,請親臨今天參與的教友的心,請親臨不能參加彌撒的教友的心,請親臨A、B、C、D、E、F、G、H……君的心……

到聖堂與李太一起,用僅餘的花,裝飾十字架……非常OK。兩串紅花,便把十字架表達成生命樹,如同今天的頌謝詞所說:「死亡雖由樹木而產生,生命也因樹木而復甦。」

主耶穌基督,我們欽祟你,讚美你;你用此聖架,救贖普世。



7:30am 主持彌撒
在道理中,教友分享他們受感動的一句:「他貶抑自己,聽命受死,並死在十字架上。」(斐2:6-11)

的確,這是天主的愛;他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親臨人間,且愛得如此徹底……甚至完全交出了自己的生命:愛比死更強。

這致死不渝的愛,觸動人心,使人覺悟和皈依……。J君,一位中三青年,也分享說:是他爸爸對他的愛和苦心,使他「不好意思」不改過,他終於重新用心讀書……我很明白他的話。
一位教友分享,他想起道理所說:「耶穌的血,洗淨我們的罪過……。」

我也解釋,說:「這句話指的:是耶穌以他致死不渝的愛,淨化人心中的罪性,使人不再生活於自我的私慾,而生活於耶穌的愛……(參考迦2:20)。

我解釋十字架和「十字聖號」,都是愛的標記,縱的一劃(因父及子),指的是「天主派遣聖子親愛世人(若3:16)」,而橫的一劃(及聖神),正是「人在天主的愛內,彼此的相愛。」我請教友伸出雙手去愛;這就是一個生活的十字架……

胸前的十字架、掛在頸項的十字架,是個標記,但最具體的,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伸開雙手去愛。
「愛」必有犧牲……必有痛苦……但「愛」是幸福的;愛比死更強……


彌撒後,與青年們交談問好?……嚇我一跳,原來中四以上的青年,大部分都看過「吉野家」的短片……是互相傳送的……

我找了數位青年,到神父餐廳吃早餐。在談話中,我主動談起「吉野家」……問他們:如果這女孩子是你妹妹,會有什麼感覺。

他們都說:很難過,因為妹妹受此傷害,必一生受苦。他們對這些男生非常憤怒……他們都覺得這些男生,根本失去了人性,也不把人當作人……

我說:因為你們愛你的妹妹,才有這些反應。故此,愛是這麼重要,使人有同情共感的心;「愛」不加害於人(羅13:10);「愛」會為人著想……如果沒有愛,人就失去了人性和良心……。
他們非常認同。

我們亦談及男女交往之道……需要真正的友誼,且要潔身自愛……不過,為他們的年紀(16-19歲),我再強調,需要以平常心,結交多些「男性」朋友和「女性」朋友,平衡地發展不同的友情,及各自的性格和志趣,不要過早有固定的「男友」和「女友」。我答應他們,將來再給他們詳談。
我很關心他們……他們需要陪伴……

11:00am 彌撒
我主持的第二台彌撒

彌撒道理中,一位教友分享了他受感動的一段:「天主竟然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生,反而獲得永生,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叫世界藉他而獲救。」(若3:13-17)

我非常感動:「愛」使人獲救;這使我記起剛才與青年的一席話……

「愛」不審判……但「愛」如同光明,使人自己判別自己的行為和良心……

我有點分心:

我擔心學院上課的同學,沒法子參加彌撒,因為昨天晚上上課已經到6:30pm,今早9:00a.m.已經上課……今晚中秋節,可能又要與家人吃飯……太辛苦了……有點沒理由……

我自動獻身,如果同學有需要,我下午可趕到教區中心,為他們主持彌撒。

有家室的教友,「造節」很忙,要跟自己的父母,對方父母,自己家庭,兩次到三次吃飯。神父老師:你們可否明白?!

聽說有人建議:把11:00am彌撒變成雙語……我反對,因為在這200多位教友中,只有10位左右菲籍教友,故此沒有需要。況且,如果真的需要為菲籍教友舉行彌撒,可以在午後舉行;我亦可以主持,而且,她們也隨時可以找到菲籍神父協助。我有經驗,事實如此。

長期雙語彌撒,為教友負担太重,因為大部份教友的英語能力,不一定能夠用來祈禱……聽聖經……

為表示堂區一家,目前為菲籍教友,提供英文彌撒書,偶然一些英語致候,和兩三句道理,已足夠了。她們也明白……也沒要求。

不要犧牲眾多教友……

我有點難過……為什麼不直接問問 11:00am的教友呢?

收拾心神,我對教友說:「請珍惜我們的彌撒。有多少教友,在迫害中,沒法子參加彌撒,得不到滋養……無論如何,當我們有困難,有失望,有心焦,甚至心痛時,瞻仰十字架吧!這是致死不渝的「愛情」記號。

「苦不苦,看看十字架上我的主」……

彼此共勉,讓我們聯同餅酒,奉獻自己,化作十字架的祭獻。

主耶穌基督,我們欽崇你、讚美你;你因此聖架,救贖普世。

彌撒後,我與Jennifer及關先生,談及青年們的情緒,明白了……繼續以「愛」陪伴他們……
又與Jennifer及三位教友,定了星期四晚上七時半,開會討論「讀書會」的安排。

12:45-2:00pm
慕道班好成功。曉桓帶出:瑪18:21-35,有關七十個七次的寬恕,及算賬的比喻。

我欠的,天主幫我還清了;天主且把別人欠我的,都還清了。我還可說什麼?除了彼此相愛外,我們不可再欠人什麼了(羅13:8)。看看十字架,就明白了……我還敢不寬恕嗎?

謝謝少梅,佩華等,準備月餅、水果,慶祝中秋節。
謝謝曉桓……

2:45-3:30pm
與兩青年交談……男女相處之道

4:00-5:00pm
與一位青年談準備獻身……首先必須有紀律生活……工作、祈禱、讀書、家庭生活、朋友生活、教會生活、靈修生活……

固定每天讀經祈禱,讓聖言滋養及觸動自己的心。他說他現在已用「聖言誦讀」的方式,默想聖經了;這使我感到安慰。

我說:當配以每日「誦讀」、「日課」;晚上,還要省察懺悔、感恩、求恩。

至少每周要有一次或兩次長時間(30分鐘到一小時)的祈禱反省。

主日彌撒是必然的;沒有主日彌撒,連教友也做不來了。

每隔一段時間,當辦告解。我答應了他,日內要教他作良心省察外,也要作「意識」省察。

我對他說:這些是靈修的「基本功」,不單為獻身者,甚至為婚姻生活,也同樣需要。

我也跟他開玩笑,一半真,一半假:請他認真地與一些「女性朋友」交往……
我擔心他的「靈修根底」;我擔心他對「婚姻」的態度……

5:30-10:00pm
回到家裡,與媽閒話家常。弟與他女友,也在家……弟到土耳其旅行,買了聖物回來送給我……這是手足情……我好感動。謝謝亞華。

我拍攝下來……大家欣賞。









7:00pm 
與家人吃飯,好開心。我湊仔湊女,好在行啊!


校長今早SMS,對我說:「要陪媽吃飯,不好只管揍「靚」。多謝校長 ……

教區神父之所以能夠「為一切人,成為一切」,也需要家人、朋友、教友的支持,而且,亦從「天倫樂」、親情、友情中,變得更「人性」,更懂得人情世故,才可以幫助「一切人」更「神性」,更能夠肖似耶穌基督;他是「真人」「真天主」。

謝謝:媽……弟……舅父 ……表弟 …… Vincent …… Cat …… Maria……Teresa……ABCDEFGH君

感謝天主!

享受了一天……牧民工作……天主的工作……教會的生活……家庭的生活……教區神父的生活

天主﹗我多謝你賜的一切;「為一切人」,我多謝你。
天主﹗我為我的過失……求你寬恕……
天主﹗我為你所愛,我所愛的每個人,求你……。你比我更愛他們……

當我祈禱到這樣,有點心痛,因為我所愛的一位青年騙了我……天主求你幫助我,求你幫助他……

主耶穌基督,我們欽祟你,讚美你;你用此聖架,救贖普世﹗

亞孟……睡著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們曾連績地参加過11:00AM彌撒,教友人數明顯比現時少,亦少投入.我認識其中一位菲籍教友,她們很滿意目前的安排.
當日後越秀廣場旁的新樓入伙,便可考慮于主日下午開英文或Tagalog彌撒.

Marcus

匿名 提到...

羅神父:

多謝您對學院學生的關心。雖然周六我們要上課到6:30pm,而剛過去的主日要在9:00am補課,但同學們都有參加聖伯多祿堂的提前主日彌撒或主日當天較早的彌撒。教授有事,故逼不得意改為在主日補課,他那天除了為我們2及3年班在早上補課4小時,下午也要為1年班補課4小時。故其實教授也很辛勞的。感謝天主的恩寵,讓我們有機會接受您們各位教授的指導,期望同學們都有同樣的服務的心,把我們所學的傳給別人。

宗三班的Elaine

Thomaskflaw 提到...

Elaine:
謝謝回應!
1.教授辛苦,同學亦辛苦。特別是中秋節。
2.為一些同學,確實有困難。如中秋節家庭有約......等。我知道,確實不只一人,需要付出很大代價......
3.如果,學院能夠安排早上8:30主日彌撒,讓同學自由參加,然後9:30上課。雖然上課時間少了半小時,但仍然為同學利多於弊。
4.特別在中秋節,能方便人處,且方便人。

主日的聖事:主日彌撒是首要。
我們彼此學習。

匿名 提到...

神父,我們11:00教友真的以為以後都不會走回那段黑暗的日子, 但聽到你說有可能變回雙語甚至英語, 心裡真的沉了下去, 都市人生活忙得不得了, 仍能堅持星期天參與彌撒是難得的, 更重要是教友能在當中有領受, 加力, 再繼續跟著一個星期繁人, 亂心的工作....當然我明白作為一個教友應該每天讀經....幸好我是個教聖經的老師, 天主的安排何等奇妙, 每次彌撒就是我從新加力的油站....不想要那不中不英的彌撒呀!!!

有時真不明白, 為什麼有人會固執如牛, 而且....剛愎自用至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