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九月十三日 (金口聖若望紀念)

一覺醒來……..

早禱。今日金口聖若望的紀念日。

聖人的言行與今日讀經(格前1:15-17;路6:43-49)非常配合。

天主的愛是「一切」的基礎。讀經一強調聖體聖事:一個餅,一個身體的意義。
金口聖若望也說過:「你們尊敬基督的聖體聖血嗎?當他赤身露體時,你怎可掩面不顧!不要只在聖殿裡以綾羅綢緞來尊敬他,而在聖殿之外任由他裸著身體,飽受飢寒。事實上,曾說『這就是我的身體』的那位,也同樣說過:『當你們見我飢餓時,給我食物……你們為最小的一個做,就是為我而做。』祭台上的基督聖體,並不要求外衣,而要求純潔的良心;在聖殿外的他,所需要的是切實的照顧。我們要學習以基督所要求的方式來尊敬基督。祭台上擺滿了黃金聖爵,而他卻飢餓至死。那又有什麼意思呢?還是先讓那捱受飢餓的他獲得溫飽,然後再用剩餘的來布置祭台吧!難道願意獻上黃金的聖爵,而不願獻出一杯清水?這為他有什麼益處?你能為祭台舖上金紗錦墊,而不給赤身露體的他一件必須的衣服,這為你有益處麼?當你布置他的居所時,請勿忽視你在困苦中的兄弟,因為他比前者更為尊貴,他才是主真正的宮殿」(瑪竇福音講道集65, 2-4)。



一視同仁地關愛所有弟兄姊妹,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的彌撒精神;這才是「天人聖禮」、「神人共慶」的真相。
在基督內,沒有貧富,沒有貴賤,只有「愛」和「共融」。
故此,今日<<天主教教理>>,已把「領聖體」,更準確地譯為「共融的聖事」。(CCC1131)

我為亞欣祈禱;她在大陸仍為我上Blog。

我為媽媽,及Estella和鍾修女祈禱,昨晚11:00p.m.與媽通話,知道今天鍾修女,Estella同她午膳;她大讚Estella及鍾修女有心…..謝謝鍾修女及Estella

祈禱中,記得傍晚我離開學校時,遇見的兩位學生:他們是兄弟,在等待家長接放學;他們不約而同,把開學祈禱會的主題:進取、公正、友誼,當作八字真言,重覆唸給我聽………
我在祈禱中,求主賜他們及所有學生快樂成長,牢記天主的愛………
我為天主所愛的每一位祈禱………….
讓我們彼此代禱,以「愛」相連,共成一個基督的身體。
我為「一切人」,A、B、C、D、E、F、G君祈禱……

在神父飯廳吃早餐,與老神父閒聊。


10:00-12:30am與社鈴一起,給HKU SPACE學生,講解主教座堂的禮儀功能,歷史及保育…..
學生們很有興趣,很有志向……。我很欣賞他們。
社鈴提出許多建築上「保育」的反省:
整舊如舊、整舊如故、現況復修……
還有甚麼是「真確」;甚麼是「完整」?
是指歷史、概念、功能,或意念嗎?


我提出的是生命的「對話」;是「今日」與「昔日」的對話,是生命的延續和發展….. 不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換舊人」,而是「長江後浪「接」前浪,世上新人「繼」舊人」;沒有破壞前人的心血,而是保存,及按今日需要而發展,把生命延續下去……



聽似抽象,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做人處事的態度……
我希望多一些教友和神父,都了解「神聖空間」的保育和發展…..

12:45am與一青年校牧午膳,閒聊並討論ppt.的內容
他送了一本書給我:<<港男散打>>。這本書以輕鬆方式,談「港男」「港女」的愛情觀….不錯….有見地….
我好想看看這書的哥哥和姐姐:<<港女聖經>>、<<港男筆記>>

3:00pm芊蔚來電,問及如何善用「十字聖木」,來慶祝「光榮十字架慶日」。



芊蔚又提及用金口聖若望的十字架頌,來幫忙教友祈禱。好幸福的堂區,有這樣好的青年…..

4:00pm與HKU一位建築系碩士生談他的畢業論文….
他提及他與女友漫步海灘,突感他論文要寫「在香港鬧市中的靈性空間」….
我問及他的生活;他找出自己正是要追求這份「靈性」的滿足…..因他常覺「心靈空虛」。

我對他說:只有天主的「愛」才能滿足人心…..
天主的「愛」是靈魂;「愛」賦予工作、感情、家庭、經濟、健康、人生目標,特別是我們的心靈…. 真正的生命、價值、動力和滿足….

我們談了三個多小時,很投契。
他大概構思在尖沙咀鬧市中,設計一座為「青少年發展靈性生命」的建築物….
我建議是「青年Hei點」….

7:30pm幸好趕及在13樓神父飯廳,與神父晚膳。


晚上
謝謝芊蔚、子汶為我Blog打稿,曉桓助我上Blog

準備明天彌撒

10:00pm與媽媽通話。她今天很開心,與Estella及鍾修女午膳。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我「為一切人」祈禱,並把「一切人」都交托於復活的主。
但願「一個餅,一個身體」的共融,體現於主日的彌撒之中。
主耶穌基督,我們欽崇你,讚美你,你用此聖架,救贖普世。

我在祈禱中進入主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