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九月七日 (常年期二十三主日)

主復活了!這是主復活我的日子!亞肋路亞!
主啊!你復活時,曾激勵了伯多祿對你的愛,使他有勇氣回應作「牧者」的召叫;求你特別啓發追求聖召的青年,尤其在Blog上,表示有意追求聖召的弟兄。
主啊!求你幫助今天舉行彌撒的神父,使能「亦父」、「亦兄」、「亦師」、「亦友」地,為你的子女服務;
主啊!請幫助今天參加彌撒,或不能參加彌撒的教友;主,你愛他們。

今天沒空吃早餐……

A君從8:00am便三次來電,約我同他去黃大仙聖堂……他很願意與我做朋友;感謝天主!

約8:40am,當我在祭衣房,與輔祭打招呼時,喜出望外,突然來了我的一位學生:台灣的許神父;他到香港,在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念碩士……我們一起與A君,到黃大仙聖堂,舉行9:00am彌撒。作為老師,我覺得很榮幸,能與學生一起共祭。

彌撒後,與多位青年聊天,最有印象是一位當健身教練的青年,他是一位以往的輔祭……
我想聯繫這聖堂的青年人……

與Jennifer交談;她所擔心的,也是我擔心的……
Jennifer,請聯絡大家,包括黃大仙聖堂的青年,一起開cell;
Jennifer,計劃辦「讀書會」吧!因為答應了學生的,要做……
我明白,目前情況可能有些困難,加上部分年青人在鬧情緒……不過,沒有事情,可以阻礙我們對孩子們的陪伴吧!況且,還有許多奮發向上的孩子,在等著我們呢!
如果是天主的旨意,一定可能。
我們祈禱吧!我把堂區青年,託給天主。

11:00am
趕回善導之母堂,主持11:00am彌撒。許神父回修院。可惜,我未能好好接待他……,來日方長。

準備進堂時,又喜出望外,來了兩位外地修女……真是「貴客常臨」……
彌撒後,只能與兩位修女淺談,因為有慕道班……
謝謝關先生,挺身陪伴兩位修女午饍……

今日彌撒講道中,教友問:為什麼把不聽教會規勸的人,當作稅吏和外邦人?
我回應:今日福音的筆者:瑪竇,就是稅吏;他最明白天主對罪人的等待和拯救。瑪竇又記載了耶穌治好客納罕婦人的女兒;瑪竇最明白天主對外邦人的忍耐和憐憫。

第一篇讀經(耶33:7-9),要求我們要告誡惡人。福音(瑪18:15-20)更進一步,要求我們從個人的規勸,到兩三個人,到教會團體的規勸,以致留有空間,不再勉強,即使與教會分開了,很痛心,但仍有「稅吏」和「外邦人」的希望,即把一切交給天主的照顧;天主有他的時間、等待、忍耐、憐恤和拯救。不單如此,耶穌還進一步,要求我們祈禱;因為那裡有兩三個人,因耶穌的名字,聚集一起,耶穌就在我們中間……
耶穌才是「得救」的最佳「保証」。

如果「規勸」是出自「愛」、「主耶穌的愛」,那麼,必是不佔有、不勉強的;最終,我們必須把對方,完全交託給耶穌;相信耶穌比我們便愛他……耶穌比我們更有辦法……祈禱吧!
父母規勸子女……也是如此;我們規勸弟兄、朋友、堂區……也是如此,
彼此「提醒」;要;「嘮叨」;不必了。我希望可以「以身作則」。

其實,只有在「愛」中交託,才可以獲得「釋放」,才可以得到「自由」;今生如此,天上如此;否則,互相束縛,到天上也彼此束縛。

第二篇讀經(羅13:8-10),一語中的:「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戀,以及其他任何誡命,都包含在這句話裡:就是「愛你的近人如同你自己」。愛不加害於人,所以愛就是法律的滿全。」青年人,這就是「愛己愛人」,「潔身自愛」……貞潔的基礎。「真愛」就是如此潔亮。請看九月六日的回應。

彌撒後,非常肚餓。謝謝Maggie為我買了漢堡包和咖啡。

12:30am
慕道班;謝謝曉恒、少梅、佩華及各人……
我自己在慕道班,也受益良多……
我看見天主在慕道班的工作……
我看見天主在導師們身上的工作……

2:00pm
急急趕到黃大仙聖堂,為百多位聖衣會的長者,舉行聖體降福。
我看見長者們的虔誠,心生敬意……尤其他們為神父提出的意向祈禱,使我覺得他們與聖衣會的精神,非常吻合。長者本身就有著「隱修」的幅度。長者們歷練了「愛」的風雨,今日,更有經驗地把他們所愛的每個人,在祈禱中,交託於天主……
我發覺長者在祈禱中的面容,好美:安祥、仁慈、智慧、莊嚴……是「耶穌的聖容」。
各位長者,請為我罪人祈禱!

2:30pm
又回到善導之母堂。亞欣陪同一位外地神父到港;他曾經是我的學生,今日是副主教。我們在聖堂參觀一會;他很有興趣學校教育……
我好肚餓……

3:15pm,終於與慕道班及青年飯局會合。
外地神父坐下來,立即問青年人:「你們希望神父們為你們做什麼?」
C君立即說:「聽聽我們的聲音,並給我們意見」。神父非常共鳴。他又問:「你們希望神父走近你們嗎?」曉恒立即回答:「我們最怕是神父不走近我們……」
看!青年多希望神父跟他們做朋友,做導師……

我非常欣賞C君及A君。
C君10:15準時到黃大仙聖堂。當時正在舉行彌撒;在祝平安時,C君已看見了A君。
彌撒後,經介紹,C君與A君做朋友。我特別請A君,接待我的朋友C君。A君做得很好……C君也很大方。
C君在11:00am彌撒中,與本堂輔祭一起輔彌撒。A君就吃早餐,準備工具。彌撒後,與C君釣魚。後來,A君與C君,又與慕道班一起午饍……

4:30pm
與外地神父參訪將軍奧聖安德肋堂;他很享受該聖堂所表現的救恩史……及堂區牧靈工作……
這是他首次了解,設計聖堂原來也需要神學。他表示,如果將來能多留幾天,便可參訪多一些牧靈工作……

本來,媽約了我與弟弟及舅父晚饍,並約同神父一起,但因為該神父好像有話跟我談……故沒有與媽及家人吃飯。

9:30pm 投票

10:00pm
回到聖堂,很累……
看看自己的Blog;對大家的回應,很感動。

校牧朋友,我非常願意與你分享圖片。可以email聯絡嗎?其實,我好想與多幾位校牧一起聊天,看看如何提供一些有用的資料給大家……

Dominic,謝謝關心,我會注意身體……請你代禱。

更正:孫修女來電郵,當時是他的親弟去世,見九月四日。

很感動大家的回應……
漸漸進入了祈禱……
反省我的錯失;懺悔。
欣賞所能做的;感恩。
為明天和我所愛的每一位;求恩

今天的讀經,再一次迴盪於我心:「愛」就是法律的滿全。
天主教我吧!
我把自己和所有朋友,交託給天主……

3 則留言:

僕人 提到...

可敬的羅神父,
願天主的平安常與你同在.
我很喜歡[閱讀]你的blog, 你每日這樣[忙]希望你多留意健康. 希望你能吃多一些[好]的食物及需要有充足休息.
主佑.
尹永發.

匿名 提到...

神父,

你講到 : "如果「規勸」是出自「愛」、「主耶穌的愛」,那麼,必是不佔有、不勉強的;最終,我們必須把對方,完全交託給耶穌;相信耶穌比我們便愛他……耶穌比我們更有辦法……祈禱吧!"

我都有這樣做呀, 我時常為我的親人祈禱, 希望他改過, 希望他醒悟, 但一次又一次的令家人擔心, 流淚, 他仍然未醒覺……我每一日不斷祈求天父幫助我, 幫助佢, 但事情仍未解決, 我已經很辛苦了......

神父, 我應該點做呢? 我曾經在祈禱中埋怨過天主, 點解佢要這樣對待我, 見到我爸爸媽媽這樣辛苦還不伸出援手? 我知道我唔應該埋怨天父, 但我已經交託了, 為什麼還不幫助我呢?

Thomaskflaw 提到...

I really understand your sufferings. Please send me your email and let me have your phone number, or I let you have my phone number. We may sit down and talk. I pray for you always. God bless.
Thomas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