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九月十一日 星期四

早上
很累,不用舉行彌撒,晚半小時才起床吧!

早禱時,今日的讀經滋養著我的心靈:「為了軟弱的弟兄,我就不吃祭肉。」(格前8:1-7,11-13)這是保祿所明白「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的「愛德」,怪不得他說:
「知識只會使人傲慢自大,愛德才能立人。」

主!請賜我保祿的「愛德」,又正如你在福音中所吩咐的(路6:27-38)。

我為今天我將遇到的人和事祈禱
我為今天我要面對的服務祈禱
我為家人,親友,以及A、B、C、D、E、G君及Von……祈禱

「愛德才能立人」,主,請把你的愛德賜給眾人。

與同工早餐,閒聊Blog中的回應,尤其關心Von、校牧等。

早上重看學校開學禮的PPT,非常欣賞,謝謝老師!
(明天奉上給大家參考)

最後一看《主日感恩祭——常年期四》藍稿;付印了。
繼續校正《教區牧民手冊》

中午
與一青年午膳
談及她無奈的憂心……
我問:是情感上的不穩定嗎?
是理智上,人生目標上的無奈嗎?
是工作上的不如意,欠滿足嗎?
是學業問題嗎?
是經濟上出問題嗎?
是健康問題嗎?
是家人問題嗎?
是朋友問題嗎?
是聖召嗎?
是靈修嗎?
還是其他問題呢?
莫明的煩惱,可能是「心魔」;也可能來自天主的引導?!

我勸這青年好好休息、祈禱,及找時間做避靜。
讓自己沉澱下來;讓天主光照自己的心。
回到自己內心,去看一看。
找神師做避靜

下午

校牧做好了聖雲先PPT,很好!我重看了兩遍,找了一些資料,請他補充,特別是香港聖雲先會(教友組織)的服務,可見聖人關顧貧病的德行,如何影響今日。

其實,聖雲先會每月在聖堂收集善款,按需要,賙濟窮人的「急需」。我家亦曾受其惠。據我外祖母說:1930年代,我家很窮,外祖母新寡,帶著四個子女。當時,仍沒有社會保障,外祖母每月到聖堂,神父就用聖雲先會募捐得到善款,幫助我家……

感謝天主!謝謝聖人!

與同工校正《09年香港教區特殊禮儀日》,其中7月9日是「中華諸聖及真福」,鼓勵堂區在適合眾多教友參禮的時間舉行彌撒。

整理簡單的「光榮十字架」慶日資料,email堂區與所有朋友。

「光榮十字架」是教會的大瞻禮:

相傳耶穌被釘十字架後,他的十字架,及同釘盜賊的兩個十字架,也一起被掉入附近旱井。直到326年9月14日,君士坦丁的母親聖海倫,重新發現,幷借著治愈病人及復活死人的奇迹,而確認耶穌的十字架。聖海倫幷將十字聖木,分作三分,一分留在耶路撒冷,一分送到君士坦丁堡,另一分送到羅馬。

從此,教會傳統上,便以發現十字架的日子(九月十四日),特別默想和敬禮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

九月十四日,本來也是聖墓大殿的祝聖紀念(335年9月13日)。

九月十四日,也用來紀念:630年,君士坦丁堡皇帝,把波斯人在614年,從耶路撒冷聖墓大殿,所奪去的十字聖木,重新奪回;君士坦丁堡宗主教舉行隆重儀式,打開銀盒,舉揚聖木,降福衆人,使許多病人得到治愈。後來皇帝更親自背十字架聖木,登上加爾瓦略山,重置于耶穌受難處的聖堂。

今日,那相傳耶穌十字架聖木的一部分,仍保存于羅馬的耶路撒冷聖十字架大殿。

其實,羅馬禮每年聖周五「救主受難紀念禮儀」中,朝拜十字架的起源,就是朝拜那相傳的十字架聖木。但到了第九世紀,十字架敬禮,便脫離了物質的塵世概念,而以聖像的方式,爲欽崇釘在十字架上犧牲的主耶穌,正如今日拜苦路時,我們仍念短誦:主耶穌基督,我們欽崇你,贊美你;你用此聖架,救贖普世。


讓我們默想:金口聖若望「十字架頌詞」

十字架解除人的仇恨,帶來和好,使大地成爲天堂,使人與天使共處。
十字架戰勝了死亡的枷鎖,消滅了魔鬼的勢力,化解了罪惡的力量。
十字架把世上的過錯一筆勾銷,復興了真理,驅逐了魔鬼。
十字架拉倒了(偶像)廟宇,推翻了(流血)祭壇,驅散燔祭的惡味。
十字架播種了正義,建立了教會。
十字架是天父的旨意,聖子的光榮,聖神的喜樂,保祿的驕傲。
十字架比太陽更光明,比光綫更喜悅。
十字架消除我們的罪債,使死亡的毒素無用武之地。
十字架是天主愛情的證明,不能坍塌的墻,長勝的武器,富者的保障,窮人的富饒,被威脅者的武器,情欲的克星,正義的國度,奇妙的標記。
十字架打開了天堂的大門,迎接了右盜,引導人類從失落的灾難,走向天國。

7:00pm
與Peter、同工,共同商量「教理班」入門聖事的課程。我把全部PPT都交Peter,我真想把我的衣缽全部交給我的學生,讓他們繼續發展。
我想繼續製作其他聖事的PPT,以幫助傳道員或教友。

9:30pm
很餓,與同工晚膳。

10:30pm
謝謝阿欣協助,上Blog。
好感動,立即收到回應……

11:00pm
與媽通話

凌晨12:00
回到聖堂
祈禱:懺悔、感謝、求恩。
我回顧一天,全然交託:
主,我把我所愛、你所愛的每一位,尤其Von與校牧,都交託給你。
「愛德才能立人」這句話,陪伴我入睡……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敬的羅神父,自你開BLOG以來,差不多每天都追看:)
今天,看到你寫著:"讓自己沉澱下來;讓天主光照自己的心。回到自己內心,去看一看。" - 很喜歡,好生感動.我是一個不懂得祈禱的人,但"讓自己沉澱下來"不就是祈禱的一種嗎?希望我也能做得到,使自己那紛擾的心神,獲得天主的撫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