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一月十二日至一月廿一日

每天早上的祈禱,猶如太陽照亮心目,及溫暖一天的生活,使成為中悅於主的祭獻,又如春風,使人甦醒和充滿生機!
每人都需要找出每天祈禱的時間:「與主深交」,好能「心有所屬」。

在一月廿日早上授課時,與學生交談:如果培育慕道者和教友的祈禱生活。不約而同,大家都覺得應當循序漸進。

首先,口禱念經:「十誡」、「悔罪經」、「天主經」、「聖母經」、「榮福經」……尤其「十誡」,如同「乘數表」,一定要背誦,好能成為良心的保證和提醒。我說:漸漸要加入「真福八端」。

然後,是靜心和隨心所願的自發祈禱:與主交談到交心,且要聆聽主在人心的話。

跟著是「聖言誦讀」,以教會每天彌撒的讀經祈禱:
誦讀經文→直到其中一句或一個思想觸動我心,是上主在牽動我心→與主交談→與主交心(心有所屬)→生活(身有所屬)

更進一步:每天與教會一起履行「時辰頌禱」(日課);每天彌撒。尤其「時辰頌禱」,是教會的團體祈禱,需要一起舉行。好欣賞主教座堂每天都如此舉行「時辰頌禱」……好開始。

要記得「交談」是在「交談」中學習的;同樣,「祈禱」也是在「祈禱」中學習的……

我為A、B、C、D、E、F、G、KK、YY君祈禱。他們常在我心,我愛他們,但我知道天主比我更愛他們……
我切願他們都可以享受祈禱之樂。

十一月十九日
KK與我分享他每天所做的「聖言誦讀」,我鼓勵他寫下來,不斷反省。
這是他的觸動:

18/1
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讀經)
這聖神是你們從天主領受的,住在你們內,而你們已不是屬於自己的了!你們原是用高價買回來的,所以務要用你們的身體光榮天主(讀經)

17/1
你跟隨我吧!(福音)
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罪(福音)

16/1
我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福音)
(KK:天主,你竟容許我住在你內!)

15/1
因為我們已成了有份於基督的人,只要我們保存著起初懷有的信心,堅定不移,直到最後。(讀經)

14/1
「讓我們到別處去,到鄰近的村鎮去吧!好叫我也在那裏宣講,因為我是為這事而來的。」(福音)
(KK:不是「我」要做什麼,而是「天主」要我做什麼。許多時,人只管歌頌聖人會祖的功德事業,卻忘記聖人是為了熱愛天主,為了承行天主的旨意;聖人教我熱愛天主,教我做天主願意的事。)

13/1
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人子算什麼,你竟看顧他?(讀經)
(KK:天主沒有放棄我;天主愛我。)

12/1
「來跟隨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福音)

11/1
你們如果走近我,側耳聽我,你們必將獲得生命;我要與你們訂立一項永久的盟約,即誓許於達味的恩惠。(讀經)

10/1
人不能領受什麼,除非有天上的賞賜(福音)

09/1
你們已獲有永遠的生命(讀經)

08/1
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福音)
(KK:我從未想過)

我聽了,很感動……
我相信天主正在KK身上施工。
我為他感謝天主,也祈求天主繼續施恩。求主以他聖言的力量,淨化他、支持他。
我也要督促自己。

KK說:在母親患病時,感到如果他早點參加了CPE(臨床牧靈培訓課程),便更能幫助到母親。
他又說:他可能太遲帶母親到教會。
我說:一切都不會太遲。你仍可以諮詢更多有經驗的人士,互相「分憂」,來幫助母親;你仍可慢慢把母親介紹到教會,認識耶穌。請為你母親祈禱,並把她交託於聖母,請聖母陪伴她到耶穌面前……
我們為KK及他母親祈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