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大年初二 (1月27日) 星期二

早上放縱一點,9:30am才起床,因為太累了。
祈禱。為A、B、C、D、E、F、G、KK、YY……祈禱,為朗朗……祈禱。
以這幾天讀經,所觸動我的聖言,與主交談交心……
「我來到為承行你的旨意」(希10:1-10)
「誰奉行我的旨意,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谷3:31-35)
主!請幫助我,承行你的旨意。我把自己和一切,都交託於你手!

11:00am
與媽通話;媽昨晚也很累;竟然,她今早也很晚才起床。約好了12:30pm接她午膳逛街。

偶然,在電視的賀年節目中,聽到一句很有意義的話:婚姻是「套餐」,內裡包括很多完素……其中,最重要的是「愛」。有時,我們想得太簡單了。
又聽到一首好歌:「分分鐘需要你」……



11:30am
與YY通話,約好今天晚上六時,與他一家晚膳,並告訴他:我問媽會否一起與我朋友晚膳;媽答:隨便吧!
YY說我媽希望我整天都陪著她,故說他可另行安排節目,不用一起晚膳;YY以為我媽不樂意。
我說不會,因為我媽非常自立,且只要我們向她表示關懷,稍作陪伴,她已非常高興知足,且從來都樂意與我的朋友交往。
返過來,我與YY打賭,KK會來嗎?

1:00pm
阿欣開車,接我與我媽。
正考慮往那裡午膳,靈機一觸,遂到跑馬地大排檔……
媽不想吃飯,要了炒米粉;我又點了菜;有點不知所措時,老闆娘EQ高,打圓場。第一道菜,忘了名稱,總之很好吃;媽很喜歡。我們吃得很開心……

3:00pm
本來回到禮委,借用洗手間,就去逛逛IFC,但坐下來,喝咖啡,打開話匣子,一談就到六時,沒有再逛街。

整個下午,我媽、我、阿欣,暢談自己、弟、弟婦們、侄兒們、同事們的成長故事,又談及各人性格的異同,但總懷著欣賞。
媽突然說:「我們沒有談論別人的『過失』『是非』,否則,就有說人長短之「罪」了。我們只是欣賞各人的長處和成長……我們一起感謝天主哩!天主照顧了我們大家。」

她又特別提到我快要晉鐸卅周年……想當年,她為我進修院而失落流淚,但得我外祖母的鼓勵,又得江神父在她獻周年謝主彌撒時的安慰:「如果羅國輝有幸晉鐸,天主一定會特別降福妳的家庭。」
媽說:「真的應驗了。天主照顧了我們。」
媽又回想我晉鐸之時,她喜極而泣,有修女來安慰她;但她已不記得那位修女的名字了。
她又說她很安慰,見到我達成聖召的願望,又見到我的弟弟們各自成長,達成各自的理想。她說我們有個好爸爸,她有個好丈夫……
她非常感恩……

媽又談到顏太在我們晉鐸廿五周年所送的祭衣;她鼓勵我們卅周年慶典要再穿上它。
媽感激顏太的祈禱:為她能見我晉鐸卅周年!
顏太已在天上了。媽欣賞顏太對天主的忠心;又欣賞顏太的好心、大方、慷慨及克盡婦道。

我和阿欣都聽得津津有味。

整個下午好有禮儀feel;媽在唸感恩經:紀念並感謝天主在我們身上行了大事,並因此更體驗到上主無微的照顧。

6:00pm 
YY說KK不來了。他有點失落……

媽見天黑了,遂主動說可以與YY一家人晚膳。
謝謝阿欣安排……

7:15pm
與YY、他太太及孩子、我媽、阿欣一起晚膳,非常愉快,暢談教子之道,夫婦共同承擔之道……很欣賞YY孩子的精乖。
又提到我……
我讚媽:「如果我結婚生子,不知能否教育兒子,如同你教我如此精乖。」
媽提醒我不要「井底蛙」,要「謙遜」。

其間,A君來電,問及明天的「行山」。

9:30pm
送YY一家回家

10:00pm
送媽回家。與李君聯絡有關明天「山中聖訓」人數。

11:00pm
回到堂區。

祈禱:懺悔、求恩、感謝天主賜我豐盛的一天,也感謝天主賜我好媽媽,好朋友……
很累。

零晨12:00
與YY通話,談及KK的缺席,很可惜,好希望KK可以分享我們的家庭樂。

又談及聖事神學。我們談及婚姻聖事,又談及倫理問題,又以夫婦「造愛」,而獲天主恩賜「愛情結晶」,與「試管嬰兒」的分別,來了解「形」、「質」、「意向」,與out of context(love)的問題……
沒有愛情,不能體驗、說明、延續愛情故事……救恩的故事。

YY說:「我越來越不知如何應考了。」
我說:「回答教授所要求的答案吧!為及格。其餘的反省,留待考試之外,生活之中……哈哈!」
我想:「神學是什麼?如果不能幫助人更了解天主是愛,以及天主對自己和人的愛,不能幫助我們更去愛……又有何益處呢?」
一談又到了零晨二時半。

2 則留言:

小羔羊 提到...

神父 我们有可能再见面的哦 彼此祈祷 新年快乐

匿名 提到...

羅神父﹐
你好﹗
願你的"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的精神傳遍四極﹗
很欣賞你最難忘的詞語 : 頭 THINK THINK﹗
小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