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大除夕 (1月25日) 主日

早上七時半主持了主日彌撒
九時主持了特別紀念聖保祿宗徒歸化的主日彌撒。

在彌撒講道中,有教友老師很直覺的分享:他從保祿歸化的經歷,反省到自己也曾以「真理霸」的姿態,處世待人,使人反感,而拒絕了「真理」;後來,他默想了保祿宗徒有關「十字架是天主的愛」的道理,而改變了。「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這證明了天主怎樣愛我們。」(羅5:8)
從今以後,他發展了EQ的「感同身受」,減少了以IQ來判斷人。他發現只有「愛」,及為人「心痛」,才能感動人心,使人除去舊我,活於基督。
我心裡非常共鳴:「猶太人要求的是神蹟,希臘人尋求的是智慧,而我們宣講的,卻是被釘的十字架上的基督……因為天主的愚妄總比人明智,天主的懦弱也總比人堅強。」(格前1:22,25)
我想,後來保祿福傳的成就,不在於什麼理論,而在於他活出了「我生活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生活在我內;我現今在肉身內生活,是生活在對天主子的信仰內;他愛了我,且為我捨棄了自己。」(迦2:20)故此,他「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為的總是要救些人。」(格前9:22)他說:「誰軟弱,我不軟弱呢?誰跌倒,我不心焦呢?」(格後11:29)

我反省我在神學院教授「禮儀及聖事」課,如果只是傳授禮規理論……而不能使學生體嚐「神人共慶」,因而更能「愛主」「愛人」,我怕……成為「經師」,甚至是「法利塞人」,誤己誤人……
聖保祿,為我等祈。我願意成為「神師」。

11:00am-12:00pm
與堂區會議仝人商討二月廿八日祝福家庭事宜。
A君來電,問我在那裡。我趕快催促他參加彌撒。然後與我及慕道者吃團年飯。

12:30-1:00pm
謝謝李太及輔祭,為今天晚上的團年彌撒,裝飾了聖堂。

1:00-2:30pm
曉桓在慕道班,深入淺出,講解了聖周六入門聖事禮儀。非常好,比許多神父都解釋得好,尤其他引導了慕道者,欣賞「祝福洗禮用水」的禱文,並用來祈禱。

他啟發了我,將來要如何引導學生,去欣賞禮儀經文;我有意請他來我課客串。我後來告訴曉桓:你好有神恩、口才,希望你能發揮主的恩寵,多多教授慕道者。

2:30-4:00pm
與全體慕道者吃團年飯,樂也洋洋。很有耶穌與門徒共餐的feeling。

4:30pm
回家過年

7:00pm
與媽、弟、舅父全家,共享團年飯。非常感恩,非常開心,尤其我四歲的表姪小博文,以天主經領念飯前經。

我媽媽送了禮物給侄孫,他們愛不釋手。 9:30pm
趕回聖堂。
謝謝李太、輔祭,把聖堂裝飾得好漂亮。
謝謝Maggie準備敬祖單張。
謝謝歌詠團準備了歌曲……

10:00pm
謝主彌撒
伍神父主禮,非常感人。我分享:要做年終總結(懺悔),要做新年祝願(為明天交託),要謝主謝人。

獻禮時,我們將柑桔,跟隨餅酒,獻到祭台前,以表達我們將過去一年的成果,人類的辛勞,都奉獻於天主。


彌撒祝福前,舉行敬祖禮,把一盤柑桔敬奉先祖紀念牌前,祈禱:

感謝天主生養照顧、降生救贖、赦我諸罪、賜我永生之恩;
感謝先祖劬勞耕耘,立德、立言、立業之恩;
感謝父母養育愛護之恩、
感謝師長教導啟發之恩、
感謝朋友關懷互助之恩、
感謝親友關心支持之恩、
感謝恩人鼓勵照顧之恩、
感謝眾生無數幫助之恩。


然後,彼此分享柑桔,寓意彼此分享主賜的一年成果,分甘同味,互相多謝,然後祝福禮成。
11:30pm
彌撒後,與成人青年一行十多人,逛花巿,吃夜宵,好有家庭feel。
我想及媽;她在家裡平安度歲。

零晨2:30祈禱後入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