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一月三日 星期六

早晨,默想了今日的讀經(若一2:29-3:6;若1:29-34)。
非常感觸於若望一書的話:「凡存在他內,就不犯罪」,正如「花郎」在他一月二日的聖經默想中所反省的。我為他祈禱。
因為天主就是愛,凡活於天主愛裡的人,雖會有犯罪的軟弱,但仍有天主愛的力量,作支援,作提醒,作淨化……
我渴求著聖神(天主的愛)不斷洗滌我、A、B、C、D、E、F、G……YY君。

8:00am在三號碼頭。
與校長、九位老師(其中三位是非教友,一位是基督教徒)、兩位校牧:KK、YY,及YY的太太和兒子,一行十五人,乘船,經愉景灣,到大嶼山聖母神樂院(隱修院)朝聖。

旅程中,彼此交談,互相認識,樂也融融,正如YY後來說:能與老師一起交流,又可與家人同行,真幸福!
這次朝聖,目的是減壓,分享靈性生活,互相交談和認識……因為日常學校生活,多在於工作,雖每周有「信仰漫遊」,仍少有心靈溝通和認識。
謝謝莊神父安排李太接船,順利接駁「街渡」。莊神父好細心!好體貼!

9:45am到達神樂院,已有專車接待,謝謝「謝神父」。
老師們選擇步行上山。路上樹叢中的苦路,已使老師們漸入靈性佳境;一路上照相,交流,開放心靈……
莊神父的接待,從容自若,親切又屬靈。尤其在短短個多小時的分享之中,莊神父那修道者的平安喜樂,溢於儀表……感人……
莊神父以「海水」比喻隱修生活:海水隨著陽光的蒸發,調節氣候,化作雲彩雨露,滋潤大地;隱修士在寂寂無聞之中,以祈禱生活,尤其為世人祈禱,讓天主的「愛」所「蒸發」,見證天主的「愛」,滋養著世人的心靈。
莊神父簡單介紹他們簡樸而滿足的隱修生活:祈禱、工作、讀書。

「進入天國的門是窄小的」

校長說:這就是身、心、靈兼顧的平衝生活……
校長想著學校的教育,正如在午飯後的分享中所說:學校需要教育學生生活的智慧:身心靈兼善的平衝生活。

11:30am參加了簡單的午前祈禱。
聖詩、聖詠、聖經、上主求你垂憐(三次)、天主經、禱文、聖母對經。

之後,兩位校牧回學院上課;YY的太太及孩子、及一位老師離開,回巿區。其餘各人,午餐分享。
莊神父也抽空,與我們一起分享。莊神父也簡介了天主對他漸漸的召叫:
聖類斯學校→教區修院→隱修院
莊神父提及:教區修院神師對他的考驗和輔助;隱修院院長給他機會,去體驗天主的召叫,及互相鑒別是否適合……
莊神父說:有天主的「愛」作目標和動力、生活祈禱化、團體生活家庭化,這是何等平安和喜樂。我們從莊神父的言談中,預嚐到天國的喜樂……
老師們感到真正的Relax、靈性的平安喜樂……
我說:隱修院的一草一木,都沾上了靈氣。大家都很認同。我們參加了2:00pm午後祈禱,便步行,到愉景灣……下午茶……回程。
我在神樂院購買了一些書籍。謝謝鍾主任,很體貼,替我拿了。
其實,無論神益形益,大家都頗有收穫吧!因為都買了,或嚐了「神樂院曲奇餅」。
我與校長都很滿意今天的朝聖:大家在靈性上很有交流。

5:00pm回到禮委,很累,睡著了。
6:15pm與欣晚膳,回堂區主持8:00pm主顯節守夜彌撒。

8:00pm非常感動於主顯節的守夜彌撒,尤其集禱經:
「天主,我們懇求你,以你榮耀的光輝,照耀我們的心靈,使我們跨越世上的黑暗,到達永恆及光明的家鄉。」
我邀請大家一起讀出進堂詠:「耶路撒冷!請你起來,站在高處,向東遠眺。看,你的子女奉聖者的命,由西方至東方集合」。
我重申主顯節(三王來朝)的意義,正是基督降生人間,聚集萬民為一家……
天主的愛,藉耶穌基督顯示出來了;從今以後,無分彼此,天下一家,同為天主所鍾愛的兒女。
在講道中,有教友分享,深受福音(瑪2:1-12)所感動:賢士們走進屋內,看見嬰孩和他的母親瑪利亞,遂俯伏朝拜了他,打開寶匣,給他獻上禮物,即黃金、乳香、沒藥。
教友問:我能獻上什麼?
我問:今日耶穌在那裡?!
眾人都明白:在各人心裡。
我說:今日,我們要回到自己的內心,去尋找耶穌,且要屈膝接受……
我們要獻上一棵「不變的心」作黃金(真金不怕紅爐火);且要獻上真誠的祈禱作乳香,為尋求和承認天主的「愛」,且將一切交託於他;同時,獻上「愛」的「犧牲」作沒藥,以跟隨在十字架上至死不渝地愛了我們的主耶穌……
(「黃金」代表「永恆」,「乳香」(敬神之用)代表「神性」,「沒藥」(殮葬的香料)代表「人性」)
換句話說:要獻上自己,為接納那為我而獻出自己的主耶穌。

我勉勵大家,不可固步自封,卻要彷效賢士,在人生的旅途中,靠著天主的光照,在世事的變幻中,尋尋覓覓……以上主為目標,才能跨越世上的黑暗,到達永恆及光明的家鄉,尤如今天集禱經所祈求的……這才是人生……

有教友也分享說:時代的真正需要……世人的真正需要……也可以是星光:天主的邀請,幫忙人尋尋覓覓,尋得人生的目標和方向,最終是天主。
我回應說:這就是基督降生人間的其中意義,讓我們在萬有之中愛天主,並能愛天主在萬有之上……
有教友也回應說:我們也可以是「星光」,反映出上主的光亮,互相引路,引導眾人歸向天主。
我說:亞孟。讓我們如此生活吧!
好安慰!

10:30pm 與媽通話。
她又勸我要保重自己。她又對我說:「你老了!」
媽多謝你!

11:00pm
我想繼續準備明天下午有關「禮儀與文化互融」(禮儀本地化)講座的ppt。
但睡著了。

11:45pm
YY 來電……談及一位朋友。我好明白……也很難過……清清楚楚,可以「愛」得痛快;偷偷摸摸,何苦來由……

零晨2:00
在祈禱中,我想起了十二月卅一日晚上謝主彌撒中的分享 (訓3:1-11,13-14;路12:22-31)。
「你們只要尋求他(天主)的國,「這些」自會加給你們。」(路12:31)
「這些」也包括男朋友、女朋友、婚姻生活、獻身生活……,以及每人按年齡所應做的事……不過,一切都是為了使人活於天國(天主的世界)……否則,何苦來由?!
我為A、B、C、D、E、F、G……YY君祈禱。

同時,激盪於我心的,是Count down的含意……迎接新的一年,讓「過去的」成為「過去」,但Count down也是天主數算我們的日子……我與天主見面的日子又近了。

好好打算今年。
「天主每天與我們同在,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大家新一年,每天都能同天主一起度過。」正如G君新年的sms所說。

3 則留言:

Dasein 提到...

羅神父,

很欣賞您在神樂院重設馬糟的各個位置,我留意到'耶穌'的位置您一直沒有碰過,其他如牧羊人、賢士等(包括聖母),你您都有作位置上的重置。最後,中間一條通道直達耶穌!
我一直看在眼裹,記在心中,整個馬糟的佈置只為了一個原因:主耶穌基督。
天主教會常被批評不重视耶穌,在今天某一早上,有位神父不講聖經而竟然把教會的核心信仰像下棋的方式表達出來!
天主聖神,您何其偉大!

匿名 提到...

神父:你好!

主顯節的集禱經和進堂詠真美好,尤其是進堂詠,「祢的子女奉聖者的命,由西方至東方集合。」真鼓舞 ! 我也為主顯節彌撒寫了一端信友禱文 : 請為普世萬民祈禱, 天主,求祢光照普世人民,開啟人心靈的眼目,使能看到耶穌基督的真光,而嚮往祂、追隨祂、達至全心皈依祂、属於祂。為此,我們同心祈禱。
求主賞賜我們,雖身處閙市之中,心靈却能生活在寧靜中,讓我們每天的生活都能像隱修的神父一樣:祈禱、工作、讀書,生活簡朴,不斷淨化自己。
祈禱:天主,感謝祢,使我能「驅走愁煩的陰雲,進入了安息。」
Lucy

匿名 提到...

時間過得很快,一星期前的週末還在神樂院享受呢!星期五的宗教漫遊中,好高興可以再與我的兄弟姊妹們分享。
我很享受神樂院的「靜」和「淨」!
今天是「主受洗節」,希望更多人能接受聖洗帶來的潔「淨」,洗「淨」我們的罪過。但願藉著經過水及血而來的耶穌基督,能「淨」化我們的心,使我們充滿著天主的愛!
主僕
凱瑤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