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六月十四日(主日:基督聖體聖血節)

早上祈禱,心裡一直惦念著今日初領聖體的小朋友……他們第一次親嚐與主結合之樂……我特別為他們祈禱……

雖然,今天的節日是「神學觀念」節日,源於中世紀為強調耶穌基督實體親臨餅酒形內,但也不失能為教友補充一點對聖體聖事的了解和崇敬。

不過,有時也會得不償失,因為這日子與逾越節三日慶典分開,抽離了「耶穌甘願捨身受難時……」的背景,有人以為今天是「耶穌建立聖體聖事」的日子呢?!

又如果,在逾越節守夜當晚,兒童們與領受入門聖事者,一併初領聖體,是否會使他們更明白:聖體聖事是逾越聖事的高峰,是跟隨基督,活於死而復活的主的事實和保證……

更甚者,有人卻以朝拜聖體的熱心敬禮,輪更24小時、48小時來自誇,搞出一樓一聖體,分裂了堂區團體(格前11:17-22),痛心!

健康地讀經、朝拜聖體,實在有助於團體和個人的熱心,尤其有助於延續彌撒中領聖體後的祈禱:主在我內,我在主內的契合,也是lectio divina,與主交心的好時刻……(《禮儀憲章》13)

我也為「非常務送聖體員」祈禱。今天,他們會被委任或延任……

7.30am及11.00am主持主日彌撒
今天彌撒講道,我想把讀經解釋一點……

讀經一(出24:3-8):西乃山立約。天人互相答應:天主頒布十誡,人矢志答應遵守……生死之約,以「血」來立約;一半灑在祭壇,一半於百姓。

基督在捨生的晚餐中,便引用這段事蹟,說:「這是我的血、盟約之血」(谷14:22-26);基督為我們交付生命,捨身流血,使我們在他的生命內,血脈相連,彼此關懷,互相照顧,共同成長,直到在天國(天主的世界)裡,共享新酒……故此,這是領聖血者的使命……彼此以血脈相幫……這是天國(天堂世界)的預嚐。

故此,教會有非常務送聖體員,去給病弱和不能進堂的教友送聖體,且代表堂區聯絡他,關懷照顧他們……直到天國。

讀經二(希9:11-15):贖罪羔羊…….人會為所犯的罪或所犯的錯,做補償……古人以羊或牛來作補償,以贖罪過,但牛羊不能使人脫離罪業,只有重新聽命於天主,才能真正離開罪業……耶穌就是完全聽命於天主,犧牲自己,愛了我們,使我們因他的愛,及他的犧牲,而淨化自己的良心……

耶穌才是真正的贖罪祭……「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犧牲」……如果我們領受他的聖體,接受他進入我的生命,我們也與他一起成為贖罪祭──我們也要奉獻自己的身心靈,實現天主愛的旨意,使人因天主的愛而離開罪過,進入在愛中的新生……圓滿的生命……

正如聖奧斯定,在《天主之城》第十卷說:我們之所以是基督的肢體,不單是因為我們領了聖體,更因為我們與基督一起成為生活的贖罪祭……

所以,讓我們領聖體,成為「基督的活肢體」(基督聖體)……當我們成為「基督聖體」,成為生活的贖罪祭時,我們才可以是真正的送聖體員,在承行主愛的時候,使人接觸到基督的身體,而改變,也成為「基督聖體」……

耶穌在晚餐後,唱完了聖詠,就出來,往橄欖山(谷14:26)……,成為贖罪祭……

讓我們也如此……唱完聖詠……到生活裡,作贖罪祭……

10:15am
收到電話,好驚訝!決定下午到聖德肋撒醫院給TK傅油。我在彌撒中為他祈禱。

10.30am
好開心,「琪」填好了暑期青年大使的義工申請表。我簽了名,又寫了推薦信……

好欣賞「琪」善用時光,跟琪談了她的生活……

12.30noon
彌撒後,有弟兄J君深受感動,哭了……

我與他安靜交談……為他祈禱。

「佔有」不是愛情,也不長久……若身、心、靈未能融合……單方面厮守是痛苦的……還是懸崖勒馬吧!……
「愛」讓對方自由……勉強沒有幸福……

本來要給新教友講解「聖召」:婚姻與獻身……來不及了。幸得曉桓幫忙……我很放心。

2.30pm
在聖德肋撒醫院給TK傅油,他明天要動腦科手術……

我好欣賞他家人的信德,尤其見到他兒子祈禱……

TK在傅油後,主動帶我到祭台前,指著聖體櫃,對我說:這是「約櫃」,聖體是耶穌愛我的保證……我不怕……
天主待我真好……雖然我當不了獻身者,但神師一直帶領著我……我明白天主愛我;我有好的家庭……我剛退休,不知如何是好?!但天主賜我今次手術,可能他要我開始新的事奉……

我好感動,緊抱著他……TK,天主賜你平安!……

(TK手術於星期一完成,非常成功,正在療養)

3.30pm
謝謝欣、曉桓,陪我到太和,給一個家庭「聖屋」,這對夫婦S.E.是我證婚的……

真感動;當我請他倆選讀經時,他們選用了結婚時的讀經(格前13:4-13)。他倆面對著面讀了出來……「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

好恩愛,多幸福。天主與他們同在!

我真希望我的孩子CC是這樣……

我為這對夫婦,也為CC祈禱……

4.45pm
到銅鑼灣基督君王小堂……進堂一見,啊!好美啊!七百多位非常務送聖體員,衣著整齊,在Q&A,關傑棠神父負責……今天「全港非常務送聖體員大會」。

我抽空吃了東西,因為太餓了,沒吃午餐……

5.30pm
頒嘉許狀:有廿多位送聖體員已經服務了20年以上……

5.40pm
晚課、朝拜聖體及聖體降福
我講了聖體是「新瑪納」,是「天路行糧」的道理……正如聖安德肋堂的設計。再鼓勵大家要成為「聖體」,才能成為送聖體員。

聖體降福後,離開時,一位伯多祿堂的送聖體員,來對我說:記得我嗎?
我隱約記得:你是聖伯多祿堂的……
她說:我是你學生,當年你教夜校,是你教我英文的……
我說:啊!感謝天主……已經是卅多年前了。當時,我剛進入修院,70年代中吧!
我真的很高興……
想當年,我的同事和學生……天主,請降福他們。

6.45pm
完成了
好累!
與曉桓等在大家樂Hea-Hea。回氣……

8.00pm
參與「非常務送聖體員聚餐」
筵開十三席……
好快樂……
好欣賞周神父的唱歌天才……他常用歌曲講道……

我記得他唱了「朋友」及「友誼之光」

11.00pm
回到教區……
累死了……
與媽通話……
祈禱:重新得力……
我為TK、J君、S.E.夫婦、琪……ABCD……祈禱,為全體送聖體員、初領聖體的小朋友……
我深受感動……
我為自己祈禱: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希望多點教區聖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