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年廿九至年初四

恭賀新禧;祝福大家能與天主一起,度過每一天。祝福大家每天都充滿天主的愛、平安和喜樂……。
我收到一個SMS,雖然不一定充滿宗教意味,但卻發人心省,謹錄如下:
錢多錢少有就好,
樣靚樣醜順眼就好,
人老人少健康就好,
家窮家富和氣就好,
一生平安就最好!
天主保佑!
新年快樂!


這是我作為一位教區神父歡度新春的日誌。

大年初四 (1月29日) 星期四

祈禱後,開工大吉。
收到許多海外朋友的賀年電郵,好感動。尤其附來「新春初一向天主敬拜儀式」;這儀式植根於中國教友早課的「五拜禮」的傳統,是上乘的文化互融之作……

新春初一向天主敬拜禮儀

(彌撒開始,全體合唱“你們應當稱謝上主”。主祭簡單講解新春意義,邀請大家給天主行隆重敬拜禮。)

(起立),主祭唱:

誦 祝 詞
聖父造化, 奇妙至尊; 造我肉身, 賦我神魂;
贖我救我, 聖子降生; 撫我育我, 十架犧牲;

聖神大愛, 妙音長風; 訓誨啟迪, 雨露滋潤;
祖宗至親, 恩德傳承; 慎終追遠, 山高水深;

新年歲首, 吉日良辰; 一元複始, 大地回春;
天恩浩蕩, 我眾致誠; 飲水思源, 孝心永存。


一,主祭:全能的天父,你創造了宇宙萬物,又以愛創造了我們,我們感謝你,我們讚美你,我們向你敬拜:
全體:(請跪下)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誦。
主祭:(請起立)向天主敬拜,一鞠躬。

二,主祭:主耶穌,你降生人間,受苦受難,死而復活,為我們打開了天堂之門,我們感謝你,我們讚美你,我們向你敬拜:
全體:(請跪下)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誦。
主祭:(請起立)向天主敬拜,二鞠躬。

三,主祭:天主聖神,你引導我們、聖化我們、鼓勵我們常常改過遷善,尋求真理,在愛德中生活,我們感謝你,我們讚美你,我們向你敬拜:
全體:(請跪下)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誦。
主祭:(請起立)向天主敬拜,三鞠躬。

四,主祭:慈愛的天主,你使陽光普照世界,你使雨露滋潤農田,你使大地出產百物,養育我們,我們感謝你,我們讚美你,我們向你敬拜:
全體:(請跪下)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誦。
主祭:(請起立)向天主敬拜,四鞠躬。

五,主祭:尊威的天主,你至公至義,賞善罰惡;你又至仁至慈,良善心謙;你富於憐憫寬恕,我們感謝你,我們讚美你,我們向你敬拜:
全體:(請跪下)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誦。
主祭:(請起立)向天主敬拜,五鞠躬。

六,主祭:無限美善的天主,你是萬有真原,你是真善美的締造者,我們感謝你在過去一年中賞賜給我們無數的恩典,我們更將新的一年託付在你慈愛的護佑之下,求你保護我們!天主,我們感謝你,我們讚美你,我們向你敬拜:
全體:(請跪下)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誦。
主祭:(請起立)向天主敬拜,六鞠躬。

七,主祭:樂於施恩的天主,在這新的一年中,求你恩賜我們每一個家庭幸福美滿,時時一團和氣,虔誠事主;求你恩賜我們的大家庭——聖教會欣欣向榮,團結共融。天主,我們感謝你,我們讚美你,我們向你敬拜:
全體:(請跪下)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誦。
主祭:(請起立)向天主敬拜,七鞠躬。

八,主祭:樂於賜福的天主,在這新的一年中,求你賜給我們堅固的信德,讓我們勇敢面對生活的挑戰;求你賜給我們喜樂的望德,讓我們常舉目仰望你的救援;求你賜給我們真誠的愛德,讓我們彼此相親相愛;並求你賜給我們智慧,讓我們善用各種機會,宣揚福音,為你作證。天主,我們感謝你,我們讚美你,我們向你敬拜:
全體:(請跪下)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誦。
主祭:(請起立)向天主敬拜,八鞠躬。

九,主祭:和平之主,上主求你賞賜各地的家庭,都能在新春得享團圓的喜樂;求你也降福全世界的家庭,充滿新的希望,享受持久的和平。天主,我們感謝你,我們讚美你,我們向你敬拜:
全體:(請跪下)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誦。
主祭:(請起立)向天主敬拜,九鞠躬。

(唱光榮頌,彌撒繼續。)


中午與同事午膳,彼此珍惜同工之緣、同事之樂……

謝謝各人的賀咭。
許多賀咭中,我深深體味:代禱是最深的祝福,是無遠弗屆的「愛」……
以下是台灣深坑聖衣會隱修院的賀咭內容……


敬愛的羅國輝神父:

願您在小耶穌的甜美微笑的凝視下,平安!您好嗎?我們隱院最近響應宗座聖職部的號召,特別為司鐸的聖召與聖德而明供聖體,我們在朝拜至聖聖體時,也特別想到您!

願新的一年,在聖母媽媽的護佑下,您更深入聖三的聖境與聖意中!

“May every passing moment, carrying me further into the depths of Your Mystery.”—Blessed. Elizabeth of the Trinity
本會的真福聖三麗莎,對司鐸聖召的奧妙與理解有其獨特之處,願與她一起,與天下司鐸祈禱。

請代問候霍建強弟兄!*

小修女瑪麗 敬祈


* 霍兄弟曾替我們把福音書送給隱修院修女們

晚上
與李先生及之朋、亞欣晚膳……
好開心,之朋、亞欣已長大成熟,且懂得人情世故……
我為她們祝福:天主保佑她們……

大年初三 (1月28日) 星期三

7:15am彌撒
好感動今天的彌撒;紀念聖多瑪斯。
集禱經啟發了我:聖多瑪斯教導我們追尋智慧;智慧就是認識天主;「天主」就是智慧。

好一位大神學家。他的神學不是要我們把他當偶像,去信他所說的,把他的話當作唯一「答案」,而是效法他的榜樣,通過他的教導,甚致超過他的教導,去尋找天主及天主的愛,為去愛……
正如今天的福音:撒種的比喻 (谷4:1-20)

彌撒後,給YY及KK sms:今天聖多瑪斯紀念日,當求「智慧」,以認識天主及他的愛……
YY回sms:YES
KK下午回sms:我會努力祈禱,放心。
我好安慰!

A君來電又問是否可以「行山」及「燒烤」……
他好想與我做朋友……
我說:「是,來吧!」
他說:「我在吃早餐。」

9:30am
聖母領報堂的青年,乘車來了;陳神父與他們一起。我見到他們好高興。加上善導之母堂,基督之母堂,一共70多位青少年;超出估計。

謝謝李君,安排部分朋友乘「的士」,因為旅遊車滿座了……
謝謝亞毓,他為我準備了行山杖;我弟弟也為我準備了一枝行山杖呢!我有兩枝可用……好感動。
謝謝李太,準備山中聖祭的用品。

浩浩蕩蕩,沿梯級登山……

11:00am
到達燒烤塲。
謝謝亞毓、亞恆、重賢、Johnny,大清早,先行準備好食物、爐具、塲地。

文威領導玩集體遊戲:最有趣是「角仔」「煎推」。「角仔」代表男士,「煎推」代表女士,有助於不同堂區的男女青年互相認識……

大家興致勃勃……燒烤到2:15pm……意猶未盡……

步行1小時,下山到「涼亭」,山中聖訓:談及男女成長的大不同、交友之道、身心靈的交往,互相尊重……愛己愛人,潔身自愛……
尤其注意social distance (社交距離),以體温為限(約1個人位:42cm);及衣著舉止,對異性的反應等等……謝謝Olga + Stephen的幫助。
大家在輕鬆中受教……
可能因為人多,有點不便,故回應頗少……

不過,後來在下山途中,多位青年都來與我交談和問問題……
有問:「我怎可知道我愛上了或被愛上了?」
我答應:在暑假,將舉行「宿營」,討論有關問題,並會邀請有經驗人士,與大家分享:「如何親密,才算親密」。我想這是更上一層樓。

有問:「我十七歲了,有人譏笑我沒有女朋友,怎辨?」
我回答:順其自然,正常社交……不要太介意同輩的話及影響;不是人有我有。需要多注意自己的交友之道,和按照天主的旨意……

我想朋輩的影響多利害;我們要立即做好「補底」的工作吧!

也有一些青少年對我說:今天的問題,啟發了他們更多反省……

我們簡單地舉行彌撒,好有五餅二魚feel。

遂回程下山,需要1個半小時。
6點半,天黑了。

與Stephen談及繼續聚會,及暑期青少年培育計劃……

好欣賞林偉、林琳、子汶、佑民、亞天、小Olga、亞敏……等,他們都成長了。尤其林偉好關心人;他扮路標指路,又跑到前頭幫忙。
林偉,我好欣賞你!

謝謝李太、李君,為我準備暖水和衣服;好體貼……
謝謝所有使今次「山中聖訓」得實現的朋友……

7:00-8:30pm
與兩位開始談戀愛的青年晚膳。
提醒了戀愛之道,又提醒了天主的愛,及提醒與父母交待之道。
尤其提醒:電話溝通,無話不談,故然是好;但代替不了共同相處的了解和認識。因為其中一方要在海外至少二年。

9:00pm
正在洗頭洗澡時,YY來電,相約與他及他太太晚膳……
我說已吃了晚膳,不過仍赴約暢談生活。

11:45pm
回到教區中心宿舍,好累好累……

與媽通話;她問及今天的青少年行山成功嗎!
我說:媽,請代禱!

祈禱……好感動……

我為A、B、C、D、E、F、G、H、I、……YY君祈禱,更為今天山中聖訓的青少年祈禱……
天主,請特別光照他們。

收到YY來電……談及KK向他問功課……
YY好開心……

睡著了……這是教區神父的新春日誌: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大年初二 (1月27日) 星期二

早上放縱一點,9:30am才起床,因為太累了。
祈禱。為A、B、C、D、E、F、G、KK、YY……祈禱,為朗朗……祈禱。
以這幾天讀經,所觸動我的聖言,與主交談交心……
「我來到為承行你的旨意」(希10:1-10)
「誰奉行我的旨意,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谷3:31-35)
主!請幫助我,承行你的旨意。我把自己和一切,都交託於你手!

11:00am
與媽通話;媽昨晚也很累;竟然,她今早也很晚才起床。約好了12:30pm接她午膳逛街。

偶然,在電視的賀年節目中,聽到一句很有意義的話:婚姻是「套餐」,內裡包括很多完素……其中,最重要的是「愛」。有時,我們想得太簡單了。
又聽到一首好歌:「分分鐘需要你」……



11:30am
與YY通話,約好今天晚上六時,與他一家晚膳,並告訴他:我問媽會否一起與我朋友晚膳;媽答:隨便吧!
YY說我媽希望我整天都陪著她,故說他可另行安排節目,不用一起晚膳;YY以為我媽不樂意。
我說不會,因為我媽非常自立,且只要我們向她表示關懷,稍作陪伴,她已非常高興知足,且從來都樂意與我的朋友交往。
返過來,我與YY打賭,KK會來嗎?

1:00pm
阿欣開車,接我與我媽。
正考慮往那裡午膳,靈機一觸,遂到跑馬地大排檔……
媽不想吃飯,要了炒米粉;我又點了菜;有點不知所措時,老闆娘EQ高,打圓場。第一道菜,忘了名稱,總之很好吃;媽很喜歡。我們吃得很開心……

3:00pm
本來回到禮委,借用洗手間,就去逛逛IFC,但坐下來,喝咖啡,打開話匣子,一談就到六時,沒有再逛街。

整個下午,我媽、我、阿欣,暢談自己、弟、弟婦們、侄兒們、同事們的成長故事,又談及各人性格的異同,但總懷著欣賞。
媽突然說:「我們沒有談論別人的『過失』『是非』,否則,就有說人長短之「罪」了。我們只是欣賞各人的長處和成長……我們一起感謝天主哩!天主照顧了我們大家。」

她又特別提到我快要晉鐸卅周年……想當年,她為我進修院而失落流淚,但得我外祖母的鼓勵,又得江神父在她獻周年謝主彌撒時的安慰:「如果羅國輝有幸晉鐸,天主一定會特別降福妳的家庭。」
媽說:「真的應驗了。天主照顧了我們。」
媽又回想我晉鐸之時,她喜極而泣,有修女來安慰她;但她已不記得那位修女的名字了。
她又說她很安慰,見到我達成聖召的願望,又見到我的弟弟們各自成長,達成各自的理想。她說我們有個好爸爸,她有個好丈夫……
她非常感恩……

媽又談到顏太在我們晉鐸廿五周年所送的祭衣;她鼓勵我們卅周年慶典要再穿上它。
媽感激顏太的祈禱:為她能見我晉鐸卅周年!
顏太已在天上了。媽欣賞顏太對天主的忠心;又欣賞顏太的好心、大方、慷慨及克盡婦道。

我和阿欣都聽得津津有味。

整個下午好有禮儀feel;媽在唸感恩經:紀念並感謝天主在我們身上行了大事,並因此更體驗到上主無微的照顧。

6:00pm 
YY說KK不來了。他有點失落……

媽見天黑了,遂主動說可以與YY一家人晚膳。
謝謝阿欣安排……

7:15pm
與YY、他太太及孩子、我媽、阿欣一起晚膳,非常愉快,暢談教子之道,夫婦共同承擔之道……很欣賞YY孩子的精乖。
又提到我……
我讚媽:「如果我結婚生子,不知能否教育兒子,如同你教我如此精乖。」
媽提醒我不要「井底蛙」,要「謙遜」。

其間,A君來電,問及明天的「行山」。

9:30pm
送YY一家回家

10:00pm
送媽回家。與李君聯絡有關明天「山中聖訓」人數。

11:00pm
回到堂區。

祈禱:懺悔、求恩、感謝天主賜我豐盛的一天,也感謝天主賜我好媽媽,好朋友……
很累。

零晨12:00
與YY通話,談及KK的缺席,很可惜,好希望KK可以分享我們的家庭樂。

又談及聖事神學。我們談及婚姻聖事,又談及倫理問題,又以夫婦「造愛」,而獲天主恩賜「愛情結晶」,與「試管嬰兒」的分別,來了解「形」、「質」、「意向」,與out of context(love)的問題……
沒有愛情,不能體驗、說明、延續愛情故事……救恩的故事。

YY說:「我越來越不知如何應考了。」
我說:「回答教授所要求的答案吧!為及格。其餘的反省,留待考試之外,生活之中……哈哈!」
我想:「神學是什麼?如果不能幫助人更了解天主是愛,以及天主對自己和人的愛,不能幫助我們更去愛……又有何益處呢?」
一談又到了零晨二時半。

大年初一 (1月26日) 星期一

7:30am求恩彌撒
謝謝阿毓等,在大清早,準備了賀年糖果,於彌撒後與教友拜年。

我主持了10:00am求恩彌撒。
彌撒中,我以讀經一講道:「天主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他們:男和女」(創1:27)我邀請大家在今年,學做天主的肖像,學天主的模樣,學做男人,學做女人;學做父親(嚴),學做母親(慈);學做(成為)自己的父親和母親;學做孩子;學做(成為)自己的孩子……

祝福前,我邀請了兩對長者夫婦,代表堂區大家庭,給全體教友送上「利巿」(紅包),互相祝福,然後祝福大家……禮成。

謝謝李太,輔祭,把小堂整理好,把祖先紀念牌放好……以便初二的早晨彌撒。

1:00-2:30pm
趕回家,與媽、弟、舅父一家吃「開年飯」。很開心,尤其見到兩位表弟教導子女的方法,嚴父慈母,使孩子清楚知道當做的,及不當做的,又感到父母的「愛」和「體貼」……好切合我今天的講道。

整個下午,與媽在家閒談……她老人家也要睡午覺哩!

傍晚,與媽、舅父、弟及她女友、阿欣晚膳。
居然,我們訂了位的酒樓,不能給我們入席,因為座無虛席。
好欣賞弟的當機立斷,立即轉往商業區的酒樓,因比較人少;最後,立即找到了席位。
我們好好享受了一頓晚膳,樂聚天倫,感謝天主……。

10:30pm
回到教區中心,祈禱……

11:30pm
與YY通話,談及與KK明天的約會,又談及聖事神學;他在準備考試。不知不覺間,談到零晨二時多,好投契。

在看新聞時,偶然看到一套話劇。當中對白,很有啟發:「愛」要「愛其所愛」;愛是有層次的……

大除夕 (1月25日) 主日

早上七時半主持了主日彌撒
九時主持了特別紀念聖保祿宗徒歸化的主日彌撒。

在彌撒講道中,有教友老師很直覺的分享:他從保祿歸化的經歷,反省到自己也曾以「真理霸」的姿態,處世待人,使人反感,而拒絕了「真理」;後來,他默想了保祿宗徒有關「十字架是天主的愛」的道理,而改變了。「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這證明了天主怎樣愛我們。」(羅5:8)
從今以後,他發展了EQ的「感同身受」,減少了以IQ來判斷人。他發現只有「愛」,及為人「心痛」,才能感動人心,使人除去舊我,活於基督。
我心裡非常共鳴:「猶太人要求的是神蹟,希臘人尋求的是智慧,而我們宣講的,卻是被釘的十字架上的基督……因為天主的愚妄總比人明智,天主的懦弱也總比人堅強。」(格前1:22,25)
我想,後來保祿福傳的成就,不在於什麼理論,而在於他活出了「我生活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生活在我內;我現今在肉身內生活,是生活在對天主子的信仰內;他愛了我,且為我捨棄了自己。」(迦2:20)故此,他「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為的總是要救些人。」(格前9:22)他說:「誰軟弱,我不軟弱呢?誰跌倒,我不心焦呢?」(格後11:29)

我反省我在神學院教授「禮儀及聖事」課,如果只是傳授禮規理論……而不能使學生體嚐「神人共慶」,因而更能「愛主」「愛人」,我怕……成為「經師」,甚至是「法利塞人」,誤己誤人……
聖保祿,為我等祈。我願意成為「神師」。

11:00am-12:00pm
與堂區會議仝人商討二月廿八日祝福家庭事宜。
A君來電,問我在那裡。我趕快催促他參加彌撒。然後與我及慕道者吃團年飯。

12:30-1:00pm
謝謝李太及輔祭,為今天晚上的團年彌撒,裝飾了聖堂。

1:00-2:30pm
曉桓在慕道班,深入淺出,講解了聖周六入門聖事禮儀。非常好,比許多神父都解釋得好,尤其他引導了慕道者,欣賞「祝福洗禮用水」的禱文,並用來祈禱。

他啟發了我,將來要如何引導學生,去欣賞禮儀經文;我有意請他來我課客串。我後來告訴曉桓:你好有神恩、口才,希望你能發揮主的恩寵,多多教授慕道者。

2:30-4:00pm
與全體慕道者吃團年飯,樂也洋洋。很有耶穌與門徒共餐的feeling。

4:30pm
回家過年

7:00pm
與媽、弟、舅父全家,共享團年飯。非常感恩,非常開心,尤其我四歲的表姪小博文,以天主經領念飯前經。

我媽媽送了禮物給侄孫,他們愛不釋手。 9:30pm
趕回聖堂。
謝謝李太、輔祭,把聖堂裝飾得好漂亮。
謝謝Maggie準備敬祖單張。
謝謝歌詠團準備了歌曲……

10:00pm
謝主彌撒
伍神父主禮,非常感人。我分享:要做年終總結(懺悔),要做新年祝願(為明天交託),要謝主謝人。

獻禮時,我們將柑桔,跟隨餅酒,獻到祭台前,以表達我們將過去一年的成果,人類的辛勞,都奉獻於天主。


彌撒祝福前,舉行敬祖禮,把一盤柑桔敬奉先祖紀念牌前,祈禱:

感謝天主生養照顧、降生救贖、赦我諸罪、賜我永生之恩;
感謝先祖劬勞耕耘,立德、立言、立業之恩;
感謝父母養育愛護之恩、
感謝師長教導啟發之恩、
感謝朋友關懷互助之恩、
感謝親友關心支持之恩、
感謝恩人鼓勵照顧之恩、
感謝眾生無數幫助之恩。


然後,彼此分享柑桔,寓意彼此分享主賜的一年成果,分甘同味,互相多謝,然後祝福禮成。
11:30pm
彌撒後,與成人青年一行十多人,逛花巿,吃夜宵,好有家庭feel。
我想及媽;她在家裡平安度歲。

零晨2:30祈禱後入睡。

年廿九 (1月24日) 星期六

早上在禮委會趕緊校正「聖周禮儀」。

下午一時半,與四位青年,為年初三的「山中聖訓」探路。
阿毓是行山能手,由他帶路,找到了燒烤場,及途中可作聚會的涼亭……
全程走了四個多小時,包括一段梯級,我有點累了。我們一起下午茶後,回復體力,且大家興致勃勃,且商量了初三的安排,預計會有50多位青年參加。

晚上主日彌撒
彌撒中講道。教友被第二篇讀經觸動(格前7:29-31):世界的局面,正在逝去。不要執著現世的一切,包括名利、成敗、貧富、聚散、愛恨……唯有天主及他的愛才是永恆。
其實,近日,上水醉酒駕駛,導致六人死亡的教訓,也促使人反省世事無常,要珍惜身邊人……
不過,更直接觸動教友反省,乃是要改過自己的惡習,以免害己害人。
我回應說:希望香港人如同尼尼微城人,應當反省自己、悔改更新……(讀經一約納先知書3:1-5,10)不但是酗酒問題,也包括其他自私自利的行為,尤其在年終,更要為自己的行為,作一總結,以免太遲。
天國臨近了,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谷1:14-20);只有天主的愛才能洗滌人心,充實人生……(參閱希9:14;常年期第二周星期六讀經一)
教友也意識到:耶穌召叫了「漁夫」成為「漁人的漁夫」,不單包括西滿、安德肋、雅各伯、若望,還有你和我……
我說:要以「真我」作證,才是真的。

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一月廿三日 星期五

7:15彌撒
福音中,耶穌揀選門徒:「為同他一起,並為派遣他們去宣講,且具有驅魔的權柄。」(谷3:14-15)
耶穌,你揀選了我……
請幫助我與你一起度過每一天;請派遣我:為一切人,成為一切;請在我身上,並通過我,驅逐惡神……

我為A、B、C、D、E、F、G、H、I、KK、YY君……祈禱。
耶穌,你揀選了他們,各按其職,與你同在……

今早,靈感湧溢,寫blog
趕緊校正聖周六經文

晚上,與媽及亞欣晚膳
在車上,她提及09年六月弟弟會回港,與我慶祝晉鐸三十周年。

媽問我要如何慶祝;我有點不知所措……
我想與我所愛,我所服務的教友一起慶祝……
一起感恩……
一起下午茶:分享我聖召的苦與樂……
我想我的家人可以參與其中,因為我的奉獻,也是他們的奉獻……
媽說:她每天祈禱,看日曆,都希望見到我慶祝晉鐸三十周年……這是她對我的愛,也是她在我身上愛天主在萬有之上……
這也是她的「奉獻」……

真巧!晚膳後,下車時,與陳鐸相遇。陳鐸與媽打招呼;媽竟說:請他日後給她「終傅」……


年晚了,新春在即,謹向大家拜過早年:

主內的兄弟姊妹:

際此新春佳節,向你們問好,並送上祝福。

新春正是除舊更新的好時刻,讓我們靜下來,抽點時間,反省過去:十誡八福,懺悔己罪,與主與人修好。最好能辦一次告解。

新春正是感恩的好時刻,讓我們靜下,在天主前感恩。


感謝天主生養照顧、降生救贖、赦罪賜福之恩;
感謝父母養育愛護之恩、
感謝師長教導啟發之恩、
感謝朋友關懷互助之恩、
感謝親友關心支持之恩、
感謝恩人鼓勵照顧之恩,
感謝眾生無數幫助之恩。

新春是交托和祝福的時刻,讓我們靜下來,思考今年自己和各人的需要,把心愛的人帶到天主面前,求天主降福。

謹此請你也為我們祈禱!
讓我們彼此共勉:來年能與主共度每一天。

送上「五謝經」和「七祈求」。

羅國輝神父暨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仝人敬賀
二零零九年一月廿三日

~~~~~~~~~~~~~~~~~~~~~~~~~~~~~~~~~~~~~~~~~~~~~~~~


五謝經
一 謝天主生養照顧之恩。
二 謝天主降生救贖之恩。
三 謝天主赦罪賜寵之恩。
四 謝天主賜我進教,引我升天之恩。
五 謝天主自生至今無數之恩。

七祈求
一 求為教宗。祈生允延德壽、化及萬方。
二 求為當今元首官長。祈主賜以四方寧靖、五穀豐饒。
三 求為主教並諸位司鐸。祈主賜以神形兼佑、德化日隆。
四 求為父母新友恩人。祈主保佑和睦平安、欣勤守誡。及未進教者,早信福音。
五 求為疾病貧窮者。祈主賜以安寧;化殃為吉。
六 求為諸異端者。祈主助佑,洞明真理。
七 求為赦煉靈,及近亡諸信者。懇祈聖母,轉求天主,寬赦往罪,早賜升天。

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一月廿二日 星期四

昨天晚上,與YY及他太太和孩子,一起晚膳,好開心。
今早寫blog:朗朗,我們為你心焦。
趕緊批改了一份學年文章,現在準備上課。
想起有留言,關於「禮儀」。

我為「禮儀」服務已經超過四分一世紀;「禮儀」是我所愛;我愛天主,愛在禮儀中的天主,愛在生活中的天主;我愛禮儀中所有人;我愛天主所愛的所有人;我愛教會。

我恨不得大家都愛上「禮儀」,如同我一樣……
奉獻自己,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當然,我也恨不得大家都可寬恕和避免我的過失!

禮儀是Opus Dei天主的工程,正如本周(第二周)的獻禮經所說:
「上主,求你恩賜我們相稱地參與這奧蹟;我們相信每次為紀念救主的犧牲,而舉行聖祭時,你就在我們身上,實施你救贖的工程。」

禮儀是基督活生生地親臨祈禱的教會,神職人員的服務,聖言的宣講和聖事的施行當中,聖化我們,使我們能以心神和真理來崇拜父,並在聖神內結出共融的果實。(SC 5-13;CCC 1066-1690)

我也喜歡,正如Peter常用的,簡潔地稱之為「神人共慶」、「在地若天」。

所謂「博物館」化的禮儀,不是要指明什麼禮儀「形式」,因為任何禮儀「形式」,都可以非常寶貴,但舉行不善,則與基督徒日常生活脫節,觸動不到人心。

「禮儀憲意」說:
「慈母教會切願教導所有信友,完整地、有意識地、主動地參與禮儀,因為這是禮儀本身的要求,也是基督信眾藉洗禮而獲得的權利和義務,他們原是「特選的種族、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獲救的民族(伯前2:9:參閱2:4-5)。

這種全體民眾完整而主動的參與,在整頓培養禮儀時,是必須極端注重的,因為禮儀是信友汲取真正基督精神的首要泉源;所以,牧靈者在其全部牧靈活動中,必須以適當的教育方法,用心去追求。

可是,除非牧靈者本身先受到禮儀精神與活力的薰陶,並變成禮儀教師,則無法達成此目的;是以,必須設法使聖職人員先受到禮儀訓練……」(SC 14)

「濫用」可以發生於任何禮儀「形式」;甚至任何「權威」,包括任何會議……任何人物……任何善意……都可被「濫用」。

「濫用」有時是因為「偏執」、「無知」……斷章取義……

若要改善,必要提昇人的信仰態度和靈修精神。

基本上,是要「不偏執」、全面及客觀地認識信仰,及教會的教導,且要謙遜聽命,及忠於基督及其教會,不斷學習,不斷關心天主所關心的每一個人,不斷開放自己,不斷祈禱,不斷去愛……

學養方面,則要廣又要深。「廣」、「深」固然包括熟練於東西方教會不同的禮儀發展過程,及所保存的傳統,以及教會的訓導;「廣」、「深」更包括熟悉今日天主子民內心的渴望、焦慮、能力、處境……

lex orandi → lex credendi → lex vivendi →lex orandi → lex credendi → lex vivendi

正因為要謙遜地不斷學習,才能廣能深,故不可絕對化任何一本參考書。

以下僅是極小量的參考書

Bouyer:
- Bouyer, Louis. Liturgical piety,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Press, 1955
- Bouyer, Louis. Christian initiation, Collier, 1962.
- Bouyer, Louis. Eucharist : theology and spirituality of the eucharistic prayer,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Press, c1968
- Bouyer, Louis. The Christian mystery : from pagan myth to Christian mysticism, T&T Clark, Edinburgh, 1989

Chupungco:
- Chupungco, Anscar J. Cultural adaptation of the liturgy New York (State): Paulist Press, c1982.
- Chupungco, Anscar J. Liturgies of the future : the process and methods of inculturation New York (State): Paulist Press, c1989.
- Chupungco, Anscar J. Liturgical inculturation : sacramentals, religiosity, and catechesis Minnesota: Liturgical Press, c1992.

- Chupungco, Anscar J. Shaping the Easter feast District of Columbia: Pastoral Press, c1992.
- Chupungco, Anscar J. Worship : beyond inculturation Maryland: The Pastoral Press, c1994.
- Chupungco, Anscar J. Worship : progress and tradition Maryland: The Pastoral Press, c1995.
- Chupungco, Anscar. Handbook for liturgical studies Minnesota: Liturgical Press, 1997-1999.
- Mark Francis, Anscar Chupungco, Keith Pecklers, Wilton Gregory. Liturgy for the new millennium : a commentary on the revised Sacramentary : essays in honor of Anscar J. Chupungco Minnesota: Liturgical Press, 2000.

Jungmann:
- Jungmann, Josef A. (Josef Andreas). The Sacrifice of the Church : the meaning of the Mass, Liturgical Press, [1956?]
- Jungmann, Josef A. (Josef Andreas). The early liturgy to the time of Gregory the Great, Darton, Longman & Todd, [c1959]
- Jungmann, Josef A. (Josef Andreas). The mass of the Roman rite : its origins and development (Missarum sollemnia), Benziger Brothers, c1961.
- Jungmann, Josef A. (Josef Andreas). The meaning of Sunday, Challoner Pub., 1961.
- Jungmann, Josef A. (Josef Andreas). Pastoral liturgy, Challoner Pub., 1962.
- Jungmann, Josef A. (Josef Andreas). The eucharistic prayer and The meaning of Sunday, Fides Publishers, 1964 (1965 printing).
- Jungmann, Josef A. (Josef Andreas). The Eucharistic prayer, Burns & Oates,c1966.
- Jungmann, Josef A. (Josef Andreas). The Mass : an historical, theological, and pastoral survey, Liturgical Press, c1976.
- Jungmann, Josef A. (Josef Andreas), Christian prayer through the centuries, Paulist Press, c1978.

Ratzinger:
- Ratzinger Joseph. The feast of faith : approaches to a theology of the liturgy, Ignatius Press, 1986.
- Ratzinger Joseph. A new song for the Lord: Faith in Christ and liturgy today, Crossroad Pub., 1996.
- Ratzinger Joseph. The spirit of the liturgy, Ignatius Press, c2000.
- Ratzinger Joseph. God is near us : the eucharist, the heart of life, Ignatius Press,
2003.

Vagaggini:
- Vagaggini, Cipriano. Theological dimensions of the liturgy Minnesota: Liturgical Press, c1959.

- Vagaggini, Cipriano and Gregorio Penco. Bibbia e spiritualita Italy: Edizioni paoline, [c1967]

- Vagaggini, Cipriano. The canon of the Mass and liturgical reform England: Geoffrey Chapman, [1967]

還有我國的吳新豪:
《感恩禮沿革》,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1981
《天主教禮儀發展史》,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1983


趙一舟:
《我們的彌撒》,天主教牧靈中心見證月刊社,[1981]
《我們的聖事》,見證月刊,[1981]
《我們的慶節》,見證月刊,[1989]
《家庭敬禮》,見證月刊雜誌社,2004.
《家庭祈禱》,見證月刋雜誌社,2004.
《家庭禮儀》,見證月刊雜誌社, 2004.
《如何正確地舉行彌撒》,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2006
《我們的聖堂》,見證月刊,2008

潘家駿:
《感恩聖事:禮儀與神學》,光啟文化事業,2005。
《聖事禮儀神學導論》,光啟文化事業,2008
都是值得參考和反省的。

還有不同的期刊,這裡只舉出小量例子:
Assembly, Notre Dame Centre for Pastoral Liturgy
Chiesa Oggi architettura e comunicazione, Dibaio Editore
Ecclesia Orans, Pontificio Istituto Liturgico
Ephemerides Liturgicae, Cento Liturgico Vincenziano, Roma
Faith & Form, Interfaith Forum on Religion, Art & Architecture
Image, Asian Christian Art Association, Indonesia
La Maison Dieu , Centre National De Pastorale Liturgique
La Vita in Cristo e nella Chiesa, Centri di Apostolato Liturgico
Ministry & Liturgy, Resource Publications Inc., San Jose
NewsLetter, Committee on Divine Worship, United States Conference of Catholic Bishops

Notitiae, Congregatio de Cultu Divino et Disciplina Sacramentorum, Città del Vaticano
Studia Liturgica, Societas Liturgica
Worship, St. John's Abbey, Collegeville, Minnesota, U.S.A.
******

但是,無論有多少參考書,在學問和信仰上,必須視為首要的,是「教會文件」,因為這是教會的教導,我更願以孺子之情,聽命於教會及她的教導。謹舉極小量「教會文件」,作為例子:

《禮儀憲章》(1963年)http://archive.hsscol.org.hk/Archive/database/document/v2sc.htm
《信德的奧蹟》通諭(1965年)http://hk.geocities.com/dlctom/BBB/bc/bc04.doc
《論聖禮中的音樂》訓令(1967年)http://archive.hsscol.org.hk/Archive/database/document/C041.htm

《小組彌撒指南》(1969年)http://hk.geocities.com/dlctom/BBB/ba/ba01.doc
《梵二後彌撒外送聖體及聖體敬禮禮規及指示》訓令 (1973年)http://hk.geocities.com/dlctom/BBB/bc/bc09.doc
《無價之寶》訓令(1980年)http://hk.geocities.com/dlctom/BBB/bc/bc10.doc

《兒童感恩祭指南》(1983年)http://hk.geocities.com/dlctom/BBB/ba/ba02.doc
《司铎不能出席时的主日庆典》指引(1988年)http://catholic-dlc.org.hk/priestless-sunday.doc
《彌撒獻儀法令》(1991年)http://hk.geocities.com/dlctom/BBB/be/be11.doc
《天主教教理》(1992年)
http://archive.hsscol.org.hk/Archive/reference/booklist.php?book=CCC
《羅馬禮儀與文化互融》訓令(1994年)

http://catholic-dlc.org.hk/inculturation.doc

《有關非晋秩信友協助司鐸聖職的某些問題》(1997年)
《羅馬彌撒經書總論》(2002年)

http://www.catholic-dlc.org.hk/missal2003v.doc

《活於感恩祭的教會》(2003年)http://hk.geocities.com/dlctom/BBB/ba/ba03.doc

《救贖聖事訓令》(2004年)

http://catholic-dlc.org.hk/redemptionis2004.doc
《歷任教宗》宗座牧函(2007年)

http://catholic-dlc.org.hk/B16080218.pdf
……
還有其他聖事及聖儀等等的禮典及教會文件,為免累贅,在此不作詳錄了,上網或圖書館,隨時可以找到。


學養方面,不是參加了一些禮儀形式,聽了某些言論,看了兩篇文章,便可擅作批評……
可惜,學養不廣,不深,不求甚解,容易偏執。
求「真」、求「愛」、求「聖」……才可「止於至善」。

例如近日有關「聖安德肋堂彩繪玻璃畫討論」,足可證明:只憑表面,不足解惑……謹錄下我的兩次「回應」,以作例子:

之一:
在設計的考慮過程中,我是其中一員。當時,白修女問及要畫多少人,以表達全人類。我答說:16人,即12加4,當中有一「女人」。這是根據聖經中概念:12是宗徒的數目,代表新約的全體子民;4代表東南西北而來的人,即全人類;女人代表眾生之母,尤其聖母瑪利亞。寓意全人類均被邀請共赴天國之宴。

恩神父、施神父、陳神父都十分贊同。施神父把這意念,指示給白修女設計。事如此成了。


白修女在文章中,只是說出結果,沒有說出過程。現在,我作為設計者之一,與施神父、恩神父重新肯定,告訴大家。以後,遇有問題,請直接與我們聯絡。任何禮儀藝術所帶來的靈修經歷,在與主相遇後,總有發展成長,而不是「寫的,寫了」的死寂。

之二:
1. 任可穿鑿附會,均屬可能,例如:彌撒中神父洗手,有說為比拉多洗手。故此,尋根究底,尊重原創者的解釋,實屬必要。任何疑惑,不應猜度譏諷,但要以謙遜之心,尋求真相,此乃學養功夫。

2. 至於末世幅度及天國盛宴的含義,不但以人數(聖經中的12+4)、不分種族的面孔,及其中的「女人」來表達,又以耶穌手拿「新酒」之杯來顯示,且有邀請之意。
事實上,當時,白修女問:耶穌手拿餅或杯呢?
我答:拿杯。就是這個意思。

3. 我是原創者之一,歡迎與我學習。
至於,不斷演繹,使內容含義更為明顯和富豐,隨時可以,但要植根於原創者的意念,又總不能失掉原創者之意念,以致天馬行空。
(當時,設計者包括恩神父、施神父、陳神父及我;白修女身在意大利,她按我們的意念,加上她的意見,再與我們溝通,最後以藝術方式表達出來。)
我作為原創者之一的意念,用文字表達,見於「建堂特刊」及《神思》78期我的文章。

希望堂區及教區早日為聖堂出版導賞小冊,以紀錄其中意義……

「愛之深,責之切」是對我自己……也對天主所愛,我所愛的每個人……
我的心還記掛著朗朗……A、B、C、D、E、F、G、H、I、KK、YY君……
天主,我愛你……

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朗朗,我們為你心焦…

一月十六日 星期五
得悉「朗朗」遲到,不肯交出手冊;教學助理June不了解朗朗,要親手拿取他的手冊。朗朗反抗,用飯盒擊中了June頭部;June哭了。
朗朗固然被警告……被安撫
朗朗下午在「飛鷹」導修,用繩纏頸,又用手指插電掣;朗朗自責、失望,引人注意。
學校召開訓輔會議……朗朗要記過……

一月十七日 星期六
校長、訓輔老師、社工等見朗朗家長。
大家給朗朗各種規勸,動之以情,給他解釋June的受傷;最後朗朗哭了,且向June道歉。
朗朗父親說:「我拿朗朗沒辦法,真有放棄之意,但因為老師及學校,對朗朗的不離不棄,也鼓勵我對朗朗不離不棄……」
校長、社工告訴了我;想起聖詠所說:「我的父母雖捨棄了我,然而上主卻收留了我。」(詠27:10)
我好感動,我為朗朗及他家長祈禱。

一月廿日 星期二
知道「飛鷹」導師沒有能力再照顧朗朗,有意於下學年,不再接受朗朗參加,且要約見朗朗父親。
校牧與我都好心急和心焦,擔心朗朗有被捨棄的感覺……
我們祈禱:天主幫助我們,不要放棄朗朗……
我多次與社工通電……
我多次與原修女通電……
我多次與校牧通電……
我與校長溝通,請飛鷹導師今天不要約見家長,讓朗朗及他家長稍作喘息,又讓大家有時間再冷靜考慮。
在黃昏時,與校長談了個多小時。我明白了全局:昔日,葉主任身兼訓輔和宗教培育,今日訓輔宗教分工,有分割的危機。

我心中難過。
朗朗,我感同身受……我明白你的痛……
朗爸,我明白你的無奈……
導師們,我明白你們的辛苦和壓力……
我與你們一起祈禱:
上主,求你垂憐我們!

一月廿一日 星期三
我與校長、社工商量,重組人力資源,來協助有需要「訓輔」的學生。

人力資源:
訓輔主任 + 12級長 + 班主任 + 社工 + 原修女和校牧 + 校長和神父,組成訓輔小組,彼此溝通合作,從不同角度施以訓輔。

專責:
學生行為輔導
學習困難輔導
家庭個案輔導
學生預防教育,包括:性;毒品;欺凌;歧視;暴力……
家長預防教育,包括:管教方法;情緒管理……
學生關係促進活動
家長義工服務培育

我、校長、社工、校牧和原修女,一起商量,重新檢視對「朗朗」的措施。
原修女及校牧表示,朗朗對「飛鷹」很有感情,且朗朗今天問了原修女,為什麼其他人都有下學年「飛鷹」申請表,而他卻沒有。
原修女表示:有先例,朗朗經告誡和冷待一段日子,會知錯反省和道歉,例如,朗朗以往曾SMS原修女,say sorry和要求訴心……

社工覺得這是最好的介入點。一方面定要讓朗朗知道要對自己行為負責,一方面也讓他知道,大家仍在關心他。

於是大家同意給予朗朗一段懲處時期,例如:兩星期不准上「飛鷹」,在這期間,由原修女安排他在自修室溫習,讓他思過後,由校牧、社工、原修女與他交談,協訂行為和功課改善的標準,才可重投「飛鷹」。

大家同意,由校牧和原修女,在這兩天內,過年前,與朗朗交談,給他知道大家對他的關心和懲處。

我想起了懺悔聖事:痛悔、告明、補贖、寬恕和修好。

與此同時,大家又同意,在過年後,召開訓輔會議,彼此溝通,且與「飛鷹」導師商量:他們負責朗朗的功課輔導;校牧、原修女、社工,負責朗朗的行為輔導,彼此分擔,減輕壓力。

我們都很累了,但都很感滿意。至少我們盡力:一個都不能少。
我想起耶穌說:「凡父交給我的,叫我連一個也不失掉。」(若6:39)
這是天主教教育……我們祈禱。

2月9日,朗朗的前校長,將到校作專業分享:如何幫助如同朗朗的學生。到時,職工、導師,都可以聆教受益。

我想,我們都需要不斷裝備自己,為了更有能力去愛每一個需要的人。
我為朗朗和其他孩子、家長、老師……祈禱。

我好欣賞校牧、社工、原修女、校長、訓輔主任、班主任、老師、飛鷹導師等的悉心盡力。他們亦師、亦友、亦兄/姊、亦父/母地「愛」了每個孩子。

我靜下來,在聖體前,把自己和每一個人,都交託於耶穌;他至死不渝地愛了我們。上主,求你垂憐我們……

「除了其餘的事以外,還有我每日的繁務,對眾教會的掛慮。誰軟弱,我不軟弱呢?誰跌倒,我不心焦呢?」(格後11:28-29)
我有點心痛……

一月十二日至一月廿一日

每天早上的祈禱,猶如太陽照亮心目,及溫暖一天的生活,使成為中悅於主的祭獻,又如春風,使人甦醒和充滿生機!
每人都需要找出每天祈禱的時間:「與主深交」,好能「心有所屬」。

在一月廿日早上授課時,與學生交談:如果培育慕道者和教友的祈禱生活。不約而同,大家都覺得應當循序漸進。

首先,口禱念經:「十誡」、「悔罪經」、「天主經」、「聖母經」、「榮福經」……尤其「十誡」,如同「乘數表」,一定要背誦,好能成為良心的保證和提醒。我說:漸漸要加入「真福八端」。

然後,是靜心和隨心所願的自發祈禱:與主交談到交心,且要聆聽主在人心的話。

跟著是「聖言誦讀」,以教會每天彌撒的讀經祈禱:
誦讀經文→直到其中一句或一個思想觸動我心,是上主在牽動我心→與主交談→與主交心(心有所屬)→生活(身有所屬)

更進一步:每天與教會一起履行「時辰頌禱」(日課);每天彌撒。尤其「時辰頌禱」,是教會的團體祈禱,需要一起舉行。好欣賞主教座堂每天都如此舉行「時辰頌禱」……好開始。

要記得「交談」是在「交談」中學習的;同樣,「祈禱」也是在「祈禱」中學習的……

我為A、B、C、D、E、F、G、KK、YY君祈禱。他們常在我心,我愛他們,但我知道天主比我更愛他們……
我切願他們都可以享受祈禱之樂。

十一月十九日
KK與我分享他每天所做的「聖言誦讀」,我鼓勵他寫下來,不斷反省。
這是他的觸動:

18/1
請上主發言,你的僕人在此靜聽(讀經)
這聖神是你們從天主領受的,住在你們內,而你們已不是屬於自己的了!你們原是用高價買回來的,所以務要用你們的身體光榮天主(讀經)

17/1
你跟隨我吧!(福音)
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罪(福音)

16/1
我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福音)
(KK:天主,你竟容許我住在你內!)

15/1
因為我們已成了有份於基督的人,只要我們保存著起初懷有的信心,堅定不移,直到最後。(讀經)

14/1
「讓我們到別處去,到鄰近的村鎮去吧!好叫我也在那裏宣講,因為我是為這事而來的。」(福音)
(KK:不是「我」要做什麼,而是「天主」要我做什麼。許多時,人只管歌頌聖人會祖的功德事業,卻忘記聖人是為了熱愛天主,為了承行天主的旨意;聖人教我熱愛天主,教我做天主願意的事。)

13/1
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人子算什麼,你竟看顧他?(讀經)
(KK:天主沒有放棄我;天主愛我。)

12/1
「來跟隨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福音)

11/1
你們如果走近我,側耳聽我,你們必將獲得生命;我要與你們訂立一項永久的盟約,即誓許於達味的恩惠。(讀經)

10/1
人不能領受什麼,除非有天上的賞賜(福音)

09/1
你們已獲有永遠的生命(讀經)

08/1
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福音)
(KK:我從未想過)

我聽了,很感動……
我相信天主正在KK身上施工。
我為他感謝天主,也祈求天主繼續施恩。求主以他聖言的力量,淨化他、支持他。
我也要督促自己。

KK說:在母親患病時,感到如果他早點參加了CPE(臨床牧靈培訓課程),便更能幫助到母親。
他又說:他可能太遲帶母親到教會。
我說:一切都不會太遲。你仍可以諮詢更多有經驗的人士,互相「分憂」,來幫助母親;你仍可慢慢把母親介紹到教會,認識耶穌。請為你母親祈禱,並把她交託於聖母,請聖母陪伴她到耶穌面前……
我們為KK及他母親祈禱。

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一月五日至十一日

一月五日 星期一
與KK多次通電,問候他母親的病況。KK沒有家人可以商量,故給他一點意見,尤其如何徵詢醫生有關他母親手術後的保養,及延續醫療過程,以及安排在政府醫院覆診。
經濟及感情,對KK來說,也有相當沉重的壓力,我為他及他母親祈禱。
在與CC的通電中,知道KK有點不實,可能他自己也不自覺地有點逃避。
我們替他擔心,為他祈禱,給他空間、時間,也保持關心和支持。
這是與「病人」及「其家人」的「跳舞」。
其餘時間,趕緊校正「聖周禮儀」。

一月六日 星期二
趕緊校正「聖周禮儀」

接待亮神父,他雖只有29歲,但在鐸職上,目標清楚,知道自己的不足,也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在;他在建堂,他不單關心硬件,也關心軟件,更關心他的鐸職使命和靈修。

我親自帶他參觀基督君王小堂,又與他及余修女一起,商討他聖堂的內部設計,我們鼓勵他要反省他聖堂的救恩故事,及牧靈方向。

他所蓋的聖堂,形格上,類似基督君王小君及聖瑪加利大堂

我親自帶他夜訪宗教學部,介紹YY給他認識,使他多點了解與青年同行的使命。

一月七日 星期三
趕緊校正聖周禮儀,尤其耶穌的受難史,一面工作,一面默想,非常感動於主耶穌至死不渝的愛,以及他對自己、對父、對我們的真……真愛……
一面工作,一面祈禱。

晚上禮儀訓練班開鑼。謝謝Peter幫忙。

一月八日 星期四
部分「聖周禮儀」校對完成,好開心。

協助兩位SVD學生編訂他們發願的禮儀,尤其感動於他們兩位親力親為,準備自己的發願,及對聖召的「認真」。
在翻譯中,有兩句名言,使我感動:
「愛是唯一『外語』,令所有人都能夠明白」(聖福若瑟)
「願耶穌聖心活於每人心中」(聖楊生)

YY幫助亮神父參訪了他服務的學校,也陪同他參訪聖母領報堂。我與YY及亮神父,一面交流,一面參訪聖瑪加利大堂,最後把亮神父交李神父照顧。

晚上
給學生上課。好享受上課的內容。其實,是宣講,是默想,是祈禱。
也享受與YY一起晚膳。

一月九日 星期五
上午及下午與老師「信仰漫遊」,回味大嶼山神樂院之行。
何校長後來的回應,也使我感動,「靜」才能「淨化」心靈。

與KK交談,知道他母親已於星期三出院。KK的無助感很強,有點逃避。我勸他找有經驗的人談談,一方面是得到更多好意見,一方面也是「分憂」。當然,也請他祈禱,把母親交託於天主。
他主動請我找教友,開解他母親。

感謝天主,他主動找了朋友談了一點。我介紹了兩位教友給他,一位可助他了解醫學的問題,一位可助他開解母親。
我與CC都很關心他。
請為他祈禱。

晚上回堂區開堂區議會,又回禮委會。

一月十日 星期六
早上
參與教區建築及發展委員會會議
Bosco介紹了全港人口分佈與聖堂設施比例分析。
未來數年,中九龍、東涌、官塘、將軍澳、新界北,都具有發展的潛力……
硬件據點當然非常重要,但更重要是軟件:人才的栽培和布局……
我在想如何發位於中九龍的善導之母堂……「啟德」計劃

與易神父見面,知道他進退兩難。在交談中,很欣賞他的自知之明……
可惜,時間有限……相約明晚再見。

下午
給亮神父、余神父及一些訪客介紹聖安德肋堂……
他們也參訪「主日學」,及傍晚彌撒和慕道者收錄禮,以了解為兒童及慕道者的服務。


謝謝亞欣幫助。趁客人參訪「主日學」,趕與AA會面,商討在他學校,給老師們的聚會;主題定為「靈性的培育」。
AA將把我們商討的內容製成ppt……
很欣賞AA的誠意,創意及綜合力……尤其他的靈修精神。
很欣賞亞欣精闢的見解和意見。

趕回將軍澳與亮神父、余神父等晚膳。

一月十一日 主受洗節
上午9:30及11:00彌撒

A君今天好主動,給亮神父、余神父打招呼,好有朋友和義氣feel。
亮神父、余神父等一起與我共祭,並參與慕道班。

曉恒正講解洗禮是死而復活,成為天主的子女,並實地把慕道者的面壓在水中,以體驗其中滋味。慕道者反應和領悟奇佳,且即塲全體所願意採用「浸洗」。
我答應,為他們搭建臨時浸洗池……

與客人,及慕道者午膳。其間,亮神父問曉桓有關青年的培育……

然後,帶訪客參觀聖多點堂,正好印証了中午慕道班的主題:入門聖事。
聖多默堂進門的十字形洗禮池,邁向祭台(生命)的「道路」……宣講「真理」的讀經台等,都給亮神父等,留下深刻印象。

晚膳後,回到禮委會,與易神父交談……直到11時。

得悉101歲的江神父,在主日黃昏朝拜聖體時,進入天鄉……
一生熱愛善牧基督的好牧者,被善牧基督接往永恒的主日……

江神父從意大利來港75年,只回鄉一次;他話不多,但愛得深,愛得遠……他心有所屬,也身有所屬。他心屬於天主,他身也屬於天主及天主所愛的我們……

寫到這裡,記起了有留言,問我為什麼把日誌命名為「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我想江神父的一生,才可謂實至名歸:「為一切人,成為一切」。正如聖保祿宗徒所說:「對軟弱的人,我就成為軟弱的,為贏得那軟弱的人;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些人。我所行的一切,都是為了福音,為能與人共沾福音的恩許。」(格前9:22-23)

江神父從「意」來「華」,在惠州及香港,經歷了日軍、國共的戰爭,經歷了三次「臨終」,早把自己捨棄;他活著是為一切人,為此,他成為一切……為把天主的愛活於一切人之中……
江神父是傳教士,教區神父的典範……

我也願意如此。故自勉自責:「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我希望更多年青人,考慮天主的召叫……為一切人,成為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