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十一月十九日至廿七日

這段時間,基本生活日程:
5:00am 起床、運動、默想讀經和祈禱
6:10-7:00am 早禱及彌撒
7:15-8:00am早餐及備課
8:10-10:00am上課兩小時
10:15-12:00am備課、改稿(主日常年期二)、見學生
12:00午膳
12:30-2:30pm午休、午禱、改稿、見學生
2:30-4:30pm上課兩小時
4:45-5:45pm散步、見學生
5:45-6:30pm晚禱
6:30-7:00pm晚餐
7:30-9:30pm見學生、改稿、備課、寫日誌、上課(有關課程的電影)
10:00-11:30pm與媽通話、看書、祈禱……
11:30pm安眠

的確,日程是穩定的;飲食、祈禱,及作息,都有定時,也很健康。

至於課程方面,我設法圖文並茂,講解了入門聖事,且利用了學生熟知的材料,介紹了慕道團的培育……又按「羅馬彌撒經書總論」,講解了彌撒的舉行,且協調了當地的做法。學生們很用心。我很欣賞他們,尤其他們的歌聲、笑聲、祈禱聲…… 昨天,開始講解婚姻聖事,他們更用心和有興趣……

比較忙的,是隨時都有學生敲門,進來談話,一天總有四、五位。雖然,有時很累了,仍捨不得拒絕他們。其實,也謝謝他們有信心,與我談話。

生活照片,與大家分享...

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十一月廿三日 主日(基督普世君王節)

全文篇

6:30am 我為弟兄主持彌撒
我一向對君王極權都沒有好感;不過,今天的節日,作為禮儀年最後主日,只不過用人間的概念,來表明我們信仰的核心:耶穌基督的愛已奪得了我;為我和我們來說,耶穌基督已是我心所屬,及我身所屬,遠超過人間任何事物。

聖經的描述,是我心的經歷:耶穌在十字架上,為罪人的犧牲,彰顯了他以他致死不渝的愛,愛了我及我們,使我完全屈服於他的愛,不但如此,連整個萬有,天上地下的一切,莫不如此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斐2:8-11)默示錄描述:這樣疼愛我們的耶穌基督,竟甘願為我們而被宰殺;他的愛,戰無不勝,淨化了我們的心,且戰勝那惡者及他的惡行,故此,他才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他的愛統馭了一切,毀滅了死亡,重整了萬有,而他也屈服於天主,好叫天主成為萬有中的萬有。(整本默示錄,及今天的讀經二格前15:20-26,28)。
總之,基督的愛已奪得了我;我是基督的,基督是天主的…….

這感動一直點燃著我的心,一直哼著弟兄們在彌撒中,以宏亮的聲調,所高唱的:「基督得勝,基督為王;基督,基督,享權能。」……不過,這一切,當我在心裏帶到A、B、C、D、E、F、G、YY……君,到聖母朝聖地朝聖時,才到了高峰……

10:30am
地點:聖母山
氣溫:零下5度
人物:他們都曾經從大災難中出來(默7:14-17)

我跟他們跪在一起,真的體驗到基督已奪得他們;無論什麼情況,都不可以阻礙他們愛天主。

我想起了保祿的話:那麼,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是困苦嗎?是窘迫嗎?是迫害嗎?是饑餓嗎?是赤貧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正如經上所載:「為了你,我們整日被置於死地,人將我們視作待宰的群羊。」然而,靠著那愛我們的主,我們在這一切事上,大獲全勝,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亡,是生活,是天使,是掌權者,是現存的或將來的事物,是有權能者,是崇高或深遠的勢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即是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之內的愛相隔絕。(羅8:35-39)

為他們,跪在聖堂門前,已經是跪在家門前,跪在天國門前……。
與他們一起歡呼「基督得勝,基督為王;基督,基督,享權能」,使我非常感動:「主,你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你奪得了我……。萬有都屬於你……。」

我現在明白那「惡者」為什怕得這樣「兇」,因為他們看見了基督的勝利,及自己的失敗。

悔改吧……!基督要光照你……他的愛要奪得你……

面對此情比境,弟兄在早上彌撒中的分享,迥漾於我心: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裡,直到悠遠的時日。(詠23)來吧!我父所祝福的,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瑪:31-46)

我很想祈禱,特別為A、B、C、D、E、F、G、YY……君,但心枯……
我明白……五官之力有所不及,應由信德來補充。
我只有降服主前。
主,我知道你心疼我……及……

1:00-2:30pm
與三位司鐸,及兩位弟兄午膳,其中三位是我學生。許久沒見,詳談鐸職生活。

3:00pm
看!舊聖心堂
好有中國客廳feel。

3.30-500pm
給予聖堂設計意見
看!彷巴黎聖心大殿……
佩服!憑圖片,就可設計……
反省:有需要嗎!更需要軟件栽培……

5.45pm
回來。主持聖體降福。

6.30pm 晚膳
晚上,很累。兩位學生,先後來談話。

10.00pm
與媽通話。報平安。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想及HK的各人,也為學生祈禱…...
主,你已奪得了我……;我把我的靈魂交在你手。
在「基督為王」的歌聲中,安息。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聖女則濟利亞:反映出耶穌忠貞於天主的勇敢和犧牲精神


11月22日,是聖女則濟利亞紀念日。

聖女則濟利亞ppt,完成了,趕及應用吧!謝謝校牧、亞欣、Laura……
歡迎大家下載使用:http://catholic-dlc.org.hk/cecilia.ppt

潔身自愛,是今日世界的大課題,尤其為青年人……
趁聖女則濟利亞紀念日,值得反省和祈禱。

為天國而獨身(不婚不嫁)(瑪19:11-12)
自初世紀,教會就体味到:心有所屬,而身有所屬。有些教友,為表明全心屬於天主,且期待主的快來,而放下一切,包括婚姻生活,以『専心事主』(格前7:25-35)。他們也代表著教會,深愛基督,忠貞於基督,有如許配給基督的貞女。(格後11:2)。聖女則濟利亞是其中表表者。

為天國而獨身,是出於愛天主:心有所屬,而身有所屬;全心為愛天主,和為他的國作証。同樣,婚姻生活也出自愛:夫妻相愛,尤如基督愛了教會(弗5:21-33),也是為天主的愛,作見証。

『為天國而獨身』,與『婚姻生活』,都是聖召,只是方式不同,都要求潔身自愛,及忠於天主的愛。

十一月十八日(續三)

十一月十八日
12:45-2:15pm
六位慶祝晉鐸兩周年的弟兄,與我暢談鐸職生活。W神父28歲,已做了堂區主任,且正在用700多萬元,去蓋一座羅馬式的教堂;他覺得很累……且很有獨力難支的感覺。我很明白他孤軍作戰的孤寂……這是很不健康的……其他神父弟兄或多或少也有同感,或有同樣處境,例如:v神父就獨力照顧八個縣……
我鼓勵大家要注意祈禱:只有天主才是我們的安慰和靠山;天主的愛才是我們的力量。我鼓勵他們要有定時的聚會,來互相分享及支持。他們說今次聚會是兩年來的第四次而已……教區也很少聚會。……我頗擔心他們burnout和冷落天主!

2:20pm
真巧!YY給我sms,說:KG決定入修院……我心中祈禱:主,請賜他深思熟慮……

2:30-4:30pm
上課。講解人的成長與七件聖事的關係…….親情、友惰、愛情、恩情、親情……天主是「愛」。學生們很認同不可「有神性,沒人性」:也不可「有人性,沒神性」。

4:45-5:45pm
與慶祝晉鐸兩周年的兄弟共祭。他們請我講道。我引用了撒羅滿、達味……耶穌,說及每人的聖召,都是一個救恩及愛情故事,為使自己及別人得到真『愛』(天主)。故此,如果牧靈工作,不能使我更能愛主愛人和自愛,就值得分辨,是否來自天主,或來自人的私慾偏情……。所有工作事業,都會過去,只有愛是永恆……鐸職是『愛』的事奉……
我鼓勵大家要從彌撒中,汲取愛的力量:每次舉行彌撒,都要當作最後一次,或第一次,認真和全心……

6:30-9:00pm
與九位同年(兩年)晉鐸的弟兄晚膳。暢談鐸職生活。我勸勉他們要有好的祈禱、朋友、工作及牧靈目標、作息時間、讀書、運動、娛樂、退省、靈修……以疏導和昇華種種壓力……不要等待教區安排,可以自發,每月兄弟聚會一次,內容包括聖經分享、鐸訊、主題研究,和共進晚膳。他們很有興趣。我介紹了我們的「三三三」及青鐸聚會。

10:00pm
與YY通話。大家都覺得,阻礙解決了,不一定有聖召,要看是否天主觸動我心……心有所屬…….

10:30pm 與媽通話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求聖召之恩……
很累!把所有人都交託給天主……睡著了。

十一月十八日(續二)

十一月十五日
1:00pm為晉鐸排練禮節。Michael執事很有禮貌,親自多謝了我及大家。

3:00pm
三位弟兄的晉鐸禮儀。主教的道理很切身。希望可以載於公教報。

儀式中,新鐸由家人及他們所邀請的神父,幫助他們穿上祭衣,至為感人。G君禮儀後對我說,他非常感動於這儀式,他希望他有機會晉鐸時,由我幫助他穿祭衣。我請他尋求天主的旨意吧!我說無論他結婚,我也樂意為他祝福;若他晉鐸,我也樂意為他覆手和穿祭衣。

雅倫新鐸致謝詞時,提及最初父母反對,幸得馮神父家訪,替他說項,並送他聖母像,現在父母都支持他走鐸職的路。我知道G君對此很有感觸,我遂送了他一個聖母像,也請他好好每天祈禱和參加彌撒。G君告訴我,晉鐸禮中讀經二非常觸動他,尤其「天主拯救了我們,以聖召召叫了我們,並不是按照我們的行為,而是按照衪的決意和恩寵:這恩寵是萬世以前,在基督耶穌內賜與我們的。」(弟後1:9)
我為新鐸、G君,及所有追求聖召者祈禱。司鐸之母,請為我們祈禱。

我又送了一個聖母像給亞欣。亞欣很喜歡。亞欣祝你……快樂。聖母代禱。

7:30pm
與媽、四弟婦Ada、弟、舅父、表弟……晚膳。
歡迎Ada回來探親。好人齊。

十一月十六日
主持7.30am及11am主日彌撒
好感動於以賢婦讚(箴言31:10-13,9-20,30-31),來比對『塔冷通』的比喻(瑪25:14-30)。人:天主所造的每個人、天主所賜的生命,才是最大的『塔冷通』(財寶)。
我懇求天主幫助A、B、C、D、E、F、G、YY……君,以及我所愛、天主所愛的每個人,都能好好發展和發揮每人的生命……自愛、愛主、愛人……

今日也是長者日。堂區準備了聖牌,在祝福長者後,由青年人代表堂區,送給長者。長老們都很感動。11am彌撒,我也請教友領取聖牌,送給家中長者。

Ada陪媽加11am彌撒。媽很感動於送聖牌時所唱的『耆英頌』;她問可否給她歌詞帶回家。其實,我也很感動,多少年來,我一直渴望可以在長者日彌撒中,向媽致意……今天如願以償。天主,我多謝你。媽,我多謝你。
每次長者日,向長者致意時,我都想到媽……

謝謝輔祭們陪我媽午膳。家母很欣賞你們……正如你們自認是我的…「靚」(孩子),我媽也吩咐我要亦父、亦兄地帶領你們愛主愛人……我說:這是理所當然的。
祉詠,謝謝你細心地服侍了家母……。我也為你太婆祝福祈禱。

A君,我高興在彌撒中見到你……
謝謝曉垣主持了慕道班

1:30-3:00pm 與Ada去掃墓

3:30-5:00pm 與一青年談話

6:30-9:30pm 與四位青年晚膳,暢談生活

11.00-零晨2.00 與yy暢談校牧理想與家庭需要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主,請不要讓我埋沒你的『塔冷通』……我把自已和你所愛的人,都交託於你……
主,請垂憐我們……

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十一月十八日 (續一)

8:10-9:50am 上課
四十多位弟兄,共聚一堂,一見如故,因為大家都心有所屬,也願意身有所屬。我心裡一直為他們祈禱,也為他們考慮:什麼是他們最需要的呢?
這兩小時,我講解了禮儀和聖事的基礎:耶穌是不可見的天主,成為可見的;聖事及禮儀,是那升了天、不可見的耶穌基督,成為可見的,親臨於教會,繼續他聖化世人的工程,即使人充滿聖神(天主的愛),活於聖神。我引用了宗2:1-47;羅5:5-8;迦5:19-25……。我用圖片講解,以培養學生對禮儀(天人共慶)的直觀和欣賞,使他們更體味『那不可見的,成為可見的』。在這過程中,我發覺學生對聖經,非常熟悉。真好!他們的功課,就是把七件聖事所要體現的聖經事蹟,寫下來……
他們反應熱烈;這樣,他們更明白了傳統所說:聖事是吾主耶穌基督所建立的有形標記,以賦予無形恩寵。
這是初次接觸,我要與學生建立友誼和關愛。

10:15am
一位弟兄找我,請我與他們今天慶祝晉鐸兩周年的六位弟兄見面;約好了在午飯後見。

10:30-11:50am
備課、校對《主日常年期二》聖經、寫blog。

想起了這兩周觸動了我的事:

十一月六日
與余修女一起,為聖公會靈風堂新堂設計,提供意見。這新堂以方舟為主題,寓意教會,被聖靈的風所吹動,普度世人到天國。好有意義,且結合了傳統。

十一月八日
與KK談祈禱。他對聖母的感情比較豐富。他說喜歡念玫瑰經,且慢慢進入與聖母交談……又感受到聖母要他作奉獻。我引用路1:38聖母以承行天主的話(fiat),來奉獻自己,又以羅12:1-2,來鼓勵KK效法聖母,以承行天主旨意的生活,作為奉獻。
KK又說他很忙,有時沒有默想每天讀經和日課誦讀,幸好有一位小一學生常問他:KK sir,做了祈禱嗎?KK覺得是天使在提醒他……

我講述了隱修士誦念一百五十篇聖詠,而不認字者則「結繩」祈禱,誦念一百五十篇天主經,或耶穌禱文(主耶穌基督,天主子,可憐我罪人),從口誦到歸心(心維),又配合「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來默想(反雛)上主的話(各端奧蹟),從交談到交心,以達致心有所屬……(這樣,從誦念聖母日課,演變到為不認字者誦念玫瑰經。)

我又用與朋友交談,為達「知心」作例子,鼓勵KK效法聖母,跟隨基督;在誦念玫瑰經時,反省上主在他心中的話,包括良心反省,及以每天讀經作默想(聖言誦讀),為使自已心有所屬。我鼓勵他每天要有規律作祈禱,以每天聖經誦讀為主,佐以其他熱心祈禱。我邀請他編排好每天的時間表,嘗試以上述方法祈禱,然後,兩周後再找我分享經驗。

正巧,KK問及『大學』所說:止、定、靜、安、慮、得。我也趁機提示他,以這過程作意識省察:每天找時間止息,定下來,讓自己心靜如鏡,平安地在主前,考慮及過濾自己行事做人的動機,從而得著天主和自已……

我在想:祈禱是天主主動地尋找人,敲人的心門;人只要聽到和打開心門,主就進來,住在人心……

我為A、B、C、D、E、F、G、YY……君祈禱。作為神父,我首要的任務,是幫助人祈禱:找到天主,而心有所屬……

十一月九日
主日傍晚,收到YY的sms,知道他有麻煩事。晚上通電話,知道他印傭急離港,太太又面臨栽員……他要重新調整作校牧的理想。
我鼓勵他與太太共同面對……以家庭為重,特別在這時間,加深夫婦相處及交心的質素,並尋求天主的幫助…….
請大家為YY祈禱……

十一月十三日給約七十位弟兄講解保祿。Olga的ppt是主綫,配以保祿書信的重要思想及靈修。其實,首先得益是我自己。我享受了兄弟的情誼,又深入了保祿亦父、亦師、亦友的福傳精神。感謝天主。

十一月十四日
一位前輩同道竟然抱病來參加講座。我上前問候他。他開口就請我為他祈禱:求「善終」。我好感動。老神父是好榜樣;他真的心有所屬,而身有所屬了……。閻神父,請你為我祈禱……

小羔羊,原來是你!幸會!幸會!謝謝你的關心。小羔羊,你們真有福!看,你們有多少善牧陪伴著你們……你們是羔羊,也是善牧……彼此代禱,努力承行天主的旨意。

待續…

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十一月十八日 星期二

早上五時起床。房間很暖,但頗乾燥。室外氣温,聽說是零下五度。
梳洗有點不慣。做了些許運動,穿衣,準備進堂彌撒;但好不習慣,尤其被勸為保暖,要穿厚厚緊緊的長內褲,好不自由……(彌撒後,趕快脫掉,還我自由)。

祈禱:特別為A、B、C、D、E、F、G、YY……君,以及天主所愛的每個人……求主親臨,賜我們匝凱的精神:自覺不足,而渴望耶穌……(今天福音:路19:1-10)

6.00am兄弟帶我進堂。彌撒中,我坐的位置,背後有風,我背頸受涼。謝謝弟兄,好體貼,他注意到情況,主動給我換了靠近牆角的位置。
主禮的用心、弟兄姐妹的熱心,使我很感動。雖然因為歌唱的安排,輕重錯配,但能祈禱,夠了。主在我心,於願已足…
主禮的講道,正是我所默想的:匝凱的精神。我在求耶穌住進我、我們的心,使我們心有所屬,而放下私我,猶如匝凱……

我也想到讀經一(默:3:1-6,14-22)。我好感動:天主居然稱我作他所『疼愛』的,且賜我與他同席,並同坐於他的寶座(默3:19-21);我腦海中,呈現出羅馬Trastérvere聖母大殿的拱壁畫:耶穌與聖母(教會)同坐於新床(新郎與新娘的寶座);新郎親密地把手放在新娘肩上……(他的左手在我頭下,他的右手緊抱著我──歌 2:6;8:3)。我享受著主愛的擁抱,也求他敲我的心門,管教我,與他所疼愛的每個人,及他的淨配:各地的教會……

待續…

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十一月十二日 星期三

好辛苦!是心焦,也是心累,但不是burnout。祈禱中,覺得很安慰!我現在更明白保祿的話:「誰跌倒,我不心焦呢?」(格後11:29)
這幾天,我擔心好多事情。我要在主前,從新考量我所關心的人和事……
讓天主光照每個人,幫助每個人,免得我自己陷入「僭越天主」的罪過。
請大家為我祈禱!

7月時,Olga完成了聖保祿PPT,送給我作生日禮物。這PPT近日大派用場;經李兄弟調整,經阿欣、阿朱……等協助、整理,可在禮儀委員會網頁下載:
http://www.catholic-dlc.org.hk/paolo.htm
歡迎下載!這PPT好有用,可以自學。
謝謝Olga、李兄弟、阿欣、阿朱……及各人……。

Olga,李兄弟說:好欣賞妳的造詣!
各位校牧,有料大家用。

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十一月九日 祝聖拉特朗聖殿



善導之母堂主保瞻禮

晚上9:30
與媽晚飯後,回到教區中心,按習慣,到十四樓小堂祈禱。祈禱中,心裡懇求天主,賜眾人平安,賜今天參加彌撒的信友,得享主恩,相稱地成為聖神的宮殿(讀經二:格前3:9-11, 16-17),今世來世活於天主的照顧。

我特別為YY祈禱,他於7時SMS給我,說他有點麻煩,不知是什麼?我很掛心!天主請特別幫助他。

這幾天,我很累,很想休息,很想靜思祈禱,故此,沒有寫Blog。

今晚夜欄人靜回顧數天,把記得的寫下分享。

待續……

十一月五日 星期三

什麼也記不起,今天我做了什麼呢?

我只記得晚上「禮儀訓練班」的情況。多謝A組的安排,上課前的紀念諸聖節祈禱,帶領得很好!讀了「真福八端」的福音,分享、唱「諸聖禱文」及代禱、天主經。最感動是唱「諸聖禱文」,不單是特色,也把諸聖相通共融的事實,體現眼前。

當然,我也趁機解釋在復活節守夜慶典時,我們唱「諸聖禱文」,在葬禮中,也唱「諸聖禱文」(簡化),因為我們在洗禮時,已成為聖徒的同胞、天主的家人(弗2:19),盼望著跟隨基督,善度今生,來日能在天上的耶路撒冷,加入諸聖的行列。一如過往,我開玩笑地在練習「諸聖禱文」時,巧妙地加入一些學員的名字,引得他們哈哈大笑,他們明白了。事實上,所謂「列入聖品」,即把某人的名字,列入聖者的名單之中。
我們應該高興的,因為我們的名字已登記在天上。(路10:20)

我想及:今生怎樣「相愛」,來日怎樣「相逢」;多想「天堂」,多想聖人,多想天主;天主的愛必淨化人的相處,直到在天堂,在主「愛」裡,永遠的「相愛」。

我想及我在領受執事和司鐸聖秩時,也曾五體投地(伏地),詠唱「諸聖禱文」……
希望諸聖代禱,讓我所領受的職務,能幫助我更「心有所屬、身有所屬」,如同諸聖,全屬於天主及他的愛,成為他愛的活標記。

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十一月四日 星期二

早禱
今天,聖嘉祿的紀念日,聖人的精神:為一切人,成為一切……在激勵著我。
今天的讀經,進入我心,不斷洗擦我,尤其福音(路14:15-24);我是否「心有所屬,而身有所屬」……
主,請幫助我脫離對世間的不健康依戀,好使我能更自由的回應你的召叫,來日參與天國的盛宴。
我整個心,都沉醉於保祿的教導(斐2:5-11):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
主,請賜我懷有基督的心情……
我為A、B、C、D、E、F、G、YY君祈禱……
主,請賜我們自由,請賜我們懷有基督懷有的心情。

早上
謝謝阿欣,提醒我今天的日程,因為我已經累得忘記了。
與同工早餐,聽聽她的意見。
離開餐廳時,見到張神父,他是我的學生。

上午
寫blog,覆多封email。
收到email,得悉金沛獻主教安息主懷。他慈父的形像,仍歷歷在目;他見證了保祿的話:「我在基督內,藉福音生了你。」

主內裴主教、夏神父:
得悉金沛獻主教安息主懷,我們特別為金主教祈禱。
感謝天主恩賜金主教豐富的人生,為主作證,並祈求天主恩賜金主教,在天國與諸聖共享永福。
記得我在瀋陽授課期間,目睹金主教慈父的榜樣,循循善誘,又記得他胸襟豁達,與皮神父等同餐共桌……
記得當我在瀋陽授課,提起家父病況,也是金主教善解人意,叫我趕回香港陪伴父親。他說,陪伴老人家,可能時間不多,授課常常可以……
金主教,願天主接納你在世上的奉獻;恩賜你在天上不斷為教會和眾人代禱……
問候 貴教區各位神長。
彼此代禱!
羅國輝神父

其實,古代教會每個教區主教,都稱為父親「Papa」,後來才保留給教宗專用。
事實上,安提約基雅的依納爵已說:「你們尊敬主教,如同對天父的肖像。」(CCC 1554)主教的父親形像,是最寶貴的;主教不是大企業的行政總裁,而是天主家裡的「慈父」(路15:1-32),嚴中有恩,以身作則,關愛及照顧家中每個成員,使之成長成才。
我們的胡振中樞機,也是一位使人感受到「慈父」般關愛的主教。
收到斌、靜email,好高興,BB出生了;又知道BB聖名為Maximilian(聖高比神父的名字)。

主內亞斌、亞靜:
恭喜!恭喜!
為人父母是天主的恩賜……
小寶寶更是天主恩賜……
我為你們及小寶寶祈禱。
願小寶寶快高長大,在天主和人前,寵愛日增。
願你們也因此而更恩愛。
天主降福你們一家!
彼此代禱!
羅國輝神父

我祈禱:天主,你使我為BB的出生而喜悅,又因金主教的功德圓滿而感恩,請你幫助我,及我的孩子們、你所愛的每個人,都珍惜你恩賜的歲月,獲得圓滿的人生。

又收到G修女交來的信封,內裡有數張相片,又有字條寫道:「傳教士在××教區的祭衣,在教難時,由教友一家傳一家,收藏至今。」
下午
今天忙於接待客人

2:30-3:00pm
接待關校長及H神父弟兄。好欣賞關校長退休後,為教會的奉獻。
給H神父弟兄介紹教會的基本使命:先知(導師)、僕人、司祭。

3:30-5:30pm
接待C神父及Y修女,詳談司鐸生活、晉牧、晉鐸的禮儀,也給Y修女介紹修道特質。
H、C神父都是我的學生;他們是天主賜我的安慰。

6:00-8:00pm
與Bosco及丁丁暢談牧靈學業,及如何關愛青少年。

8:00-9:00pm
與李神父談教區一些禮儀牧靈情況,及安排石鼓洲戒毒中心,聖家小堂的祝福禮。
李神父也問及信友禱文的格式,與日課經「禱文」的格式。我說:這是多元豐富的傳統。事實上,彌撒中信友禱文的格式,是羅馬固有的傳統;而日課經的禱文格式,是受了希臘教會的影響。
李神父慨嘆神父們知道這些傳統嗎?

9:30pm-凌晨一時
與兩位青年K、Y君晚膳,並暢談生活。

K君說,他在徘徊:要忠誠於「天主」,還是要忠誠於「家業」……
我與Y君心中一沉,在想:「天主」與「家業」怎能相比。

Y君與我都想到耶穌的話:
「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不配是我的。
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配是我的。誰獲得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誰為我的緣故,喪失了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瑪10:37-39)

我說:我越愛天主,也越愛我的家人。
Y君也說:我越愛天主,也越愛太太和孩子。「愛天主在萬有之上,也愛人如己」啊!
K君說,如果他結婚,他太太一定要適應他家人和家業;包括K君的蒲吧……應酬的生活……
K君又說,他也有可能,在太太之外,也需要能滿足他其他需要的女人;這是家族遺傳……。
我們心想:好像「大劉」翻版。
我想:賊父親,不一定要有賊兒子。人總要獨立起來,自我負責自己的生命路向……脫離「舊我」,脫離「原罪」。

Y君問得好:「你有『真心』愛過一個人嗎?」「心有所屬,自然也身有所屬啊!」
K君答:「因為從沒有認真愛過,所以對ex girl friends,有『虧欠』的自疚感。」
我們明白:girl friends?!今日青少年的「拍拖」,不是做朋友,談戀愛,漸漸互相認識、互相疼惜,而是情慾上「攬攬」、「抱抱」、「錫錫」、「瞓瞓」。
可惜……希望這也是K君「良心」的呼聲……。
小心還債的感覺;感情債,怎可還清?!
如果可以漸漸化作「愛情」、「疼惜」,及有結果的,OK!但不可以變成難捨難離、泥足深陷……沒有結果,只是情慾式的「孽緣」。況且,雙方拖拖拉拉,互不自由,不能重新開始,就害了對方和自己。

我以自己作例子說:我要在天主面前,忠誠於自己;這才快樂。我不能做「別人」的我……太痛苦了。

我心裡祈求聖奧思定,幫助K君;但我也欣賞K君對自己處境的清楚和坦白……他在分辨……
主!請你幫助他。
我們更需要為他祈禱,留給他空間去靜思。
請大家一起祈禱。我們會再見面聊天……
主!請賜我們應有的智慧,去幫助他分辨……
他需要祈禱:「心有所屬」,才知「身屬何方」;只有天主的「愛」,才能使人真心去「愛」、「疼惜」別人和自己。

凌晨1:30
回到教區中心
很累!好擔心……好掛心……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頓時覺得好幸福。

主!多謝你揀選了我,使我心有所屬,而身有所屬。
主!我愛你,因為你首先愛了我。
在主的愛裡,我為K君Y君祈禱,也為A君……YY君祈求……
主!你的愛才是我們的力量。

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十一月三日 星期一

4:00am 才告別來訪的弟兄神父,睡覺……

7:30am
起來,很累。
祈禱中,我記得昨天……
我為A、B、C、D、E、F、G、H、K、L、M、N、YY君祈禱;新的一天,我為我的學生、天主所愛的、我所愛的每個人祈禱。

今天的讀經(斐2:14;路14:12-14),在洗擦我心:
「幾時你設午宴或晚宴時,不要請你的朋友、兄弟、親戚及富有的鄰人,怕他們也要回請而還報你。但你幾時設筵,要請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人。如此,你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可報答你的。」
「施恩莫望報,望報莫施恩」,這樣才是純全的「愛」;不是出自私心的愛:凡你們為最小的弟兄中一個所做的,就是給我做。(瑪25:40)
「但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你必得到賞報。」這賞報就是「求仁得仁」,成為義人;成為「能愛」和「被愛」的人……成為忠信於「天主之愛」的人。
再一次,我提醒自己: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9:30-10:15am
與KK、YY早餐,暢談校牧使命。

10:30am-12:30pm
KK、YY各自交流校牧經驗,和安排PPT。

12:30-1:30pm
我與KK、YY商量聖保祿的PPT,談到保祿的三次傳教旅程,對保祿的影響。
第一次旅程:
保祿經驗到救恩也為外邦人;天主也揀選他作外邦人的使徒;其後,引發了宗徒會議(宗15)。
第二次旅程:
保祿在雅典,以為可以用哲理和復活的事蹟,說服群眾,但卻遭到譏諷,以致他再反省十字架的道理,而體會天主的愛,藉十字架,而彰顯出來。只有天主的愛,才能救世。
我們來不及討論保祿的第三次旅程……後續吧!

我反省保祿的經驗:天主常常藉著我們的遭遇,把救恩賜給我們,如果,我不反省生活,就會白白錯過了這些得救的機會和滋養,如果我們的服務和生活,不能幫助我們更認識天主、自己和別人,就太浪費了。信仰不是理論,而是動態的與天主交心。

午膳後
不知怎樣,從探討PPT中,談到聖召,談到教會早期有度婚姻生活的司鐸,也有為天國而獨身的司鐸;兩者都以不同方式為「主愛」作見證。
KK說,他更尊重獨身的司鐸,我提出了獨身的不同幅度:

1. 聖召:為天國而自閹(瑪19:12);為承行天主的旨意,而放棄婚姻生活。天主的旨意就是「愛」,是「心有所屬」,而「身有所屬」;顯示出唯有天主是我的最「愛」。
我說,30多年前,當我考慮司鐸聖召時,我也考慮在今日拉丁教會的紀律中,天主是否也藉此賜我「獨身」的聖召。……不是沒有人性的困難,而是靠天主的助佑,我願意……。這一刻的決定,猶如婚姻:「心有所屬」而「身有所屬」。不過,婚姻的對象,是有形可見的「人」,而獨身聖召的對象,是無形的「天主」,及有形的「教會」。

2. 末世的幅度和標記(格前7:25-31),指出「天國」的來臨在即,一切都會過去;享用這世界的,要像永不享用的,因為這世界的局面正在逝去。
這是「輕身」上路,不存世間的依戀。為天國而獨身者,對所有基督徒和世人,都是具體的標記。
這對我來說,為天國而獨身,是靈修:「心有所屬,身有所屬」的一環;不是放下「女人」,而是放下「自我」和「世界」。

3. 專心事主(格前7:32-35),為天國的獨身者,不是無所事事,而是專心事主。尤其為教區神父而言,不「成家」,而為使「教會一家」、「四海一家」,故此,我們不是「光棍」,而是有婦之夫,以「教會」為「婦」,為「家」:辛勤地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些人。(格前9:22)

4. 教會的幅度(格後11:2)
「我是以天主的妒愛,妒愛你們。原來我已把你們許配給一個丈夫,把你們當作貞潔的童女獻給了基督。」
貞女:代表著教會,作基督(新郎)的淨配,指出已「心有所屬,身有所屬」,屬於基督,忠貞於基督。
守貞的主教、司鐸:代表著基督(新郎),「心有所屬,身有所屬」,屬於教會,忠貞於教會。
我們也談到,這就是其中一個理由:耶穌和教會傳統,都揀選「男性」,領受聖秩聖事,作基督(新郎)有形可見的活標記。怪不得保祿也說:「我在基督內,是藉福音,生了你們。」〈格前4:15) 這才是名副其實的「神父」。
我反省:我有做到以天主的「愛」,與教會一起,誕生和栽培更多的子女嗎?!

YY深愛他的太太和孩子。他一直在點頭,並說婚姻生活,也是如此:「心有所屬,身有所屬」。他在越愛太太的同時,也越愛天主;他太太也是如此;同時,他倆對孩子的愛,也使他倆更「愛」對方,「愛」天主。
KK也同意。
「心有所屬」,而不能「身有所屬」,是痛苦的;「心有所屬」,而「身為另一人所屬」,則更痛苦。
我們也談到瑪19:3-10和弗5:21-33所描述:夫婦同屬一身,互為肢體的「愛」,為當時,為今日,都是充滿挑戰的。這是互相「疼惜」,互相成為對方所「疼痛」的;是你在我內,我在你內的「愛」;以基督和教會為典範和原動力。
今日,多少人只把對方視為發洩情慾的工具而已,談不上「愛」。
我們又談及今日青少年用情不專的問題……

晚上

很累了!
勉強寫blog,頭腦不轉……
看看十多封電郵,心裡祈禱……
為一切祈禱……

10:00pm
與媽通話。她康復了。她與四弟、三弟通話……問候他們的生活和經濟……
媽談了Estella的「善心」……
媽居然告訴我:她臨終時,要誰來陪伴她……
我想除了我們全家每個人和Estella,也有天使、聖母、聖人、爸和各位親友……

我很累……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腦袋不管用,只有以「信心」,默默躺在主懷……
主,讓我安息你內……請照顧你愛的眾人……

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十一月一日 諸聖節 十一月二日 (主日) 追思已亡諸信者

啊!這是多麼充滿希望的日子:我們慶祝基督救恩,在聖者身上的實現:人生的圓滿,也以手足之愛,在祈禱及愛德行動中,幫助那些仍需煉就「純全」之愛的已亡弟兄姊妹。
紀念聖者與為亡者祈禱,是天主教會的寶貴傳統。

有人問:紀念亡者與紀念諸聖,誰先誰後?
這問題,就等於入讀學校,是盼望著「品學兼優」,還是期待「留堂補課」呢?甚至是趕出學校呢?

故此,盼望著成為聖者:「天主的人」,是首先的;為亡者祈禱,也是懷著成為「聖者」的盼望:願意亡者經過煉淨後,能參與聖者的行列。

故此,我非常感恩,能在十一月一日7:15am與教友舉行了諸聖節的彌撒,也於十一月二日(主日),9:00am及11:00am主持了追思已亡諸信者的彌撒……為我,這是信仰的享受;在「天人共慶」的行動中,沉醉於天人之愛,手足之愛……

在十一月二日(主日)的彌撒中,我强調:我們首先紀念全體「聖者」,以慶祝基督的救恩,在他們身上的實現,也藉聖者的榜樣,及他們在主前,繼續為愛我們所作的代禱,看到基督的救恩,也漸漸在自己身上實現。同時,以手足之愛,也為仍在煉淨過程中已亡諸信者祈禱,也為自己祈禱,因為我們也在煉淨之中……

看!我們把教友所寫的亡者冊,放在祭台前,為亡者祈禱……求主恩賜亡者,早得愛的煉淨,獲享「天國盛宴」。

這使我記起聖奧斯定記述聖莫尼加的話:「隨便你們把我肉體葬在那裡,不要為此事而煩惱!我只要求你們:無論你們在那裡,務要在主的祭台前紀念我。」(懺悔錄,卷9:10-12)

主日追思已亡諸信者的彌撒,我們選用了第一式的聖經選讀。

在聖雲先小堂,9:00am彌撒講道中,有教友說,他深受觸動,因為福音中(瑪25:31-46),耶穌說:「來吧!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吧!」他聽到天主「愛」的邀請。
我問:那麼,如何才能進天國呢?
有一個長者大聲回答說:「修德行善。」
我明白了。看!這位長者慈祥的面容,散發著「愛」的光彩……見証著她80多年的人生旅途中,已日益被天主的愛火所淨化。我請教友細看第一篇讀經(智3:1-9),我自己也沉思於這篇讀經。
原來人間是天主所賜「煉就愛情」之地,為準備我們進入天國的幸福,即進入充滿著天主「愛」的世界。怪不得,進入天國的條件就是:凡你們為最小弟兄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給我做的……。
真正的幸福,是「能愛」和「被愛」,而天主就是「愛」。故此,來吧!

在11:00am彌撒中,就有教友回應說,他最感動的,是耶穌說:「凡你們為最小弟兄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給我做的。」他是一位教師;他在天主教學校任教,他曾關愛過比較差異的學生,如同「朗朗」、「銘銘」……談何容易。
這是一份見証,……我深有同感,處理這些學生,不單是行政,更是愛的陪伴……見十月三十日的回應。

在這兩台彌撒的講道中,我都講解了天主以「愛」審判,讓我們察看今生(瑪25:31-46),而進入永生。
天國:與主與人永遠相愛共融之境
煉獄:補課、煉習純愛,以進入天國。我們可用祈禱和愛德行動,來幫助煉靈和自己。
地獄:永遠拒絕去「愛」天主和自己及別人,及拒絕天主和別人的「愛」……怒火焚身……
我想:這是天主是極不願意見到的。

我激勵大家:不要想地獄,想天堂吧!想聖人吧!因為在我們受洗時,我們已經死了。今生來世都要活於基督(讀經二:羅6:3-9)。
讓我們「修德行善」;讓天主的愛火,今生來世都淨化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愛」得更「天主」化……好好享受天主所賜「愛」的生命……

「人生的圓滿」PPT很好用。

在講道中,見到A君躲在小堂;我請他進入聖堂,免我掛心。他很聽話。他坐在聖堂後排座位……
彌撒後,我用手放在他肩上,與他坐下。我告訴他:我擔心他;問他有否逃學……?他答應我:下主日把功課帶給我看……。我想他只是應酬我……,但也好。我知道他心身的困難……
其實,A君是幸福的,有這麼多人:L、M、N、Y君,關心他……他是知道的。可惜,他拿不出力量……。我想這幾年最關鍵的,是陪伴他,與他共舞……督促……規勸……最重要是讓他品嚐「關愛」,不離「正道」……
有教友接A君午膳,我放心了。
12:30pm
彌撒後,與堂區議會一些成員聊聊。
我明白他們的壓力……我們相約,本星期五晚耶穌聖心彌撒後,茶聚聊天:不談公事,只談風月……談人生……談理想……
我想:談天主,談弟兄姊妹的關心……

1:00-2:00pm
慕道班……今天,兩位慕道者因事缺席。
曉桓覺得可惜,因為他準備了許多……
他用若20:11-18引導慕道者,深入與耶穌的關係,並切身處地默想:瑪利亞遇見復活的主,並被主派遣到弟兄中,傳播主復活的喜訊。瑪利亞初認耶穌為園丁,後來是「師父」,再認信為「主」。
我們用「聖言誦讀」來默想祈禱……
曉桓覺得大家都分享得很好!
我同意!

我們與慕道者相約,將臨首主日,到大嶼山隱修院做一天退省……去祈禱……
我想這是最好不過了……因為到時,他們應當了解教會的不同面貌:隱修生活指出基督徒「心有所屬,亦身有所屬」,全屬天主。

2:30pm
收到孫修女從菲的來電,她已出院,在家休息,我放心了。她上周急病入院,醫生說可能營養不良,又說病毒入侵……我好擔心。
學生遊子,尤其修道人,在外生病,是很難受的。幸好Fr. Dominic可關顧她!
孫修女,保重!我們為你祈禱!

3:00pm
難得沒有約會……我自己也需要更深入與復活的主交心:祈禱……再回想今天、昨天……「諸聖」與「亡者」。

昨天:我曾深入祈禱……只有天主與我知道……
我曾與數位青年閒聊
我曾給準備領堅振的兒童及青年聽告解……
我曾與禮儀組、輔祭、讀經員、領堅振者,練習11月9日的主保瞻禮禮儀……
我曾與媽、弟吃飯。這是巧合:媽來電:弟有空,可否一起吃飯。她好想吃大閘蟹,因為她從沒吃過……我正好沒有約會,便與媽、弟一起晚膳;媽吃得好開心……

在我祈禱深處:
主賜我在心裡不斷浮現我父親的面容……,我想到父親的偉大……他「疼惜」我媽。他的遺囑就是:要我們愛護和照顧媽……。他「疼惜」我……我弟弟……
他在獨力支撐著我家的經濟時,仍對我說:「做你應該做的事吧!」當時,我正決定領受執事聖秩……
他在病痛中,仍對我說:「不必留在我身邊,去做你仍未做完的事吧!」他鼓勵我北上教書……直到他臨終時,我才趕回他身邊……
爸,請你在天主前為媽、我、弟……和你愛的家人祈禱……
爸,我愛你……我們愛你……(這是爸臨終時,我三弟說的)
爸,我們來日在天堂見……請你向天主祈求……
爸,從你的容貌,我看見天主……
爸,你教我做亦父、亦兄……我也愛我的孩子:我在基督內,藉福音,生了他們。(格前4:15)
爸,請也為我的孩子祈禱。

4:00pm
在祭衣房遇見6位青少年
閒聊一會:他們的生活……功課。
突然,有一位問我;「婚前性行為,怎樣是不對?」我建議再選時間,約多些朋友一起談談……
他們都很開心……
我當時想,不便回答,因為當中有兩位年紀太少,不大懂事……不方便……但我想,在聖誕假期,與其他堂區,聯合舉辦有關青少年感情生活的座談會……

6:00pm
回到家裡,媽可能受不起「大閘蟹」,她昨晚又屙又嘔……現在沒事了,但很累。她仍堅持替我打電話叫「外賣」,因為她知我很餓……
與媽聊天……她談到Estella對家人的關心……

謝謝亞欣安排:接待6位學生神父及兩位教友

零晨12:00-4:00am
接待8位學生神父及兩位教友
他們明天早上便離港……
這是老師與學生的促膝談心,是神父同道的夜訪……我明白他們……我們互相鼓勵,在獻身生活上,榮主救靈,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零晨4:00am
很累!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主!我願意……

收到亞欣sms,平安回家……
我睡著了。

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十月卅一日 (玫瑰月最後一天)

本來校牧請我今早在學生早禱時講道,但我想最好讓原修女與學生見面,故此,我建議他請修女講道。校牧很明白……
他今早安排了聖母像遊行和祈禱禮。(他下午請「朗朗」拿這美麗的聖母像給我看。好美啊!)

我今早在聖堂祈禱,默想今天的讀經(在晚上的彌撒中,才分享吧!)
想到YY今天正式上班……KK的問題……朗朗……今日的「信仰漫遊」……
主!我將一切託於你手中……
我以集禱經祈禱:「天主,請你增加我們的信德、望德和愛德,使我們愛慕和遵守你的誡命,獲得你所許諾的救恩。……亞孟。」

9:30 – 10:45am
謝謝陳醫師……他一早就來電提醒我……他很關心我的健康……
他提及一位70多歲的修女,希望學習「腳底按摩」,好在她傳教的窮鄉僻壤,為當地人民服務。他很欣賞。
我很欣賞:有心服務的人,總有方法……因為她「心有所屬」,連年紀都忘了。

11:00am – 12:15am 下午校信仰漫遊
兩位老師一起介紹和唱誦了:「愛德歌」及「煉靈歌」。
我也趁機講及人生的圓滿:愛的人生……。有愛、才有「希望」,也不會「白費人生」……
我給老師說:你們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可以去「愛」……。能夠有學生給老師去愛……老師和學生都是幸福的。當然,「疼惜」學生,也會為學生而「疼痛」;我們也談及「銘銘」……另一位有「自閉」傾向的學生……。

我突然想起,潘執事在blog上介紹的那位老神父;他一生都在愛……到了九十多歲,他還以心靈及身教,去愛一位亳不相識的外籍青年執事……(請看潘執事blog:http://fjnppxp.blogspot.com/ )
這位執事在「愛」中,與老神父相遇、相識、相交,及成長;如同弟鐸和弟茂德,效法了保祿……
能「被愛」,及能夠有人給你去「愛」,都是有福的。有沒有想到:許多老人家的痛苦,就是覺得沒有人需要他們去「愛」,去「疼惜」,致使他們感到活著沒有意義……。

「愛」是「雙向」的:不但去「愛」,「接受和珍惜」人的「愛」和「疼惜」,也是「愛」……
有許多老教友,就在為人代禱中,發揮了「愛」的本能,而得到安慰……願意去「愛」,是「無遠弗屆」的,像小德蘭。
下周繼續分享:「你最近一次的快樂時光」

1:00pm
參加了下午班的午禱和聖母敬禮:學生向聖母獻上「善行」及祈禱作神花。儀式簡單,很有意思。學生們都很得益。謝謝老師們的安排。

介紹了新校牧:YY。
我心裡為YY祈禱,希望他很快適應。

1:15pm – 2:00pm
與兩位校牧及校長午膳,互相鼓勵。

2:15pm – 3:30pm
校牧知道「朗朗」又與同學爭吵,他去增援;他也通知我。我給「朗朗」打招呼……見他又怒又笑,又躲在枱底及柱後,明顯是逗人注意,又玩「自閉」……趙老師,陳主任都來照應。我建議讓他自己平靜一下……
「平靜後」,校牧帶「朗朗」到會議室,跟我聊天。「朗朗」問我是否認識他的院友「銘銘」(下午班)……。他需要「朋友」。

我明白「朗朗」的「心病」和「身病」……
我想要與校長、主任商量,如何幫助他,照顧她……又不要被他的「病」打擾其他同學和老師……
「朗朗」擾攘到「信仰漫遊」……他太打擾了。校牧把他帶去「捉棋」。

3:30pm – 5:15pm 上午校「信仰漫遊」
「朗朗」以各種方式,吸引人注意……校牧陪著他……

兩位老師分別分享「相遇」:與主、與人相遇,而生命起了變化。

其中一位來自其它宗派的基督徒老師,按基本「起信論」分享:「知罪」、「蒙恩」、「得救」,强調藉他姐姐的介紹,相信了「基督」,而脫離「無知」、「有罪」的生活,而今日活於「信心」(信耶穌)的喜樂……

另一位天主教老師,分享與人相遇、與天主相遇的成長過程……

這兩位分享,互相補充:天主子降生成人,為救贖世人,使人重投天主愛的懷抱。

在遇到人的關心愛護時,受到「愛」的觸動,這是起點,但這寶貴的「愛」,不會只停留在人間,因為人間的「愛」是有限的,且也有軟弱之處;事實上,天主通過人間「愛」的相遇,去觸動我們邁向他的「愛」;天主的「愛」才是無限和純全的……。天主的「愛」,才是人間「愛」的典範、力量和圓滿。

所以,如果我們真「愛」學生,及真「愛」人,就不能不把我們所「愛」的人,帶到天主面前。不過,不可強迫……否則,就是私慾。天主的「愛」,使人獲得不受「罪」、「惡」所束縛的真正自由……
下次我將要補充以上反省。

大家都好欣賞這兩位老師的分享。
我好欣賞到劉老師在分享中說:長者更接近天主,更愛天主,更體驗到天主的愛。

5:30pm – 6:30pm
與校長處理一點學校事務

6:45pm – 7:30pm
YY校牧與我晚膳……詳談今天的經驗

7:30pm
回堂區,準備聖召彌撒……
我已經很累了。有心身均累的感覺……但有一種渴望休息、獨處的感覺。

8:00pm
聖召彌撒
我非常共鳴於今日讀經一(斐1:1-11),保祿說:「天主為我作証:我是怎樣以基督耶穌的情懷熱愛你們眾人。我所祈求的是:願你們的愛德日漸增長,滿渥真知識和各種識見,使你們能辨別卓絕之事,為叫你們直到基督的日子,常是潔淨無瑕的,賴耶穌基督滿結義德的果實,為光榮讚美天主。」這就是我們教區神父的聖召: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我在講道中,分享心聲:的確,作獻身事主的教區神父,我們都以基督耶穌的情懷,熱愛眾人……不過,我們自己也是人,在經歷一天的勞累時,比對有幸福家庭生活的教友,如YY、BB、DD……等,回家後,有家人的慰藉,可分享喜樂、分擔憂慮,減輕了生活的壓力,教區神父便倍感孤寂……尤其在人散樓空時……
當然,也有度婚姻生活者,因種種緣故,得不到家庭的温暧和安慰的。

故然,所有獻身者,都必須經歷獨處,找回自己……跟天主和自己單獨相處,才得成長……又通過讀書、娛樂、運動、朋友,來減壓和疏導,並以祈禱反省來享受與天主的契合,並過濾自己……
這是為「天國而自閹」的十字架吧!

既然,這十字架是天國的,也就一定充滿愛情和救恩。在這孤寂中,與「天主」的獨處,會淨化人的心,使能更純全去「愛」,如同保祿所說:「以基督耶穌的情懷熱愛你們眾人……」

其實,不單是獻身事主的人,有這分「孤寂」,連度婚姻生活的長者,當兒女成家立室,在伴侶去世後,也一樣有這分「孤寂」,也需要學習如何在孤寂中,與天主獨處;這不單不削弱「愛情」,反而使人更以純全的「愛」去「愛」。

事實上,每個年紀,每種生活方式,都有「孤寂」的時刻。在「孤寂」中,人找回自己,認識自己,並因單獨與天主相處,而得到淨化,又從覺悟中皈依,獲得平安和喜樂。

其實,任何事和人:伴侶、家庭、朋友、兒女……,都不可以代替「天主」……。伴侶、家庭、兒女、朋友……都是天主賜的,都導向天主。

不過,人人都需要支持和鼓勵……
故此,我邀請教友,要把神父、修女……當作亦父母、亦兄姊、亦弟妹、亦朋友,在適當時候,給予適當的問候、鼓勵、支持及安慰……一句說話,一個下午茶、一頓晚飯,為他們已經是很大的快慰,亦可幫助他們從疲累中,得到鼓勵!讓他們靠天主的助佑,再起步。
(不過,要適可而止,不能把神父、修女當作「假情人」、「假丈夫」,佔有他們的心;他們已「心有所屬」,是屬於天主的!
YY說:「我再跟你一起晚膳,我太太便會嫉妒了」……好一句至理名言。)

正因為如此,我請教友為司鐸祈禱:
全能的天父!求你因聖子耶穌的功勞,和他大司祭的愛心,垂顧你召選的司鐸。仁慈的主!請不要忘記,他們亦是軟弱的受造物。求你激發在主教覆手時,所給予他們的聖寵,使他們能緊緊地追隨你,不要被仇敵所戰勝,永遠不做任何不相稱神聖使命的事。
主耶穌!我為忠信和熱心的司鐸祈禱,也為不忠信和不熱心的司鐸祈禱;為在本地或在外地工作的司鐸祈禱;為在受誘、孤獨、頹喪的司鐸祈禱;並為年輕的、病弱的、臨終的和在煉獄中的司鐸祈禱。更為我所愛、給我付洗、赦免我罪、為我主持彌撒、將聖體聖血分給我的司鐸祈禱;也為開導、訓誨、幫助、鼓勵我的司鐸祈禱。
主耶穌!求你將他們緊密地於置於你的聖心內,賜予他們無限量的祝福,從現在直到永遠,無窮世之世。 亞孟。

我請教友為我罪人祈禱……

我請教友想及劉玉亭神父、劉蘊遜神父、林焯偉神父、盧子榮神父、文耀龍神父、陳子殷神父……並為這些年長的神父祈禱……

我也請教友為自己子女的聖召祈禱。無論「婚姻聖召」和「獻身聖召」,年青人總要尋求自己的聖召;父母亦有責任,加以培育……

在領聖體後,我心裡不斷祈求:天主,請你為我作証,我是怎樣以耶穌基督的情懷熱愛眾人……天主,請幫助我……。我欲言又止……天主知道…。

彌撒後,收到YY的sms:感謝你為我所作的一切!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YY:多謝您的鼓勵,我會為你及你家庭祈禱。請你也為我祈禱!

我希望以上的經歷,能供考慮聖召的青年人參考:請拿出勇氣!如果天主願意,就請你把自己如同貞女,許配給基督(教會)吧!(格前11:2)

我渴望KK和G君,能看到這段反省。

我已經好累了。心裡充滿感想,要執筆寫blog,但睡著了。

11:30pm
醒過來,與媽通話……
再睡……

凌晨1:45am
手机響了……原來一位粉嶺教友的父親,在荃景圍港安醫院病危,需要「聖事」;他玫電聖母領報堂;在留言中,知道我的電話……
我說:我現在身處新蒲崗……

於是,我給他梁神父手机,請他嘗試。我也找亞欣,找容執事,找陳神父,最後2:00am解決了。這教友真好!他來電說:梁神父已致電陳神父,去為他父親施行「聖事」。
感謝天主!這是教區神父的使命:為一切人,成為一切;隨傳隨到。
我心裡一方面,為這病人及他的家人祈禱。也感謝天主賜我們手机……否則……
希望教區神父們不要關手机,要隨時候命;聖堂電話也要隨時有人接聽,……天主會藉教友的需要,而向我們發出命令……

在祈禱中,安息主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