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八月三十日 星期六

早晨
7:30彌撒
我把一切都奉獻給天主。
今天聖經觸動我,每個人都要愛自己,如同天主愛了我們一樣;天主毫無分別地愛了我們,我們是有福的。(格前1:26-31;聖詠33:12-21)

看到一篇報導:
老 了 盲 了 仍 要 愛 自 己

78 歲 失 明 婆 婆 , 誰 人 會 對 她 說 I love you ? 「 無 人 『 I love you 』 你 , 你 就 要 『 I love you 』 自 己 。 」 眼 看 不 見 , 但 郭 紹 馨 看 透 世 情 , 明 白 此時 彼 時 , 任 憑 大 半 生 努 力 , 當 工 作 、 老 伴 一 切 都 成 過 去 之 時 , 能 夠 做 的 , 就 是 每 天 愛 自 己 多一 些 , 不 令 子 女 擔 心 。 六 年 前 一 次 白 內 障 手 術 , 郭 婆 婆 因 為 沒 有 遵 照 醫 生 吩 咐 好 好 休 息 , 結 果 視 網 膜 脫 落 導 致 失 明。 本 來 十 分 活 躍 的 老 人 家 , 最 後 連 一 盞 孤 燈 都 看 不 見 , 她 怎 樣 活 下 去 ? 「 人 若 呆 白 費 一 個 IQ 腦 , 這 豈 不 十 分 『 戇 居 』 。 」 老 婆 婆 最 犀利 的 能 量 是 可 以 自 我 振 奮 , 她 天 生 不 求 人 , 失 明 仍 然 做 盡 開 眼 時 所 做 的 事 。

「 不 能 做 一 爛 泥 」
每 天 清 早 由 傭 人 帶 到 公 園 做 運 動 , 出 一 身 汗 , 回家 自 己 動 手 煮 麥 皮 、 打 糖 尿 針 、 洗 澡 , 滿 身 清 香 迎 接 新 的 一 天 。 「 打 風 不 落 街 了 , 萬 一 被 大樹 壓 死 , 豈 不 很 『 戇 居 』 ? 」 不 作 「 戇 居 」 的 事 , 就 是 愛 自 己 的 最 好 方 法 。 黑 暗 , 婆 婆 的 IQ 腦 袋 不 停 轉 動 。 眼 看 不 見 , 她 可 以 穿 針 :「 我 買 了 兩 個 穿 針 器 回 來 , 摸 就 穿 過 了 。 」 眼 看 不 見 , 她 可 以 織 毛 衣 : 「 不 織 花 ,織 平 針 , 開 領 開 袖 都 可 以 。 」 眼 看 不 見 , 她 可 以 斬 雞 : 「 我 以 前 在 醫 院 當 炊 事 員 , 早 已 練 得閉 眼 睛 也 能 斬 雞 。 」 因 為 做 人 夠 堅 決 , 所 以 她 無 所 不 能為 , 「 就 是 不 能 做 一 爛 泥 。 」 老 人 家 三 子 一 女 , 個 個 孝 順 。 紅 塵 , 不 管 年 少 還 是 白 髮 蒼 蒼 , 有 時 難 免 如 風 掠 過 一 抹 心煩 意 亂 , 但 婆 婆 懂 得 吹 奏 口 琴 , 最 擅 長 吹 走 寂 寞 與 煩 惱 , 「 國 歌 我 都 會 奏 。 」 每 天 等 吃 、 等 睡 、 等 到 最 後 一 天 , 生 活 不 可 能 時 刻 都 有 意 思 , 風 光 看 盡 , 能 夠 積 極 活 下 去 ,是 因 為 老 人 家 有 跑 人 生 馬 拉 松 的 氣 概 , 「 若 果 能 在 睡 夢 中 走 了 , 一 樂 也 。 」 依 以 往 的 本 領 , 在 看 不 到 的 日 子 繼 續 摸 索 前 行 , 郭 婆 婆會 走 到 黑 暗 盡 頭 後 的 光 明 境 界 。
(蘋果日報,2008年8月27日)

天生我才必有用,也必要用。(瑪25:14-30)
「不要貪心,過份強求天主的恩寵;天主給多少,就用多少。也不要浪費或埋沒天主的恩寵」──我外祖母在29年前,在我晉鐸後,給我的教訓。我與大家共勉。
我為自己,及A、B、C……G、H君祈禱!
我每天都把你們及我自己,奉獻給天主。

早上
記得昨天同工告訴我,亞明的傑作:主教座堂的十字架照片


亞明的攝影,確有一手,好欣賞……
亞明,發展的才幹……
還有,好的禮儀的空間(神聖空間),是引人舉心向上,進入神聖的境界,不斷與主契合……(見八月二十七日,Estella的分享。)

(容後繼續)

八月二十九日 聖若翰洗者殉道

早晨
7:15am 彌撒;彌撒後,朝拜聖體,及聽告解

彌撒中,特別為追求聖召者,求智慧和勇氣。
洗者若翰是主的前驅,所有教友和聖職人員,在不同層面上,都是主基督的前驅,為準備人跟隨基督。
洗者若翰為上主的真理和正義而殉道,是極需要智慧和勇氣的,同樣,我們以不同身分,尤其追求聖召者,為主作証時,也需要天主的智慧和勇氣……這一切都是因為天主的「愛」觸動了我們……

其實,這三天的紀念﹕聖莫尼加(母親)、聖奧斯定(兒子)、聖若翰洗者(前驅),都給我們看到不同的聖召:母親的聖召...... 兒子的聖召...... 獻身者的聖召......
我們就為各人的聖召祈禱吧 !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若15: 16)
不要為自己的理想而求,而是為承行主旨,尋求天主的旨意,並有勇氣,至死不渝地去愛……在萬有中去愛天主,愛天主在萬有之上。

8:45am 聖體降福

今天,我的心情如同這聖像(在修院林祖明神父房間拍攝)

聖母依偎在主耶穌懷中。

因為我為那位追求聖召者而「心痛」。他左右為難的「痛」,是我非常了解的,......我固然不希望他有太大壓力,但有點壓力,也可協助他成長......
我把他的「痛」都交託給聖母。
我們所敬愛的聖母、憂苦者之母、聖召之母,請為我們祈禱。
請你把我們都放在耶穌懷裡,讓耶穌的愛來觸動、安慰……和擁抱我們每一位……

早上
9:45am –10:30am
一位教友﹕陳醫師,為我做腳底按摩,作為保健。陳醫師幫助了我兩年多;他比我更着緊我的健康。謝謝陳醫師。
在閒談中,陳醫師和我談到婚姻聖召的「苦」與「樂」。他說:雙方都要付出;要在犧牲中,去愛對方,而不是佔有對方,才能互相成長和相愛……
作為獨身者的我,深深受教 ! 共鳴 !

正巧,在回禮委路上,聽到電台訪問李司琪;她說﹕「如果有人問她有關離婚問題,她作為過來人,一定會說﹕不要離婚。激情過後,才見真愛;那時,雙方都要「付出」……因為「愛」」
我和亞欣都很共鳴 !

當然,這是「愛」的其中一項功課……一生的功課……主耶穌給我們的功課。

謝謝Magdalene的回應。大家可以看看,八月廿七日的回應。
首先讓我們開放心靈,讓天主愛自己……

繼續校正《天主教教理綱要》。就快完成了,好興奮。
不過,英文、義文、法文版,用語用詞,都有些微差異,可見各國文字文化有別;中文也不例外。
「信」「達」「雅」談何容易。

中午與同工吃午膳,談及接待訪客的「苦」和「樂」,尤其談及昨天晚上,跟訪客的交談。他們原來是八月十九日所提及的「不速之客」,但是,今次我們的相遇,使我們成為兄弟。難道今次才成為兄弟嗎?不是的;我們本來就是兄弟,只不過現在是相認而已。有點像聖母往見聖婦依撒伯爾……,若翰就在母腹中歡欣踴躍。
謝謝亞欣,及所有義工的體貼、陪伴和幫忙,也謝謝各單位的接待和分享。
大家的服務,好像亞巴郎接待了三位青年人……天主自有他的救恩計劃(創18:1-14)。
亞欣答應,後來給大家分享接待訪客的苦與樂。

下午
2:00pm
繼續校正《天主教教理綱要》。
謝謝陳神父答應,為「夜神」學生總考筆試改卷,

3:00pm
開會議決西環聖母玫瑰堂重修方案。「若非上主興工,匠人徒勞無功。」( 詠127:1 )
我們不是重修建築物而已,而是重振這個家的使命,故此,打算把這個家的救恩史,表達於重修的聖堂 (見八月六日)。大家同意,邀請在馬尼拉讀藝術的孫修女幫忙。

4:30pm
繼續校正《天主教教理綱要》。大功告成。好高興 !
把譯稿交給天主……下周再與教理中心,及譯者商量改正部分。OK!

收到不知名電話,告訴我﹕非常共鳴於禮委集思會,對不正規熱心敬禮的反省(見八月廿六日續),且說他就是其中受誤導者。我請他在回應中述說,好讓大家警醒。

晚上
7:30pm
與同工按拉丁版校正《基督徒成人入門聖事禮典》,有關「慕道者收錄禮」的中文稿,以便恩神父網上學校之用。

9:00pm
與C君及同工巳吃飯,
好開心 !
好欣賞C君的體貼。他非常有男子風度……
我們談及A君;希望有緣相約。

11:00 PM
與媽媽通話,她擔心弟弟,因為還未收到電話報平安……
這就是媽媽的愛……

亞欣問我,這幾天睡得好嗎 ?
我知道﹕她明白我的擔心。
我說睡得好,太累了;其實,是我把所擔心的一切,都交託給天主……
天主,你比我更愛他……他們……

祈禱﹕
懺悔、感恩、救恩
一天過去,好像救恩史的一頁。我希望每天為我,都是救恩的一天……
主,我愛你……我把我的靈魂托付於你手。(星期五﹕紀念耶穌苦難)

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八月二十八日 聖奧思定紀念

早晨
早禱:特別感動於聖奧思定與聖莫尼加的母子之愛;這正對照了上周集禱經的祈求:上主,求你幫助我們在萬有中愛你,愛你在萬有之上。

的確,聖莫尼加與聖奧思定的母子之愛,是在萬有中的愛,但這兩位聖者,卻是以天主的愛來愛對方,而使彼此都愛天主在萬有之上。

故然,一切都是天主的恩寵,但天主的恩寵也通過人,去給人啟發、引導和安慰……聖奧思定的皈依,當然是天主的工作,但天主的工作,也通過他母親莫尼加的祈禱、痛哭、規勸、愛護和引導……,又通過那充滿天上智慧的聖安博主教;他的引導、啟發、諄諄善誘和陪伴,才使奧思定回頭受洗。


此乃聖安博為聖奧思定施洗之處

這使我想起我母親,A、B、C、D、E、F、G君,及他們的母親和家人,及作為牧者的我和其他神父……。

讓我們都俯伏天主台前,請天主幫助他所愛的每個人,各盡其職。

聖莫尼加,作為母親,幫助兒子奧思定找到了天主……
聖奧思定,作為兒子,幫助母親莫尼加,看見了天主……

他們相依,遙望遠方,看到了天上永恒的家。(見昨天的聖相)

昨天日課誦讀中,聖奧斯定的話,使人感動:
「母親離世的日子越來越近時──主,祢知道那一天,我們那時却不知道──有一天,我相信由於祢神秘的措施,她和我,唯有我們母子二人,憑窗而立,從那裏可以看到我們客居的花園:這是在泰伯爾河口的奧斯底亞。當時我們遠離了羣眾,在一個疲勞的長途旅行之後,我們正在恢復體力,準備渡海。我們二人在極溫柔的氣氛中相對而談。我們忘記過去,展望未來,在「真理」之前,就是在祢面前,一同探求那「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永生是怎樣的。我們的心貪婪地敞開,渴望暢飲祢天上泉源的潮流:這泉源就是在祢內的生命之泉。

「這就是我們談話的內容,雖然方式和詞句與我所記述的不盡相同。可是,主,祢知道:那一天我們曾這樣談話,世界及其一切歡樂,在我們的談話中失去了一切價值。我的母親對我說:「我兒,此生為我已沒有任何快樂可言。在世上我還有什麼可做的事呢?為什麼我還活着我不知道。我在此世的希望已枯竭了。有一件事使我盼望仍在今世耽擱一些時候,就是在我死前,看見你成為天主教徒。天主在這一點上的恩賜滿溢,因為我看到你身為祂的僕役,而至輕視世間歡樂。那麼,我還在這裏作什麼呢?

「我毫不記得我怎樣回答了這些話。大約五、六天後,她開始發燒,臥病在床。她在病中有一天失去了知覺,再不能辨認她四周的人。我們趕去時,她就清醒了。她一看到弟弟和我站在她身旁,好像在尋找什麼似的對我們說:『剛才我在那裏呢?』以後她看到我們極為憂傷,說道:『你們就在這裏埋葬你們的母親吧!』我默不作聲,強忍住我的眼淚。我的弟弟向她說了幾句話:希望她不要死在客地,而要死在老家,較為幸福。她聽了,面帶愁容,向他投下含有譴責的一瞥,因為看到他有這種思想。然後看着我:『你看他在說什麼。』她又給我們兄弟二人說:『隨便你們把我的肉體葬在那裏,不要為此事而煩惱!我只要求你們:無論你們在那裏,務要在主的祭臺前記念我。』當她勉強說完這句話以後,便緘默不語,因為她的病勢轉劇而使她痛苦。」(聖思定主教懺悔錄 9,10-12)

上午
繼續校正《天主教教理綱要》

下午
與青年談聖召,及家人的壓力;又到赤柱聖衣會祈禱。
修女說得對,任何困難,甚至家人的反對,都不要打擾自己與天主間寧靜的愛;只有在天主這份寧靜的愛中,人才有力量、平安……。這使我想起大德蘭的話:
「事故莫淆爾志,患難莫擾爾衷。天主常存不變;萬般轉眼成空。人生惟靠懇禱;祈禱功效無窮。天主存在爾心,萬物備於爾躬。惟有全能天主,於我已足已充。」《詩集30》

修女又說,如果天主給我聖召作禮物,而我手中仍執著自己的東西,不捨得,又怎能以雙手去接受天主的禮物呢?

不容易!讓我們互勉代禱,一定要祈禱,讓天主觸及眾人的心。

收到C君電話,再關心A君,並主動希望與A君做朋友。我們相約,擇日隨緣去看看A君。謝謝C君。請祈禱。

收到陳副主教的電話,問及有沒有禮規,規範教友進聖堂服裝。我嘗試找。但這是常識和常規吧!禮儀既是神聖的聚會,衣著當然要端正。不過,是否「端正」,又各有標準,奈何!

繼續校正《天主教教理綱要》

晚上
8:00pm 與客人神父、執事、修女見面,暢談他們在港的牧民參訪。他們表示得到很多啟發,尤其醫院牧民方面,使他們大受感動。
謝謝「發哥」給他們的陪伴。

10:00pm 與青年吃飯,我心神不安……
他們明白我心,安慰了我……
特別曉桓談及在大嶼山隱修院避靜的得著:聖召是天主的禮物……
阿欣說:「天主有他的時間。」

事實上,今天,我很心痛……;無論如何,來自天主的,一定是好的。
「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羅8:28)
「天主的計劃,高深莫測。」

我默然心中祈禱:天主,我愛你……你比我更愛他們……
我把一切都交託給你。
請大家祈禱。

太夜了,沒有與媽通話。

祈禱:
懺悔,尤其反省今天我是否說對了天主要說的話……
感恩
求恩

天主,請你補助我的不足。
聖莫尼加、聖奧思定,請為我們祈禱。

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八月二十七日 聖莫尼加紀念

聖莫尼加與聖奧斯定,彼此相依,遙望遠方,看到了天上永恒的家。

早晨
在祈禱中,感恩、求恩。

今天教會紀念聖婦莫尼加(聖奧思定的母親)。

天主,你是憂苦者的安慰;聖莫尼加曾為她兒子奧思定的回頭,流盡了眼淚,你仁慈地俯允了她的祈禱。求你恩賜我們,藉兩位聖人的代禱,常能痛哭自己的罪過,獲得你仁慈的寬恕。

我特別為我母親感恩……她愛我,使我不用擔心地愛天主;她為我犧牲,使我成為神父。

我為所有母親感恩,也為所有母親祈禱,尤其G君、C君、A君……的母親祈禱。

聖母瑪利亞、聖莫尼加,請為我們祈禱。

早上
繼續給「夜神」學生口試

可惜,有些好學生,居然失準。是緊張嗎?是用功過度,心理上太累嗎?!

「隨心所欲,不逾矩」。奉勸世人,談笑用「兵」吧!
我好欣賞其中一位學生;他就是如此,使口試成為愉快的交談,彼此受益。

口試不是背書,或肆殺學生,而是功力交流;融匯貫通,才是高手過招。難得…

「神為」「人為」的問題,也是我今天常問學生的。因為我們可以把一切,過分寄望於「人」;也可以把責任,推卸到「神」身上。
只有天主的「愛」,主動觸及人心,人才被「愛火」所燃,發出「愛」的光和熱。
只有人開放自己的心,才能被主「愛」所燃;但若沒有人,把人帶到主前,人又怎樣可以被主「愛」所觸及呢?!

下午
繼續給「夜神」學生口試

非常欣賞學生們的勤力……
我為他們祈禱:學以致用……

許多學生都忘記了《天主教教理》1434條所強調,聖經和教父所提出,基督徒生活中不斷皈依的多元方式:
克己、禁食:調整自己,與自己和好
祈禱:與天主和好共融
行愛德:與人和好共融

有一位母親學生,她立即說要好好訓練他兒子作克己、禁食,使他有志向,有自律,有毅力……淨化自己的心思念慮,並說今日人正缺乏了以上的操練……

在聖神內的新生命和新生活,也是學生們常忽略的。
入門聖事的「大門」,不是聖堂的「大門」,而是進入「在聖神內生活」之門。(《天主教教理》1213條)
考核禮中的覆手和傅油,使人充滿聖神的力量,去與罪惡鬥爭。
施洗時,祝福水的覆手,使人『藉著聖神重生和更新的洗禮』,得到救贖(鐸3:5)。
施洗後覆手傅油(堅振),實現「天主派遣自己兒子的聖神,到我們心內喊說:『阿爸,父啊!』所以,你已不再是奴隸,而是兒子;如果是兒子,賴天主的恩寵,也成了承繼人。」(迦4:6-7)。
甚至領受聖體,也是領受由基督而來的聖神,在他內合成一體。
總之,聖神使人度天主子女豐盛的生活。

誰沒有基督的聖神,誰就不屬於基督。(羅8:9)
讓我們彼此代禱:天主的愛,藉著所賜與我們的聖神,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羅5:5)
請默想迦5:22-25。

再一次,祝福我的學生……,充滿聖神。

晚上6:00
回到禮委
與同工商量,明天見客

晚上7:00
與青年吃晚飯,閒談她的前途、召叫和當下要做的事……

晚上8:00
謝謝李先生開車,送我回修院,拿回日誌稿件。我真失神,竟把稿件扔入廢紙箱。謝謝敬業修士,幫我檢回來……

晚上9:00
謝謝Laura協助我打好日誌

晚上10:30
累了,靜下來祈禱
與媽通話……弟去了土耳其
為媽、弟祈禱……

請為所有願意獻身者及他們的家人祈禱,我有點掛心……
明天聖奧思定的紀念日:聖人兩母子,是我們的榜樣……
我把我的孩子A、B、C、D、E、F、G君……都交在天主手裡。

懺悔、感恩、求恩
晚安

Estella 分享

Estella真好,果然把昨天晚餐所說的寫出來,給大家分享:


Estella分享說:上星期日,我辦修和聖事後,在主教座堂的後面,最尾第二行,參與主日彌撒。面對吊在祭台上,耶穌的十字架,有以下的感覺:

‧ 有聖堂味道、聖堂feel
‧ 有祈禱氣氛、幫助及吸引人專心祈禱
‧ 有氣勢,不愧為主教座堂;我覺得其他聖堂都不及這聖堂的壯麗,特別是凌空吊在祭台上的十字架,成為center of attraction
‧ 感覺到造物主的偉大與莊嚴,及他對世人的愛與犧牲

‧ 很有心思,很大膽的創作,很活!
‧ 十字架底色,金色代表尊貴和永恆
‧ 藍色代表聖母的顏色,及天上本境
‧ 右邊的聖母好像是與主基督一起救贖人類,及表現聖母的勇敢,以及愛與犧牲的精神;另一邊耶穌的門徒,表示耶穌把他的救世工程及福音,留傳於他的宗徒若望,再留給我們。這就是耶穌對我們無盡的愛。

‧ 以前,未有這十字架時,坐在後面的座位,很易分心;現在,則感到與主很接近。我問為什麼以往多年想不到這樣。主有他的時間吧!
‧ 使我也感到一點驕傲,能成為此聖堂的一份子

‧ 這十字架幫助我愉快地、虔誠地,專心參與彌撒,也給了我很大的安全感。因為這顏色光耀的十字架,特別是十字架上的基督,以行動告訴我,無論我有多大的罪過,他時常等待著我的歸依;感動我,原諒我及接納我……!
‧ 這十字架告訴我,不必害怕死亡,因為基督已死而復生,也有聖母及教會帶領及助佑我……!

八月二十六日 星期二

早晨
早禱時,昨天晚上默想的聖言:「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羅8:28),仍在我心中迴響。

我深深被這段聖經吸引,故然今日的讀經,亦滋養著我的心……
上主,我全屬於你……

自然而然,我所愛、天主所愛的每個人,都進入我的祈禱當中。讓我一一把他們交到主的照顧。

「天主,求你幫助你的子民,愛慕你的誡命,期待你的恩許,好使我們在這變幻的塵世,仍能一心嚮往真福的所在。」

我亦為G君感謝天主。他昨天黃昏,在一切困難中,參加了Come & See的嘗試。求主幫助他繼續聆聽主在他心中的聲音,且有力量去面對自己和家人的挑戰。

「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羅8:28)

早上
8:30am G君開車與我一起到修院,他Come & See。
我朝9,晚5:30,給「夜神」學生總考口試。
匆匆吃過早餐,開始考試。

非常欣賞學生們的努力!無論他們的表現如何,我都肯定他們已經盡了力。

願天主降福他們,學以致用;自己得益,也能與人分享。

下午
午餐時,與白神父同桌,暢談昔日同窗樂事,彼此挖苦,好快樂!兄弟共融,希望為修生不是壞榜樣。

6:30pm 黃昏回到禮委,看了Yahoo Blog的留言:教會真的這麼美嗎?

晚上
與同工們吃晚飯時,彼此談及這回應時,突然想起這個比喻:
美女就是美女,偶然美女也會弄污臉孔,但仍不失是美女,只要把污漬清除,便更美了。

希望我們首先淨化自己,使作為上主淨配的教會,更美地把天主對她的愛,表現出來。

Estella談及她對主教座堂十字架的感覺。我請她自己與大家分享。

9:00pm 回到禮委,與同工再校正《主日感恩祭——常年期四》。謝謝Cat來電,提醒其中的修改。

收到從米蘭來的電話;學生問功課。詢問中文禮書的進展。
我說:「但悲不見九洲同」,算了吧!能用則用,各師各法,各出其謀。希望經重整後,可有大同小異的版本吧!中國太大了,各地文化分別也不小。

孫修女的作品

收到在菲律賓讀藝術的修女來電,我好高興,知道她已寫畢業功課。她需要畫冊,我當然樂意奉上。

感謝天主,她苦身克己,為了更好的奉獻,而用心讀書。求主降福她。

10:30pm 很累……與母親通電話……,媽提醒我要休息。

祈禱:反省、懺悔、感恩、求恩。心中很記掛今天的學生、修生、G君、A君、C君。

「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羅8:28)

我把自己,及各人,再一次交給上主……。

八月二十五日 星期一

早晨
早上起來,祈禱。
本周的集禱經不斷在我的祈禱中迴響:

「天主,求你幫助你的子民,愛慕你的誡命,期待你的恩許,好使我們在這變幻的塵世,仍能一心嚮往真福的所在。」

我為自己,求這恩寵
我為家人,求這恩寵
我為我所關心的每一位,求這恩寵
我為天主所愛的每一位,求這恩寵
我為A、B、C、D、E、F、G、H君,求這恩寵……

今天的讀經故然激勵著我:「誠於中,形於外」。

7:00am 與G君以SMS聯絡,知道他整夜受家人的訓話。
約定下午見面……

早上
繼繼校正《天主教教理綱要》。

在靜下來的時刻,想出了很多靈感細節:

1. 事情不一定單方面所說的。如果人自己不堅持,無力量,任人擺佈,必有原委,會否他自己本身根本就沒有決定,或三心兩意呢?!

讓人擺佈,只不過是不想負責,或把責任推往別人而已?!

2. 如果不捨得放棄,表示仍有牽掛,有什麼牽掛呢?!這是問題核心。

如果是為了兩手準備,那應就是50%50%的不肯定了;且是「無把握」的表示。應該有待發展和觀察。

3. 如果人追求的目標,也是天主所賜的目標,必會有天主的感動,有力量,有觸動的喜樂和平安,及感恩之心,有嗎?!

如果沒有或平平無奇,或找不到、說不出來,也就真的可能還不是來自天主。

要對自己忠實,對天主忠實。祈禱和重整自己的生活,以便在內心看得更清楚。

4. 只有天主的愛,才可推動人心,有力量,對自己真。

2:30pm 與G君見面,與他一起察看他的內心情況。

請為他祈禱,求主幫助他分辨天主的旨意,並有勇氣和力量去面對挑戰。

5:00pm 很累,很累……靜下來,繼續校正《天主教教理綱要》。

7:30pm 與同工吃晚飯,閒談減壓。好累。

8:00pm 與同工把已校正的《教區牧民指引》及《天主教教理綱要》整理,好讓梁定國神父,明天到禮委時,幫助再校正。

10:30pm 太累了。準備明天給「宗教學部」(夜神)學生考口試的資料。

祈禱……與母親通電話……睡著了……還在懇禱:
「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羅8:28)

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八月二十四日 常年期二十一主日

早晨起來,把一天交給復活我的主耶穌基督;求主復活我及眾信友的生命。


7:15am彌撒
在講道中,有教友主動回應:「天主的計劃高深莫測。」(參閱羅11:33-36)我非常共鳴,於是鼓勵父母、子女,彼此幫助,尋找天主為每個人所準備的人生道路。

走在上主的道路上,是人生的真正幸福;這該是父母最希望孩子擁有的。因為開學在即,希望大家可以協助青少年,找出人生的道路、上主的道路。

不要為孩子作「假軍師」,而當輔導孩子尋找天主的富裕、智慧和知識,尤其是聖召的道路。伯多祿今天就體味到耶穌召叫他成為磐石,讓天主以所他宣認的信仰:耶穌基督,在他身上建立教會。

9:00am 彌撒後,與L君共進早餐。他自己煮麵。他頗健談。他主動告訴我,他暑假的讀書計劃。我鼓勵他正面思想……L君自己洗碗。

10:15am 9時彌撒完結,與教友見面後,與A君吃早餐。A君今天自己煮麵;我幫他一把。他開始接受升中一的新校,也開始願意跟堂區一些關心他的家庭來往。我知道有一家庭,在平日也有接觸他。這是好開始。

11:00am 主持第二台主日彌撒。講道中,有教友亦同樣回應「天主的計劃高深莫測」,又使我想到上主日的集禱經:「天主,你為愛你的人,準備了眼所未見的真福……」。這是經驗談。

在這台彌撒中,我特別以「天主的計劃」,鼓勵青少年準備開學,以實踐天主的計劃。

我習慣彌撒後,問輔祭是否明白講道內容。今天,他們不約而同說,什麼「天主的計劃高深莫測」,是他們未有經驗、比較難明的,但受教於天主,盡好學生本分:遊戲時遊戲,讀書時讀書,是他們今天所得到的提醒。

多謝天主,「你的計劃真的高深莫測」……

事實上,今天輔祭中年紀較長的一群,去了宿營,剩下中學的一群,正好是給了我好機會,與他們個別交談,彼此認識、鼓勵。

「天主的計劃高深莫測」

11時,當我正要進堂時,輔祭們居然主動問我拿鑰匙開門,到神父餐廳吃早餐,自己動手煮食物。很好!這是歸屬感的表現。伍神父陪伴他們。
「天主的計劃高深莫測」。

12:30-1:30pm慕道班
今天很多人告假,可能是暑假最後幾天,大家都去輕鬆一下。好!人數不多,更可深入回顧所學的。

然後一起午膳,結果,全部都去。大家圍坐圓桌,很好的交談,尤其大家都談及中學生的學業、選科、各盡其才等等。大家鼓勵,不要作比較,但要好好互相幫助。難得主內交誼:「天主的計劃真妙」。

3:30pm 收到G君電話,他問候A君、H君,並問及他建議的計劃如何進行。我告訴他:「天主的計劃真妙」。現在A君已漸漸接受眾人輪流陪伴;可惜H君就難見面了。

C君說他28日後,便不需做義工;他希望與A君認識。我好高興,C君真有義氣,且認真關心別人。「天主的計劃真妙」。

4:00pm 與聖猶達堂教友,商討十月一日的堂區避靜,以保祿書信為題;天南地北,居然談到年青人的輔導,人生的發展。很好。「天主的計劃真妙」。

6:00pm 回家,與媽一起晚膳,一起享受奧運閉幕禮。媽居然煮了好湯,很好喝!很好喝!

從瑩幕中,看到奧運的友誼交流,是成功的。「天主的計劃真妙」。

6:30pm 收到G君來SMS相約,明早見面。

11:00pm 正與G君以SMS,相約時間時,突然對方音訊全無,我很奇怪,不妙。

主!我相信你的計劃高深莫測,我把他,及所有你愛的人,交託在你手中。

睡覺吧!好掛心,但也放心。主,你的計劃承行吧!

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八月二十一日(補續)

彌撒
7:15am G君本來答應來參加彌撒,越時仍不見,我為此分心和擔心了。雖不知原因,卻直覺上,怕與今天福音有點類似……(瑪22:1-14)。

今天再默想:天主要更換我的心,使成為他的心,充滿他的精神……。(則36:23-28)
天主,請給我,及我所愛的、你所愛的每個人,換上新的心。

彌撒後,見到G君;他遲到了。

9:00am 學校新學年第一之校務會議。我要給你全體老師(約80人)講話。謝謝阿欣,為我準備了PPT。(見八月二十一日下頁)

10:30am 分三批與10位新入職者老師見面,一方面表達天主教辦學的目標,也聆聽他們的抱負,互相鼓勵。

12:30pm 與老師們午膳,增進友誼。

下午
2:00pm 在禮委,繼續整理「教區禮儀牧靈指引」的稿件;又與同工商量訪客的問題,要小心上當。

與同工商量法國傳教會慶祝350周年彌撒內容。檢示了法國傳教會350周年的資料,尤其宗座委派三位宗座代牧(主教)到遠東傳教的資料

教宗亞歷山大七世,於1659年,指示法國傳教會:

「除非明顯地相反信仰及倫理,不要熱衷於游說,或提出任何理據,來勸服這些民族,改變他們的禮儀、風俗及習慣。

「將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或其他歐洲國國家的東西,轉移給中國人,這是絕對行不通的。

「把信仰介紹給他們,而不是介紹我們的國家。這信仰並不褒貶某種禮儀,或某些民族的風俗,只要不是邪惡的,便應受保護。

「按人的本性,一般都會愛護、重視自己的國家,及民族的傳統;絕不要以這些民族的風俗,與歐洲作比較,相反地,你們要盡量適應他們的風俗。」

法國傳教會決定於10月1日,以聖女小德蘭慶日(傳教主保)的彌撒,慶祝該會350周年。

我們與該會一同考慮,善用珍存於本教區、法國傳教會會士、中國殉道者、徐德新主教的聖髑,連同該會來港已亡傳教士的名冊,作為標記,用於當日慶典,以示在主前的共融和見證。

G君本來約我在傍晚見面,但又因他母親,不能應約。
我好掛心。我祈禱:求天主賜他力量,可以向母親表示永遠的孝愛,但也有勇氣,走出自己的路;畢竟生命的路是要自己走的。請大家祈禱。

晚上
7:00pm 與教區中心神父一起晚膳。

完成部分「教區禮儀牧靈指引」,大概只剩下五分一。我頓時感到輕鬆下來。有關嬰孩領洗,長大後,領堅振該在那節日舉行;這問題,極需與各有關人士再商量。

10:00pm 3號風球,找不到伍神父,只好回聖堂,準備明天7:15am彌撒。
如果找到伍神父,就不回去了,因為明天可能會掛8號風球。

八月二十三日 (續)

下午
禮委會在善導之母堂舉行集思會
但我因要與G君見面,故離開3小時。
謝謝委員會諒解

回來後,喜見委員們對教區禮儀發展的投入;他們的反省和建議,是非常具體的。委員們見教區某些不正規的熱心敬禮,近乎迷信,且影響教友正常生活,非常痛心。

1. 把聖體敬禮「私有化」:一樓一聖體:純為朝拜聖體,脫離堂區團體,又稱「有權人士」支持;神父不敢言,或受蒙蔽。

2. 把聖體敬禮變得「不理性」:為什麼要輪班48小時拜聖體?如果一個人,朝拜聖體,無論多少小時,都是可取的祈禱;但是為什麼要多人輪班?為聖體有益?為輪班者有益?益從何來?!

為什麼晚上拜聖體,白天睡覺,或因為晚上拜聖體,引致白天失去工作和生活能力,影響健康和家庭生活,及惹家人不滿。事件不是單一,而是常有發生。

3. 把聖體敬禮變得「迷信」:祈禱是好的;朝拜聖體是好的。為什麼要私下抱著聖體,在遊船上,在車上降福港人、巿民;有何神益?!不是不相信耶穌的能力,但是,耶穌建立聖體是這樣用嗎?

教會保留聖體,是為「送臨終聖體」、「病人聖體」,及在「聖體前祈禱」。

為什麼為了24小時網吧、遊戲機中心、賭場,而有24小時拜聖體的宣傳?在聖體前祈禱是好的,不過,具體了解和協助受困惑者,也同時是需要的。但該宣傳使人有以偏概全,及有不健康的的「俗」「聖」對抗態度。

4. 沒有教會核准的奇蹟、預言,尤其託詞「聖母顯現」的事件,因某些神父的大力宣傳,又帶隊朝聖,致令一些教友著迷,又有一些教友非常疑惑。著迷者,日日宣傳,每次講道都涉及顯現、預言,又有各樣祈禱會。疑惑者感到納悶,失去聖言,及信仰的滋養,甚至有些信仰比較清楚的教友,轉移參與彌撒的地點,換往別的堂區;留下者,也感無奈。

這是「平價救恩」現象,有導人迷信、背離教會訓導之嫌。

(真要好好看看聖十字若望的反省:http://catholic-dlc.org.hk/st/Dec/main.htm)


我們分享各種困難後,計劃要把教廷「熱心敬禮指南」翻譯出來,分期舉行講習會,以收廣傳教育之效;並建議拋磚引玉,定期向司鐸徵詢一些禮儀意見,製做機會,供大家反省。

晚上
本來與G君再見面,可惜又因家人阻攔而告吹,請大家代禱。

準備明天「主日彌撒」

與母親通話後,睡覺。

睡得不好,因心裡為G君難受,只好祈禱,把他託於聖母……。

我想:天主有時間,如果是天主的,天主自會照顧。

我和她母親都不需要介入天主的事;「天主不需要人做他的顧問」(主日讀經:羅11:33-36)。

我只好祈禱、割捨、交託……。

來自天主的愛,是給人自由……。(睡得很好)

當然,謝謝意見中的提醒。

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八月二十三日 星期六

三號颱風訊號,
雨過天晴,

7:15彌撒


好感動﹕「天主要永遠住在我們當中」(則43:7)
這全是祈禱、聖言誦讀、聖事的力量
天主永遠住在我們心中.....表裡如一,「誠於中,形於外」,才能愛得真實和具體。
不在於愛的大道理,而在於微小的行動中,存有最大的愛。
心禱、心禱、心禱、........

早餐。好兄弟啊 ! 伍神父煮好麥片給我吃;彼此暢談善別、婚姻的牧靈經驗.....很好的交流

請大家密切祈禱 :
G君來SMS : 因母親的反對,家人的壓力,他要推遲come & see 的計劃。
我很擔心。
請大家祈禱﹕把一切交託給天主的指引。
願G君得平安和力量;願他母親得安慰和光照。

(容後繼續)

八月二十二日 (補遺)

狂風大雨

補遺﹕昨天下午,與同工一起頭痛,因為我們於八月十九日(星期二),所婉拒的訪客,竟然拐了一個彎,找到ucan,託我們安排。
同工們當然感到不對﹕為何沒有溝通........而答應對方......
幸好 ! 大家都以訪客的感受為重,硬著頭皮,安排吧 !
不過,一定要與ucan 說清楚 !
這是基督徒的愛德.........感謝天主 !
不過,可憐的亞欣,在週末也要急忙為訪客打算.......
天主幫助她 !

7:15 彌撒 (聖母元后紀念)


狂風中,居然有廿多位教友參與,很感動;
請他們在彌撒後立即回家,因為已經八號風球。
今日聖母天地元后的紀念日,特別為獻身者的父母親,以及所有青年人的父母祈禱﹕
求主賜他們效法聖母,甘願讓自己的兒子,奉獻自己,與天主的計劃合作。
我想到G君及他的母親.....
我也為我母親的甘願........感謝天主。

寫Email回應青年 (見下頁)

校正《天主教教理綱要》

1:00pm 伍神父說外出買午餐給我吃。不好 ! 不好 ¡ 當然,我們兩位兄弟,冒雨(9號颱球)出外吃午餐......天南地北,暢談生活牧靈......

與亞欣在電話中溝通......她協助我把資料上Blog。
謝謝她。

謝謝一位教友的回應,彼此在天主愛中共勉。

謝謝朋友在晚上來電,胡扯一翻,也為我擔心的青少年,交換意見。

11:00 pm 與媽媽通話後,祈禱,睡覺(好痛快)

好好祈禱的一天,非常充實;胡思亂想﹕暢遊於天主、人間、愛情﹕所擔心的,所掛心的,所痛心的,所感謝的....好好祈禱........淨化自己

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八月二十二日 星期五

狂風大雨,最好祈禱。
心中掛念G君及他母親的情況。
提供一些讀經和反省,供他及大家參考。
請互相代禱!

1.My brother, I know that you are having a hard time in seeking your vocation and loving you mother. Read the following slowly and pray.

2. Read Matthew 6:24.
Money: means your will, your richness, your idea, even your planning...
Therefore,my friend, you must give up your will, yourself, your planning, everything ...and love God only and follow his will only.
08-09 is an important year for you to empty your heart and clear your will, so that you may seek God's will only. Please empty yourself and follow God's will.

3.Read Matthew 8:18-27
Do not fear. God will help you. Pray to him and ask him to give you strength and peace.
Trust Fr. L. He will help you. I will help you too. God helps you always.

4. Read Matthew 10: 35-39; 12:46-50
The Gospel tells us to love God and follow his will first, and with the same love from God, we love our family. God is Love.
My friend, we must follow Jesus only.
You have to learn how you can love your mother. You must love her as God loves you. Although she may not know God, God loves her. It is your job to bring her to know God's love.

You should NOT bring her AWAY from God's love and his will.
You should NOT follow your mother's will and do not follow God's will.
If you do not follow God 's will, how can you love your mother with God's love. You will hurt her life and her soul.You will not be happy and you will not have peace.

Tell your mother you choose God's will and his love, but you love her also with God's love.
Tell her you choose HK diocese, because you choose to stay in Hong Kong to take care of her. This shows already you are her son forever and you love her forever.

But you must go on your way and follow God's will. You are a MAN and you should have your own way of life. If you do not follow God's will, you will not be happy and you cannot love her with God's true love...Tell your mother that God calls you to love.

You must fix your time to have dinner with your mother and accompany her. Make she understand by your action. Make clear to her that you love her as God loves you. You love her with God's love.

Do not talk too much if she does not understand, because it will hurt her feeling and does not help anything. Sometimes, silence helps to cure.
Pray for your mother. Ask Mother Mary to help your beloved mother and you.

Take good examples from Fr. Kwok, Fr. Lam Fr. Liu....and even myself. We all have this experience.

5. Read Matthew 19:5
My friend, you are an adult and you are a MAN.
If you are a priest, your wife is the Church and God's people.
If you get marry to a girl, you must not attach to your mother anymore. However, you must love her and take care of her in a new and mature way.

Every mother must learn. My mother, your mother, all must learn how to live and love their children without controlling them, especially if their children are married. Mother may give advice to her son, but must not control her son. Love gives people freedom.

My friend you must learn how to be a MAN. You must be strong and tough. You must stand on your own foot. You must choose your way of life and take up your responsibility, and follow God's will.

You should say YES when you mean YES, and say NO clearly when you mean NO. Do not let people dream of other things.

It is good, that you do as the authority tells you, but you must think and must have reasons. My friend, you are a mature man and you must use your reasoning. Do not do as a person without reasoning and follow the authority blindly.

Your mother may be angry and your family may try to control you. But you must be strong and gentle. Say it clearly with reasons and express that you will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 You are a MAN now and not a child. You should take up your own responsibility.

Do not argue with your family. Shut up. Go on your way and follow God's will. Indeed you must have dinner with your mother and accompany her as you fix with her. Show her your love.

My friend, you must have a healthy and regular life, so that you can convince your family

6. I think you need a more intense spiritual life. I advise you to attend daily Mass, as far as you can. So that you may offer yourself with Christ and follow him more closely.
Indeed, you have to say your daily prayers and read the daily readings as usual. Say the Rosary and visit the Blessed Sacrament everyday. Remember, our love and strength come from God.
I hope Fr. L will teach you more.
I pray for you always.
God bless,
Holy Mary, Mother of God, pray for us.

八月二十一日 星期四

以下日誌,寫於八月二十二日,星期五。該日...

此時、此刻、此星期五,颱風日子,9號颱風訊號。
不宜上班,宜上網。
現在,將八月二十一日(星期四),給老師分享的ppt,
大家分享。

新學年講話:從奧運精神,鼓勵教師專業發展


奧運

為生存,傳宗接代 → 好戰、好勝 (獸性)

化為人性 → 達致和平


砌磋比賽,發展……
1 進取. 2 公平、仁愛、正義
3 合作、欣賞. 4 友誼、相惜


專業 → 1 進取

‧ 發展能力:專長
‧ 不與他人比較
‧ 發展自己 → 認識自己 → 接受自己 → 各盡其才


目標:做「人師」


專業 → 2 公平、仁愛、正義

負責任


→ 自己
→ 合作者
→ 對象

自覺、自律 (公道自在人心)

量、質平衡
情、理兼備


專業 → 3合作




各盡其才
欣賞對方
接受對方
彼此尊重
互留空間











團隊精神
共同目標






專業 → 4友誼


惺惺相惜
享受友誼
彼此支持
互相幫助
互相鼓勵
彼此了解
互相體諒
分擔分享















柴灣角天主教小學

總目標:「人師」、「關愛
亦師、亦友、亦父、亦母、亦弟兄、亦姊妹
人人學做人:
要做天主所愛的人 → 自愛愛人
天主就是愛

近目標:發展兩間全日制學校


所以我總是這樣跑,不是如同無定向的;
我這樣打拳,不是如同打空氣的;
我痛擊我身,使它為奴,
免得我向別人報捷,自己反而落選。 (格前 9:26-27)


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八月二十日 星期三

早禱
今天的讀經,使我感動於天主是嚴父,又是慈母。他警告惡牧,同時,他自己就是善牧。他說:「我要親自尋找我的羊,我要親自照顧我的羊。」(則33:11)
主,請尋找我,請照顧我。

我深深沉醉於「主」。

我想:我作為基督的僕人、教會的牧人,我要尋找我的羊,把他們交託給主的照顧。

再一次,我把天主所愛,我所愛的每一個人,A、B、C、D、E、F、G、H君……都交託給我惟一善牧的照顧。本周的集禱經,再督促我「在萬有中愛天主,愛天主在萬有之上。」

今日,為我真是教育日。

早上
9:45-11:30am 一位神父、我的學生來訪,問及有關在修院,培育修生禮儀聖事的課程內容。我與他一起吃早點,一面解釋,一面給他寫下筆記。


好有feel,因為志同道合。大家都覺得,要給予修生好的人學基礎,包括對自己、對人身、心、靈的認識和調整,才可加上聖經基礎、東西方教會傳統和牧靈經驗,到今日的教會訓導及牧靈指示;最重要的,還要有好的靈修和牧靈培育及經驗。

我請同工,把我所有的資料,都送給這位神父,讓他在教學時,有所參考。

我恨不很把我的衣砵,都傳授給我所有學生,使禮儀學到處植根。

天主,請幫我,請幫我,請幫我。

繼續校正《天主教教理綱要》

中午
12:15-3:30pm 好高興,與同工及陳神父,以午餐例會方式,歡迎梁神父「有限地」歸隊,共同努力於禮儀服務。我們天南地北暢談別來話,又談到禮委及禮儀培育:10月及11月的學院課程(禮儀年及日課)、星期三禮儀培育班、聖周禮儀經文的校正、校牧禮儀資料的提供……,都放在梁神父面前,請他或負全責,或參與,或協助……。我們都深慶得人,可以一同努力。

我們又暢談教宗禮儀、禮儀譯文的限制、禮儀學及禮儀牧靈的發展……,各抒己見,互相得益。「道同、謀同」,好開心,好舒服,好興奮,好感謝主。

我好開心,C君真好,他把如何照顧H君及A君的方案,寫在意見箱內。請大家看八月十六日的意見。

我要找人合作,一起實行C君的好計劃。好計!好計:「關愛及照顧」的陪伴。請大家代禱。

收到G君SMS。他因為家人的壓力,正在心煩。請大家為他及他的家人祈禱。求主賜他堅忍和智慧……。

6:00pm 好不開心,朋友給我的奧運照片,不知何人?何解?全部刪除了。我等著用這些照片,為明天早上給學校老師的講話,寫PPT。好生氣,立了壞榜樣。請大家及主的原諒。

幸好,阿欣仗義幫忙,搜集圖片,甚至在構思內容方面,都給了許多意見。整個製作都是她的,謝謝!(明天在Blog給你們看這講話)。阿欣工作到子夜……天主,請降福她!

Estella給我們買來麵食,充作晚餐,使我們節省許多時間。

9:30-10:30pm 與Laura按意見,再校正「常年期四主日彌撒經文」,好讓同工明天排版。

回到聖堂,已經零晨1時,好餓;找東西吃。

靜下來,祈禱。

再欣賞阿欣的傑作,即明天與老師分享的PPT。

零晨2:30,睡著了!

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八月十九日 星期二

早晨
今天的讀經,提醒我:「不要造神」;天主不是偶像……我們也不是「神」……不可讓人把我們當作偶像……。讓天主成為所有人的天主。
這默想,使我再一次遨遊於本周的集禱經,並且把我所愛的、天主所愛的每一個人,帶到天主面前,說:
「天主,你為愛你的人,準備了眼所未見的真福,求你把至愛之情,傾注在我們心中,使我們在萬有中愛你,且愛你在萬有之上,以獲得遠超我們所想望的恩許。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是惟一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我寫這Blog的用意,是與眾人分享天主的愛;介紹一位教區司鐸的生活,希望在主的光照下,呼召更多人,來看看吧!(Come & See)(若1:39)

教區司鐸的陶成,不只是上課,更重要的一門功課是如何適當的陪伴每一位初學惟獨奔向耶穌,把自己完全交出,空虛自我,讓聖神自由地在他內塑造出耶穌的肖像。

我希望G君、C君、L君……等,都來看看吧!

早上
今天,為Blog做點工夫。

開始校正《天主教教理綱要》(卷二)

收到了台灣深亢聖衣會修女們,經霍先生送來的特刊:《在這裡真好》(建院50年的故事)。翻開看了一部分,已經非常感動:看!前輩們對中國人的熱愛……。


聖衣會修女們就是「在萬有中(中國人中)愛天主,愛天主在萬有之上」的寫照。

的確,隱修生活,使我們看到了「愛天主在萬有之上」的惟一選擇;這是天主的選擇,是他選擇了我們作他的愛人(若15:16)。

我與台灣聖衣會修女結緣,不是今天,而是好幾年前,我還在輔大教書時,曾多次到她們的隱修院朝聖。今次是因為她們來信,希望得到一本福音書,而我們也樂意送贈,請她們代禱。

修女們真的非常有人情味,送來了她們50年來的救恩故事。我想這是充滿基督精神的人情味,是弟兄姊妹間在福音內的共享。

事實上,我與聖衣會修女結緣,總離不開朝聖、祈禱、安排聖女小德蘭聖髑蒞港的禮儀、編校祝福聖母聖衣儀式等;最重要的,是我喜歡帶同尋求聖召的青年人,到聖衣會的聖堂求聖召之恩,也請修女代禱。

其實,教區司鐸聖召,在每天生活的某個時刻,一定是隱修的,因為教區神父,是為一切人,成為一切;他的團體,就是與他一起牧養羊群的同牧,及所牧養的羊群。當羊群回家後,就是牧者隱修的時刻。一個人,靜獨地面對天主,再次回到內心深處,找回在萬有之上的「天主」,惟獨「愛」那在萬有之上的「天主」。

「我靈已專心致志,用盡豐盈秉賦為他服務;羊群已不看守,雜務也沒有,現在,惟獨「愛」是我專務。」(靈歌28)

這是教區神父必要有的靈修,是完全的「神」貧;惟獨富有天主。惟獨的聽命;為一切人,成為一切(讓主教以天主之名差遣)。完全的貞潔;只有滿足於愛天主在萬有之上。

聖衣會修女們,你們是我們的一部分,請為你們的肢體兄弟祈禱。

下午
與同工商量會計人選

與同工一起處理那突然要來港參訪的青年神父、修女、教友。他們說要在8月23日來港;時間太急了,很難相約參訪的團體,且連賓館房間也不夠。雖然,明白他們也有口難言,可是,我們也愛莫能助;好苦。這都是文化的差異:香港的教堂,不會留食宿,任何參訪都要事先預約、準備。

與台灣錢玲珠老師通電話,談到「土地公入教堂誦經」的情況。這其實不是本地化,而有「宗教混合主義」的危險。

不同的宗教,最好是彼此尊重,並在友誼、公益、學術方面互相分享、交流、合作,才不致引起混淆。

晚上
在教區中心神父餐廳晚膳,與弟兄司鐸暢談;人人都變成了體育和奧運專家。

與同工回顧禮委目前情況,準備8月23日的「集思會」。

祈禱
「新娘已進入,殷切渴慕的怡心花園,她愉悅地憩息,頸項斜倚,在愛人的甜蜜手臂裡。」(靈歌22)

睡覺:與主一起安息。

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八月十八日 星期一

今天醒來,很累,很累……,因為星期六晚上,為回應一位青年的email,已是零晨一時後,才回到卧室。主日,大清早起來,帶孩子。昨天晚上給G君回email後,祈禱睡覺時,又是零晨3時多了。

我打算今天好好休息一下。

早晨時,非常享受今天的讀經。
本周的集禱經(與主日同),正滋潤著我的默想:在萬有之中愛天主,愛天主在萬有之上。

如果我不能把我所愛的、天主所愛的人,帶到天主那裡,我就沒有真正地愛了他們……。

我默默地把他們,A、B、C、D、E、F、G君……包括我自己,都完全交在天主手中:天主,你是我們的天主。

我渴望每位司鐸弟兄,都可以好好享受教會的禮儀禱文,尤其是彌撒中的祈禱,好能有益於自己的靈修,也能引導教友祈禱!
(我一生,用了多少時間,在於註釋和翻譯這些經文呢!天主,我將一切都交回給你,一切都是你的。)

今天,可能是天主賜我驚喜的一天:

早上
禮物一
當我整理資料,並為Blog寫點東西時,找到星期六下午「默示錄」講座時,一位姊妹轉來的小信封,打開後……啊!好美的聖母聖衣。原來是聖衣會隱修院修女親手所做,送給我母親的。
修女在信中,說:「問候老人家,格外為她健康祈禱!」
相信家母收到,一定甜在心頭,比蜜糖更甜。一方面是修女的關心;一方面是得到聖母的代禱、天主的降福。

看啊!昔日當家母為我修道而難過時,江神父回答家母說:「如果他(羅國輝)當上了神父,天主一定會多多降福你們一家的。」
昨晚,媽都說了,江神父的話是真的。
媽!真的,天主多愛我們……!
天主,我感謝你!

我心中祈禱;請G君的媽媽……把G君交給天主吧!天主自會多多降福你們。

修女在信中也提及:她不忘為我的意向祈禱。
這使我更明白明天8月19日的福音(瑪19:23-30)

禮物二
10:30am 來了一位姊妹,就是星期六把小信封交給我的那位;原來她就是聖衣會的「信鴿」。她帶來了一袋十九到二十世紀的舊書籍,是聖衣會送給教區文物室的。
啊!我愛不釋手,都是祈禱書、聖人傳記及靈修書籍。

我打開第一本:《耶穌的喜訊》,1941年,上海出版。內裡有許多美麗的國畫插圖,都是北京輔大的名家,於30年代作畫的。 這些書籍都是前輩們的福傳心血……。
睹物思人,願他們在天上為我們代禱。讓我們珍惜這些文物之時,更珍惜我們今日的福傳機會……。
天主,我感謝你!

禮物三
中午
與我學校長和主任們午餐,交流我學校的教學理想,好開心,大家不談具體公事,跳出框框,只談理想,遨遊於教育方向……。

我們從奧運,反省到今日人的生活態度,又談到學生和老師,以及做人應有的精神:進取、主動、負責任、合群、懂得欣賞別人、自主、自重、自愛……。

不是說理,而是從內心而來的「愛」,對自己,對學生,對人的愛……。

我建議,最好多些老師茶敘:談風月,談理想,以激發「專業」之「情」,又可增加「同事」之「情」。

我們需要更多空間做「人」,幫助人人做「人」,而不是辦事……這才可以是「人師」,而不是「經師」。
天主,我感謝你!

正是談到興高采烈時,我要告退了……下回再談。因為就在此時,天主所賜給我的第四份禮物來了。
收到G君的SMS:他終於可抽身,現在來見我。

禮物四
下午
G君與我見面,使我放下了心頭大石……。

請為G君祈禱……
他知道了如何面對家人的壓力……他明白這是他人生中,頗關鍵的一年;他要在come & see當中,「清空」自己,以體味天主的旨意……
他需要天主的助佑,在進取、健康和自律的生活中,藉工作、靈修、學習、家庭、朋友,娛樂……以及come & see的聖召體驗中,去跟隨基督,以及看見天主在他身上的旨意和造化。

我為他祈禱,希望沒有其他事物,再騷擾他的平靜;並為他家人祈禱,願他們真的「愛」他,而讓他去「愛」……

這一周,他還要面對自己的挑戰……
請大家為他祈禱;願天主幫助他能決斷地站起來,按天主的安排,開步前進。

我記得我曾受益不淺的靈修規律:工作、祈禱、讀書。願與G君及大家互勉。
天主,我感謝你!

禮物五
7:15pm 與一青年晚饍。暢談天主在他成長過程中,所行的大事,包括學業、友情、家庭、信仰經歷……等。

故然,我請他考慮人生的時間表:按天主計劃,看看那段時間,當做作什麼。

我鼓勵他:是時候,去考慮聖召,無論是婚姻聖召,或獻身聖召……

他告訴我:他曾想過做傳教士(無論在俗或獻身)

好好!男兒志在四方……最重要的,是按天主的旨意,

弟兄:繼續聆聽天主在你心中所說的話吧!多做意識「省察」。
天主,我感謝你!

11:00pm 累了。與母親通電話……祈禱……睡著……

八月十七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早上
好好祈禱,好好默想聖經,和教會的禱文。

9:00am
與升中一的A君,及與一位我常鼓勵他要「正面」思想(Positive / Constructive thinking)的中三青年(L君、輔祭)一起,在神父飯廳吃早餐。

今天,A君比較主動,幫助煮麵……他答應我:08-09學期,讀書要全部科目及格,又中、英、數要「良」。這樣,我或可幫助他回到原校就讀。

A君又答應做我朋友:一定要參加彌撒,且要領聖體,及在禮成後,在門口與我見面。事實上,他都完全做到了。

9:30-11:00am
偕同5位青年,與堂區議會會長等,商討「堂區牧民議會」的架構。雖然,開始時,會長等,有點自衛,但總算溝通了。不打不相識,希望,些許的不愉快,帶來愉快的合作。

事實上,青年們的意見是正面的,以人為本,且沒有重重疊疊的組織,可能在運作比較合理。其實,人間的一切,都不會十全十美;總之,夠用,就好了。

11:00am主持主日彌撒
耶穌在今天的福音裡(瑪15:21-28),彰顯天主的愛,是無分種族、地位、貧賤……,天主的愛,治癒了門徒的心硬,治癒了客納罕婦人女兒的病,也堅固了客納罕婦人的信德……,結果,眾人都在天父的愛裡,成為父所愛的兒女。

今天的集禱經,正是今天福音的「祈禱版」。
「天主,你為愛你的人,準備了眼所未見的真福,求你把至愛之情,傾注在我們心中,使我們在萬有中愛你,且愛你在萬有之上,以獲得遠超我們所想望的恩許。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中譯本,為求順暢,刪減了拉丁原文「在萬有中愛你」這句話,非常可惜。本來這禱文所求的,是要我們在「萬有之中愛天主」,即在具體的生活,及具體的「人」身上去愛天主,「那不愛自己所看見的弟兄的,就不能愛自己所看不見的天主。」(若一4:20),但同時,需要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即不受萬有所困惑和控制,尤如耶穌為門徒的祈禱:「活在此世,而不屬於此世」。(參閱若17:15-18)

在「萬有中」去愛,以練就超越萬有的愛:愛天主在萬有之上。這樣,在萬有中的「愛」,被天主昇華了,使人以天主的愛,一視同仁地去愛。這「愛」已經不是人間的愛,而是「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後,所獲得的天主的愛了。

我很感動:天主,請幫助我們在萬有中愛你,且愛你在萬有之上。

我不期然想起父母的愛:父母固然要愛子女,但父母這份「愛」子女的愛,要昇華到把子女完全交託給天主,讓天主去愛。這樣,父母才可在照顧子女中,愛天主在萬有之上,且以天主的愛,愛子女。

我們對父母的愛,也是如此。愛父母的人,必要把父母領到天主前,交給天主,讓父母得到天主的愛。這樣,才可在愛父母中,愛天主在萬有之上,且以天主的愛,愛父母。

今日的福音,在這祈禱的角度下,表達的是:耶穌在萬有中(在人群中)愛天主父;耶穌愛天主父在萬有之上;耶穌以他愛天主父的愛,一視同仁地愛了客納罕婦人和她的女兒,使這婦人和她的女兒,都成為天父的女兒,享受了兒女的愛(食物)。

這份來自天主的愛,無分界限,不佔有,不執著,沒有親疏之別;這份來自愛天主在萬有之上的「愛」,是純真的,白白的,使人充滿信德,全心信賴,全心盼望。

如此,基督徒的愛,已是天主之愛的反映。當我,作為一個基督的僕人,「為一切人,成為一切」,也是在萬有中愛天主,愛天主在萬有之上的見證。

讓我們彼此代禱!

彌撒後,A君應約,在門口與我打招呼。乖!

有一家教友,邀請A君去飲茶。

上次談及的一些志願者,又聚頭,且間接認識了A君。大家都同意,堂區應該有一個地方,讓A君,及類似的學生,在課餘,不便在家時,可以回聖堂Hei,可以有朋輩做朋友,又可以温習,又有人可以隨時指導。大家在構思中。

(今天晚上7pm,A君又給我電話,問我是否在聖堂……。幸好,他說自己在家裡;否則,我便很為難了。我想他在找朋友吧!
堂區青年Hei點好重要!)

遇到參與彌撒的兩位師弟(香港堅尼地道聖若瑟書院學生),
我問:「有沒有排隊上堂。」
他們答:「沒有。」
我說:「你們確是我聖若瑟的師弟,因為從我年代,約50年前,已經如此。從來沒有排隊?!」

聖若瑟的教育就是要學生自覺、自律、自立、自主、自重、自愛、愛人……。

我祝願母校的教育精神,能開枝散葉。
天主教教育既以天主的愛來教育,並讓天主親自來教育我們:「在萬有中愛天主,愛天主在萬有之上」。讓我和大家再反省今天的福音和集禱經。

12:30am-2:00pm慕道班
今天曉桓帶我們做了七步愛天主的Acting Song,好玩。
並分享了撒種的比喻(瑪13:3-9, 18-23)。
自問:為什麼撒種者這麼不負責任,不小心把種子撒在路旁,石頭地,荊棘叢……
自答:可能這撒種者是我們自己,沒有珍惜天主恩賜的種子……
故此,再度提示要把福音的話,藏在心田(聖言誦讀),成為與天主溝通、對話、建立默契和關係的生活的話。

我們慕道班的網址是 http://eclass.law.officelive.com/
歡迎Chat Chat!

與一位青年導師談話;他教我用「簡易」法打字……。我祝願這導師蜜運成功!

晚上
與母親吃飯

母親今晚好開心,講了許多她與家父蜜運的故事,手拖手在海傍、體育路……
媽,你好潮!怪不得工友送給你們的新婚賀屏,寫的是「握手初行平等禮,同心合唱自由歌」。

她又回想,我們兄弟小時候,窮得開心的日子……

我當時,真希望我的孩子:G君、A君、C君、L君……都在場。我感謝天主,賜我一個好家庭!我希望每個人都有好家庭;每人都可以健康成長。
當然,媽媽又提及我到修院修道時,她內心的難過……;還有江神父的鼓勵等。

媽媽的故事,由阿欣寫下來,與大家分享。(作為兒子的我,有點不好意思吧?!)

晚上
11:30pm G君來SMS,說:他因家人反對,身心覺得很累……支持不了;且因為他家人常隨同著他,他很不容易與我溝通。幸好,他還可以參加彌撒。

我好心痛……祈禱後,給他email。

1. 尋求天主的安慰和力量。「好事多磨」:如果是「天主的事業」,麻煩總會來;唯有在祈禱中,讓天主的力量支持自己,讓天主的光,驅除黑暗。尤其在人生的路上:來自天主的引導,必使人更堅忍;來自魔鬼的引導,使人意志消沉。

2. 在心靈不平安時,不要做選擇。

3. 面對這種不安,當以祈禱、聖言來克服。放下一切,在休息中,在安寧中,讓聖言作主。我請G君閱讀瑪19:16-22(8月18日的讀經)。

4. 很多神父、修道者,包括我自己,都有過家人不願意的經驗:是「捨不得」,是「傳宗接代」,是「面子」……。

要以更大的關心來愛護家人:用行動,來證明自己不是「棄家」,而是真正的去「愛」,去尋找「愛與幸福」的生活。要說明:這是自己所選擇的、對生命負責任的人生。請家人放心。兒子永遠是兒子。
爭論無益,不要與家人有爭論。天主自會照料;過些日子,愛你的家人,總會接受。

5. 好好休息、祈禱、尋求神師的指導。

已經是零晨2:30了
天主,我把我的靈魂交在你手。

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八月十六日 星期六

昨天晚上在「聖母蒙召升天」彌撒後,與四位青年一起吃飯,暢談堂區和青年生活。

早上
與伍神父、鄭神父一起吃早餐,交流牧靈經驗,其樂融融。

上午
好平安,但又好緊張地準備下午的「默示錄」講座。重新把全部PPT重看一遍,加上新圖,並選重點表達:「耶穌是誰」、「七教會」、「七印璽」、「七號角」、「七異兆」、「七個盂」、「七看見」、「新天新地」……善惡鬥爭七會合,每會合七招,第七招:天主勝利、「第七會合:不用過招、天主全勝:新天新地」。

昨天晚上舉行彌撒時,手機響起,不能接聽。後來知道是C君(劉校長欣賞的青年)。C君真的把我託他考慮:如何照顧兩位青少年的事,放在心裡,反省了一周,然後,來電告訴我。他認為要有14人輪流,亦師(施以紀律)亦友(加以呵護),每天照顧他們……。我請他在我的Blog留言,讓大家分享。
我以為今天可以看到C君的留言,卻沒有。我有點擔心!

昨天,本來約了G君,抽空繼續談他的聖召計劃,但他因正與家人對話,未能見面。我很擔心……今早,他來SMS,説:仍要與家人對話,又未能見面。
我非常擔心。請大家為G君祈禱。

下午
2:30-5:30pm (結果是3:30-6:15pm)青年一行4人,開車到官塘道聖若瑟堂禮堂,講解「默示錄」。結果誤路,遲了1小時。

「默示錄」講解遲了1小時,補回45分鐘,全場120人,沒有人離去,總算okay。

祈禱:求主賜大家明白人生必有挑戰,必須以堅忍、信德和基督的愛情,懷著希望,克勝一切:基督得勝……基督得勝!基督、基督享權能。

晚上
7:00-9:00pm 已經很餓、很累,但仍有「堂區善別組」的培育。

參與者竟有50多人,包括來自聖歐爾發堂的10位。

鼓起精神;天主幫助我吧!結果,解釋了喪禮的「送行」,「期待天堂再見」,「慶祝永生」等意義。
介紹「善別組」各職務:施以安慰者(PR),領經者、讀經者、信友禱文者、主禮者、組長等。又指出要有制服識別。
最受大家歡迎的,是我鼓勵堂區要愛惜教友,為服務者安排交通工具,使能節省體力,以用於執行職務。
最後派發《天主教殯葬禮儀》,讓大家回家熟練,下次聚會,互相觀摩如何舉行禮儀。

9:30-11:00pm 與教友一起吃晚飯,分享生活……,已經是主日了,要好好祈禱。

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八月十六日 八月十七日

主日大過天
以上日誌星期一見

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八月十五日 聖母蒙召升天節

恭喜!恭喜!恭喜聖母升天;光榮歸於天主。
恭喜你和我都能舉心向上,看到我們天上的家。
恭喜!


聖母蒙召升天,全是天主的計劃和救恩:聖子耶穌,因聖神,藉聖母,而降生成人,使人性神性共成一位,故然已經是「化腐朽為神奇」。聖母因降生成人的聖子,全人(靈魂肉身)進入完全的光榮,更是「化腐朽為神奇」。

在主的命令下,祝聖餅酒時,基督親自「化腐朽為神奇」,為使我們領受他體血的人,因為他,而「化腐朽為神奇」,成為天主的人,分享他的神性。

來自天主的一切,全屬於天主;這是天主創世和救世計劃的全智和偉大。

默想今天的讀經,尤其默11:19-12:12:闡示了「化腐朽為神奇」的爭鬥過程。

我在這裡,把自己、所有天主所愛,及我們所愛的、每一位的「腐朽」(生命的創傷、私慾偏情的誘惑、邪魔的勾當……),都交在天主的救恩計劃當中,讓天主的愛,淨化、治癒我們,且化為「神奇」,為主所用。

各位朋友,各位青少年,不要怕今生的腐朽和誘惑,讓我們舉目看見天國遠景,能有遠景,看到「神奇」的人,是有福的。


聖母,你是有福的。請為我們祈禱!


繼續修正「默示錄」PPT

開始與同工,重整「教區禮儀牧靈指引」

好書介紹!剛收到阮秀美修女新作:《零距離耶穌》。我一看,愛不釋手。內容輕鬆,引人進入祈禱的享受。好好!好好!又易看,又有感受。快買!快傳開去!快快買!

下午
收到教會新聞雜誌「30日」(30 Days),看到歷史上許多人物圖片:保祿六世、馬力坦(Maritain……)等。他們在有限的時間內和生命中,為「無限的愛」作了貢獻;同樣,上主日殉職的兩位消防員,捨己救人,把自己的氧氣樽,讓給他們所拯救的人,同樣,是「化腐朽為神奇」,在「有限」中,貢獻「無限的愛」。

天主(愛)在脆弱的人身上,顯出了自己(愛)的力量。

聖母蒙召升天,保祿六世、馬力坦、兩位殉職消防也升天了…

各位朋友、青少年,不要怕,天主會把大家的「腐朽」化作「神奇」;即管與天主合作吧!把自己的「脆弱」交給天主,讓他以「愛」化作「神奇」。

與同工商討,禮儀委員會的核心組、集思會,或例會,何時進行。內容如何。我們需要新血、新思維、新動力。

修正祝福聖母岩儀式,email聖歐爾發堂。

列修女傳真來新修正的「聖母七樂頌」歌詞,非常好!可用。送北京西堂。

為G君的掛慮祈禱:
奉獻生活,需要放下自己,包括學業,在「空」中,體味天主的旨意,淨化自己的私慾偏情……,是歸化的過程,是一生的功課。請大家為獻身事主者祈禱,為尋求聖召者祈禱。求主賜力量和智慧。

覆信給一位求學中的神父弟兄:有關禮儀本地化的研究。我奉勸他「潛龍勿用」,讀書時不可求有麼大貢獻,要老老實實做好學問的工夫。深入研讀教會禮儀(七件聖事、禮儀年、日課、聖儀:葬禮、祝福禮等)的人學、聖經基礎、東西方教會的傳統、歷代教會的訓導,直到梵二禮儀更新,及今日的牧靈現況和反省,且要包括歷史文化在這個過程中的影響。有了這些學問,才可用其中一小項,如葬禮、婚禮的某些環節及內容,與中國某地方,過去、現在,於這方面有關的表達和內容,作對話;在對話中,產生啟發,經過「入鄉隨俗」、「移風易俗」、「錦上添花」等反省和生活過程,方可以考慮是否可以或怎樣「互融」。

我祝福這位弟兄,可以深化他的學業;苦不苦,看看十字架上我的主……。其實,最需要的本地化,是活生生地活在今日的環境,好好祈禱、生活和奉獻自己,「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些人。」(格前9:22)為人靈的得救,是司鐸牧靈愛德的總則。

我請他看看奧運開幕禮的反省,及教會文件《文化互融》。我希望寄給他,更多的中文資料。

請大家為這兄弟祈禱祝福。
「化腐朽為神奇」是禮儀的聖化行動,包括人和事。

晚上
8:00pm 聖母蒙召升天彌撒
希望各堂區,都會在最方便教友的時間,舉行彌撒。

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八月十四日 星期四

今早5時半就醒來了。非常好!可以多祈禱。

昨天晚上10時半,好開心,因為要把「默示錄」圖片拿給Olga,故與恩灝、文威、曉桓、Olga、欣、Snoopy,在麥記閒談了半小時,互相鼓勵,尤其快要開學了。當然話題又涉及要「潔身自愛」。

他們都在工作,或在大專讀書了。感謝天主!

故此,早上的祈禱,都包括了他們。

早上
7:15彌撒 特別紀念給我回應的大陸神父弟兄,和所有兄弟姊妹。

一日之計在於晨,求主賜每人都有每天的生活計劃和目標;否則一事無成。

每天的彌撒,就是每天在基督內的生活奉獻。
真正的奉獻,就是承行天主的旨意。(希10:4-10;羅12:1-2)

今天的彌撒,紀念為人受死的聖高比神父,福音是耶穌吩咐我們要寬恕七十個七次(瑪18:21-34)。可謂:聖人的言行,見證了福音的吩咐。

天主能寬恕的,又何況我們人呢?
人都能寬恕了,又何況天主呢?
做人又何必太執著對錯呢?!
不寬恕人,反而自己受罪。
只有讓過去的,成為過去(死去),才有新(生)的開始。

我們真幸運,有福音的話來甦醒我們的心,淨化我們的心,滋養我們的心。這樣,世界才能進步,人類才可以更人性,也更神性。

面對多少仇恨:格魯吉亞和俄羅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福音的話更顯有力。

9:00am 與Tony、伍神父商量。神父客廳成「hei點」有望。

上午
謝謝子汶為「默示錄」做PPT。

與同工一起考慮,為學校提供九月的「禮儀牧靈提示」。

很高興:
四川彭州白神父來email:地震後,聖堂坍了,現經進德公益,修建了活動板房教堂。他需要祝福這聖堂的禮儀。我們立即奉上給他,也請他替我們問候當地教友;請他也記得為我們祈禱。讓我們也為彭州的教友、神父和居民祈禱,不但是重建教會,更重振福傳愛火,及以福音為人民服務的熱忱。我們彼此代禱。我們確是一家。
願天主降福大家!
當然,我們也請白神父給我們聖堂照片。讓我們分享他們的高興。


信義宗的楊兄弟來訪。他帶來了信義宗東涌聖堂的照片,非常美麗和有特色。


楊兄弟是我們「禮儀訓練班」的學員。楊兄弟問准我們,採用了張振才《剪紙耶穌傳》的圖案:「聖母領報」、「耶穌聖誕」、「耶穌受洗」、「捕人如得魚」、「耶穌洗腳」、「最後晚餐」、「山園祈禱」、「背十字聖架」、「十字架上犧牲」、「耶穌復活」、「耶穌升天」、「聖神降臨」,掛在聖堂兩壁,供教友默想祈禱。
這是多麼美好的信仰共享啊!



下午
G君昨晚約了我:今天下午見面。
G君與我分享了林神父與他商量的計劃。他雖有平安,但仍有掛慮……
請大家為G君的健康和聖召祈禱。
求主堅強他,光照他的聖召計劃,並求主安撫他的家人。求主也幫助輔導他的神父。

與同工一起,擬定了給學校的九月開學禮的禱文,及禮儀牧靈提示;明天可由教育事務處發出。
希望下周可以約會數位校牧,商量08年9月至09年6月的禮儀牧靈提示。初步建議,每月介紹一個或兩教會慶節或聖人,並配合社會發生的事,幫助學生祈禱,使學生有榜樣和理想,把基督精神,落實於日常生活。
各位校牧、老師,如果有興趣,可以聯絡我。

回信五封

晚上
為「默示錄」第一章至第四章配圖片。
阿欣、Olga,仍努力為其他章節,做PPT和配圖。謝謝大家

「默示錄」講座
日期:八月十六日 (星期六)
時間:下午 2:30-5:30
地默:九龍觀塘道57號
聖若瑟小學禮堂
歡迎參加

聖母蒙召升天占禮前夕
祈禱

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八月十三日 星期三

昨天晚上與Olga等吃飯,並商量如何以PPT表達「默示錄」。謝謝Olga幫忙找圖片。今早,靈感來了,就以潮語表達「默示錄」的文體、象徵、數字……吧。而且,如果用主日選經中的「默示錄」章節,作為結構去表達,會否更適合聽眾的需要呢?!

今天的目標就是「默示錄」

早晨彌撒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若你們中二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無論為什麼事祈禱,我在天之父,必要給他們成就,因為那裡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瑪18:19-20)

我請大家特別為G君及他家人祈禱,正如Sheep在回應中所說的。
G君今早來SMS,他仍在「痛」。我希望能盡快與他見面。
天主,我們把G君及他家人託付給你。

也請大家為A君祈禱。導師說,雖然他因補課沒有去探訪Martin神父,但導師們會找他參加所有活動……找機會陪伴他。我放心了。大家跟進吧!也謝謝導師們及嚴水。
天主,我們把A君託付給你。

請大家也為那位欠自信的B君及他家人祈禱。今早我致電Martin神父,請Martin特別與他談心,陪伴他。我希望G君也能幫助他及他母親。
天主,我們把B君及他家人交託給你。

也請為我們堂區的青少年祈禱。「讀書會」還未定時間,但一定有。Grace的筆記一定用得著。我們會聯絡,謝謝!
青少年很關心堂區架構,希望找到時間,與會長等溝通。
輔祭們在舉行夏令營;我請Martin神父探營。
天主,我們把堂區的青少年交託給你。

今早與伍神父談及地方應用,大家共識將來青少年及教友Hei點,可以在三樓;神父客廳可以在四樓。我已約了Tony(教區建築及發展委員會DBDC)明天9:00am來看看。
天主,我們把堂區Hei點,交託給你。

今天,在路上,看到夫婦在吵架,工友在烈日下工作……。
天主,我們把你愛的所有人,託付給你。

今天,準備「默示錄」講座……
天主,我把自己、各位協助者,及聽眾交託給你。

今早,與陳滿鴻神父交談,約梁定國神父吃飯交流,商討禮儀發展……。希望10月、11月完成聖周譯稿。
天主,我們為教友的神益,把禮儀譯文的事宜,交託給你。

中午
與五位大陸修女午餐,彼此分享牧靈經驗。
天主,我們把修女們,交託給你。

下午
今天,Laura生日;祝她生日快樂、青春常駐
天主,我們把Laura託付給你。

吳日華放假後,下午回到office。
吳日華、阿Ming辛苦了,要為明天lectio divina,從聖母領報堂,把100張櫈,搬到玫瑰堂。
天主,我們把同工們,交託給你。

今天,我弟弟及他的朋友,到北京觀看奧運。
天主,我把他們託付給你。

Valerie,我們一起祈禱;你在回應中說得很真:真朋友才會「易地而處」,考慮對方,愛護對方。Valerie,看看格前13:1-13,堅持你的信仰……。我們祈禱。

哈哈!兄弟互動,何其美哉!白敏慈神父來電,探討法典919條:何人不需守聖體齋?彼此取笑:對方不用守聖體齋,因為都是嚴重的病人:精神病。
大家,請為我們祈禱。

我今日值得一杯咖啡;同工給我奬勵,為我沖了一杯好咖啡。
感謝天主。

亞欣,今天接待修女,安排她們的參訪,又協助整理「默示祿」。謝謝!
天主,我們把今天的工作交託給你。

修女們為明天的計劃,仍三心兩意,上課、休息與參訪,各得其樂,最好自由選擇。
天主,我們把明天的計劃交託給你。

講解「默示錄」的基本材料準備好!我的部分完成了。Olga繼續……
天主,我們把一切都交託給你。

7:00pm晚飯。到13樓與神父一起;弟兄聚面。

晚上
好好祈禱……,為以上一切祈禱……

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八月十二日 星期二

早上
一個壞消息!
一個好消息!

壞消息是收到一個訊息,是來自尋求聖召的那位青年(G君)的手機,但內容卻是他的家人給我訊息,說:G君身體不好,希望他留在家裡。

本來G君是打算今天早上來見我,談談他的聖召計劃,及如何幫助他的學生……。他真的身體不好?!或是他家人怕他尋找聖召……。

我有點心焦;但只能為他祈禱。我想給G君說:主說「不要怕,是我。」(瑪14:30)

好消息是我收到email說:一位慕道班導師,今天將照顧升中一的那位孩子(A君),同他與其他慕道者一起,去探望Martin神父。感謝天主……。

希望A君多些結交朋友和學習合群。

在今天早禱中,這幾天的「日課誦讀」,再次感動我:聖言降生成人,使我們與天主和好。

只有天主的話,進入人心,進入人的生命,才能淨化人心,驅逐人心的「惡」,聖化人心,使人充滿「聖善」之心,使人身、心、靈,全屬於天主……。
我為自己,及所有人,特別是天主所愛、我們所愛的每個人祈禱。



開始準備星期六下午「默示錄」講座

中午
與昔日西環教友,兼現在任職特殊學校(中度弱智)的T校長午餐;彼此鼓勵。T校長談及學校生活,尤其兩年以前,結束另一所特殊學校的感受:無奈、難過;尤其替失業的同工擔心。雖然,T校長今日仍不明白:為什麼當時有關人士的處理手法,會如此冷酷;但她卻重申說:「經驗了天主的同在。沒有天主的支持,當時的壓力就太大了。怎可以沒有天主……。」她說時,已熱淚盈眶。

我非常欣賞T校長對特殊教育的熱衷,及對學生的熱愛。我對她說:
「到了天堂,就明白了,因為天主明白一切。唯有祈禱吧!因為我在鐸職中,也經歷過許多不明白的事,甚至被人閒言閒語,不過,讓天主做天主,我們只管做天主的事好了。」

保祿也有過這經驗:「因為除已奠立了的根基,即耶穌基督外,任何人不能再奠立別的根基。人可用金、銀、寶石、木、草、禾稭,在這根基上建築,但各人的工程將來總必顯露出來,因為主的日子要把它揭露出來;原來主的日子要在火中出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在那根基上所建築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必要獲得賞報;但誰的工程若被焚毀了,他就要受到損失,他自己固然可得救,可是仍像從火中經過的一樣。」(格前3:11-15)

我和T校長談得很開心,想起昔日在西環,共同教授要理的每位兄弟姊妹……。

T校長還問候家母。她提醒我,家母恢復視力,真是奇蹟。

事實如此,我衷心感謝天主。近廿年前,家母差不多雙目失明;醫生告訴我們要有心理準備……。但後來經詹修女介紹名醫,家母恢復一隻眼的視力,維持到今日,她還可以照顧自己。

我還記得當時,該醫生對我母親說:「我幫助你恢復部分視力,只有耶穌,才可以賜你完全光明。」該醫生還送給我一本每天讀經集,一年內可把聖經全部讀畢。我到今日仍很感動,感謝天主。

感謝曾經幫助我母親的各位兄弟姊妹!

如釋重負
收到了今早G君的來電,我如釋重負。

真的,他又胃痛了,昨晚半夜去了急症室求醫……。不過,也是真的,他家人在設法避免他尋找聖召……。

我請G君好好休養,與家人保持和氣,不過,也要慢慢讓家人明白:自己所尋找的是天主的旨意,且是充滿愛情的幸福生活。我請他要堅持信仰,不斷祈禱,及參與彌撒。

當然,正常、進取、健康及有規律的生活,才是最大的見證和說服力。

其實,我頗心焦,我把G君及他家人都交託給天主。



在準備「默示錄」講座時,不其然想到,現時,G君在聖召路上,是否也遇到了那「龍」在作祟呢?請聖母保護他。

收到教育事務處的提醒:開學了,要給學校通傳「禮儀牧靈指引」。

我與同工在想:奧運與開學的關係——「忘卻背後,只向前奔跑」。我希望能與多位校牧商量,是否每月以慶節、聖人紀念,結合於時事,來協助學生,以基督精神,活於今日。

收到梁定國神父的來電;他10月、11月將在香港。我高興極了,在禮儀教學和服務上,得到了大援手。感謝天主!

繼續準備「默示錄」的講座;希望Olga可以幫助我做PPT。

晚上
回聖堂,準備明天彌撒。

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八月十一日 星期一

衷心為昨天大火中殉職的兩位消防員祈禱;並為所有亡者、傷者祈求。

早上
默想今日讀經,尤其是福音(瑪17:22-27),我想:今天我應該交殿稅了。

正如職員提醒我說,我看來很累了。故此,我打算今天好好慢下來,好好祈禱,好好休息一下。我應該歸心祈禱,把自己交給天主。

中午前,把前天、昨天的日誌整理好,希望午飯後,朋友們可以看到。

謝謝阿欣等人的幫忙。

在選用照片時,我感謝天主照顧本堂青少年的活動,也感謝Jennifer、亞聰、柴佬、偉哥、肥桓、亞恆、肥毓等人的安排。

我整天都掛心升中一的那位孩子(A君),他今天怎樣打發時間呢?也擔心那位無朋友、欠自信的青年(B君),以及他的媽媽。當然,我也希望與輔導他的那位年青師父談談。

無論如何,我現在只能把他們託給天主……。

「主,救我吧!」(瑪14:30)
耶穌說:「來吧!」(瑪14:29,)(昨日的福音)

下午
約了那位劉校長關心的青年(C君)晚上吃飯

列修女上來,談談她們修會金銀禧慶典:

我非常欣賞列修女灌錄的CD:「讚美上主」,尤其當中的「聖母七苦頌」,及「聖母七樂頌」;正好介紹給北京西堂,用作朝聖,在每幅彩繪玻璃前祈禱時頌唱。

今天,我頗喜歡默想聖母的七苦七樂。我祈禱,把B君的媽媽,交託給聖母的引導。

與同工完成「常年期四」主日感恩祭的禮規。

6:30pm 與青年C君交談,得知他如何克服了讀寫障礙。我對他說:我欣賞他的自知之明,以及他的勇氣。他向我介紹他在暑假,如何在小童群益會協助小朋友。我鼓勵他找出自己將來的工作和服務;他對我說:希望將來從事與人有關的工作,如社工等。

7:00-9:00pm 與青年C君及同工吃飯。其間,發現C君頗幽默,有自信,且有幫助人的善心,及「是」「非」之心。我取笑他,將吸引許多女孩子,又問他有否考慮聖召……。

特別給C君談及升中一的A君,及與他同年、欠自信的B君;請他考慮如何幫助或陪伴他們。C君的反應是積極的。

我想:這樣會鼓勵他,發展他關心和照顧弱小的才華。

當然,我請他要多祈禱,且一定要在堂區有服務。

累了,祈禱,準備「默示錄」的講解。

八月十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早晨
9:15am 與上主日提及、升中一的孩子,在神父餐廳吃早餐,發現他完全不懂得照顧自己,又不懂得協助人……;我想他確實沒有家……。

他答應做我的朋友。的確,他參加11時彌撒,但總躲在屏封後面。(晚上這孩子竟然打電話給我。見晚上)

10:00am 又與胡修女談話。她是大陸修女,在國外修畢聖經學碩士。我非常欣賞她的克苦之心、愛主之情。

我以自己的經驗,給她說:盡量不要參與行政;盡量在修院教書,培育男女修生;盡量給教友講解聖經,尤其要用主日選經作為介入點,因為這些選經是教友常常聽到的;盡量指導教友lectio divina(聖言誦讀),使上主的話,活化人心;盡量寫書和簡報,以作廣傳;盡量祈禱,使基督活化自己。

胡修女,我為你祈禱!請為我祈禱!

11:00am 主日彌撒
謝謝輔祭們,在我講道中,分享了昨天下午「游繩下降」的經驗,以見證今天的福音(瑪14:22-32):信導師(教會),信「繩」(天主),信「朋友」的支持,要有自信:天主愛我;耶穌會伸出手來,拉著我。鼓勵青年人拉著耶穌的援手,向前邁進。主會對我們說:「不要怕,是我!」

具體講出Jennifer的溝思;希望九月份給F5學生舉辦「讀書會」,分享讀書計劃,然後安排個別輔導。

請教友為這計劃祈禱!

12:20pm 彌撒後,與一青年談話。他要重讀F2,但他說學到了教訓。感謝天主。我鼓勵他要有信心,信天主,有自信,信父母的愛。

談話畢,已經是12:45了,上慕道班。

慕道班
謝謝曉桓、少梅、佩華等人,協助各人分享朝聖經驗。

學習瑪竇福音9章-10:8:求耶穌醫治自己的毛病;又強調耶穌所說:「你的信德救了你」……,「信」耶穌以愛醫治我們因自己,或別人所受的創傷。

又反省天主的召叫:「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

3:00-5:00pm 到Honeyville,給玫瑰堂讀經組(約20人),用今日讀經二和福音,具體練習lectio divina(聖言誦讀):讀多次→"反雛 "→祈禱→動心

大家都得益,尤其當中一位讀到「我的憂愁極大,我心中不斷的痛苦」(羅9:2)時十分感動:愛到心焦。

6:00-9:30pm 與母親吃飯,且重遊我出生時的老街。但中途,收到一青年的電話,使我擔心了一陣子。

7:30pm 今早與我吃早餐的孩子,竟然打電話給我,問我在那裡;他很悶,沒飯吃。我當時正在港島,與家母吃飯,故感到很為難。

當我正在想辦法時,「嚴水」打電話來,說她在跟這孩子一起;我拜託她好好照顧這孩子。感謝天主!

這孩子問我明天會否在堂區,他很悶。我該怎辦呢?!

很累。12時已睡了:「主,當我醒著的時候,求你保護,當我熟睡的時候,求你看顧,使我常與基督一同醒寤,一同歇息。」(西默盎聖歌對經)

「奧運:醒」

八月九日

早晨,很累。

「奧運:醒」

因為昨晚,與十多位青少年,一起看奧運開幕禮,回到聖堂,已一時許了。但非常高興,因為看見他們成長了,尤其林偉;我為他們感謝天主。

在觀看奧運開慕禮時,在與青年們的分享中,大家都覺得世界奧委主席的話最感人。他說:奧運是為享受友誼,為發展人的能量與專長,為人民與人民間的溝通、了解和共享,而非爭勝敗,故不應用禁藥……

事實上,這是奧運的原創精神:休戰、享受和平及友誼。其實,這是把人為生存,及傳宗接代,而好刺激,好戰好勝的獸態,用於正當和積極的發展,使成為人性成長的途徑。

在與青年觀看奧運開慕禮的過程中,大家都擔心節目會否太中國化,而不能與各國溝通,得不到欣賞。幸好,科技精湛,塲面浩大,歎為觀止。

其間,亦滲入國際原素,尤其朗朗的鋼琴演奏;五大洲的樂團;主題曲「你和我」以中文、英文唱出,簡單的調子,中、英皆宜,又富有中國味。

同時,以小孩子拿國旗,遊行進塲,又在中國隊進塲時,以姚明,加上四川地震受災小孩,走在前頭,且以穿不同民族服裝的兒童合唱團,唱出「奧運歌」等,充滿人性溫馨,是普世共通和欣賞的。

其實,奧運開幕禮中,活版印刷,及指南針兩幕,如果沒有解釋,為外國朋友是很難明白的。如果指南針,換作指南車,是否更好呢?幸好「和」字一幕,化解了許多人對中國富有侵略性的誤會,也可實顯奧運精神:和平。

奧運開幕禮,使我想到禮儀本地化,也是如此。沒有本地生活元素,便與本地信友格格不入,忽視信仰及禮儀的普世元素,便與基督信仰的普世內容脫軌。如何揉合互融?不單需要高手,更要活在今日的本地教會,把基督信仰的普世價值和內容:天主是愛,落實於本地的信仰生活,即具體的福傳、祈禱,及靈修中。普世教會與本地教會,彼此不要「孤芳自賞」或「自憐」。

又反省到:青少年的成長,需要陪伴、溝通、信任、彼此共享快樂,互相分擔憂慮;以生命影響生命。與青少年一起觀看奧運,只是其中一項。為青少年,我是神父、是朋友、是兄弟、是導師、是僕人,這是教區神父的牧靈愛德。與他們一起,豐富了我的鐸職,也幫助我成長;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獸性;附魔」

八月九日

7:15 彌撒
福音中(瑪17:14-20),耶穌吩咐門徒以信德驅魔。「但這類魔鬼非用祈禱和禁食,是不能趕出去的。」(瑪17:21)

「獸性;附魔」

這段福音使我想起,昨午與一青年交流:如何幫助他學生的成長。

這青年人問:青年人好刺激,喜新奇,有時,好談鬼怪。事實上,翻天覆地,鬼話連篇的事情,很多嗎?我說:有;是很少發生的。這都是小鬼做的吧!除非你是大聖人,魔鬼要恐嚇你;看!你又不是大聖人,小鬼不會煩你的。除非你是大惡人,是魔鬼的朋友,它跟你玩;但看來,你又不是大惡人,不值得小鬼跟你玩「魔術」。

他說:那麼,真正的魔鬼一定是「心魔」了;是吞食人心,使人失去人性的「邪念」「心魔」。

於是,我們談到,今日青少年,往往受到社會、朋輩的影響,又在家庭或學校,得不到充分的陪伴,關心和輔導。於是,他們有太多空閒時間,無所事事,生活空虛,充滿精力,好刺激,貪新奇,易衝動,結果由「遊戲機」、「電影」,及社會風氣等所引發,容易跌入具體的暴力和色情的勾當,雜染吸毒、酗酒、姦淫、打鬥、賭博;且成為習慣。這樣,心中有「鬼」,「有諸內,形於外」,只發展獸性,失去人性……。這就是個人、社會、國際的「被鬼迷」(附魔)。

要如何驅魔:引導青少年走上正途?耶穌說:「這類魔鬼,非用祈禱和禁食,是不能趕出去的。」也就是需要有天主的智慧和愛的力量。除非我們自己有天主的心智,以及他愛的經歷,否則,我們幫不到他人。

我們想:與青少年做朋友,透過有益,又充滿刺激的共同行動、運動、活動(如歷奇),分享快樂,分擔憂慮……使他在發洩之餘,感受到關愛、鼓勵、信任、友誼,重拾信心,學習做朋友,關愛人。這樣,激發他們內心的「善」和「愛」,發掘他們的「良知」、「良心」,好使他自覺的「潔身自愛」;負起責任「自愛、愛人」。

照顧青少年的身、心、靈成長。
這是不容易的使命,極需要時間、精神、體力、體諒和陪伴,且要經歷多少次的心焦和等待,如同保祿(羅9:1-3)。更需要為他們祈禱,與他們一起祈禱。有形無形地引導他們,通過良心,到天主面前,經驗天主的愛,正義,寬恕,及天主的力量。要把他們託給天主。這是從祈禱和禁食,獲得的天主的智慧和力量。沒有天主的助佑,人一無所能(常年期十七周集禱經);我們和保祿也有這經驗(羅7:19-25)。

引導青少年走到天主面前
在陪伴他們當中,適當時候,講適當的話;在無能為力時,找專業人士幫忙;一切找天主幫助。有時,亦要處理自己的焦心、信心和感受;可以「上心」,但不要「上身」。這是「祈禱」和「禁食」的另一個層面。

同時,在引導他們動「心」之時,要協助他們以理智,按具體情況和能力,找出自己人生的目標和理想。即「動之以情,說之以理」。要給予他們信心,甚至為他們指出方法,而讓他們自己思考。在大家朋友互相鼓勵和幫助下,建立自信,漸漸找到重生的生活和目標。

這是堂區極需要有青年閣(hei點),好讓青年人有機會,在教會的環境下,hei和做朋友。

我非常同意8月8日Grace的回應

八月九日

早上 聯繫堂區青年

收到8月8日下午所提、劉校長關心的會考生的電話。我很欣賞這學生的自知之明,及負責任。他告訴我:他與父母,昨天5pm,一起去見劉校長,坦白告訴劉校長,他按自己的能力,和興趣,經考慮後,選擇band 2尾商科,而放棄劉校長的band 1文科,並衷心致謝劉校長。劉校長給他鼓勵,並請他遇到困難時,可立即找他交談。

我聽畢,也請他按自己的選擇,把自己交託於天主,尤其接納天主給他的有限:讀寫障礙,發揮天主給他的能力:電腦技術,有信心,努力上進,並請他有空,來和我吃下午茶。

來電:
與列修女在電話中,商量她和其他入會金、銀禧修女的慶典彌撒。列修女說:修會特別效法聖母七苦的愛,故她希望在慶典中,唱出「聖母七苦頌」和「聖母七樂頌」,因為基督受苦,為帶給我們永恆的福樂。

我非常贊成。我建議在進堂致候後,由金禧修女領唱「聖母七苦頌」,向聖母像獻花來開始禮儀;並在領聖體後經之後,由銀禧修女領唱「聖母七樂頌」來謝恩。這可把「偕同聖母,參與基督逾越奧蹟」的意義,表達出來。


我想今日對聖母的敬禮,正欠這樣的精神,且漸有所失,而多流於奇蹟異說。

將來北京西堂,將是最佳例子,說明聖母七苦七樂,在禮儀空間中的表達。

下午
陪伴30多位青少年玩「遊繩下降」5個多小時,累死我了。但聽到他們如何從恐懼中,慢慢學習對導師、對自己、對同伴的信心,跨出第一步,不怕闖……,使我感到欣慰,尤其在結束時的祈禱,再帶領他們信賴天主,在困難,彼此以信心相扶。哈哈,正是明天主日道理。



與一青少年交談,我頗心焦,因他沒有朋友,沒有信心,變得自誇,多言,一事無成,與弟相比,他自卑暴躁。他的媽媽,因他與他父大吵……。我的天主,我好擔心!

晚上
8:00pm 主日彌撒
講道中,提及會考生的焦慮,需要信心、目標、援手……。
主說:不要怕,是我。(瑪14:27)

9:30pm
與青少年一起晚饍,又談及堂區架構,及如何陪伴年紀小的輔祭。
可見,他們多愛堂區。

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八月九日 八月十日

主日大過天
以上日誌星期一見

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八月八日 星期五 聖道明紀念日

今早很累。昨晚與教友談話到凌晨一時多,才回到聖堂。希望這次談話,可有助堂區團體以「真理」締造「和平」;認識自己,深愛別人是關鍵。

7:15 彌撒
今日福音的一句話:「人縱然賺得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或者,人還能拿什麼作為自己的靈魂的代價」(瑪16:26),曾經打動許多聖人的心,今日也打動我。

為我自己要反省:生活的真正目標和福傳的真正動機?!希望我不會「給別人報捷,自己反而落空」(格前9:27)。「我若沒有愛,我什麼也不算……我若沒有愛,為我毫無益處」(格前13:2-3)。「天主就是愛」(若一4:8)。

只有愛,才能淨化生命,豐富人生,使人獲得永生。

謹以此祝福常常在堂區服務的眾人,再考慮自己的目標和動機……。
謹以此祝福青少年,在尋找人生目標方向時,考慮天主如何召叫人以工作,以生活去愛……。
謹以此祝福各家庭成員……。
謹以此祝福各長者……。

早餐:與伍國寶神父及陳永達神父,談及堂區一位少年。事實上,大家都各盡其謀,去協助他了。

我感覺:教訓的說話,雖可指出真理,但奈何心神願意,肉體軟弱;只有愛、體諒、陪伴、照顧、友情、親情,才可給人力量。

「經師」與「人師」的分別,也在於此。

我很擔心這孩子;希望8月2日11:00主日彌撒後,所倡議的平台,可以幫忙一點。伍神父贊成。

上午
跟進堂區會考生的出路。

劉校長對學生的關心,使我感動。他看沒有機會收取該學生時,立即通知我知會該學生,使他可及時再找學校;當知道有機會收取該學生時,他立即致電找我,找不著時,又立即找該學生,提供學位。

校長對學生的著緊、體諒、扶助,充滿愛與關懷,使我的同工們非常感動。

校長居然對該學生說,好好考慮,自己決定,不要因為就合人情,而屈就自己的選擇。

劉校長,願天主降福你的苦心。

過程中,有感孩子的成長,非常需要「被肯定」,使能便有信心面對人生的挑戰。過分的呵護,不能幫助孩子成長,反而使他沒有信心去照顧自己,及負起責任。

這是父母、老師和大家的智慧和責任。讓孩子選擇和成長吧!

下午
與一青年談及如何照顧青少年的身、心、靈成長。

回信五封

晚上
與青年們一起晚饍,並看奧運開幕。

「我忘盡我背後的,只向在我前面奔馳,為達到目標,為爭取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召我向上爭奪的獎品。」 (斐3:13-14)

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八月七日

早上
校正「常年期四」的禱文

「禮儀禱文」

與湯主教通話中,深感湯主教的智慧。他說新譯禱文,雖忠於拉丁原文,但欠中文的優雅表達及祈禱的調子。我非常同意。

湯主教又說,按姚崇傑神父的意見,盡量使經文通順和保持真意,便算了,不要再花時間,因為譯文是很難盡善盡美的,況且,許多神父會用口語盡量表達。我非常同意。

神父們應該善用這些教會禱文的譯文:首先用作自己的祈禱,細加體味,然後在禮儀中,再用高尚文雅的口語誦念,不失原意,又能通達,使教友聽進心中,一同祈禱,回答亞孟。

其實,這想法,與事實有多大距離呢?神父如果不能幫助教友祈禱,尤其在舉行禮儀時,是多難堪呢?

11:00 陶醉於校正禱文
越陶醉於教會的禱文,也越感受到湯主教的功力;他稍微的調整,便畫龍點睛,使整個禱文活起來,例如:亡者頌謝詞第二式。這是中文的修養,祈禱的功力。

同時,在參考田磊神父(內蒙)的修改時,又大大得益。田神父作了中文的修飾;他用詞豐富有力,且富有中國人的感情表達,例如:傳教節第二式;諸聖節。(田神父曾參加過我的課;我非常欣賞他對禮儀神學的學養。他在教學方面,深受學生歡迎。我甚感欣慰。)

我與陳滿鴻神父分享我的感受;他與我有同感:目前,我們只能希望做到不損原意一分,盡量忠於原文,提供範式而已。

事實上,要建立中華教會的祈禱文化,尤其「禮儀祈禱」,不單「信」,且是「達」、「雅」和生活化的,如同拉丁教會的祈禱文化,是需要許多代的信仰經驗和生活的,更可能需要許多代聖人的生活見証,才可能。事實上,許多拉丁禱文,不但滋養過聖人,也受到聖人言行的影響。

下午
2:00 – 4:00
與同工們合作,完成了「常年期四」主日彌撒經文的定稿;只待排版。在我方面,已完成整理的工作;其餘交託給天主了。我好輕鬆!

4:30 – 6:30

與一青年談聖召的準備。我為此感謝天主;因為他再不求自己的理想,只求天主的旨意;且他有他自己的初步決定和計劃。

請聖母保護他的聖召!

晚上
與教友吃飯,希望可以作和平使者。

從繪畫中看耶穌基督是誰

從繪畫中看耶穌基督是誰 黃祝裕

引言

從中世紀末期的西方繪畫,到文藝復興早期的佛羅倫斯畫派,以至巴洛克繪畫的藝術創作,幾乎都以基督信仰為主要題材。舉凡教堂祭壇畫、壁畫、掛畫、雕刻 …都是基督宗教藝術的範圍。基督信仰與繪畫的結合,是西方藝術的重要篇幅,有無與倫比的分量。這些珍貴的畫作,使人陶醉激動,卻又不容易懂…這批基督宗教美術名作,是研究或想了解西方繪畫,最艱難、最不容易懂,卻又最珍貴的名畫。這也是一般人觀賞西方美術常碰到的瓶頸。

聖經是基督宗教的經典,記述天主的啟示,被認為是信仰的綱領,處世的規範,永恒的真理。於是基督宗教美術的藝術家,從不同角度,不同題材,繪成故事或闡揚教義。聖經題材與繪畫的結合,是西方美術重要的篇幅,它有無與倫比的份量。從聖經裡孕育創作的靈感,豐富畫作的題材,而在畫家細膩又深刻的描摹中,傅播天主的聖愛和光輝。

1 時代背景和思想

「文藝復興」,顧名思義,其意思就是文學與藝術的復興。有死而復生的含意。當中世紀那段談不上文學,也沒有藝術的漫漫黑夜過去,又見到了猶如希臘羅馬古典時代一般光輝燦爛的新文藝時,人們便認為這是古希臘羅馬文藝的死而復生,故稱之為「文藝復興」。稱這時代為文藝復興的另一個原因,是文藝復興時代的人景仰希臘羅馬的古典文明。所以當他們有了自己輝煌的文藝時,很樂意稱其為古典文明的嫡傅後裔。 第三個稱文藝復興的原因是因為這時代的文藝與古希臘羅馬時代的文藝有很多共同之處。文藝復興時代的文學家與藝術家都精讀古希臘羅馬的經典作品,學習它們、借鑒它們,從中汲取豐富的營養和創作靈感。正是在這個基礎上,他們創造了自己的作品,因此他們認為其作品與古希臘羅馬有血緣關係,是古希臘羅馬文藝之復興,是它們的精神之子。

為什麼文藝復興會誕生、並且誕生於意大利呢?一個動力是城市的發展。羅馬帝國崩潰後,慢慢地出現了一些新型城市,著名的有意大利的威尼斯、佛羅倫斯,以及羊毛紡織業發達的弗蘭德斯等等。新型城市的產生、商業的發展等也是經濟發展的標誌。這些都是文化與藝術得以聚展的基礎。城市人多,生活方便,大量貴族地主也搬到城市來住,農民因為在城市裡能找到工作,收入比種田多,也紛紛進城。於是城市裡有了更多人,各行各業也應運而生,如鑄鐵行、麵包行、服裝行、銀行等等。後來這些行業分別成立了行會。許多各行各業的匠人,憑藉技藝精湛、頭腦精明成了富翁。這些人有時被說成是資產階級的萌芽。這些資產階級的芽就是文藝復興的主要贊助人,他們是文藝復興的第二動力。

中世紀後期之所以會產生文藝復興,是與出現了大批支持文藝發展的人有關。這些人主要有兩類:一是城市裡的富人,他們是城市實際上的統治者。這些城市富人不但有學識,而且愛好文藝。第二類人是高級教士,尤其是教宗。他們喜歡用藝術作品來表達對神的崇拜,因此也來贊助藝術,邀請一些著名的藝術家來雕刻或繪制畫像。拉斐爾的大量聖母像、米開朗基羅的《末日審判》等就是這麼來的。像尼古拉斯五世、庇護二世、朱利烏斯二世、利奧十世等都花了大量時間與金錢在藝術上。他們大量收集古代希臘羅馬的藝術珍品,同時亦大力獎勵同時代的文學與藝術創作。由於這些高級教士(很多是主教)社會地位極為崇高,他們的行為也為世人所仿效,使愛好文學藝術蔚然成風,甚至成了一種時髦,這對於藝術發展的影響是不可估量的。

文藝復興的思想特點可以用四個字來概括:人文主義。也稱人本主義,簡而言之就是以人為本的思想。所謂以人為本,就是把人自身而不是以外的存在作為中心。但這裡的中心並不是說要人自私自利,以自我為中心,而是否定中世紀以來的以神為中心的思想。人文主義的產生首先要打破的就是這樣的觀念- 把人的地位從神(教會)的控制之下解放出來,成為中心,這就是人本。與以神為中心相應,中世紀的人摒棄了理性,不追求知識,而是以對神的信仰代替理性。認為知識是信仰的奴僕,理性應該絕對服從信仰。與此相對,人文主義宣揚理性高於信仰,認為人應該追求知識與理性,而不能為了信仰而犧牲它們。這就是人本主義。

關於文藝復興的分期有多種觀念,本文選擇的是始於十四世紀初,以但丁《神曲》的誕生為標誌,終於十七世紀中葉,以伽利略的被囚為標誌。文藝復興之始,即十四世紀初,在這時期,人本主義已發揮了足夠程度的影響力,雖然還未能產生有份量的哲學家,以動搖教會的思想體系,但在文學藝術,尤其繪畫技法方面,早已綻放芬芳了。

2 繪畫特色

作為文藝復興初期的畫家,在思想上還未能擺脫神本主義的約束;在政治上、經濟上也沒有獨立的地位,要知道那些顧主(贊助人)就是他們的領主和主教。他們作畫很少可能是自娛,也不大可能完成作品後再向顧主求售。大多數是顧主有了一定題材(聖經故事、人物)和用途(教堂祭壇畫、壁畫、祈禱室掛畫…)之後,才向他們訂畫。這時期,藝術上的人本主義,體現在藝術家如何處理題材及為作品最終的目的服務。藝術作品已經不再以奉祀神明、宣揚教義為唯一目的;它還是人們賞心悅目、美化生活的貴重資產。它是當時上層社會的風尚,財富地位的標誌和學識品味的最佳表達方式。畫家們再不能以中世紀以來那呆板深沈、了無新意的技法,去滿足顧主的需要。新思維、新技法在新時代應運而生 - 線性透視學。

透視法是在平面上再現空間感和立體感的方法。這種方法古已有之,從西方到東方都是如此。例如近大遠小法,將離視者遠的物體畫得比近的小;將遠的東西畫得朦朦朧朧,就是空氣透視法;縱透視,就是在平面上把離視者遠的物體畫在離視者近的物體上面。這都是古人繪畫時所用的技法,也可以說是透視法,都有一定的合理性,但都算下上科學的透視法。

科學的透視法是線性透視。線性透視法乃是文藝復興時代的發現,也是整個文藝復興繪畫的基礎。它之所以是科學的,就是因為它能科學地再現物體的空間位置,真正達到以假亂真的程度。這就是透視學。

透視學第一部分研究物體的形狀,即透視形,或者說它的輪廓線,這乃是透視學研究的重心。第二部分研究距離造成的色彩變化,一個物體在我們眼中的顏色是隨著距離遠近而變化的。第三部分是研究物體在不同距離上的模糊程度,這就是隱形透視。以上就是線性透視研究的對象了,也是文藝復興後畫家致力研究的繪畫科學的主體內容。

3 繪畫中的耶穌基督

東方三賢士朝拜」
波伊克霍斯特 (Jan Boeckhorst)
1652年 油彩‧畫布181X250cm
畫面顯得豪華、盛大而隆重。在人物刻劃怖置上,有如戲劇埸景般栩栩如生,表情豐富,動作誇張,相互輝映。此畫中聖嬰已能靠攙扶站立在聖母膝上,他迎向三賢士,三賢士一打拱作揖,手提沈香爐,香煙嫋嫋;一手捧寶盒,另一黑人賢士則跪著捧盤。在他們身後是馬匹、軍旗、隨從與軍隊,在雲端聖光射處,有許多小天使飛舞著。聖若瑟則站在聖母子身邊,馬槽以草為屋頂的木造建築只露出一小部分,一隻牛探出頭來。聖家僅出現在畫面右下角,似主要強調遠道而來的三賢士朝聖隊伍的盛大、隆重與恭敬。但從光線的聚焦,母與嬰神聖的身份不言而喻。


「與博學者議論」 路以尼(B. Luini )
1530年 油彩‧畫布72X85cm
那畫面中間的十二歲耶穌,看來像女子的舉止與臉龐,有人說這是達文西畫的,逵文西的「聖若瑟畫像」也像女子。十二歲在耶穌時代是已成熟年齡嗎?路以尼所畫基督看不出是一名十二歲少年,他顯得高大老成。畫上的基督頭髮卷曲,嘴角柔和。相對而言,基督周遭的博學者則看起來都已是博學多聞的老者,頭戴帽或披頭巾,長鬚且皺紋滿面,有種歷盡滄桑、滿面風霜之感。在這四位長者中間的基督,連長髮紅袍都很女性化,面貌清秀姣好,他兩隻手指相接觸,不知是否正在議論些什麼。這幅畫以半身像特寫式描畫,重面部表情刻劃,博學者們的緊張詞窮,與神色自若的基督成強烈對比。另一顯然已將耶穌神化的表現是他的身形明顯大於其它人,且他站在畫面前景正中央,估據了絕大部分,而四名博學者則退居他身後左右兩邊的小三角形地帶,他們的高度也低於耶穌,突顯耶穌的超然卓絕。尤其是那遠較十二歲男孩要成熟持重的臉龐。


「山頂的試探」杜喬(Duccio di Buoninsegna)
1310年 蛋彩‧畫板43X46cm
魔鬼把耶穌帶到一座高山上,跟耶穌交換條件,用榮華富貴交換俯拜魔鬼。但耶穌那會受此誘惑,嚴詞指責魔鬼撒旦,要他快快雕閱,不要糾纏耶穌,天使也被耶穌嚴肅正直熊度震懾,正想拍手激賞。
在杜喬的畫中,他把人物畫成巨人般站立在山嶺及城堡間。魔鬼醜陋黝黑,如蝙蝠般的恐怖造型,令人厭惡。耶穌則英挺高大,他右手指著魔鬼要他離開,態度堅決,他身後立著兩位天使。而建築物像積木般錯落於光禿禿的山嶺間,代表世間的誘惑。耶穌居高臨下,不為所動,體形遠大於山嶺、建築,以黑代表邪惡黑暗與誘惑,正大光明的耶穌,戰勝了邪惡黑暗的魔鬼,通過了「山頂的試探」。


「基督受洗」
法蘭契斯卡(Piero della Francesca)
1442~45年 油彩‧畫板 167X116cm
「基督受洗」是在風和日麗下進行,左邊還有三位天使為他們唱歌,基督虔誠雙手合十,雙目微張,施洗若翰正將水往基督頭上倒下去,右後面有人脫衣,預備接受洗禮。這件作品是以一片廣闊的斜坡地為背景,整個畫面籠罩在早晨清明的光線中。耶穌那引人注目的莊嚴模樣,成為畫面構圖實際上與象徵上的中心。當耶穌將要受洗峙,一隻白色的鴿子(聖神的化身) 從天而降。鴿子周圍的光輝強調了耶穌臉上專心的表情。作者為耶穌創造了一個神聖、不可觸碰的領域:當施洗若翰將水往他頭上倒下去時,竟是如此小心專注。作者運用光線突顯了顏色的亮度,使得耶穌的皮膚有一種珍珠般的色澤。但是畫中最令人驚異的部份是對約旦河河水的描繪。河水反映出岸邊每一個景物的細節,包括藍色的天空、白色的雲以及背景人物色彩鮮豔的服飾。河水也為整個畫面增添戲劇性的光線效果。參與這件神聖大事的三位天使聚集在樹下,仿佛傅達出一種超脫塵世的寧靜感。他們親密的關係,特別是右邊的天使將他的手放在同伴的肩膀上,象徵了神聖的和諧。

「加納的婚宴」
吉拉德‧大衛(Gerard David)
1520年 油彩‧畫板 100X128cm加納是耶穌顯第一個奇跡,變水為酒的地方;其間聖母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吉拉德的畫承襲了十五世紀優雅而虔誠的畫風,人物細緻寫實外,還帶點多愁善感的樸實形象。理應熱鬧喧嘩的婚宴竟有種寧靜安逸的感覺。聖母雙手合什,耶穌右手兩指前伸,似是有所作為;兩人頭發神光,顯示神聖的身份。




「基督與撒瑪黎雅婦人」
斯卓利(Benardo Strozzi)
1615年 油彩‧畫布 157X112cm
在畫中,耶穌與撒瑪黎雅婦人的動作表情很誇張,似乎一來一往,兩人正激烈討論著,膚色、衣服質感的描繪也很講究。耶穌正在解說,撒瑪黎雅婦人傾身細聽,他也以手勢來加強語氣。斯卓利重視人物刻劃,以近距離表現人物特性及主題,兩人互動精彩,很有動感。





「戴荊冠基督」
包士(H. Bosch)
1490~1500年 油彩‧畫布 73X59cm
包士描繪那些殘忍的士兵戴著鐵手套,把長滿長刺的荊棘,往基督頭上放,其他三人各有職守,都是以整治耶穌為樂,耶穌從容赴義,彷彿沒有什麼好害怕。其實他被逼戴上的荊冠,不是藤條編的冠,而是如鐵釘編似的,士兵拿峙還需戴鐵手套,才不致被扎傷。





「基督磔刑」
布拉曼提諾(Bramantino)
1510年 油彩‧畫布 372X270cm
布拉曼提諾的「基督磔刑」,壯麗與嚴肅的氣氛瀰漫,是基督宗教美術代表作;極具代表性,人物造形渾圓柔和,身大頭小。耶穌和兩盜賊高吊在十字架上,一左一右盜賊似懸浮在半空中,雪端的天使與魔鬼做善惡的區刖,以耶穌為中心,一分為兩個雲空,甚至還有兩個月亮。在十字架下,黑袍聖母已近昏厥,由兩人攙扶著。紅袍瑪利亞則抱住耶穌十字架,她跟前有一頭骨。


「基督復活」
法蘭契斯卡(Piero della Francesca)
1463年 油彩‧畫板 225X200cm
看守士兵還在熟睡不醒,基督在天光太陽快升起的剎那,手舉白底紅十字的復活之旗,站立在棺木上。三位留守士兵睡得那麼甜,沒查覺有什麼動靜。



4 結語

「新約」記述救主耶穌的生平言行,是當時畫作的題材重心。它經過多少世紀的承傳,到今天還是跟我們現實事物息息相關酮。四本福音書,內容並不完全一致,但從基督誕生、受洗於約翰、行奇蹟、宣講福音、受難,到復活、升天。其中最刻骨銘心的是為人排擠,不容於當時的當政者黑落德,更甚者竟被徒弟出賣。基督的母親聖母瑪利亞目睹羅馬士兵,把基督綁在高高十字架上,並在手腳上扎入鐵釘,直至嚥氣,這是人類歷史上多麼悲壯、感天動地的一幕!

基督為著救贖世人罪孽,懷著捨我其誰的胸懷從容就難,為人性光輝作最好的見證。但無疑的,背負十字架的基督遂成為人類遠離生命苦難的救世主,聖愛所散發的光與熱也就無遠弗屆了。

聖經影響人心深處,藝術家以純熟技巧,讓觀賞者陶醉畫面上的聖經典故,也引領觀賞者進一步解悟天主的啟示。作為基督徒,從觀賞以上畫作中,感悟耶穌悲壯生命的光與熱,激發對基督救恩的默想與啟悟,乃是最大收獲;藝術、歷史以至金錢的價值是次要的考慮了。


參考書目 :

Renaissance Art, David Boyle. 蘇琦譯,香港:三聯,2002。
The Story of Bible, Hendrik Willem Van Loon. 劉國鵬譯,西安: 陝西師範,2002。
The Story of Art, Hendrik Willem Van Loon. 謝偉譯,臺北:波希米亞文化,2005。
How to Read a Charch,Richard Taylor. 李毓昭譯,臺中:晨星,2005。
Leonardo Da Vinci, Francesca. 曾少千譯,臺北,2000。
西洋美術史之旅,張心龍著,臺北:雄獅美術,1999。
西洋美術小史,章伊秀著,臺中:好讀出版,2003。
西方藝術,文聘元,香港:明窗,2003。
新約聖經名畫,何恭上編著,臺北:藝術圖書,2001。